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寡婦不著急改嫁,古代的寡婦為什麼都不願意再嫁

2021-03-03 20:30:13 字數 1560 閱讀 313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名門望族正妻是應當守節的。改嫁既是對夫家的不敬,也是對孃家的蒙羞,更何況夫妻和好更是不能了。

2樓:李勇初

因為寡婦沒有太大的選擇餘地了,所以寧肯不急著改嫁,也要找一個好的歸宿,以此保證不再活的艱難。

古代的寡婦為什麼都不願意再嫁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寡婦都不願意再嫁的原因:

1、如果古代女子去改嫁,那麼他們的一生將會是悲慘的。在古代,如果一個女子嫁給了男子之後,那麼他就相當於這個男方家裡的一個財產。如果是丈夫去世以後,那麼它還是屬於這個家庭的。

而且,古代人認為,如果丈夫去世了,那麼他在陰間也會看著你的。所以死後不改嫁。

2、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古代的婦女,他們對自己的忠貞比較看重這一點,是由於封建社會思想決定的,所以任何一個成為寡婦的女性,他們都會為了表明自己對前夫的忠貞,而不會再嫁。

由此可以,看來古時候的女性,他們的地位是非常低的。

4樓:稊迷之在太倉

不是不願,而是封建禮教的壓迫,再嫁會造人白眼。

為什麼古代寡婦不願再嫁?

5樓:天臧

在古代,很多時候戰爭是很頻繁的,因此,男人死的會比較多。再加上當時衛生條件,還有男人是主要的重體力勞動。因此,男人普遍早死是很正常的。

因此,古代女性守寡的概率是很高的,每一年的寡婦估計都能組成一個女兒國。但是,在古代,你很少聽說普遍的寡婦改嫁的情況出現,基本上就守寡一輩子,或者獨自將小孩扶養長大。那麼古代女子為何不願意改嫁呢?

當時古代女子嫁出去以後幾乎就成夫家的物品一樣,你自己並不能決定自己的命運,即使丈夫去世後,家中還有自己的公公婆婆。並非與現在一樣,你想怎樣就怎樣,什麼事情都要由夫家人決定。如果運氣好,碰到一個好心的人家,他們可能會看著你年紀還小,不願擔誤一個女孩的大好青春,給你找一個好心的人家嫁了,讓你再續姻緣,過完一生。

如果你命運不好,他們甚至會將你當成一個物品,隨意進行交換,以為他們獲利,根本不顧及女**受,因此很多女性選擇守節。

因為幾千年的封建社會都是男尊女卑的社會,女子是男人的附庸,因此,女子就跟財產一樣只屬於某個人,當時提倡「好女不嫁二夫」。最開始是一個封建的迷信傳說,因為古代人都相信人死後會投胎,而到時自己如果嫁了兩個男人,那麼到了地府,閻王會將你切成兩段,然後兩個丈夫一人一半。這對女子來說是無法接受的。

當時社會,誰家有寡婦再嫁那是很丟人的事,不僅寡婦本人會被罵成是不要臉,或者不貞節。就算是女子的孃家也抬不起頭,而且女子夫家也是不允許的。因此,寡婦再嫁阻力特別大,不僅自己的父母不同意,公婆更不同意,沒人會同意你。

而且當時男子娶寡婦那也是很丟人的,因此,正常人家,條件好的男子是不會娶寡婦的。所以,能接受寡婦的往往不是地痞流氓,就是窮的娶不起媳婦的,這兩種還不如不嫁。因此,當時寡婦再嫁成本太高,收益不確定。

而有的女性,因為和丈夫感情十分真摯,便為了丈夫願意在家中守寡。如果丈夫家中有人逼迫再嫁,她甚至會通過自殘、自殺等行為打消家人的念頭。正因為這些原因,古代出現過不少守寡的婦人,甚至朝廷為獎勵這些堅守節操的婦人,為她們立牌坊,這便是著名的「貞節牌坊」。

你認為真正厲害的人,為什麼都不著急

該來的肯定來,我現在做的是怎麼來...

為什麼我什麼都不願意說

感覺樓主對生活缺乏熱情,這個年齡應該是朝氣蓬勃的。建議自己分析一下,是曾經受過挫折,還是目前的現狀自己不滿意,試著改變一下,多看看勵志的書籍,男孩子應該有個屬於自己的事業,無論大小,有信心,有希望就好,關鍵是給自己的人生樹立個目標。祝你順利!如果以前你不是這樣的,那就說明以前說的得不到別人的認可,所...

為什麼現在的女生都不願意結婚了?

其實不是現在的女生不願意結婚,而是現在人都在追求金錢,完全沒了愛情,也沒時間談愛情了,都想多掙錢,結婚只是應付傳宗接代的而已,很多女人都有著對愛情的期望,達不到寧願放棄。現在女孩子都不願意結婚了嗎?現在的女孩子,根本不可能不願意結婚,只是因為三種原因,導致現在晚婚晚育,不願意結婚。現在每個人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