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中共二大指定的民主革命綱領和意義

2021-03-03 21:26:56 字數 4512 閱讀 6037

1樓:匿名使用者

綱領: 大會制定了黨的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黨的最低綱領即黨在民主革命階段的綱領是: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立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的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

然後再進一步創造條件,以實現黨的最高綱領:建立勞農**的政治,剷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共產主義社會。

意義: 中共二大在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為中國革命指明瞭方向;同時也表明,中國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道路上邁出了可貴的第一步

簡述中共二大的民主革命綱領及其歷史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2023年7月,中共二大制定了黨的最低綱領,即黨的民主革命綱領,其內容是: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

)中共二大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科學地解決了長期以來中國民族民主革命沒有明確革命的物件和動力、沒有分清敵友等一系列革命的基本問題。二大後,黨的民主革命綱領很快傳播開來,並廣為人們所接受。

3樓:孟菲斯

內容、2023年7月在上海召開的中共二大,初步揭示了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在現階段的革命綱領是:

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的完全獨立;統一中國使之成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

意義、中共二大在全國人民面前破天荒地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同時也表明,中國共產黨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道路上邁出了可貴的第一步。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o(∩_∩)o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二大制定了黨高綱領和低綱領。

組織無產階級用階級鬥爭手段建立勞農**政治剷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共產主義社會黨終奮鬥目標黨高綱領。

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壓迫達華民族完全獨立;統國真正民主共和國,是低綱領。也是民主革命綱領。

民主革命綱領正確地分析了國社會性質國革命性質、物件、動力和前途指出了國革命要分兩步走國近代上第次明確地提出了徹底反帝反封建的目標。國各民族人民革命鬥爭指明瞭方向對國革命具有重大深遠意義

中共二大的民主革命綱領及其歷史意義是什麼?

5樓:蛙家居

內容、2023年7月在上海召開的中共二大,初步揭示了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在現階段的革命綱領是:

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的完全獨立;統一中國使之成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

中共二大制定的民主革命綱領是:

(1)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

(2)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

(3)統一中國本部(東三省在內)為真正民主共和國。

中共二大制定的民主革命綱領在近代中國革命運動中具有重大意義:

(1)是中國近代革命歷史上破天荒的事件。自鴉片戰爭以來,沒有一個階級、政黨、團體能提出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綱領,因而無數次的鬥爭均歸於失敗。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以馬列主義為**解決革命鬥爭中這一根本問題。

(2)給中國人民指明瞭鬥爭的目標和方向,並且很快為人們所接受,並變為行動。

(3)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列主義同中國革命實際初步結合的體現,併為繼續深入探索中國的革命道路打下了良好基礎。

中共二大制定的民主革命綱領內容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會制定了黨的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黨的最低綱領即黨在民主革命階段的綱領是: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立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的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

黨的最高綱領:建立勞農**的政治,剷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共產主義社會。這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徹底的反帝反封的民主革命綱領(之前,三民主義,反帝不明確,反封不徹底)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舉行。

大會發表的宣言分析了國際形勢和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闡明瞭中國革命的性質、物件和動力。

中共二大在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為中國革命指明瞭方向;同時也表明,中國共產黨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道路上邁出了可貴的第一步。

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背景

中國共產黨成立後,通過鬥爭的實踐,對中國社會和革命性質的認識不斷深化。

2023年1月,共產國際在莫斯科召開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大會根據列寧的民族和殖民地革命理論,指出遠東各被壓迫國家人民面臨的首要任務,是進行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民族民主革命。

中國共產黨派代表出席了這次會議,並把會議的精神帶回了國內。

「二大」正是黨在認識不斷深化的基礎上召開的。

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心任務

這次大會的中心議題是進一步討論和確定黨在民主革命時期的綱領問題。

在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制定出的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規定了黨要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遠大目標。

這個綱領作為黨的最高綱領無疑是十分正確的。

但是,如何認識現階段中國社會和革命的性質,確定現階段的革命任務,黨的第一個綱領對此沒有給予解決。

鑑於黨的「一大」曾遭到法國巡捕破壞的教訓,「二大」只召開了三次全體會議,其餘時間則分組進行討論。

陳獨秀主持大會,並代表**作了工作報告,張國燾作了出席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和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召開情況的報告,施存統作了關於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情況的報告。

7樓:奮鬥

1、消除國內的混亂,打倒各地軍閥,讓中國國內可以達到一個和平的狀態。

2、推翻帝國主義的剝削和打壓,讓中華民族可以完全獨立。

3、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國。

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23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召開。大會根據列寧關於民族和殖民地問題的理論和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制定了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

其中最高綱領目的是要組織無產階級,用階級鬥爭的手段,建立勞農**的政治,剷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

8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2023年7月中共二大制定了黨的最低綱領即黨的民主革命綱領其內容是:

1、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

2、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

3、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

黨的宣言和黨章在中共「二大」通過,當時外界並不知曉。新黨員入黨,須嚴格遵照黨章規定,學習黨的宣言和黨章條例,這需要一個過程。首部黨章第一條規定:

「本黨黨員無國籍、性別之分,凡承認本黨宣言及章程並願忠實為本黨服務者,均得為本黨黨員。」

最後,**找到***和張申府,作為他的入黨介紹人。依據黨章第二條規定,新黨員入黨必須經地方執行委員會許可,經區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會次第審查通過,方可成為正式黨員。經歷一段時間考察後,陳獨秀認為**經受住了黨的考驗,所以立即代表**執行委員會批准了**的入黨申請。

9樓:匿名使用者

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打倒 軍 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 國 際 帝 國主義的 壓迫,達到中華民族的完全 獨 立;統一中國 使之成為真正的 民 主 共和國。

中共二大指定的最低革命綱領意義

10樓:郭猛

綱領: 大會制定了黨的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黨的最低綱領即黨在民主革命階段的綱領是: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立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的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

然後再進一步創造條件,以實現黨的最高綱領:建立勞農**的政治,剷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共產主義社會。

意義: 中共二大在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為中國革命指明瞭方向;同時也表明,中國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道路上邁出了可貴的第一步

11樓:超級江湖小生

中共二大《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分析了國際形勢和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闡明瞭中國革命的性質、動力和物件,指出:當前的中國革命性質是民主主義革命;革命的動力是無產階級、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也是革命的力量之一;革命的物件是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革命的前途是向社會主義革命轉變。宣言實際上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的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

黨的最低綱領,即黨在民主革命階段的主要綱領是: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黨的最低綱領對於如何認識現階段中國社會和革命的性質,確定現階段的革命任務具有現實指導意義。

黨的「二大」這樣明確地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在中國革命史上是破天荒的舉動。早在十九世紀就開始進行的中國民主主義革命,從鴉片戰爭開始到五四運動,經歷了無數次鬥爭。但由於歷史條件的限制,還沒有哪一個階級或政黨,能夠正面提出這一政治主張,從而找到解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鑰匙。

年輕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剛剛一年,就解決了這個基本問題,為中國革命指明瞭方向。

中共二大綱領的地位

這次大會最偉大的歷史功績是制定了黨的民主革命綱領。這是在中國的歷史條件下,走向社會主義不可超越的一個階段。黨的 二大 這樣明確地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在中國革命史上是破天荒的舉動。早在十九世紀就開始進行的中國民主主義革命,從鴉片戰爭開始到五四運動,經歷了無數次鬥爭。但由於歷史條件的限制,還沒...

中國面積第二大城市是哪座,中國面積第二大的城市是哪個城市

第一種意見 武漢是中國城區面積最大的城市,這是世界公認的中國最大的城市.而面積最大的城市在中國,是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第二種意見 中國最大的城市,無論是大小 總人口和管理行政單元數,非重慶市莫屬。重慶市幅員面積8.24萬平方公里,2003年末全市總人口3130萬人。下轄40個行政區縣 自治縣 市 有1...

第二大題的第5小題怎麼填的,第二大題怎麼寫?

最大一位數 9 最小兩位數 10 10 9 1 最大的一位數與最小的兩位數10 9 1 第二大題怎麼寫?第一個收拾是 整治,處理 第二個收拾是 整理。第一個好是 完成 第二個好是 完好無損,第三個好是 適合使用 希望能吧幫到你 第二大題怎麼做?1.桃樹有baix棵,梨樹是桃樹的4倍,du且桃樹和梨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