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簡單劃分文明史觀和全球史觀,什麼是文明史觀,現代史觀,全球史觀?

2021-03-03 21:50:04 字數 5951 閱讀 884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全球史觀(整體史觀)

1.基本概念:全球史觀是將人類社會的

歷史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的,又稱為整體史觀.它從世界歷史的整體發展和統一性方面考查歷史,認為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是從分散向整體發展轉變的過程.

2.主要線索:

①人類歷史發展過程是從分散向整體發展轉變的過程.這一轉變開始於15世紀末16世紀初的新航路的開闢,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形成標誌著其基本完成,當今經濟全球化趨勢迅猛發展則是整體世界發展的深入階段.

②生產力的發展和世界各地區交往的發展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兩條主線,建立在生產力發展基礎上的各地區交往的發展是推動人類社會從分散發展走向整體發展的決定因素.簡單地講,整體史觀就是要把握人類社會橫向發展的歷史程序,在這一程序中重視交往、強調交往在人類歷史發展程序中的作用,推動人類社會從分散走向整體發展的決定因素.

【例1】全球史觀下的歷史知識整合——世界市場:①2023年前後,新航路的開闢,世界市場開始形成.②19世紀中期,以英國為中心的世界市場已初步形成.

③19世紀末20世紀初,隨著世界殖民地的基本被瓜分完畢,世界市場體系最終形成.④二戰後,美蘇冷戰,兩極對峙格局下,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形成⑤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經濟全球化趨勢迅猛發展.

二、文明史觀

1.基本內涵:文明史觀,通常被稱為文明史研究正規化,是研究歷史的一種理論模式.

文明史觀認為,一部人類社會發展史,從本質上說就是人類文明演進的歷史.人類創造、積累文明的過程及其所獲得的成果是歷史的基本內容.人類文明由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構成,三者在相互作用、協調互補中交替促進、共同發展.

2.主要線索:

①從橫向看,人類文明史的內涵包括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從範圍上可以分為古希臘與古羅馬文明、中華古代文明、西方資本主義文明、社會主義文明等若干文明.

②從縱向看,人類文明經歷了漁獵採集時代、農業文明時代(包括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工業文明時代(包括手工工場時代、蒸汽時代、電氣時代和資訊時代).

3、「文明史觀」構建中的正確態度:

第一,文明史觀以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為依據.

第二,重視至今仍有重大影響的文明成果.

第三,要正確評價各種文明成果,正確認識人類文明成果與代價的關係.

第四,以文明型別作為基本研究單位,承認文明的多元性.

第五、正確把握不同文明之間的關係.

第六,把中華文明納入到世界文明中考察.

歷史史觀有哪幾種,都是怎樣區分的?

2樓:大大大大倩倩

有階級史觀、文明史觀、唯物史觀、全球史觀(整體史觀)、英雄史觀。

區分方法是:研究世界的視角和角度不同,因此各種不同的史觀擁有對世界不同的解讀。

1、階級史觀(革命史觀)

又稱階級鬥爭史觀,從階級的視角去研究歷史,研究各個歷史階層中不同主導的階級和各個階級的發展狀況對所在歷史時期的影響。

主要觀點是各個階級為了適應自身發展對原有統治階級開展了革命,開創了新的歷史時期;

2、文明史觀

文明史觀認為,人類社會的歷史就是人類文明演進的歷史。文明史觀的基本特徵是:以生產力的發展為標準,把人類歷史劃分為農業文明時代和工業文明時代。

重視至今仍有重大影響的文明成果,從現實追溯歷史,從歷史聯絡現實,說明人類歷史是如何傳承的,注重歷史與現實的結合;以文明型別為研究的基本單位,承認文明的多元性。

3、唯物史觀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綜合的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生產關係對生產力,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有巨大的反作用。

當上層建築及其生產關係束縛生產力的發展成為生產力發展的桎梏,那時社會革命就到來了,隨著經濟基礎的變更,全部龐大的上層建築也或慢或快的發生變革。在階級社會裡,人類社會這一基本矛盾表現為階級矛盾.

4、全球史觀(整體史觀)

全球史觀的基本特徵是:將整個人類歷史看做一個整體來研究。其研究的物件不僅包括歐洲,也包括廣大亞非拉地區。

斯塔夫裡阿諾斯在他的名著《全球通史》中對全球史觀做了如下描述:研究的是全球而不是某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關注的是全人類,而不僅僅是歐洲人或是非歐洲人。

此外,全球史並不等於國別史或地區史的簡單相加,而是重在揭示不同地區和國家歷史的相互聯絡和影響。

5、英雄史觀

強調個人英雄對歷史的突出和不可或缺的作用,不過往往會犯(課本上的)唯心主義錯誤,片面的強調個人對歷史的絕對性作用。

3樓:joker金金金金

歷史觀的分類及介紹:

1、階級史觀(革命史觀)

又稱階級鬥爭史觀,從階級的視角去研究歷史,研究各個歷史階層中不同主導的階級和各個階級的發展狀況對所在歷史時期的影響;主要觀點是各個階級為了適應自身發展對原有統治階級開展了革命,開創了新的歷史時期;

2、文明史觀

文明史觀認為,人類社會的歷史就是人類文明演進的歷史。文明史觀的基本特徵是:以生產力的發展為標準,把人類歷史劃分為農業文明時代和工業文明時代;重視至今仍有重大影響的文明成果,從現實追溯歷史,從歷史聯絡現實,說明人類歷史是如何傳承的,注重歷史與現實的結合;以文明型別為研究的基本單位,承認文明的多元性。

3、唯物史觀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綜合的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生產關係對生產力,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有巨大的反作用。當上層建築及其生產關係束縛生產力的發展成為生產力發展的桎梏,那時社會革命就到來了,隨著經濟基礎的變更,全部龐大的上層建築也或慢或快的發生變革。在階級社會裡,人類社會這一基本矛盾表現為階級矛盾.

4、全球史觀(整體史觀)

全球史觀的基本特徵是:將整個人類歷史看做一個整體來研究。其研究的物件不僅包括歐洲,也包括廣大亞非拉地區。

斯塔夫裡阿諾斯在他的名著《全球通史》中對全球史觀做了如下描述:研究的是全球而不是某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關注的是全人類,而不僅僅是歐洲人或是非歐洲人。

此外,全球史並不等於國別史或地區史的簡單相加,而是重在揭示不同地區和國家歷史的相互聯絡和影響。

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世界史時,重點考慮世界是如何從孤立走向一體的;重點理解新航路的開闢、殖民擴張、工業革命、世界市場、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全球化等問題。同時,在學習中國史時,把它放在整個世界歷史的大背景、大視野下進行考察;

5、(近)現代化史觀

人類社會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的轉變過程就是(近)現代化。現代化史觀重點考察的就是這一發展演變的過程。

(近)現代化史觀的基本特徵是:認為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的轉變過程包括經濟上的工業化、城市化,政治上的民主化、法制化,文化上的理性化、科學化、大眾化和通俗化,以及社會生活上的平等化和世俗化;(近)現代化的型別可以分為原發型和傳導型,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

英法美是原發型、資本主義的(近)現代化,日本是傳導型、資本主義的(近)現代化,而中國則是傳導型、社會主義的(近)現代化;

6、英雄史觀

強調個人英雄對歷史的突出和不可或缺的作用,不過往往會犯(課本上的)唯心主義錯誤,片面的強調個人對歷史的絕對性作用;

7、正統史觀

這種史觀主要處於君主**的歷史時期,君主為了維持自身統治,而倡導「正統」一說,即自身身為君主的合法性和確定性。主要表現在君主神化(如:出生有異象或教皇授冕)或者賢明化(即早期賢王名臣的後裔),以及「五行更替說」;

8、社會史觀

即從各個歷史時期發展的不同社會狀況和社會變化來研究歷史的發展,主要表明社會變化對歷史的影響和預兆。相比其他各種史觀,該史觀更加註重底層民眾的社會生活狀況,以研究社會風土人情為主。

9、個人歷史觀

就是個人把歷史熟讀後,有新的體驗,新的啟發,來指導自己的行動。

4樓:超人我不會飛

當下國內外史學界的主要史學研究正規化有如下幾種:

1、文明史觀:把人類歷史發展看成是不同文明的發展,以及關注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聯絡。

2、全球史觀:不是孤立地考察個別地區或國家的歷史發展,而是把人類歷史發展看成一個整體,注重不同地區之間的人類活動的相互聯絡。

3、現代化史觀(或近代化史觀):把人類歷史發展看成一個現代化的過程。所謂現代化,就是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的變遷過程,它將引起社會生產力、經濟制度(市場化、工業化)、政治制度(民主化、法制化)、思想文化(科學化、理性化)乃至人們的社會生活、價值觀念和心理態度等各方面的全方位變革。

4、社會史觀:考察人類歷史活動不再以重大歷史活動和著名歷史人物為主線,而是以普通大眾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習俗為主。

5、唯物史觀:即以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主義為基礎。主要突出經濟活動是人類歷史發展的主要活動,強調生產力與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是人類社會的根本矛盾(社會進化論、聯絡和矛盾論、群眾創造論、歷史情境)。

5樓:手機使用者

全球史觀,近代化史觀,社會史觀,文明史觀,歐洲史觀,革 命史觀,唯物史觀,階 級鬥 爭史觀

從全球史觀和文明史觀的視角分析鴉片戰爭的性質

6樓:流血的王冠

第一次鴉片戰爭吧

從文明史觀角度講它促進了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四口通商後國外專

的文化理念進入屬封閉已久的大地;

從全球史觀講,鴉片戰爭使中國被迫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成為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一部分。

①革命史觀

人類歷史是通過不斷的革命(階級)鬥爭推動社會演進的歷史。鬥爭的最高形式是進行社會革命,奪取國家政權,建立新的階級的統治

②文明史觀

人類文明演變分為農業文明時代和工業文明時代,農業文明分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工業文明分手工工場時代、蒸汽時代和電氣時代

③全球史觀

世界各個地區、各種文明在各自和互動的發展中,逐步打破了孤立分散狀態,形成密切聯絡的全球統一體,這一程序是歷史發展的客觀主導趨勢

④現代化(近代化)史觀

人類歷史是實現由傳統的農業社會向近代工業社會轉變的歷史。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現代化

什麼是文明史觀,現代史觀,全球史觀?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文明史觀:通常被稱為文明史研究正規化,是研究歷史的一種理論模式。最初產生於啟蒙運動時期。文明史觀認為,一部人類社會發展史,從本質上說就是人類文明演進的歷史。

文明史觀認為人類歷史從本質上說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人類文明的發展及其人類自身的文明化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人類創造、積累文明的過程及其所獲得的成果是歷史的基本內容。

而文明是指人類社會的進步狀態,包括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個方面,它是在一定社會生產方式的基礎上產生,並隨著社會的進步不斷髮展的。在人類文明史上,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都曾產生過與之相適應的文明。

二,現代化史觀:強調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的轉化,是歷史的縱向發展。

現代化發生在封建社會後期,是人類社會從傳統的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轉變的必經階段。它是以科技為動力,以經濟的工業化和政治的民主化為核心,包括經濟制度、政治制度、生活方式乃至思維方式的全方位的社會變革。

三,全球史觀:是將人類社會的歷史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的一種歷史觀,又稱為整體史觀。它從世界歷史的整體發展和統一性方面考查歷史,認為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是從分散向整體發展轉變的過程,這一轉變開始於新航路的開闢。

全球史觀的基本觀點是:將人類社會的歷史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世界各個地區、各種文明在各自和互動的發展中,逐步打破了孤立、分散狀態,逐漸融合成密切聯絡的全球統一體,這種全球一體化程序是歷史發展的客觀主導趨勢。

擴資資料

他們的區別

一,文明史觀:從橫向看,人類文明史的內涵包括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人類文明從範圍上可以分成古希臘與古羅馬文明、中華古代文明、西方資本主義文明、社會主義文明等若干系統:

1.要注意不同文明型別的特點與主要成就;

2.要注意不同型別的文明之間的交流、借鑑、融合與碰撞。

從縱向看,人類文明經歷了漁獵採集時代、農業文明時代(包括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鐵器時代)、工業文明時代(包括手工工場時代、蒸汽時代、電氣時代和資訊時代)。從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轉變的過程,就是現代化的過程。

二,現代化史觀:運用的是「現代化」的觀點來看待中外歷史,特別是自工業革命以來的世界歷史以及鴉片戰爭以來的中國歷史。

三,全球史觀:要求從全球整體的大視角去研究世界歷史。從世界歷史的整體發展和統一性考察歷史,全面**世界歷史各個時期的時代特徵、發展主流和總體趨勢,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關聯和滲透。

人類文明史

人是有文化的動物,這是眾所周知的。可是 文化 的定義是什麼?就眾說紛紜了,有的說 文化是複雜的現象,包括人類的知識 信仰 藝術 道德 法律 風俗,以及創造人類社會的能力和習慣 也有人簡括地說 文化是人類由生活經驗所獲得的智慧 人文地理學是研究人類文化在地面上表現出來的現象,人類的文化活動千頭萬緒,五...

什麼是文明史觀

你大爺 文明形態史觀的興衰 一 啟蒙時代以來的近代歷史學,除了傳統的考證與 以史佈道 仍 然延續 孤立的 國別史 王朝史 人物 事件史 依然不 承認任何整體觀念與巨集觀概括外,在承認世界性長時段巨集觀歷史的人 們中主要有四種視角 一 進化論的全球史觀。這是一種起源於啟蒙時代的理性主義 進步 觀念的史...

文言文明史 列傳第三十三的翻譯,文言文《明史 張居正傳》全文翻譯

朕奉先皇帝遺詔,纂承大統,宵衣旰食,思圖善政,以安兆民。豈意國家不幸。骨肉之親屢謀僭逆。去年周王橚,潛為不軌,辭連燕 齊 湘三王,皆與同謀。朕以親親之故,不忍暴揚其惡,止治橚罪,餘置不問。今年齊王榑謀逆事覺,推問犯者,又言與燕王棣 湘王柏同謀大逆,柏自知罪惡難逃,死,榑已廢為庶人。朕以燕王棣於親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