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檔案包括哪些,工藝檔案編制是什麼

2021-03-03 21:48:37 字數 4202 閱讀 1584

1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檔案目錄,工藝流程,裝配工序卡片,檢驗卡片,檢驗專案表,外協件明細表,工位器具明細表。

2樓:郎俏斂天巧

工藝檔案是指導生產操作,編制生產計劃,調動勞動組織,安排物資**,進行技術檢驗、工裝設計與製造、工具管理、經濟核算等的依據.工藝檔案要做到正確、完整、一致和清晰,能切實指導生產,保證生產穩定進行.

工藝檔案包括哪些?

3樓:窩最愛小受受

一整套工藝檔案應當包括:

工藝目錄、工藝檔案變更記錄表、工藝流程圖、工位/工序工藝卡片。

(1)工藝目錄,指整檔案的目錄;重要的是需要標明當前各檔案的有效版本,這個很重要。

(2)變更記錄,通常是在檔案內容變更後,進行走變更流程的記錄,這些主要內容有:變更的內容頁名稱、變更的依據檔案(通常為eco)編號、變更前和變更後的版本。

(3)流程圖(就像做菜一樣,要先買菜,洗菜,切菜,炒菜,最後才是吃菜,也就是指事特定的內在邏輯先後順序關係,建立在事物的物理模型基礎之上)當然必要時提供這些流程中的操作者及對操作的素質要求,需要幾個人力,每一個工序要花多少時間,操作要點是什麼,要達到什麼樣的標準,用什麼特殊工具,都是按流程圖為基礎來的。

(4)工位/工序的工藝卡片,就是具體到每一個環節,通常為操作者使用,同時要寫明本工位(或工序)名稱,前工位(或工序)名稱,後工位(或工序)名稱,用什麼材料,用什麼工具,操作中要注意哪些事項,執行要達到什麼標準,更多的主要內容是操作步驟順序和方法。

工藝檔案編寫

材料清單(b.o.m.

,bill of materials)是工藝檔案編寫的重要輸入之一。沒有bom萬事難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bom就不知道用什麼材料來做(當然新工藝技術開發過程中有一項,就是如何選材料,這屬於工藝開發);如果沒有bom,材料如何管理?材料的**商清單如何列表?

材料的成本如何算?材料的最長交貨週期怎麼確定?等等很多工作都基於bom而來。

產品的總體結構相關的設計輸出的圖紙、相關技術引數、相關的質量驗收標準也都是工藝檔案編寫的重要輸入資訊;如果是用以編寫生產工藝檔案的話,在設計階段輸出的**工藝說明、**工藝要點、部件安裝標準等也都成為生產工藝檔案編寫的輸入資訊。

如果在輸入資訊相對較為完善的情況下,編寫生產工藝檔案,就是首先按流程圖的要求,對整個過程有一個明確而清晰的流程勾畫,流程圖要細分到什麼樣的標準?這也是人們常以界定的事,但通常都是以確定成一個工位(或工序)的工作量而定。對於流水生產線的工位(或工序)通常配合還要做一個生產線的佈線(layout)檔案,用以平衡生產線的工作量, 如果不是流水生產線,一般以一個工位操作的材料不要超過6種(個人經驗),如果超過,工作量或者操作的複雜程式就提高了,那麼工藝的合理性就會降低。

工位的工藝卡片,就是按流程中的工位進行一對一地編寫,一個工位一般是一張工藝卡(必要時配上**說明,或附件),每張卡片上的產品型號、產品版本、檔案編號、工位名稱和前後工位的名稱都要與流程圖相對應,但是每張工藝卡片的版本是可以互不相同的,因為每張工藝卡可都存在內容變更的可能(主要是操作方法),也有可能是相關聯的幾張卡片都有變更。

如果要使工藝檔案真正行之有效,是需要經過初稿---驗證---優化---最終定型,所以也是有專人編寫,專人稽核,專人批准,當然在編寫審批的過程中難免少不了一些要為改進提供參考的問題記錄及解決辦法建議的表單產生。

如果編寫在設計階段為編寫生產工藝輸出的工藝性檔案,可以簡單一些,或不按產品(或整機系統)的安裝順序來編寫,可以是按各自學科的內容來編寫,按功能模組來編寫,因為絕大多數的設計人員對於生產過程的邏輯合理性的考究水平是比較底下的。也正因為如此有很多公司在建立開發團隊時,就安排一個生產工藝人員,在團隊中指導設計人員輸出的工藝性指導檔案對生產邏輯過程的合理性,也有更直接就讓生產工藝人員直接就在設計完成輸出生產工藝檔案而省略了設計輸出工藝這一塊(個人認為:這種工作方法推行難度大,工藝檔案的工作量大,而又要在較短時間內,從無到有地寫出來,合理性肯定大大降低,就成了為寫檔案而寫檔案,實質性的作用大打折扣)。

總之工藝檔案的編寫技術,是需要進行長時間的經驗積累的。

其它檔案

過程失效模式與分析(fmea,研發的為dfmea,生產製造的pfmea);控制計劃(control plan),生產佈局(layout),操作人員工藝培訓記錄表,生產首件確認記錄表,工藝更新改進臨時記錄,生產質量不良記錄與分析,原材料檢驗記錄表。(如果在汽車製造行業,相關的檔案還會更多)

4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工藝檔案,主要是把如何在過程中實現成最終的產品的操作檔案。應用於生產的叫生產工藝檔案, 有的稱為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也有稱為作業指導書(work instruction),

臺灣和日本人喜歡把前者叫工藝檔案,而歐美人喜歡把後者當成是我們說起的工藝檔案,兩者只是習慣叫法上的差別,其實所展現的內容沒有太大的差別。

擴充套件資料

工藝檔案的編制方法

1、自上而下依次編寫,即按質量手冊、程式檔案和作業指導書的順序來編寫。採用這種編寫方法,作業指導書是在最後編寫的一種質量檔案。

2、自下而上編寫,即按作業指導書、程式檔案和質量手冊的順序編寫。採用這種編寫方法,應首先編寫作業指導書。

3、先編寫程式檔案,然後同時向上、下編寫質量手冊/作業指導書,採用這種編寫方法,作業指導書應與質量手冊同時編寫。

什麼是工藝控制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控制檔案】又稱為工藝檔案,是主要描述如何通過在過程控制,實現成最終的產品的操作檔案。應用於生產的叫生產工藝檔案, 有的稱為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也有稱為作業指導書(work instruction),臺灣和日本人喜歡把前者叫工藝檔案,而歐美人喜歡把後者當成是我們說起的工藝檔案,兩者只是習慣叫法上的差別,其實所展現的內容沒有太大的差別。

一整套工藝檔案應當包括:工藝目錄、工藝檔案變更記錄表、工藝流程圖、工位/工序工藝卡片。工藝目錄,指整檔案的目錄;重要的是需要標明當前各檔案的有效版本,這個很重要。

變更記錄,通常是在檔案內容變更後,進行走變更流程的記錄,這些主要內容有:變更的內容頁名稱、變更的依據檔案(通常為eco)編號、變更前和變更後的版本。流程圖(就像做菜一樣,要先買菜,洗菜,切菜,炒菜,最後才是吃菜,也就是指事特定的內在邏輯先後順序關係,建立在事物的物理模型基礎之上)當然必要時提供這些流程中的操作者及對操作的素質要求,需要幾個人力,每一個工序要花多少時間,操作要點是什麼,要達到什麼樣的標準,用什麼特殊工具,都是按流程圖為基礎來的。

工位/工序的工藝卡片,就是具體到每一個環節,通常為操作者使用,同時要寫明本工位(或工序)名稱,前工位(或工序)名稱,後工位(或工序)名稱,用什麼材料,用什麼工具,操作中要注意哪些事項,執行要達到什麼標準,更多的主要內容是操作步驟順序和方法。

6樓:六嗲

工藝控制檔案是制定生產工藝的指導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控制檔案一般是指工藝作業指導書一類的檔案,其實就是把怎麼進行生產的方式方法以**並茂的方式呈現給一線操作工看的一種檔案,還有就是,有些關鍵工藝引數需要記錄在案,以備查詢用的檔案也可以稱作是工藝控制檔案。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sop吧.指導產線員工作業的指導檔案

工藝檔案編制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應該明白什麼是工藝檔案,工藝檔案是根據設計檔案、圖紙及生產定型樣機,結合工廠實際如工藝流程、工藝裝置、工人技術水平和產品的複雜程度而制定出來的檔案。工藝檔案編制,就是對工藝檔案的編輯於製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是根據設計圖樣和有關技術檔案的要求,將原來或半成品加工成產品的方法和技術的規定。工藝檔案編制就是將上述方法和技術的規定形成標準化的文字。工藝檔案的標準化是工藝管理的基礎和核心內容。

任何想要發展壯大的企業都要重視工藝管理

工藝檔案和設計檔案有什麼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檔案是帶強制性的紀律性檔案.不允許用口頭的形式來表達,必須採用規範的書面形式,而且任何人不得隨意修改,違反工藝檔案屬違紀行為.

工藝檔案包括:工藝規程的封面、工藝規程的目錄、施工工藝規程、工裝明細表、材料消耗定額

表、輔助材料消耗定額表、配套明細表、施工準備總表、工位器具明細表、工時消耗定額表、裝配工藝規程、除錯工藝規程等一系列檔案。

設計檔案:主要是指研發時對於開發時的設計和開發的檔案和圖紙.

無錫工藝的南藝文憑和南藝文憑有什麼區別

無錫工藝的 南藝抄文憑和南襲藝的畢業文憑都是國家承認bai的專科學歷。du區別在於蓋的不同zhi學校的章。高等教育學歷dao證書電子註冊管理暫行規定,普通高等教育畢業證書應具有以下內容 一 姓名 性別 出生日期 學習起止年月 二 專業 層次,畢 結 業 三 學習形式 普通全日制,脫產 業餘 夜大學 ...

化工廠裡做工藝品包括哪些工藝品,什麼是工藝品?工藝品包括什麼?

工藝品管理 本書賦能工藝品企業的經營管理 聚焦於最小的成本做出最好的創新 聚焦於生產者是怎麼來衡量產品的生產 聚焦於標準化作業程式帶來最規範的管理 聚焦於標準化作業程式帶來最高效率的工作 聚焦於用最經濟的成本及費用獲得巨大的效益 聚焦於標準化作業程式帶來最能獲得收益的結果 聚焦於通過標準化主張工藝 ...

浮雕工藝的檔案用什麼軟體製作出來

平面切割 alaphacam type3 文泰 cdr ai cad 這些軟體一般對接切割機而非雕刻機 平面浮雕 jdsoft 北京精雕 artcam vectric aspire 這些軟體都自帶cnc模組 2.5d浮雕 zbrush blender 需要配合powermill加工!3d數字雕塑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