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蘭氏陽性菌感染和革蘭氏陰性菌感染的症狀有什麼不同

2021-03-03 21:54:23 字數 899 閱讀 1365

1樓:一世紫

革蘭陽性菌、革蘭陰性菌是根據對細菌進行革蘭氏染色

的結果來區分的,如果將細菌作革蘭氏染色,凡染後菌體呈紫色的,稱「革蘭氏陽性菌」, 菌體呈伊紅色,稱「革蘭氏陰性菌」 。無論陽性菌還是陰性菌都有桿菌和球菌。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是臨床最為常見的病原菌,葡萄球菌屬於革蘭陽性球菌,大腸桿菌屬於革蘭陰性菌中的腸桿菌科,除大腸桿菌以外,臨床較常見的腸桿菌科細菌還有變形桿菌、沙門氏菌、克雷白桿菌;綠膿桿菌屬於假單胞菌,為非發酵菌,是臨床常見的較耐藥革蘭陰性桿菌。

革蘭氏陽性菌與革蘭氏陰性菌有何不同

2樓:蘭若朔雲

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是利用革蘭氏染色法鑑別的兩大類細菌,最後結果凡被染成紫色的細菌稱為革蘭氏陽性菌(g+菌);染成紅色的稱為革蘭氏陰性菌(g-菌)。

大多數化膿性球菌都屬於革蘭氏陽性菌,它們能產生外毒素使人致病,而大多數腸道菌多屬於革蘭氏陰性菌,它們產生內毒素,靠內毒素使人致病。

在**上,大多數革蘭氏陽性菌都對青黴素敏感(結核桿菌對青黴素不敏感);而革蘭氏陰性菌則對青黴素不敏感(但奈瑟氏菌中的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和淋病雙球菌對青黴素敏感),而對鏈黴素、氯黴素等敏感。所以首先區分病原菌是革蘭氏陽性菌還是陰性菌,在選擇抗生素方面意義重大。

3樓:申源源忻珉

兩者主要是細胞壁的結構不同.

革蘭氏陽性菌的細胞壁,是一層厚而緻密的肽聚糖和磷壁酸組成.肽聚糖的肽鏈之間通過5個甘氨酸交聯著.

革蘭氏陰性菌的細胞壁則是多層結構,從內到外依次是:薄薄的肽聚糖層,脂蛋白層/周質層,磷脂層和脂多糖層.革蘭氏陰性菌的肽聚糖結構也和革蘭氏陽性菌的有所不同,肽鏈是直接交聯在一起的.

細胞壁結構的不同,決定了兩類細菌革蘭氏染色結果(陽性紫色陰性紅色)和對不同類抗生素敏感性的不同.

微生物學中較典型的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分別有哪些

革蘭氏染色法是細菌學中廣泛使用的一種鑑別染色法,1884年由丹麥醫師gram創立。細菌先經鹼性染料結晶染色,而經碘液媒染後,用酒精脫色,在一定條件下有的細菌不脫色,有的可被脫去,因此可把細菌分為兩大類,前者叫做革蘭氏陽性菌 g 後者為革蘭氏陰性菌 g 為方便觀察,脫色後再用一種紅色染料如鹼性蕃紅等進...

座瘡棒狀桿菌屬於革蘭氏陽性還是革蘭氏陰性

痤瘡桿菌 propionibacterium a es 簡稱p菌,它專吃皮脂維生,正常存在於 中,當皮脂阻塞毛囊時,p菌即快速繁殖,它們所產生的化學物質,會使毛囊及其周圍發炎。痤瘡棒狀桿菌含有使皮脂分解的酯酶毛囊內的皮脂被脂酶分解而產生較多的遊離脂肪酸,這些遊離的脂肪酸能使毛囊及毛囊周圍發生非特殊性...

白色念珠菌陽性 是什么意思,白色念珠菌陽性 是什麼意思

那個加號就是陽性的意思,白色念珠菌陽性 說明那裡被感染了 唾液培植白色念珠菌成陽性,大於200個每毫升是什麼意思?母親口腔特別 這是屬於口腔真菌感染,需要及時使用抗真菌藥物 請問白色念珠菌是陽性,是什麼意思?請問口腔醫院檢查出白色念球菌後,需看專科醫院什麼科?白色念球菌是一種病毒的名稱,檢查為陽性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