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先就業再擇業以後會有發展的

2021-03-03 21:55:52 字數 4431 閱讀 1128

1樓:瀡搵

現在,隨著大學生

的一年年擴招,大學生,本科生已經不是很新鮮稀奇的學歷了,這樣導致許多大學生的就業壓力越來越重.但是,雖然是畢業班了,還是學生,還是應當以學業為重呀,為什麼要那麼過早地擔心自己本不應當擔心的事呢?為什麼要荒學業而重工作呢?

近年來,學生、家長和學校絞盡腦汁,千方百計提高大學生就業率。"先就業後擇業"就是高校為了促進畢業生就業、提高就業率採取的一項措施。然而,它可能在短期內取得較大成效,但也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值得商榷。

近日廣州市一項調查顯示,應屆大學生"成活率"在用人單位中只有10%。意思是說,有九成應屆畢業生背叛老東家,大部分應屆畢業生工作一段時間後很快便流失了,以致一些企業把錄用應屆畢業生當成一場賭博。為此,用人單位呼籲,高校不應該為提高自身就業率,一味地把畢業生推向並不適合的企業;為學生做好就業定位才是解決就業難題的源頭所在。

(10月10日《資訊時報》)"先就業後擇業"有一定的合理性。越來越大的就業壓力和擇業難度,加之畢業生社會經驗欠缺,對社會了解甚少,很難一次性地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而在求學期間已經付出巨大經濟代價的大學畢業生們,無論如何也沒有理由再拖累家庭和父母,需要儘快落實工作單位。

應該說,客觀因素讓他們無暇考慮崗位是否真正適合自己、自己能在某個崗位上服務多久。 同時,高校為了追求就業率這塊"金字招牌",也為學生的"飢不擇食"推波助瀾。學校逼"嫁",使很多學生在並不清楚單位究竟適合不適合自己時,只能無可奈何地"先進去再說","我們可不想因為個人而影響整個學校的形象"。

據說學校還有一個考慮就是,教育學生"先就業後擇業"能讓他們放下"心高氣傲"的心態,紮實地走向社會,對緩解就業壓力有益。果真如此,教育學生"先就業後擇業"也可謂用心良苦。 但我們不能不看到,"先就業後擇業"的觀點必然影響大學生的誠信形象。

絕大多數應屆畢業生將用人單位作為跳板,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不良現象,它必然使用人單位感到傷心和失落,產生被欺騙和被玩弄的感覺,甚至會逼迫他們採用更加強有力的自我保護手段以約束求職者。事實上有的用人單位乾脆"拒用應屆畢業生"。企業把錄用應屆畢業生當成一場賭博,這對大學畢業生來說決不是好兆頭。

到頭來,形成惡性迴圈,用人單位和大學應屆畢業生之間"麻稈打狼---兩頭怕",不僅影響大學生的長遠利益,也影響人才市場的正常健康發展。 我們經常譴責一些用人單位對求職者提出過於苛刻的條件,利用自己的優勢地位,簽訂不平等勞動合同。確實用人單位存在濫用優勢地位的因素,但一些求職者的不誠信行為也使用人單位吃一塹長一智,為防止再次受騙上當,在簽訂勞動合同時過於謹慎,矯枉過正。

從這個意義上講,用人單位對求職者的一些不公正待遇與求職者的不良行為不無關係。我們不妨換位思考一下,當企業對一名員工進行一定時期的技術培養,並幫其辦好落戶等一切手續時,這名員工突然提出辭職,企業會怎麼想? 常言道:

人往高處走。大學生髮現工作崗位不適合自己發展而離開原單位,另謀高就,這是可以理解的。用人單位也不會小肚雞腸,遷怒於求職者。

但問題的關鍵是,大多數畢業生並非因為這個原因背叛單位,而是進入時就沒有長期工作和服務的誠意。這已不再是能否施展才華的問題,而是一個嚴重的誠信問題,這正是用人單位最不能容忍的。 找工作.

隨著高校擴招大學生畢業,大學生就業就成了重大的社會問題。2023年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聲稱要達到去年大學生就業率73%以上的目標。儘管如此,還會有27%左右的學生無法及時找到工作。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先就業後擇業」的觀點就成了大學生就業的指導思想。 我認為年輕人創業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

深刻了解自己,明白自己幾斤幾兩,有什麼優勢,有什麼劣勢。 二:選擇要正確,最好是和自己的興趣搭上邊的事業,這樣做起來會很愉快。

三:要學會吃苦。創業了,是大人了,就不要象小孩子那樣去做事,出門打車,抽好煙喝好酒,沒事找找朋友聚一聚。

只有剋制住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努力的創業。 四:要專著,今天我決定開飯店拉,就開始忙活,明天要**票拉。

就又開始忙活。這樣的結果就是……肯定白費。本來知識少,對什麼都不瞭解。

就憑著一股熱血就往上幹。就象熊瞎子掰苞米。 五:

不能家族化。我要開飯店拉!大叔家狗勝子閒著,來當服務員。

廚師用二舅家那三胖子。水案用……。這樣有太多的弊端了,比如他們犯錯了,你說還是不說,請神容易送神難。

只好維持下去,越維持越僵,直到事業癱瘓,還有就是他們會憑著和你的關係多多少少撈點外快,要知道,這些外快到頭來是出自你身上的。想要團結,太難,不如顧不認識的,乾的不好,走人! 六:

別驕傲!這相當重要,有些人事業稍微有點起色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沒事打個**通知一下七大姑八大姨俺賺錢了,請你們去萬豪吃飯~ 七:切記玩物喪志。

賺了錢,學會了鬥地主。以後的事情不用說也知道,又完蛋了。 八:

遇到困難要堅強面對。這是老生常談了,不多說。

麻煩採納,謝謝!

如何理解先就業,後擇業

2樓:易書科技

在美國人的擇業觀中,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資料供參考

的觀念先就業再擇業有利於減輕就業心理壓力.  嚴峻的就業形勢,會給你帶來一定的心理壓力,有的甚至出現焦慮、不自信,不敢面對現實.事實上,在生存與發展的問題上,首先自然要考慮生存.

走出校門先選擇一個崗位,解決個人的基本生活問題,這對剛剛走出校門的畢業生來說非常現實,而且也有利於樹立就業信心,減輕就業心理壓力.  就業是擇業的基礎,擇業是就業的優化.  不少用人單位往往更願意招收有工作經驗的.

這就使大學生期望一走出校門就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變得非常困難.先就業後擇業有助於大中專畢業生在積累工作經驗的同時更好地認識社會,瞭解社會的需求,從而為日後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打下紮實的基礎.  「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一步到位」找到適合自己的就業崗位,固然是每個人的心願,然而,在「僧多粥少」的現實情況下,與其畢業就失業,倒不如以積極的心態先找一份工作,積累一些經驗,然後再作打算.

有句話說得好,「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先就業後擇業,無疑是一種聰明的選擇.但願更多的大中專畢業生明白這個淺顯的道理,從而讓自己的就業之路越走越寬.

4樓:洇霋惢

的確,當人生面臨著殘酷的挑戰,就業成為許多大學生共同關注的話題,前途是什麼?只成了無數人心中的迷,成為我們吶喊.....,也不記得那天是星期幾了,在階梯教室聽了學院吳教授的講座。

我深有感觸。教授今天的話題就是大學生如何就業?

近幾年,大學擴招人數激增,造成就業市場出現嚴重供大於求的比例失衡。而高校為了提高就業率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大力推動學生就業,為此,提出了「先就業,後擇業」的說法。面臨畢業,「先就業後擇業」的觀點成為高校指導學生就業的有效方法。

學校將這種思想填鴨式的反覆灌輸給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其後果是什麼?誰是受害者?在這裡談談我的一些看法:

先就業後擇業,誤導了學生的就業觀念。我的同學有走廣東的有走其它地方的,他們反饋回來的資訊就是與專業不對口,在企業裡干與自己專業別異的工作,作為剛畢業的大學生我們的缺陷是沒有工作經驗,但是作為白紙一張的學生,該如何就業,他們心裡一點底都沒有,當然希望得到學校就業指導中心的幫助或者通過以前的師哥師姐瞭解情況。而學校為了達到就業率,一方面可以向主子(教育主管部門)領功,另一方面也為了來年打出就業率牌,吸引更多的生源,能更好的招生,為學校創收。

而這種創收是不惜以誤導學生的就業觀念,而達到學校的不可告人的目的為代價的。高校你是獲利者,學生你是受害者。

先就業後擇業,導致學生缺乏職業規劃。先就業後擇業,本身就提倡飢不擇食的理念,在這種觀念瀰漫在整個校園裡面的情況下,學生更多的是迷茫,不知誰是誰非?學生自己喜歡做什麼工作,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在這方面又不加以指導,就會造成學生盲從,整天只有一個抽象的概念,是什麼概念呢?

就是隻知道要學習,究竟需要學習什麼呢?該如何去學呢?對今後的就業有何幫助呢?

答案是:不知道,很困惑,能找到一份工作就很不錯了。更不用說職業規劃了。

先就業後擇業,為用人單位帶來麻煩。學生們帶著先就業後擇業的想法去找工作,對找工作就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反正又不是自己想從事的職業,幹幾個月就不幹了,再找過吧。這種思想,影響了學生的職業態度。

上班的時候,一旦有工作壓力,就想逃跑,所不知,任何工作都會或多或少有壓力的,越是獲得高薪,壓力就越大。有了一點工作壓力加上不正確的就業心態,動不動就想辭職,為用人單位的招聘帶來了麻煩,也影響了用人單位的正常工作秩序。

先就業後擇業,導致職場恐慌,影響學生的就業信心。先就業後擇業的觀念充滿了整個大學校園,也瀰漫在整個社會,使學生們認為人才**嚴重大於需求,導致社會職場上的大恐慌,影響學生的就業信心。其實,從全國來看,人才供過於求的矛盾並不突出,只是經濟發達地區出現人才嚴重供大於求的情況,例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方,而更多的是一種結構上的失衡,所以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招聘單位天天在招聘,求職者天天在求職。產生這種原因,一是因為學校開設的專業滯後於市場需求,二是學校就業指導中心沒有發揮真正的指導作用,只不過是充當國家就業政策的的傳道士而已,對職場的認知和企業的用人需求根本不瞭解,無法真正從職場的角度和學生的職業氣質去指導,這主要是因為高校就業指導中心的工作人員,大部分是從象牙塔裡出來的,又在象牙塔裡指導學生,能給學生什麼實際的指導?只不過是傳達政策,爾雲我雲罷了,這種指導除了增加職場的恐慌和影響學生的就業信心還能幹什麼呢?

大學生們,警醒吧!

鮮香菇晒乾以後再吃其香味更濃,為什麼新鮮的香菇與晒乾後的香菇的香味不一樣呢?

吃過香菇的朋友都知道,跟其他蘑菇相比,香菇有一種特殊的香味,晒乾後再泡水,香味更明顯。其實,之所以會有這股種香味,是因為香菇在乾燥過程中,發生了一系列複雜的變化,產生了一些揮發性風味物質,主要包括八碳化合物 含硫化合物 醛類 醇類 酸類 酮類 吡啶和哄喃。其中,含硫化合物是最重要的。而含硫雜環化合物...

面試過完以後公司為什麼老是說等通知

面試之後,hr讓回去等通知時,我該做什麼?公司面試是這樣的,會在一定的時期內分批安排應聘者參加面試,有可能你是第一批面試的,所以你要等到最後一批面試結束後,公司綜合稽核後才能得到通知,如果很長時間還沒得到訊息,很可能公司錄取了更合適的應聘者,當然面試一家公司結束後,你要連續不間斷的面試,不要只等一家...

為什麼說日本再繼續掩蓋預設歷史,最終沒有好下場沒有未來

忘記歷史就等於背叛。日本不能正視軍國主義對周邊人民以及其他一切受壓迫 受殘害的人民的事實。勢必讓他們對日本。存在極大的反感和敵對情緒。所謂德不孤,必有鄰。像日本 這樣缺德。必定不會給他的發展帶來好的環境。他也不會有什麼好的下場和未來。日本人的想法真是讓人難以工會。他們骨子裡有一種倔強的性格,這種倔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