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對字的企業春聯,上聯有華亮兩個字下聯有成業兩的

2021-03-03 21:47:11 字數 5723 閱讀 8741

1樓:南山白雲

華燈齊放 明光鋥亮前程美,

成竹在胸 勵精圖治業績新。

更上層樓

對聯基礎知識,望大家認真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先說說我對聯

的看法:我覺得對聯這個詞叫得很好,就這一個詞就表達清楚了對聯的基本內涵 了:

首先,對可以理解為對應,成對,相對之意。

對應就是對聯的上下聯同位的詞要對應,要相關聯,相協助,相補充,這樣才符合陰陽相輔相成 的道理,正是我們祖先懂得陽陰相輔相成的道理,才使我們的文化延綿數千年青春常駐,

現在,一提到陰陽八卦,大家可能是想到是算命先生,八卦新聞了,反正是很垃圾的文化了,沒 有人想到過,陰陽八卦才是我們文化精髓吧。

說到這裡,感自己國家的民族文化很悲哀:自己的東西砸爛不要,卻要一個勁的學習外國的東 西。

成對就是說對聯必有兩句,「天下無語不成對」嘛,這就是貫徹了天下無處不陰陽的道理啊;

相對,有兩層意思,一是從聲律方面上說的,就平仄相對,就是說上下句同一地方要平仄相對, 比如上句此處用了平,下句此處就要用仄了,下句的此處就必用仄了,就是同一句中也要求平仄 相對,怎麼相對呢,就是要求相鄰的音點的平仄要相對。

舉一例子來說明吧:

沉舟側畔千帆過, 病樹前頭萬木春。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沉舟側畔千帆過, 病樹前頭萬木春。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大家可以看到,沉舟在第一句的開始,是平平,所以下句的開始就應選是仄仄的詞來對,因為病 樹是仄仄,所以用病樹是可以的;

再看這句中有幾個詞呢,有四個詞吧,它們是沉舟、側畔、

的。二是從意境上來說的,下句之間要虛實相對,動靜相對,關於這些在以後的課中要講專門講到, 所以在這裡就不多說了。

聯呢,有聯合,聯絡,關聯之意,這幾個意思都是說明對聯的兩句不是不相關的,而有非常密切 的關係的(在這裡要把機關聯、無情對排除在外,機關聯只是用對聯的形式來進行的一種文字遊 戲,以刻意追求一語雙關的效果;而無情對的要求是儘量字字式,而句意越遠無好,這對發散思 維有好處,在以後要講到無情對,這裡就不多說了)

一、對聯的起源

對聯形式短小,文辭精煉,既是一種生動的藝術表現形式,又是一種優秀的文化遺產。對聯是在 古代的「桃符」和「對句」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我國最早的對聯出現在一千多年前。

具史料記載,後蜀廣正二十七年的春節前夕,後蜀主孟昶因平日善習聯語,故趁新年來到之際, 忽然下了一道命令,要求群臣在「桃符板」上題寫對句,以試才華。

群臣們各自寫好一幅,耐心等待審查。孟昶一一看過,均不滿意。

板」上寫了「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

對聯的格式精巧玲瓏的對聯,不僅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傳統習慣,而且在群眾廣泛運用的基礎上還 有一種統一點要求,固定的格式。

從文學角度來看,它是我國民間文化遺產中講究較多、要求較嚴的一種特殊文體。

從格式上看,它緊密結合現實生活中間有兩個門框和一個門楣道特點相應地由三部分組成:上 聯:第一句,也叫出句;下聯:第二句,也稱對句;橫額:也叫橫批或橫披。

主體,有和壁之妙,缺一不可。

標點,這也是格式上的一種特殊講究。但也有例外。

二、對聯的型別

從反映的內容和使用的場合來看,對聯可以分為

春聯:以除舊迎新,言明志向,充滿豪情,展望未來為主要內容,專門在元旦、

聯,因時效性較強,人們就稱為春聯。如:春滿長征路,花繁民主枝。

楹聯:為了表達某種願望或滿足裝飾需要,過去常在官廷、府宅、廟宇、

木板刻制,或在壁石上雕琢的聯語,統稱為楹聯。

例如,一九七九年,杭州「岳廟」修復一新,當代著名詞人兼書法家趙撲初,化用岳飛《滿江紅》 詞意,為重新塑好的岳飛巨像兩邊的大柱上,精心撰寫了一幅古為今用、

瞻氣象耀民魂,喜今朝祠宇,重開老柏,千尋抬頭望;收拾山河酬狀志,看此日神州,奮起新 程,萬里駕長車

婚聯:專門在舉行結婚儀式那天選用或編寫的能夠表達熱烈氣氛的對聯稱春聯。如:家人卜卦得 歸妹,君子撫琴歌關雎

輓聯:為了評價先人的生平業績,抒發後人誠摯的懷念之情,在追悼會或紀念會上所用的對聯, 謂之輓聯。如悼念敬愛的***的一幅輓聯:

心血勞幹革命事業似巍巍泰山震環宇,骨灰撒遍總 理恩情如滴滴雨露潤人心。

壽聯:當老人喜過生日,子女為了表達對長輩的祝福之情,常以延年益壽、福滿家門為主要內 容,精心書寫一些吉祥的詞語,或貼在門上,或掛在廳堂,這樣的對聯就叫壽聯。

馬老馬寅初六十壽辰大會,***、懂必武和鄧穎超聯名贈送了一幅壽聯:桃李增華坐帳無鶴, 琴書做伴支床有龜。

三、對聯的要求

對聯,如果是五字或七字式,那就與五言、七言律詩中的頷聯(

三、完全相同。

對聯作為一種獨立成文的文學體裁,它的主要要求是既要有「對」,又要有「聯」。

形式上成對成雙,彼此相「對」;所謂「聯」,就是上下文的內容要互相照應,緊密聯絡。

一幅對聯的上聯和下聯,必須機構完整統一,語言鮮明簡練,才能很好地說明一個問題,表現一 件事物,或闡清一個道理。具體說來,對聯的要求是:上下聯字數要相等;上下聯片語要相同; 即組成上聯的各個片語分別是幾個字,下聯的對應片語也必須分別是幾個字。

上下聯詞性要相同;所謂詞性,是指詞的類別性質,如名詞、動詞、形容詞等等。

上聯的詞性和下聯的詞性,按照詞的先後位置,既要相同,又要相對。這種要求,主要是為了用 對稱的藝術語言,更好地表現思想內容。

上下聯句法要一致;句法,就是語句構成的方法。

一幅對聯中,上聯是由幾個字組成的一共有幾個音節的頓讀法,下聯也必須相同。

上下聯平仄要相調;對聯上下聯的表現方法,要注意聲律相對,也就是平仄相調。

這主要是為了音韻和諧,錯落起伏,悅耳動聽,鏗鏘有力。例如:

平平仄仄)-月移塔影過江來-(仄平仄仄仄平平)。

另外,古詩的音節主要有兩種,一是兩字一頓,叫「雙音步」,一是一字一頓,叫「單音步」。

雙音步的平仄以第二字為主,第一字可不嚴格要求,對聯也可如此。

-窗含西嶺千秋雪-(-平-仄-平仄)-門泊東吳萬里船-(-仄-平-仄平)上聯中

例如:的「窗」和下聯中的「門」是平對平,西與東也是平對平

上下聯內容要相關;如明代東林黨首領顧憲成,在東林書院大門上寫過這樣一幅對聯:風聲雨聲 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透過字面,很容易理解作者的自勉自勵之心。

四、對聯的作法

對聯,一方面吸取詩詞的素質,形成自己的特點,另一方面,它以張貼見長,能顯示書法之美。

民間藝人和知識分子的積極創作,使對聯不斷產生,不斷髮展,推陳出新,爭豔比美。

現將一些常用的作法簡介如下:正對法:根據要充分表達到內容,讓上聯合下聯各從一個正面直 接敘述某事某物,或講清某種道理。

如:工業為主導自力更生建祖國,農業是基礎奮發圖強奪豐收。

反對法:把上下聯的內容對立起來,一聯講正面,一聯講反面,或一聯講過去,一聯講現在;先 從內容上形成鮮明對比,再使人受到啟發,獲得教益。

如:青山有幸埋忠骨 白鐵無辜鑄佞臣

這是秦檜跪像背後岳飛墓闕上的楹雲

忠骨大家都明白是是嶽習的屍骨

佞臣指奸臣秦檜、

岳飛是南宋初抗擊金兵的主要將領,但被秦檜、

至死。岳飛遇害前在供狀上寫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大字。

命危險,揹負岳飛遺體,越過城牆,草草地葬於九曲叢祠旁。

以五百貫**懸賞求索岳飛遺體,用隆重的儀式遷葬於棲霞嶺下,就是現在岳墳的所在地。

描繪法:以白描手法繪景蓄情,給人一種俊秀明快、意味深長之感。如:溪旁電機唱萬盞明燈亮 山村,山顛銀鋤舞千畝新苗綠荒坡。

比擬法:藉助恰當的比喻或用擬人化的手法,把抽象的概念變成具體形象,既便於人們領會,又 易懂易記。

烘托法:先表示某事某物,再用景緻描繪深化對聯說要表達到中心思想。

這兩種方法常在街頭標語口號中見到,這裡就不多說了

辨音法:我國文字豐富多彩,一字多音的情況很常見,也很特殊,運用這一特點巧妙地編寫對 聯,引人辨音,十分有趣。

如溫州的江心亭上曾有過這樣一幅對聯:雲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長長長長長長長長消。中一、

三、四、

四、六、八之「長」,讀音為「長短」之「長」,其餘讀著「生長」之「長」。

傳統的楹聯與格律詩一樣,都有一定的程式和規律:

(一)上下聯的字數必須相等,不能用重複的字。

(二)上聯的末一句必須是仄聲,下一聯的末一字必須是平聲。

(三)上下聯的句式必須一致(詞類相當,結構相應)。

(四)上下聯的平仄要相對立,上聯要用平聲字的地方,下聯就得用仄聲字,反過來也一樣 (平:平聲字;仄,仄聲字,包括上、去、入三聲的字)。

(五)上下聯意思可以相近或相反,可以只說一事,也不妨分說兩事。對聯和律詩中間的對仗有 繼承演進的關係,律詩的平仄格律以及「

一、聯。至於每副對聯的字數,並無限制,由四字、

字,只要有話可說,能成對偶就行。

下面舉例以見一斑:祖國山河壯人民歲月新(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上聯的「祖國」、

的「人民」、「歲月」都是名詞,上聯的末字「壯」和下聯的末字「新」,都是形容詞,上下相對,平仄協 調,內容與形式都與上述的五條規律符合。

五、傳統楹聯寫法

關於楹聯的寫法,就一般情況而言,一是要注意楹聯的思想性,即要求觀點正確,內容健康;

二是要有針對性,即撰寫、

等,要做到因時制宜、

三是要有文學性,即要注意煉字度句,「言之無文,則行之不遠」,楹聯無文采,則索然無味,影 響藝術效果;四是要和「橫批」有機地結合起來,橫批是楹聯的有機組成部分,它能畫龍點睛地突 出楹聯的中心思想,對楹聯的內容起著補充和烘托作用。

格律詩對楹聯的影響頗大,某些楹聯,實際上就是從格律詩中派生出來的,因此,傳統的或說是 正統的楹聯寫作就不可避免地形成了與格律詩極為類似的格局和程式。這種傳統的格局和程式, 有比較嚴格的格律要求,主要表現在聲韻、

對此,中華書局《文史知識》編輯部在《怎樣作對聯》一文中,作了系統的歸納。現摘錄如下: 作對聯,要合於下列規律:

(一)上下聯的字數必須相等,不能用重複的字。

一字必須是平聲。

要相對立,上聯要用平聲字的地方,下聯就得用仄聲字,反過來也一樣(平:平聲字;仄,仄聲 字,包括上、去、入三聲的字)。

說兩事。作對聯要音韻和諧。

調或把標語口號式的句子分寫兩行,全不能算是對聯。對上面的介紹的內容,我們可以歸結 為「四講」,即「字數講相等,字音講平仄,詞語講對仗,句法講對稱」。

同時,上下聯內容要有一定的聯絡,但不能雷同或重複,雷同的對句俗稱為「合掌對」,如「新年迎 五福,春節接三多」,其中的「新年」和「春節」、

楹聯的大忌。

對文中「『

一、三、

一、三、五字,不拘平仄,當用平聲字的用了仄聲字,或當用仄聲字的用了平聲字,皆無不可; 而每句的第

二、五字平仄移易,讀音影響不大,

二、三、

皆因一、

忌,用於楹聯創作,也是傳統楹聯作法之大忌。

以上介紹的是傳統楹聯的作法及程式

非正宗聯寫法所謂不拘平仄的楹聯,是指不過公強調平仄、

長期以來被斥為「非正宗」的楹聯作品。

實,從對偶修辭手法孕育了楹聯的客觀實際看,不拘平仄的楹聯與平仄協調的楹聯的句式、句 法、結構是同時具備的;從貼桃符到貼楹聯這一民俗習慣看,不拘平仄的楹聯與平仄協調的楹 聯,也是同時產生和發展的。

不拘平仄楹聯的寫作靈活自由,可以根據實際內容量體裁衣,完全適應推廣普通話的新形勢,具 備強烈的時代感,愈來愈顯示出其強大的生命力,正以其直切、樸實、穩重的藝術風格,在聯海 中閃耀著奇光。不拘平仄楹聯的格局和程式是:出乎自然,不事雕琢,不拘平仄,不強求工仗乃 至以同字相對。

因為這種格局、程式和傳統的楹聯寫作格局、程式相悖,故歷來不為人們所重視,更是被歷代文 人墨客所否定,但是,它並沒有因此而絕跡,相反,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顯示其強大的生命 力。

不過我個人不提倡非正宗楹聯,望大家學習傳統楹聯!

求一對春聯,上聯字為興,下聯字為嘉,橫批字為居

興禮明德,忠厚傳家久 嘉義獎信,詩書繼世長!居得其所 請參考,滿意請採納,謝謝!高分求春聯一對帶橫批,上聯第一字是 泰 下聯第一字是 地 上聯 泰山遠處春風起 下聯 地者天邊明月來 橫批 春風明月 上聯 泰運隨著新年至 下聯 地財得以春節到 橫批 新年財旺 上聯 泰嶽煙雲鴻明麗,下聯 地博晨曦頌春輝...

字一對的對聯有哪些,五個字一對的對聯有哪些

陽光凝大地 年豐人益壽 迎春接福日 江山千古秀春色人人家 春早福盈門 足食豐衣年 祖國萬年春人隨春意泰 勤勞能致富 同修富裕路 山河添秀色事共壯懷成 和睦可生財 共建文明村 大地沐春暉好景年年好 政通千家福 太平真福貴 春暉盈大地新春歲歲新 人和萬戶春 春色大文章 正氣滿乾坤淑氣芝蘭茂 三陽臨吉地 ...

求一幅上聯有共字,下聯有興字的,關於學校的對聯。謝謝

尊師重道古今共佳話 興國安邦百家齊綻放 歡樂共度四季書 興盛齊學百家史 放飛夢想共創未來路 豐富學識齊興中華情 共驅光明頂 興逐中華夢 尊聖人師生共勉 興儒道桃李同芳 共度寒窗十年,萬載在此歡慶望採納 求對聯一幅,上聯以和字開頭,下聯以興字開頭 和順滿門添百福 興隆兩字值千金 吉祥如意 和氣生財金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