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孫中山三民主義的主要內容和侷限

2021-03-03 21:38:29 字數 4929 閱讀 9933

1樓:猴檬蠱

民族主義:反對列強的侵略,打倒與帝國主義相勾結之軍閥,求得國內各民族之平等,承認民族自決權。民權主義:

實行為一般平民所共有的民主政治,而防止歐美現行制度之流弊,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權(政權)以管理**,**則有立法、司法、行政、考試、監察五權(治權)以治理國家。其核心觀念強調直接民權與權能區分,亦即**擁有治權,人民則擁有政權。民生主義:

其最重要之原則有兩個,一為平均地權(實行耕者有其田),二為節制資本(私人不能操縱國民生計)。 孫中山的思想大部分是他將西洋歐美各家學說綜合整理而來,但是也有少部分見解是「兄弟(我)所獨創」(孫文語)。

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

「人民有權,**有能」的「權能區分」;廣興福利,大有為式的「萬能**」。

人民之權又稱為政權,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種。

**之能又稱為治權,立法、行政、司法、考試、監察五權分立,是為「五權憲法」。

人民行使政權的基本訓練與條件:民權初步,即議事規則。

**與地方的「均權制度」,以縣為單位的「地方自治」。

在經濟思想方面,提倡社會互助理論,曾說「人類進化之原則與物種進化之原則不同,物種以競爭為原則,人類則以互助為原則。」似是受到達爾文進化論與**克魯泡特金的無**主義思想的影響。

政治現代化建設方面,主張漸進主義的軍政、訓政、憲政三階段說。軍政時期優先消滅軍閥土匪,應實行軍管。訓政時期優先基礎建設與民權初步訓練,應實行**執政。

憲政實行之條件是全國半數以上縣市具有選舉罷免地方首長之條件,公民具有發動創制複決之條件,則選舉召開國民大會制訂憲法,還政於民,實行**競爭的現代政治制度。

以王道為基礎的區域合作和政治架構:大亞洲主義,以及向國際投資開放的實業計劃。

人生哲學:「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哲學主張:「知難行易」。

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

三民主義,是孫中山在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中提出的民族、民權、民生三個問題的原則和綱領。隨著時代的不同,三民主義的內容有新舊的區別。舊三民主義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綱領。

一九二四年一月,孫中山接受共產黨人的建議,在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對三民主義重新作了解釋,舊三民主義從此發展為新三民主義。新三民主義包含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和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封建主義的綱領,是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同國民黨合作的政治基礎。

誠然,實事求是地分析,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孫中山是人不是神,他的理論學說並非十全十美,他的行為實踐也非完美無缺。譬如,他對當時舊中國資本主義的萌芽狀態和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特點尚缺乏深入的研究,他對袁世凱、段琪瑞、陳炯明、一類新舊軍閥的兩面派面目有失洞察,他對革命黨內部嚴重的矛盾分歧團結乏力,他對建立革命軍事力量的認識姍姍來遲等等,都是他個人思想行為的侷限性。但是,與當時舊中國的歷史大範圍和社會大環境的客觀現實相比照,他個人的這些侷限性皆屬區域性性的和微不足道的失誤,無礙於整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方向大局和歷史軌跡,更無損於他創立革命學說、領導革命運動和開創歷史新篇的光輝形象。

孫中山三民主義學說的主要內容(簡答)

2樓:

1、民族主義的內容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

(1)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改變它一貫推行的民族歧視和壓迫政策;

(2)變「次殖民地」的中國為獨立中國。

2、民權主義的內容是創立**。

即推翻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資產階級的民主共和國。

3、民生主義的內容是平均地權。

基本方案是:核定地價,按價徵稅,漲價歸公,按價收買。

擴充套件資料

孫中山三民主義的思想**

1、中國傳統文化

孫中山先生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中國人,一開始接受的仍是正統的中國教育,並且他對傳統文化的學習並沒有因日後的遠渡重洋而中斷。根據臺灣所編的《國父年譜》記載,孫中山七歲至

九歲之間就讀於私塾,習《三字經》、《千字文》、《幼學瓊林》等書,到了十歲便進入鄉塾開始讀四書五經。

孫中山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三民主義的思想便是部分**於此。總體上,對孫中山大同思想的理解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把大同理解為國家範圍之內的一種理想社會模式,所有社會成員和諧共處,使年老者有所終,壯年者有所用,幼年者有所長,最終實現全社會的自由、民主、公平正義。

這正體現了三民主義中的民權和民生主義。

另一種則是把大同擴大為全世界範圍的、超越國家的大同。各個國家之間地位平等、各民族之間和平共處,最終實現世界大同。這正好體現的是三民

主義中民族主義的最高理想。

2、西方現代化思想

孫中山60年的生命中,先後共有31年的時光是在國外度過的,他到過14個國家和地區。孫中山雖從小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在其思想形成的青年時間裡主要接受的還是西方的現代思想,再加上後來的世界各國之旅。

尤其是在倫敦蒙難後每天到大英博物館博覽群書的經歷,使孫中山有機會對西方現代化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進行仔細研究,並最終導致了孫中山的西化思想。

3、清末國人救亡運動

2023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開始了一段屈辱的歷史,這期間各個階層的中華兒女用不同的方式堅持不懈地進行著愛國救亡的運動,從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到義和團、維新變法,這些都對孫中山的思想造成了很大的衝擊,其中影響較深的人物有鄭觀應、康有為、嚴復等。

3樓:阿沾

三民主義由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組成:

1、民族主義的內容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改變它一貫推行的民族歧視和壓迫政策;變「次殖民地」的中國為獨立中國。

它反映了近代中國社會錯綜複雜的****——既有帝國主義同中華民族的矛盾,又有以滿族貴族為首的清朝統治集團同漢族及其他少數民族的矛盾,而帝國主義和清朝統治集團正日益勾結起來。

2、民權主義的內容是創立**。即推翻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資產階級的民主共和國。

民權主義是儒家「仁」的思想和西方民主法治思想的統一。「仁」是儒家文化的核心內容之一,其基本含義是要求統治者在不動搖其統治基礎的前提下,儘量施行「仁政」。

3、民生主義,其最重要之原則有兩個,一為平均地權(實行耕者有其田),二為節制資本(私人不能操縱國民生計)。即發展資本主義經濟,使中國由貧弱至富強;同時還包含著關懷勞動人民生活福利的內容,以及對資本主義社會經濟潰瘍的批判和由此產生的「對社會主義的同情」。

三民主義反映了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社會基本矛盾,概括了客觀歷史程序提出的三大斗爭任務。

孫中山作為民主革命先行者,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提出的「三民主義」思想不僅是辛亥革命的指導思想,而且對中國的近代化程序產生了劃時代的影響。

三民主義從民族、民權、民生三個方面對近代中國民主革命理論進行了高度概括,其含義巨集遠、思想深邃,直到當下仍然對中國的民主建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三民主義思想不僅具有重大的歷史價值,而且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三民主義指導同盟會和國民黨先後推翻了滿清封建王朝和北洋軍閥**,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影響。三民主義的反映了中國人民要求民族獨立、民主權利和發展經濟的共同願望,推動了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發展,建立起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資產階級共和國**。

孫中山還以舊三民主義思想為指導,制定頒發了第一部資產階級民主憲法——《中華**臨時約法》,對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起到了重大推動作用。

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不僅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要理論**,並且還因為它在中國傳統思想和馬克思主義之間的連線作用,它與馬克思主義在實踐和理論上的互動以及孫中山所主張的在中國實行社會主義的初步的開拓性嘗試。

使這一理論本身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之間架起一座橋樑,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程序發生了直接影響。在不同的歷 史時期圍繞著不同的中國重大問題對孫中山的三民主義與馬克思主義的共同點的歷史考問,構成了解讀兩者關係的關鍵一環。

4樓:奉瑜鴛

(1)民族主義 反對民族壓迫 ,反對滿洲貴族的統治, 中國民族自求解放,反對帝國主義侵略 ,中國境內各民族一律平等

(2)民權主義 推翻君主**政體,建立國民**,國民一律平等, 民權為一般平民所共有,凡真正反對帝國主義之個人及團體,均得享有一切自由及權利

(3)民生主義 平均地權、節制資本

5樓:嬴子攸

這是舊的三民:民族主義,就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民主主義,就是建立**。

民生主義,就是平均地權。新三民民族主義就增加了反帝,民主主義就增加了普遍民權,民生主義就增加了實行耕者有其田。

孫中山提出三民主義,請問三民主義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北島無夢丷

三民主義包括了: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

1、民族主義

民族主義是孫中山首先揭櫫的戰鬥旗幟。它反映了近代中國社會錯綜複雜的****——既有帝國主義同中華民族的矛盾,又有以滿族貴族為首的清朝統治集團同漢族及其他少數民族的矛盾,而帝國主義和清朝統治集團正日益勾結起來。

2、民權主義

民權主義是三民主義的核心。它反映了近代中國社會的又一個主要矛盾,即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民權主義的基本內容是:

揭露和批判封建**主義,指出封建的社會政治制度剝奪了人權,因而,決非「平等的國民所堪受」。

必須經由「國民革命」的途徑推翻封建帝制,代之以「民主立憲」的共和制度,結束「以千年**之毒而不解,異族殘之,外邦逼之」的嚴重狀態。與這種「國體」的「變革」相適應,關於政體的擘劃也構成民權主義的重要內容。

3、民生主義

民生主義是孫中山的「社會革命」綱領,它希望解決的課題是中國的近代化,即發展資本主義經濟,使中國由貧弱至富強;同時還包含著關懷勞動人民生活福利的內容,以及對資本主義社會經濟潰瘍的批判和由此產生的「對社會主義的同情」。

7樓:戒為良藥

1、民族主義,反對滿清專治和列強的侵略,打倒與帝國主義相勾結之軍閥,求得國內各民族之平等,承認民族自決權。

2、民權主義,實行為一般平民所共有的民主政治,而防止歐美現行制度之流弊,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權(政權)以管理**,**則有立法、司法、行政、考試、監察五權(治權)以治理國家。其核心觀念強調直接民權與權能區分,亦即**擁有治權,人民則擁有政權。

3、民生主義,其最重要之原則有兩個,一為平均地權(實行耕者有其田),二為節制資本(私人不能操縱國民生計)。

孫中山的新三民主義是哪,孫中山的新三民主義是哪三個

趙老闆要王中王 民族主義 民權主義 民生主義。一 民族主義,指兩方面含義,一則中國民族自求解放 二則中國境內各民族一律平等。同時,要促進全國人民結合成為一個堅固的民族,抵抗世界列強的侵略,用民族精神拯救國家的危亡。二 民權主義,孫中山先生指出 近世各國所謂民權制度,往往為資產階級專有,適成為壓迫平民...

新舊三民主義的區別,孫中山的新舊三民主義有何區別

舊三民主義是民族 民權 民生 新三民主義是聯俄 聯共 扶助工農 三民主義,是孫中山在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中提出的民族 民權 民生三個問題的原則和綱領。隨著時代的不同,三民主義的內容有新舊的區別。舊三民主義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綱領。一九二四年一月,孫中山接受共產黨人的建議,在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

三民主義的核心是什麼,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最核心的內容是什麼?

三民主義的核心是民族 民權 民生。三民主義其實是孫中山一系列挽救民族危亡,探索中國近代化的思考與實踐經驗的總結和高度概括,這種思考與經驗上升為理論以後,又對後來孫中山本人及其追隨者的革命行動發揮了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促進作用。三民主義是中國人民的精神遺產,是激勵中國人復興中華大力量。然後三民主義有其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