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茉莉根如何服用,紫茉莉根的用法與功效?

2021-03-03 21:47:11 字數 2694 閱讀 2549

1樓:手機使用者

內服:煎湯,3~5錢(鮮者0.5~1兩)。外用:搗敷。

紫茉莉根的用法與功效?

2樓:易書科技

【別稱】水粉頭、花粉花、胭脂花頭。

【形態特徵】多年生草本植物。塊根紡錘形,肉質。莖直立,分枝多,有膨大的節。

葉對生,卵狀,先端銳尖,基部截形或心臟形,全緣;葉柄長。七~九月開花,花1至數朵同生於枝梢,總苞5裂,萼狀;花萼呈花冠狀,萼管細長,5裂,色白或紫紅;花瓣缺;雄蕊五~六個,花絲細長,雌蕊1個,子房上位,1室,花柱線狀,柱頭頭狀。果實狹卵形。

秋、冬挖取塊根,洗淨泥沙,晒乾。

【生長環境】我國大部分地區有栽培。

【性味功效】味淡,性平。利尿,瀉熱、活血散瘀。

【驗方精選】第一方:鮮紫茉莉根100克,豬瘦肉60克。

用法:用水3碗煎至1碗,連服2~4日。

主治:內痔炎症出血。第二方:鮮紫茉莉根60克。

用法:水煎服。

主治:前列腺炎,糖尿病,尿路感染,宮頸糜爛,痢疾。第三方:鮮白胭脂花根(去粗皮)60克,熱加豆腐2塊,體寒加豬腳1只。

用法:加水燉爛,吃肉喝湯。

主治:急性關節炎。第四方:鮮紫茉莉根120克,白雞冠花15克,白木槿花15克。

用法:水煎服。

主治:溼熱白帶。第五方:紫茉莉花果仁30克,蜂蜜適量。

用法:將紫茉莉花果剝去殼,研細末,蜂蜜調成軟膏,洗臉後塗搽患處,每日早、中、晚各1次。

主治:雀斑。第六方:鮮紫茉莉根及莖葉適量。

用法:搗爛敷患處。

主治:癰腫,瘡毒,跌打損傷。第七方:鮮紫茉莉根30克,板藍根30克,韓信草15克。

用法:水煎服。

主治:子宮頸糜爛。第八方:鮮紫茉莉塊根(去粗皮)60克。

用法:水煎,分2次服。每日1劑。

主治:前列腺炎。第九方:鮮紫茉莉根60~120克,白果14粒(去殼)。

用法:水燉服。

主治:糖尿病。

紫茉莉**胃病怎麼吃

3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紫茉莉根能夠治胃病?

紫茉莉根的功效與作用:

可清熱,利溼,利尿,通便,止血,調經,消腫,活血散瘀;

紫茉莉花、葉亦入藥,花主要用於止血,葉主要用於癰腫瘡毒。

紫茉莉根燉了之後能吃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一點點,它是中藥

5樓:

如果少量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但不要隨便給狗狗吃不熟悉的東西

白色紫茉莉的根有什麼藥用價值

6樓:忘了d回憶

【性味】甘苦,平。 ①《綱目拾遺》:味微甘。

②《天寶本草》:苦,甘。 ③《南寧市藥物志》:

甘,平。 ④《四川中藥志》:性微寒,味甘,無毒。

【功用主治-紫茉莉根的功效】利尿,瀉熱,活血散瘀。 治淋濁,帶下,肺勞**,癰疽發背,急性關節炎。 ①《綱目拾遺》:

去風,活血。 治乳癰,白濁。 ②《昆明藥植調查報告》:

利小便,消水腫。 ③《貴州民間方藥集》:治婦女紅崩、白帶,疔癀,損傷及接骨。

④《南寧市藥物志》:解熱,緩下,破瘀,調經。 治肺勞咳血。

⑤《四川中藥志》:治勞傷體瘦,頭昏目眩,五淋及女子崩帶。 【用法與用量】內服:

煎湯,3~5錢(鮮者0.5~1兩)。 外用:

搗敷。 【選方】①治淋濁、白帶:白花紫茉莉根一至二兩(去皮,洗淨,切片),茯苓三至五錢。

水煎,飯前服,日服二次。 (《福建民間草藥》) ②治白帶:白胭脂花根一兩,白木槿五錢,白芍五錢。

燉肉吃。 (《貴陽民間藥草》) ③治紅崩:紅胭脂花根二兩,紅雞冠花根一兩,頭暈藥一兩,兔耳風五錢。

燉豬腳吃。 (《貴陽民間藥草》) ④治急性關節炎:鮮紫茉莉根三兩。

水煎服,體熱加豆腐,體寒加豬腳。 (福建晉江《中草藥手冊》) ⑤治癰疽背瘡:紫茉莉鮮根一株。

去皮洗淨,加紅糖少許,共搗爛,敷患處,日換二次。 (《福建民間草藥》)

紫茉莉可以泡茶喝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了,而且還可以調經、清熱解毒等功效

8樓:ci菓

紫茉莉是一種常見的花卉,栽植於花壇或屋前空地上。這種植物的種子和根都有毒。由於紫茉莉的根肥大,好像我國中藥裡的天麻,於是一些不法商人便利用紫茉莉根製成假天麻。

如果人吃了這種「天麻」,就會中毒,出現嘴脣麻痺、**麻木,並伴隨頭痛、耳鳴等症狀。紫茉莉的根含有樹脂、有機酸、氨基酸等化學成分.

9樓:匿名使用者

能,紫茉莉能清熱解毒

10樓:哈巴蛋兒

不知您說的是臭茉莉不,同名俗稱的植物很多,不要亂來

11樓:總快

之前晒乾泡過一次,喝了之後拉肚子。反正夠很難受!!!

紫茉莉的老根有什麼作用?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紫茉莉的老根可利用10餘年。初霜後在地面上3~5釐米處將莖剪去,把根挖出。晾晒到表皮發乾時將其貯藏在溼潤的沙中或土中,整個貯藏期間不澆水。

溫度控制在5~10℃。春季取出培育成較大的秧苗,它生長勢強,比播種育苗的開花早。

紫茉莉根的簡介,紫茉莉有何功效

紫茉莉根異名有 copy入地老鼠bai 花粉頭 嶺南採藥錄 du 水粉頭 修訂增補天寶zhi本草 粉子頭dao 胭脂花頭 四川中藥志 為紫茉莉科植物紫茉莉的塊根。紫茉莉 草花譜 又名 胭脂花 草花譜 粉團花 盛京通志 野茉莉 粉豆花 植物名實圖考 丁香 粉孩兒 未時花 胭脂水粉 水粉子花 長春花。紫...

紫茉莉怎樣育苗,如何種植紫茉莉?

紫茉莉是紫茉莉科紫茉莉屬多年生具塊根的草本植物,生產上多作一年生栽培。別名有胭脂花 胭脂豆 胭粉花 夜繁花 夜晚花 狀元紅等。紫茉莉栽培容易,抗性強,花有芳香,宜於在晚間納涼的地方佈置,也可在路邊叢植。種子是天然化妝品,根可作盆景。1 種子準備。紫茉莉種子千粒重109克左右。瘦果成熟後自行脫落,要經...

紫茉莉怎麼開花,紫茉莉在幾點開花?如何開花?

紫茉莉原產南美熱帶地區,性喜溫和而溼潤的氣候條件,不耐寒,冬季地上部分枯死,在江南地區地下部分可安全越冬而成為宿根草花,來年春季續髮長出新的植株。露地栽培要求土層深厚 疏鬆肥沃的壤土,盆栽可用一般花卉培養土。在略有蔽蔭處生長更佳。花朵在傍晚至清晨開放,在強光下閉合,夏季能有樹蔭則生長開花良好,酷暑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