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邊的字母MNm這些都表示什麼意思呢

2021-03-03 21:37:01 字數 6537 閱讀 5628

1樓:yx陳子昂

m 氣體質量

n 氣體分子數

m 氣體分子質量

參考文獻裡的j、m等字母都代表什麼

2樓:demon陌

j——期刊文章

m——專著(含古籍中的史、志論著)

參考文獻著錄格式

期刊作者.題名〔j〕.刊名,出版年,卷(期)∶起止頁碼

專著作者.書名〔m〕.版本(第一版不著錄).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頁碼

拓展資料:

參考文獻是在學術研究過程中,對某一著作或**的整體的參考或借鑑。徵引過的文獻在註釋中已註明,不再出現於文後參考文獻中。

按照字面的意思,參考文獻是文章或著作等寫作過程中參考過的文獻。然而,按照gb/t 7714-2015《資訊與文獻 參考文獻著錄規則》」的定義,文後參考文獻是指:「為撰寫或編輯**和著作而引用的有關文獻資訊資源。

根據《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檢索與評價資料規範(試行)》和《中國高等學校社會科學學報編排規範(修訂版)》的要求,很多刊物對參考文獻和註釋作出區分,將註釋規定為「對正文中某一內容作進一步解釋或補充說明的文字」,列於文末並與參考文獻分列或置於當頁尾地。

2023年8月20日在清華大學召開的「綜合性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期刊編排規範研討會」決定,2023年起開始部分刊物開始執行新的規範「綜合性期刊文獻引證技術規範」。該技術規範概括了文獻引證的「註釋」體例和「著者—出版年」體例。

不再使用「參考文獻」的說法。目前這兩類文獻著錄或引證規範在中國影響較大,後者主要在層次較高的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期刊中得到了應用。

⑴文後參考文獻的著錄規則為gb/t 7714-2005《文後參考文獻著錄規則》,適用於「著者和編輯編錄的文後參考文獻,而不能作為圖書館員、文獻目錄編制者以及索引編輯者使用的文獻著錄規則」。

⑵順序編碼制的具體編排方式。參考文獻按照其在正文中出現的先後以阿拉伯數字連續編碼,序號置於方括號內。一種文獻被反覆引用者,在正文中用同一序號標示。

一般來說,引用一次的文獻的頁碼(或頁碼範圍)在文後參考文獻中列出。格式為著作的「出版年」或期刊的「年,卷(期)」等+「:頁碼(或頁碼範圍).

」。多次引用的文獻,每處的頁碼或頁碼範圍(有的刊物也將能指示引用文獻位置的資訊視為頁碼)分別列於每處參考文獻的序號標註處,置於方括號後(僅列數字,不加「p」或「頁」等前後文字、字元;頁碼範圍中間的連線為半字線)並作上標。作為正文出現的參考文獻序號後需加頁碼或頁碼範圍的,該頁碼或頁碼範圍也要作上標。作者和編輯需要仔細核對順序編碼制下的參考文獻序號,做到序號與其所指示的文獻同文後參考文獻列表一致。

另外,參考文獻頁碼或頁碼範圍也要準確無誤。

⑶參考文獻型別及文獻型別,根據gb3469-83《文獻型別與文獻載體**》規定,以單字母方式標識:

專著m ; 報紙n ;期刊j ;專利文獻p;彙編g ;古籍o;技術標準s ;

學位**d ;科技報告r;參考工具k ;檢索工具w;檔案b ;錄音帶a ;

圖表q;唱片l;產品樣本x;錄相帶v;會議錄c;中譯文t;

樂譜i; 電影片y;手稿h;微縮膠捲u ;幻燈片z;微縮平片f;其他e。

書寫技巧

把游標放在引用參考文獻的地方,在選單欄上選「插入|腳註和尾註」,彈出的對話方塊中選擇「尾註」,點選「選項」按鈕修改編號格式為阿拉伯數字,位置為「文件結尾」,確定後word就在游標的地方插入了參考文獻的編號,並自動跳到文件尾部相應編號處請你鍵入參考文獻的說明,在這裡按參考文獻著錄表的格式新增相應文獻。

參考文獻標註要求用中括號把編號括起來,以word2007為例,可以在插入尾註時先把游標移至需要插入尾註的地方,然後點選 引用-腳註下面的一個小箭頭,在出現的對話方塊中有個自定義,然後輸入中括號及數字,然後點插入,然後自動跳轉到本節/本文件末端,此時再輸入參考文獻內容即可。

在文件中需要多次引用同一文獻時,在第一次引用此文獻時需要製作尾註,再次引用此文獻時點「插入|交叉引用」,「引用型別」選「尾註」,引用內容為「尾註編號(帶格式)」,然後選擇相應的文獻,插入即可。

不要以為已經搞定了,我們離成功還差一步。**格式要求參考文獻在正文之後,參考文獻後還有發表**情況說明、附錄和致謝,而word的尾註要麼在文件的結尾,要麼在「節」的結尾,這兩種都不符合我們的要求。解決的方法似乎有點笨拙。

首先刪除尾註文字中所有的編號(我們不需要它,因為它的格式不對),然後選中所有尾註文字(參考文獻說明文字),點「插入|書籤」,命名為「參考文獻文字」,新增到書籤中。

這樣就把所有的參考文獻文字做成了書籤。在正文後新建一頁,標題為「參考文獻」,並設定好格式。游標移到標題下,選「插入|交叉引用」,「引用型別」為「書籤」,點「參考文獻文字」後插入,這樣就把參考文獻文字複製了一份。

選中剛剛插入的文字,按格式要求修改字型字號等,並用專案編號進行自動編號。

到這裡,我們離完美還差一點點。列印文件時,尾註頁同樣會列印出來,而這幾頁是我們不需要的。當然,可以通過設定列印頁碼範圍的方法不列印最後幾頁。

這裡有另外一種方法,如果你想多學一點東西,請接著往下看。

選中所有的尾註文字,點「格式|字型」,改為「隱藏文字」,切換到普通檢視,選擇「檢視|腳註」,此時所有的尾註出現在視窗的下端,在「尾註」下拉選單框中選擇「尾註分割符」,將預設的橫線刪除。同樣的方法刪除「尾註延續分割符」和「尾註延續標記」。

刪除頁首和頁尾(包括分隔線),選擇「檢視|頁首和頁尾」,首先刪除文字,然後點選頁首頁尾工具欄的「頁面設定」按鈕,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上點「邊框」,在「頁面邊框」選項卡,邊框設定為「無」,應用範圍為「本節」;「邊框」選項卡的邊框設定為「無」,應用範圍為「段落」。切換到「頁尾」,刪除頁碼。選擇「工具|選項」,在「列印」選項卡里確認不列印隱藏文字(word預設)。

3樓:燭光下的烏邦託

常出現的參考文獻中的字母【j】代表期刊,【m】代表普通圖書,【d】代表學位**【r】代表報告。

國家期刊出版格式要求在中圖分類號的下面應標出文獻標識碼,規定如下:

作者可從下列a、b、c、d、e中選用一種標識碼來揭示文章的性質:

a—理論與應用研究學術**(包括綜述報告);

b—實用性成果報告(科學技術)、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總結(科技);

d—一般性通訊、報導、專訪等;

e—檔案、資料、人物、書刊、知識介紹等。

注:英文的文獻標識碼應與中文對應。

[參考文獻型別標識碼]

m——專著 monograph ; c——-**集collection ; n——報紙文章 news; j——期刊文章 journal;  d——學位** degree; r——報告 report; s——標準 standard; p——專利 patent;  a——專著、**集中的析出文獻 article; z——其它末說明文獻

文獻型別標識/載體型別標識:

①期刊[j] ②專著[m] ③**集[c] ④學位**[d] ⑤專利[p] ⑥標準[s] ⑦報紙[n] ⑧技術報告、報告[r]

2.電子文獻載體型別用雙字母標識,例如: ①磁帶[mt] ②磁碟[dk] ③光碟[cd] ④聯機網路[ol]   3.

電子文獻載體型別的參考文獻型別標識方法為:例如:①聯機網上資料庫[db/ol] ②磁帶資料庫[db/mt] ③光碟圖書[m/cd]  ④磁碟軟體[cp/dk] 、計算機程式[cp];⑤網上期刊[j/ol] ⑥網上電子公告[eb/ol]

4樓:匿名使用者

j——期刊文章

m——專著(含古籍中的史、志論著)

參考文獻的型別

根據gb3469-83《文獻型別與文獻載體**》規定,以單字母標識:

m——專著(含古籍中的史、志論著)

c——**集

n——報紙文章

j——期刊文章

d——學位**

r——研究報告

s——標準

p——專利

a——專著、**集中的析出文獻

z——其他未說明的文獻型別

電子文獻型別以雙字母作為標識:

db——資料庫

cp——計算機程式

eb——電子公告

非紙張型載體電子文獻,在參考文獻標識中同時標明其載體型別:

db/ol——聯機網上的資料庫

db/mt——磁帶資料庫

m/cd——光碟圖書

cp/dk——磁碟軟體

j/ol——網上期刊

eb/ol——網上電子公告

一、參考文獻著錄格式

1 、期刊作者.題名〔j〕.刊名,出版年,卷(期)∶起止頁碼

2、 專著作者.書名〔m〕.版本(第一版不著錄).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頁碼

3、 **集作者.題名〔c〕.編者.**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頁碼

4 、學位**作者.題名〔d〕.儲存地點.儲存單位.年份

5 、專利文獻題名〔p〕.國別.專利文獻種類.專利號.出版日期

6、 標準編號.標準名稱〔s〕

7、 報紙作者.題名〔n〕.報紙名.出版日期(版次)

8 、報告作者.題名〔r〕.儲存地點.年份

9 、電子文獻作者.題名〔電子文獻及載體型別標識〕.文獻出處,日期

二、文獻型別及其標識

1、根據gb3469 規定,各類常用文獻標識如下:

①期刊〔j〕

②專著〔m〕

③**集〔c〕

④學位**〔d〕

⑤專利〔p〕

⑥標準〔s〕

⑦報紙〔n〕

⑧技術報告〔r〕

2、電子文獻載體型別用雙字母標識,具體如下:

①磁帶〔mt〕

②磁碟〔dk〕

③光碟〔cd〕

④聯機網路〔ol〕

3、電子文獻載體型別的參考文獻型別標識方法為:〔文獻型別標識/載體型別標識〕。例如:

①聯機網上資料庫〔db/ol〕

②磁帶資料庫〔db/mt〕

③光碟圖書〔m/cd〕

④磁碟軟體〔cp/dk〕

⑤網上期刊〔j/ol〕

⑥網上電子公告〔eb/ol〕

三、舉例

1、期刊**

〔1〕周慶榮,張澤廷,朱美文,等.固體溶質在含夾帶劑超臨界流體中的溶解度〔j〕.化工學報,1995(3):317—323

〔2〕dobbs j m, wong j m. modification of supercritical fluid phasebehavior using polor coselvent〔j〕. ind eng chem res, 1987,26:

56〔3〕劉仲能,金文清.合成醫藥中間體4-甲基咪唑的研究〔j〕.精細化工,2002(2):103-105

〔4〕 mesquita a c, mori m n, vieira j m, et al . vinyl acetate polymerization by ionizing radiation〔j〕.radiation physics and chemistry,2002, 63:465

2、專著

〔1〕蔣挺大.亮聚糖〔m〕.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01.127

〔2〕kortun g. reflectance spectroscopy〔m〕. new york: spring-verlag,1969

3、**集

〔1〕郭巨集,王熊,劉宗林.膜分離技術在大豆分離蛋白生產中綜合利用的研究〔c〕.//餘立新.第三屆全國膜和膜過程學術報告會議**集.北京:高教出版社,1999.421-425

〔2〕eiben a e, vander hauw j k.solving 3-sat with adaptive ge***ic algorithms 〔c〕.//proc 4th ieee conf evolutionary ***putation.piscataway: ieee press, 1997.81-86

4、學位**

〔1〕陳金梅.氟石膏生產早強快硬水泥的試驗研究(d).西安:西安建築科學大學,2000

〔 2 〕 chrisstoffels l a j . carrier-facilitated transport as a mechanistic tool in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d〕.the ***herland:twente university.1988

5、專利文獻

〔1〕hasegawa, toshiyuki, yoshida,et al.***** coating ***position〔p〕.ep 0634524.1995-01-18

〔 2 〕 仲前昌夫, 佐藤壽昭. 感光性樹脂〔 p 〕. 日本, 特開平09-26667.1997-01-28

〔3〕yamaguchi k, hayashi a.plant growth promotor and productionthereof 〔p〕.jpn, jp1290606.

1999-11-22

〔4〕廈門大學.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的製備方法〔p〕.中國發明專利,**1073429.1993-06-23

6、技術標準文獻

〔1〕iso 1210-1982,塑料——小試樣接觸火焰法測定塑料燃燒性〔s〕

〔2〕gb 2410-80,透明塑料透光率及霧度實驗方法〔s〕

7、報紙

〔1〕陳志平.減災設計研究新動態〔n〕.科技**,1997-12-12(5)

8、報告

〔1〕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密相氣力輸送技術〔r〕.北京:1996

9、電子文獻

〔1〕萬錦柔.中國大學學報**文摘(1983-1993)〔db/cd〕.北京:中國百科全書出版社,1996

誰能解釋下,這些字母都代表什麼意思

產品型號 1.25g 1310nm 10km esfp品牌 華為 傳輸速率 1.25g 傳輸波長 1310nm 傳輸距離 10kmm 熔斷器型號是sflaj 12 3,誰能解釋一下,這些字母數字代表什麼意思?s變壓器保護新型熔斷器,f熔斷件直徑,l熔斷件長度,a火藥式,j插入式,12是額定電壓。我是...

99左邊9表示什麼右邊9的表示什麼

左邊表示九個十右邊表示九個一 左邊一個表示9個十右邊一個9表示9個1 99這個數,從右邊起第一個9表示什麼 第一個9表示9個10 數字啊 應該是個位數 90 909這個數,最左邊的9在什麼位上,表示9個 最右邊的9在 位上,表示 個 中間 對909來說,最左邊的9表示9個100,最右邊的9表示9個1...

商標符號表示什麼字母,商標上的字母代表什麼?

圓圈r,是 註冊商標 的標記,意思是該商標已在國家商標局進行註冊申請並已經商標局審查通過,成為註冊商標。圓圈裡的r是英文register註冊的開頭字母。商標法規定,下列標誌不得作為商標使用 一 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名稱 國旗 國徽 軍旗 勳章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 國家機關所在地特定地點的名稱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