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料油漆樹脂三者之間的區別與聯絡

2021-03-03 21:47:11 字數 1874 閱讀 9038

1樓:匿名使用者

塗料: 即是顏料,是製造各種油漆/油墨的著色劑,本身是固態物質,是以懸浮的方式分散於載體中。

油漆: 習慣上將溶劑型塗料稱為油漆。

樹脂:溶解或分散於塗料/油漆中作為粘結劑的一類高分子聚合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塗料:只要是做塗裝作用的都可以叫塗料,包括水性和油性的,一般為液態,也有固態粉末塗料;塗料包括粘結料、填料、顏料、潤溼助劑等等。

油漆:一般指溶劑型塗料,但也有人將其代指塗料,因為最開始的塗料都是油漆

塗料與油漆的關係是什麼?

3樓:土巴兔裝修

什麼是塗料

簡單來說,塗料就是用於物體表面能形成具有保護或裝飾或絕緣、防腐等特殊功能的等功能的固態塗膜,它可分為液體或固體兩種材料,屬於精細化工產品。

所謂塗料是塗覆在被保護或被裝飾的物體表面,並能與被塗物形成牢固附著的連續薄膜,通常是以樹脂、或油、或乳液為主,新增或不新增顏料、填料,新增相應助劑,用有機溶劑或水配製而成的粘稠液體。塗料一般由四種基本成分:成膜物質(樹脂)、顏料(包括體質顏料)、溶劑和新增劑。

根據塗料中使用的主要成膜物質可將塗料分為油性塗料、纖維塗料、合成塗料和無機塗料;按塗料或漆膜性狀可分溶液、乳膠、溶膠、粉末、有光、消光和多彩美術塗料等。它起到保護、裝飾、標誌及其他特殊作用(如電絕緣、防汙、減阻、隔熱、耐輻射、導電、導磁等等)。因此,在工農業、國防、科研和人民生活中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

什麼是油漆

油漆則是指以有機溶劑為介質或高固體、無溶劑的油性漆的總稱。

早先總料都是用植物油和天然樹脂加工而成歷以通常叫做油漆。隨著工業的發展,塗料品種日益增多,質量和效能不斷提高,許多新型塗料已不再含有油的成分。這樣油漆這個名詞就顯得不夠確切了。

因此,現在把用於塗裝物面的各種材料統稱為塗料,油漆只是塗料中的一種。隨著科學的發展,各種高分子合成樹脂的廣泛應用,使塗料產品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因此準確的名稱應為「有機塗料」。

其實,油漆是屬於塗料的一種,只是油漆原材料採用桐油和生漆,而塗料,是根據英文翻譯而來coating products 。而且,由於現代油漆幾乎不再使用桐油和生漆做為原材料,因此再叫油漆,就不合適了。

塗料和油漆的區別

a、早期的油漆大多以植物油為原料,所以就命名為油漆,但現在合成樹脂將完全取代植物油,油漆的表觀特徵是液體的,不能涵蓋固體塗料,再以油漆命名不合適,就改為塗料。

b、簡單的說塗料可涵蓋固體的粉末塗料和液體的油漆,但是油漆就只能是液體的油漆,不能等同於塗料,塗料一詞可全部覆蓋行業的各類產品。

c、現在市場上水性塗料和粉末塗料使用範圍較廣,特別是水性漆為主的建築塗料在我國塗料總量中佔到約38%,但是水性塗料和油漆在化學效能上有本質的區別,產品的性質差異也很大,所以這類材料也被稱為塗料。

水性漆與油(性)漆應並列為液體塗料中兩大不同系列。

因此塗料的可分為三大類:油(性)漆、水性漆、粉末塗料;漆(可流動的液體塗料)包括油(性)漆及水性漆。

以上便是小編給大家介紹的關於油漆與塗料的區別,相信你們對這兩種東西也有了更深層次的瞭解,如果你也在猶豫不知道要選購哪種材料,不妨多聽一下專業人士的建議。希望小編的介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關於塗料和油漆的區別想必大家也瞭解的差不多了大家,大家應該詳細地去了解了解,這樣的話以後就可以用得上這方面的一些知識了。

4樓:北京魯班世界電子商務科技****

習慣上人們把傳統的溶劑型漆稱為油漆,而把新型水性漆(尤其是建築塗 料)稱為塗料。早期的塗料主要是以油脂和天然樹脂為主要原料,所以當 時稱為油漆,如生漆、瀝青漆、蟲膠漆等。但隨著科學的進步,合成樹脂 廣泛用作塗料的主要原料,生產出溶劑型塗料和水性塗料,現階段技術分 類將傳統的油漆和現在的塗料統稱為塗料

IPTV,數字電視和網路電視三者的區別與聯絡

遊典吾聊 iptv是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的縮寫,也叫互動式網路電視,是以電信 聯通寬頻網路為傳輸通道的電視節目的一種形式 數字電視是通過有線電視網路傳輸的,同樣具有互動功能,其實廣義上來說數字電視不只包括傳輸,實質上數字電視的定義是指整個電視訊號傳輸的過程,包括電...

飛翔與翱翔,還有滑翔這三者之間有什麼區別

滑翔 指物體不依靠動力,只利用空氣的浮力在空中飄行。飛翔 物體在空中飛行。滑翔是飛翔的一種形式。飛翔是翅膀,在空中飛翱翔時,有一種昂揚的姿態,非得非常的威武,滑翔是沿著地面滑翔,沒有離開地面 飛翔就是就是一直胡達翅膀子,翱翔就是胡達一會,滑翔一會。滑翔就是不胡達翅膀子。飄到哪算哪。滑翔是靠空氣的動力...

第三者和情人的區別,小三與情人的區別

情人是不需要任何回報不需要任何責任不需要任何承諾的情人是兩廂情願的不圖結果的 第三者卻不同 第三者要的是結果 第三者是沉重的 他們要為自己的將來做打算 他們要拼命的把自己第三者的位置轉變成第二者這很累情人則不一樣 只需要享受這些偷來的美好時光即可 喜歡他卻不愛他和他在一起卻不想擁有他 不必彰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