怎樣享受人生,活的更久,怎麼享受人生?

2021-03-03 21:55:52 字數 4560 閱讀 4969

1樓:易書科技

從前,父子倆一起耕作一小塊地。一年幾次,他們會把蔬菜裝滿那老舊的牛車,運到附近的城市去賣。除姓氏相同,又在同一塊田地上工作外,父子二人相似的地方並不多。

老人家認為凡事不必著急,年輕人則個性急躁、野心勃勃。

一天清晨,他們套上了牛車,載滿了一車子的貨,開始了漫長的旅程。兒子心想他們若走快些,日夜兼程,第二天清早便可到達市場。於是他用棍子不停催趕牛車,要牲口走快些。

「放輕鬆點,兒子,」老人說,「這樣你會活得久一些。」

「可是我們若比別人先到市場,我們更有機會賣好價錢。」兒子反駁。

父親不回答,只把帽子拉下來遮住雙眼,在座位上睡著了。年輕人甚為不悅,愈發催促牛車走快些,固執地不願放慢速度,他們在四小時內走了四里路,來到一間小屋前面,父親醒來,微笑著說:「這是你叔叔的家,我們進去打聲招呼。

」「可是我們已經慢了一小時。」兒子著急地說。

「那麼再慢幾分鐘也沒關係。我弟弟跟我住得這麼近,卻很少有機會見面。」父親慢慢地回答。

兒子生氣地等待著,直到兩位老人慢慢地聊足了一小時,才再次起程,這次輪到老人駕牛車。走到一個岔路口,父親把牛車趕到右邊的路上。

「左邊的路近些。」兒子說。

「我曉得,」老人回答,「但這邊路的景色好多了。」

「你不在乎時間?」年輕人不耐煩地說。

「噢,我當然在乎,所以我喜歡看美麗的風景,盡情享受每一刻。」

蜿蜒的道路穿過美麗的牧草地、野花,經過一條發出淙淙聲的河流——這一切年輕人都沒有看到,他心裡翻騰不已,心不在焉,焦急至極,他甚至沒有注意到當天的日落有多美。

黃昏時分,他們來到一個寬廣、多彩的大花園。老人吸進芳香的氣味,聆聽小河的流水聲,把牛車停了下來。「我們在此過夜好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跟你作伴,」兒子生氣地說,「你對看日落、聞花香比賺錢更有興趣!」

「對了,這是你許久以來所說的最好聽的話。」父親微笑說。

幾分鐘後,父親開始打鼾——兒子則瞪著天上的星星,長夜漫漫,兒子好久都睡不著。天不亮,兒子便搖醒父親。他們馬上動身,大約走了一里,遇到另一位農夫——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力圖把牛車從溝里拉上來。

「我們去幫他一把。」老人低聲說。

「你想失去更多時間?」兒子勃然大怒。

「做輕鬆些,孩子,有一天你也可能掉進溝裡。我們要幫助有所需要的人——不要忘記。」

兒子生氣地扭頭看著一邊。

等到另一輛牛車回到路上時,已是早晨八點鐘了。突然,天上閃出一道強光,接下來似乎是打雷的聲音。群山後面的天空變得一片黑暗。

「看來城裡在下大雨。」老人說。

「我們若是趕快些,現在大概已把貨賣完了。」兒子大發牢騷。

「放輕鬆些……這樣你會活得更久,你會更能享受人生。」仁慈的老人勸告道。

到了下午,他們才走到俯視城市的山上。站在那裡,看了好長一段時間。二人不發一言。

終於,年輕人把手搭在老人肩膀上說:「爸,我明白您的意思了。」

他把牛車掉頭,離開了那從前叫做廣島的地方。

人生不是比賽,沒必要一定像爭第一名那樣拼命地奔跑——跑得快,死得就快!放輕鬆些……這樣你會活得更久,你會更能享受人生。

怎麼享受人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愛讀書的朋友曾在給我的信中寫道:「人生在於忍受,也許是大智慧;但人生在於享受,我同樣堅信。」是的,我也同樣堅信。

馮友蘭說,人生分為四種境界,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而其中,尤以天地境界成就最高,有超道德的價值,這樣的人即為聖人。然而,在我們的生活中,一生都作這樣的聖人,或者說時時都以「事天、樂天」為己任,真的是最完美的選擇嗎?我們一生都在選擇,可人生又決非「選擇」那麼簡單。

也許,在我們的人生中,自己不停地在重複著「自然人」、「常人」、「賢人」、「聖人」的不同角色,有意識或是無意識的,但我們都要相信,人生是多樣的。我們可以有保爾一樣的精神,把全人類的解放事業當作自己一生的目標,這樣的生命激動人心;我們也可以嚮往海子所說的幸福,「劈柴、餵馬、周遊世界」,告訴所有的人,我的幸福,也為所有的人祈求福祉,這樣的生命平靜溫馨……這兩種幸福並不矛盾,我們的心中都存在著這樣的激情和安寧,也許,我們還有福享受這一切。就像這樣一個流傳很廣的故事。

一個大雨天,有一個小夥子開著他的車,在車站遇見三個人:救過他命的醫生、生命垂危的老人和心儀已久的姑娘。三個人都急需上車,而他的車只能載一個人。

他會選擇誰呢?有人說,載醫生吧,對於曾經救過自己的人,應學會知恩圖報;有人說,載老人吧,他才是最需要車的人;也有人說,載姑娘吧,這關乎自己一生的幸福;還有人說,無法選擇就放棄吧,或者向另外兩個人解釋清楚……然而結局卻是,小夥子把車鑰匙給醫生,讓醫生載老人去醫院,然後,他陪姑娘一直等車。誰都沒想到,結局可以如此完美:

它是道德的,也是功利的,並不純粹,卻可以這樣完滿地存在。用天地境界要求每一個公民未免太過苛刻,與其虛偽地高尚,不如真誠地世俗。畢竟,儘量地不留遺憾才是最完美的選擇。

選擇可以不純粹,做事可以不純粹,那是為了獲得最大的幸福和價值,可人心不能不純粹。譬如破壞別人的幸福去構建自己的快樂,譬如踐踏他人的尊嚴以獲得自己的滿足,譬如踩著眾人的肩膀往上爬……這樣的人絕對不快樂,這樣的心絕對不安寧,這樣的人生會變得粗糙。如果要幫助別人,就不要讓人家在你的眼裡看到對回報的期待。

「人生在於忍受,也許是大智慧;但人生在於享受,我同樣堅信。」 2.享受人生 林衡「享受」這個詞,在很長一段時間是被當做貶義詞使用的。

隨著年紀的增長,閱歷增多,才知道這樣理解未免狹窄。人不到世界上,美好的生命只有一次,而且內容無限,你就是抓緊用也只能僅得其中一部分。老作家孫犁見幾個年輕人在泰山極頂不欣賞風光,卻圍坐在一塊大石頭上打撲克,他感嘆道:

撲克何處不能打?這泰山風光卻能享受幾回?你看,這講的不是享受自然嗎?

其實享受自然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生命中值得享受的東西很多。比如享受知識,享受藝術,享受刺激,享受情感,享受成功,享受環境,享受安寧,享受休閒,享受精神,享受孤獨等等。

生命之花說是靠這許多的享受來供養的,但事實上許多人一靠子也沒有能夠享受到生活的全部內容或是最主要的內容。生命是博大的,可享受的東西無窮之多;生命又是很短暫的,許多有意義的東西稍縱即逝。當然,那種剝削、佔有、揮霍式的享受,是最低階而不入流的。

我們這裡討論的是全面的享受,它實際是對生活的認識、開發和利用。要達這種境界,有兩個前提。一是勇氣,就是對生活的勇氣。

魯迅說「直麵人生」,古人說「捨我其誰」,現代人說「瀟灑走一回」這些都是說對生活要有勇氣。對生命沒有信心的人,不熱愛生活的人,是不可能享受生命之果的。望高峰而卻步,就看不到極頂風光;將出海而又收帆,就體會不到驚濤駭浪。

二是創造,生命之身是父母贈予的,而生命的意義卻全靠後天開發。可以說,你有多少創造,就有多少享受。馬克思、牛頓等人分別提出了一個新學說,開闢了一個新領域,創造了一片新世界。

因此,他們生命中就有了一種特別的滋味,就多了一份享受。我們這些常人是無論如何難以得到的。這麼說來,「享受生命」這句話又是多麼沉重,就像說「我要登上珠穆朗瑪峰」,不是隨便哪一個都敢開口說出來的。

但這種在高峰處的風光畢竟有人能享受到,它確實是生命的一部分。愛因斯坦、達爾文、愛迪生等人,當他們偉大的發現完成時,都說過類似的話:現在生與死對我都無所謂了。

就是那些壯志未酬、行將赴死的勇士,如布魯諾、文天祥等,他們將生命的炸彈最後一擲,爆出無限的光熱,通過鳳凰涅盤得到了永生。他們不但生時享受事業之樂、理想之樂,身後還永享歷史之功的人格之尊。追求物質的進步和精神的自由是人類生存奮鬥的最基本目標。

我們勞動,鬥爭,犧牲,就是為了能在行動之後享年幸福的結果。但幸福又是個動態的東西,如想要獨立高峰,就只有一座一座地攀登,才能一次一次地享受。可是我們常犯的錯誤是,當登臨一個山頂時,除了擦汗、喘氣,卻忽略了這山的美麗,忘記欣賞腳下的林海,懸崖上的山花,還有天邊的流雲。

這種享受若不經意便稍縱即逝,若再無追求,也就再沒有新的享受。但是請別忘記,造物者同時又制定了一條鐵的規律,生命只有一次,並且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對生命的享受不會那麼從容,也不會沒完沒了。

生命是一根甘蔗,甜甜的,吃一口就少一截。讓我們好好地珍惜它,細細地品味它,盡情地享受它。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是一次偶然 死是一次必然~! 活著的過程 這就是人生~! 不要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對的 只要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無悔的 人生足已~!

在活著的時候要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讓自己過的充實一點~!. 既然來到這個世界走一回,就好好的活上他一回~!

活著一定要屬於自己的「目標」和「夢想」給自己的人生畫上幾道色彩~! 要是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就想想 自己 給自己一個交代 給父母 朋友 心裡最愛的那個他/她一個交代~! 然後在好好享受夕陽美 傻笑一下 給自己人生畫上一個完美~..!

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尋找活著的意義: 1)每個人都有自己活著的意義.人,要為自己而活.

意義就是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成功須付出汗水.成功,失敗,大笑,痛哭,每一個環節都盡情的去體會,享受.

反之一個人如果沒有了理想,做什麼都是做給別人看,自己又能體會到什麼呢,人活著連這些都不能自己去體會,享受, 2)用心另眼看世界吧,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很順利,只是看自己怎麼解決,比如你走路的時候被人撞了,別人給你道歉了,有時候你還是會覺得很火,但是你卻沒想到撞你的人心裡其實比你還難受,還是想想那句「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何不如天天開心」。 3)生容易,活容易,生活卻不容易。別發愁,這個社會的和你差不多還很多,但是都快樂的生活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的,只要你努力對待每件事情,對生活認真一點,只要你認真對待每一天,不管你的人生怎麼樣,我相信都是精彩的。

一句話:人要活出精彩.加油!

享受人生閱讀答案,享受人生 樑衡 閱讀答案

枯黃的葉子鋪滿了一地 享受人生 樑衡 閱讀答案 答案 1 對生命的認識 開發和利用 勇氣 創造2 因為享受生命離不開勇氣和創造 要得到最大的享受,就要付出最大的勞動鬥爭甚至犧牲 就要取得成功,實現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3 示例 布魯諾堅持真理,蔑視神權雖被處以極刑,但他的精神被後人推崇,他的人格被世人頌...

要如何享受人的旅行,要如何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在告知家人朋友,自己將要獨自去旅行之後,讓他們不必擔憂,然後就可以關閉自己的手機,輕鬆上路了。在旅行途中,不需要再為生活瑣事煩惱,更應該關注路邊的風景,逢山遇水,只要大步前行即可,哪管它到底怎麼樣,內心高興最為重要。當你一個人揹著包出去旅行的時候,就是一種享受,一個人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沒有必要去...

有沒有人想要人過一輩子,很享受人生活的那種

當然有了 我就是這樣,32歲,至今單身 我覺得一個人特別好,賺的錢可勁花,也不用養孩子,伺候老公 有沒有人想一個人過一輩子的?心裡都不想,但是嘴上都很硬,那是沒遇到而已。其實一個挺好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煩惱事也會少很多。其實人活著不是為了沒有麻煩和痛快。人活著就是要給自己找很多的麻煩的,如果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