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外交,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指什麼

2021-03-03 21:47:11 字數 4718 閱讀 7934

1樓:手機使用者

1、戈爾巴喬夫「新思維外交」讓東西德統一 2023年1月,前蘇聯外長、喬治亞前**謝瓦爾德納澤的最新回憶錄《對過去和未來的思考》問世。書中講述了近15至20年來,謝氏親身參與的國際重大事件,包括蘇聯從阿富汗撤軍、東西德合併、蘇聯解體等。其中講到東西德合併,戈爾巴喬夫起了關鍵作用。

在回憶錄中,謝瓦爾德納澤說,東西德之所以能夠合併,戈爾巴喬夫的作用很關鍵。當時,蘇聯在東德有數十萬駐軍。當東德局勢開始失控時,如果戈爾巴喬夫動用軍隊維持秩序,本來很有希望阻止柏林牆的倒塌。

但那個時候戈爾巴喬夫為了結束冷戰,推行「新思維外交」,覺得柏林牆的倒塌未必是壞事。於是,戈爾巴喬夫一方面命令蘇聯在東德的駐軍不要「輕舉妄動」,另一方面親自勸告東德領導人昂納克「支援國內的『民主改革』」,迫使昂納克辭職。當東德的新任領導人莫德羅跑到莫斯科求救時,戈爾巴喬夫的態度冷淡之極,表示支援兩德統一。

最終,東西德於2023年10月3日合併。 謝瓦爾德納澤認為,兩德的統一是件好事:「如果兩德不統一的話,也許在歐洲的中心地區已經爆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

這將是冷戰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結果,而這場戰爭的慘烈程度讓人難以**,因為這裡有50萬軍隊……」 因此可以說,戈爾巴喬夫是東西德統一的功臣。今日德國應該感謝並銘記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外交」,就像今日俄羅斯還有原蘇聯應該感謝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改革」。 2、戈爾巴喬夫「新思維外交」讓蘇聯卸下包袱 戈爾巴喬夫上任時蘇聯在外交上面臨的主要困難是,與美國的關係繼續惡化;在東歐的困難增長;深陷阿富汗戰爭的泥潭;蘇中關係緊張如舊。

如同對國內問題一樣,戈爾巴喬夫對當代世界的問題也有著自己獨特的理解和看法。在蘇共27大所作的報告中,戈爾巴喬夫認為,已經「形成了一個矛盾的但卻是相互依賴的在許多方面是完整的世界」。因此新思維外交哲學實際上表明戈爾巴喬夫拋棄了以軍事實力作為保障****基礎和對外政策主要工具的傳統觀念,把赫魯曉夫提出的不同國家制度的「和平共處」提高到「相互依賴」的新境地,否定了勃列日涅夫的社會主義國家「主權有限論」。

新思維使蘇聯對外政策發生了引人注目的變化。擇其要者有: 2023年12月,蘇聯和美國簽署了《消除中短程導彈條約》。

2023年2月,蘇聯結束了對阿富汗的侵略戰爭,撤出了蘇聯軍隊。 2023年5月,戈爾巴喬夫訪問中國,實現了兩國關係的正常化。 2023年底和2023年,當東歐國家發生劇變時,蘇聯未加干涉。

2023年7月,蘇聯同美國簽署了《削減進攻性戰略**條約》。 2023年春天,華沙條約組織和經互會的解散確認了蘇聯集團的崩潰。 戈爾巴喬夫所闡述的對外關係方面的新理念以及據此所採取的一系列有勇氣的步驟稱得上是真正革命性的。

它使蘇聯放棄了「世界革命」的思想和擴張主義的野心,第一次真正地理順它與外部世界的關係,極大地緩和了美蘇之間長期的尖銳對立,促進了冷戰的結束。它放棄了斯大林苦心經營的在東歐的勢力範圍,從而也卸下了蘇聯在國外最沉重的一個包袱。它從阿富汗撤軍和實現對華關係正常化,極大地緩和了亞洲的緊張局勢。

它使在70多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為革命和擴張而奔走忙亂的蘇聯在卸下包袱和減少對手後,終於可以停下來歇歇了。而世界和相關國家由此也就少了一份威脅和擔憂。 用戈爾巴喬夫自己的話來說,那就是:

「蘇聯的安全實質上得到了加強。同所有國家——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的關係都進入了正常的非衝突的軌道。鋪設了一條走向符合所有國家利益的平等夥伴的道路。

創造了實質性減少和減輕軍事開支和軍備負擔的機會。幾十年來一直把國內公民弄得迷茫的問題——『戰爭將爆發嗎?』已經不再存在了。

」 3、戈爾巴喬夫「新思維外交」承認全人類的價值高於一切。 由此可見,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外交」,就是多邊外交從軍國主義轉向國際主義,從侵略轉向和諧,從強權轉向友好。 戈爾巴喬夫認為,「在當前條件下鬥爭的主要方面就是為所有國家的人民創造應有的、真正人道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條件,保障我們星球的生存條件,熱心地對待它的財富。

首先是對待它的主要財富——人本身和人的能力。」 2023年11月,他在《改革與新思維》一書中指出,「新思維的核心是承認全人類的價值高於一切,更確切地說,是承認人類的生存高於一切」。 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外交」,開拓了現代外交的新視野和新境界。

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指什麼

2樓:深度下降

一、「新思維」產生的歷史條件及其涵域的界定

戈爾巴喬夫於2023年3月當選蘇共**總書記,2023年11月應美國出版商之約撰寫並出版了《改革與新思維》一書。 在這本書中,戈爾巴喬夫全面系統地闡述了關於國內政治經濟改革和關於國際關係的「新思維」。他說,「改革給我們的政治實踐和社會思維提出了新的任務」,必須「結束社會科學的僵化狀態」,「徹底消除壟斷理論的後果」,「使社會政治思維發生急劇的轉折」。

「蘇共第二十七次代表大會和歷次**全會為創造性思維開闢了廣闊的前景,給這種思維的發展以有力的推動」。新思維在對蘇聯歷史和現狀進行重新評價的基礎上,詳細地闡述了進行政治經濟改革的原因、原則、政策和目標,闡明瞭對時代的看法和蘇聯的對外政策。

戈爾巴喬夫「新思維」的產生絕不是偶然的,它是蘇聯傳統政治經濟體制與生產力的矛盾發展的結果。關於蘇聯傳統政治經濟體制的弊端和它與社會經濟發展的矛盾,我們在前述第二篇已作了系統的分析。正是這些弊端和矛盾成為戈爾巴喬夫「新思維」產生的歷史條件。

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新思維的提出曾引起極大的反響,西方報刊稱這「標誌著蘇聯歷史上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由於新思維是適應歷史的需要而產生的,因此具有歷史的積極意義。但是新思維有個發展變化過程,這又決定了它的歷史作用的複雜性,特別是後來在重大政治經濟問題上新思維發生了原則性變化,它對國家統一和社會主義制度的作用便走向了反面。國內有的學者認為,新思維沒有什麼錯誤,戈爾巴喬夫改革的大方向是正確的,問題出在具體操作上。

筆者對此不敢苟同。

首先,在評價「新思維」之前必須對其涵域作個界定。雖然戈爾巴喬夫對「新思維」的闡述主要集中在《改革與新思維》一書,但戈氏的「新思維」決不僅限於此。新思維的提出僅是戈爾巴喬夫執政的開始,在後來的整個執政期間戈氏又發表了許多講話和文章,制定和通過了許多政策、決議和綱領,這些都是新思維的繼續、發展和體現。

因此,在分析「新思維」與「改革」的關係、「新思維」與蘇聯解體和劇變的關係時,必須把體現新思維的所有檔案,把新思維的提出和後來的發展,作為一個統一的整體來分析。

其次,對「新思維」的內容和作用應一分為二,應該把對外新思維與對內的改革新思維區分開,而對改革新思維又應把前期和後期區分開。改革的新思維在前期也存在著失誤,但性質與後期完全不同,後期的改革新思維已屬明顯的原則性錯誤。

最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新思維是否正確和起了什麼歷史作用,不僅取決於新思維的理論和政策內容,而且取決於這些理論和政策付諸實踐的結果,特別是當實踐結果與預期目標發生矛盾時對政策作何修改,以及最後的結局如何。

如何客觀地評價戈爾巴喬夫以及其改革和新思維

3樓:海外展覽貿促會

如何客觀地評價戈爾巴喬夫以及其改革和新思維

20年前的12月25日,戈爾巴喬夫黯然辭職,成為蘇聯歷史上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蘇聯解體20年來,人們對戈爾巴喬夫的評價仍是眾說紛紜。根據全俄**中心在2023年戈爾巴喬夫80歲生日前夕的調查顯示,現今俄羅斯人對戈爾巴喬夫的評價有了一定的變化,儘管人們對其執政時期仍難以做出肯定的評價,但對他表示憤慨的人已經從2023年的30%下降至20%,表示厭惡的人從9%下降至5%,表示好感和同情的人從16%下降至5%,表示尊敬的人從15%降至10%,對戈爾巴喬夫表示冷淡和漠不關心的人則從25%升至47%。

對於戈爾巴喬夫在蘇聯解體中的作用,俄羅斯人也沒有一致的看法,42%的被調查者認為戈爾巴喬夫起了主要作用,37%的被調查者認為蘇聯解體主要是客觀原因,不是戈爾巴喬夫,別人當政蘇聯也會解體。對戈爾巴喬夫最激烈的批評來自俄共,他們一直把戈爾巴喬夫作為社會主義的背叛者、蘇聯解體的罪魁禍首。

與民眾莫衷一是的評價不同,俄羅斯的當政者梅德韋傑夫和普京對戈爾巴喬夫給予了高度評價,儘管戈爾巴喬夫時常對他們進行批評。2023年3月2日,普京在祝賀戈爾巴喬夫75歲生日時說:「您是影響當代世界歷史程序的國務活動家之一,國際關係領域開始向開放政策過渡是與您的名字聯絡在一起的。

我指的是那些轉折性變化,使我國在民主改革方面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2023年3月2日,普京在祝賀戈爾巴喬夫80歲生日的賀電中說:「在我國甚至在國外,您都是以對世界歷史程序產生顯著影響並對加強俄羅斯的威望貢獻良多的當代最傑出的國務活動家之一而聞名的。

」同一天,梅德韋傑夫會見了戈爾巴喬夫,告知已簽署了授予他俄羅斯最高榮譽勳章——聖安德魯勳章的命令,梅德韋傑夫說:「我認為這是對您作為國家元首所做大量工作的恰當評價,您在特別複雜、特別艱難的時刻領導了我們國家。我們大家都清楚這一點。

」「這也是對您領導的那個國家,我們大家的共同祖國——蘇維埃聯盟表示尊重的標誌。」

有人說如果戈爾巴喬夫不改革,蘇聯至今猶存,他現在仍是蘇聯的領導人。如此說來,戈爾巴喬夫是蘇聯改革的最大輸家。這只是理論上的,現實的情況並非如此。

蘇聯的歷史發展證明蘇聯模式是不成功的,民眾要求改革的意願在赫魯曉夫時期和勃列日涅夫時期都有,但由於民眾沒有表達意見的正常途徑,他們的願望並不能成為蘇共的政策。危機不斷積累,到戈爾巴喬夫上臺時,修修補補的改革已經無濟於事了。

已經在老人政治下生活了十幾年、在不到3年時間裡接連為3位總書記舉行國葬的蘇聯人,迫切盼望出現一位講話不用講稿、思維正常、行動方便的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應運而生。人們對新的、年輕的總書記寄予厚望,希望能儘快改變國家的現狀。戈爾巴喬夫這些在蘇共二十大後成長起來的新一代領導人,也切身感受到蘇聯體制存在的問題,感受到蘇聯的發展日益離開了世界的潮流,已被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大潮拋到了後邊,再像勃列日涅夫、契爾年科之流那樣迴避矛盾和問題、只為保住自己的權勢而掌權,是極不負責任、也是極不道德的。

面對蘇聯發生的全面而深刻的危機,戈爾巴喬夫只能進行根本改革。戈爾巴喬夫開啟了蘇聯政治民主化、經濟市場化之路,但他只不過是歷史使命不自覺的執行者,走上這條路並非他事先設計好的。

列寧,斯大林,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戈爾巴喬夫的執政時間?什

1.列寧 弗拉基米爾 伊里奇 烏里揚諾夫 1917 1923年 2.約瑟夫 維薩里昂諾維奇 斯大林 原名 朱加什維利 斯大林 1924 1953年 因突發腦溢血逝世 3.尼基塔 謝爾蓋耶維奇 赫魯曉夫 1953 1964年 1964年10月蘇共 全會 鑑於赫魯曉夫犯有主觀主義和唯意志論錯誤 解除其職...

赫魯曉夫 勃列日涅夫 戈爾巴喬夫改革的特點及影響

列寧 斯大林 赫魯曉夫 勃列日涅夫 戈爾巴喬夫 耶律欽 普京 梅德韋傑夫 發現蘇俄領導人傳承的規律沒有?禿頭 非禿頭 禿頭 所以可以斷言,下一屆俄羅斯元首,也是個禿子 歸納赫魯曉夫 勃列日涅夫 戈爾巴喬夫改革在指導思想 主要內容和結果的相同點與不同點。同 都是為了解決斯大林體制弊端 都在政治 農業 ...

戈爾巴喬夫改革的內容與赫魯曉夫改革 勃列日涅夫改革的最大不同

答案d本題考查學生比較分析能力。前兩次改革都未能從根本上突破斯大林模式,而戈爾巴喬夫改革在所有制結構 經濟管理方法等方面有了根本突破,故選d。從內容上看戈爾巴喬夫改革與赫魯曉夫改革 勃列日涅夫改革的最大不同是 a 導致了蘇聯的解體 d題幹要求從 內容 入手,a項是錯誤的 b項錯在 同時 c項經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