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奮鬥的另一面這個故事,誰有《奮鬥的另一面》閱讀題和答案

2021-03-03 21:25:27 字數 5734 閱讀 5770

1樓:∮∮雪兒

宋慶齡她堅貞不屈、勇敢忠誠和精神的美是活的中國最卓越而輝煌的象徵。

埃德加·**的前夫人海倫·**說:

「孫夫人已自我證明,她是經過歷史迴旋加速器衝擊之後不碎不裂的人類原子。這種衝擊是很少人——男或女人—所能忍受的。」

他們對宋慶齡在逆境中奮鬥的堅強風骨,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著名詩人丁玲在獻給宋慶齡一首詩中說:

「詩人寫過傲霜的秋菊,秋菊經受的風風雨雨,怎能與您的一生相比。幾十年來,您都在風雨中亭亭玉立。」

詩人用詩的語言,把宋慶齡一生在風風雨雨的逆境中奮鬥的高大形象,呈現在我們眼前。宋慶齡一生多半在逆境中度過,她建樹的許多豐功偉業都是在身處逆境的奮進搏擊中取得的。身處逆境中的宋慶齡內在的美,所表現出的正直頑強、無私無畏、知難而進的人格魅力更顯得光彩照人。

宋慶齡堅決與孫中山結為革命伴侶,是她一生中作出的第一個驚人抉擇,也是她一生中遇到的第一個逆境。她在這逆境中奮力抗爭,衝破世俗偏見,表現最堅強的自我奮鬥,並實現了自我抉擇。這個抉擇貫徹著她的一生,對中國近現代史和中國革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2023年3月12日孫中山逝世,對宋慶齡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使她陷入一生中另一個重大的逆境。與她同生死、共患難的孫中山過早的去世,使她萬分悲痛,正像她在獻給 孫中山的一副輓聯中說的:

「志在求大同,熱愛黎民熱愛我;星沉亂方寸,痛哭社稷痛哭君。」它說出了孫中山逝世對她的沉重打擊和巨大悲痛。

但為了繼承和捍衛孫中山的偉大理想和革命事業,她再一次作出重大的抉擇。她不去依靠孫中山的尊榮與威望,過豪華舒坦的生活,更不坐享富裕家庭給她帶來的榮華富貴;而是選擇了充滿著無數風險和複雜鬥爭的道路。她在獻給孫中山的另一副輓聯中表達了她為了孫中山的理想和事業,寧願選擇在逆境中搏擊的險途:

「先生先行,因求大公舍小我;後人後繼,誓變曲徑為通途。」

這是她當時為了化悲痛為力量,所表達出的堅強信念和決心。

大革命失敗後,神州大地處於血雨腥風,天昏地暗的漫漫長夜,這是宋慶齡一生中,所遇到的第三個逆境。她在這個逆境中,經歷時間之長,所受壓力之巨,磨難之多,風險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在這個逆境中,宋慶齡所表現的剛毅堅強的風貌,氣貫長虹的浩然正氣,不畏暴力,藐視權貴,富貴不淫,威武不屈,對蔣介石的威脅利誘軟硬不吃,堅定地走自己道路的崇高品德,堪為百世楷模。

她在蔣介石的「寧可錯殺一千,決不使一人漏網」的反動政策下,敢於創辦民權保障同盟去營救被蔣介石**的共產黨人和進步人士。她在逆境中,通過艱苦探索,艱難磨礪,自我提高,自我超越,使她認識了歷史發展規律,把握時代的潮流,從偉大的革命民主主義者成長為偉大的共產主義者。

抗日戰爭爆發後,她肩負重託,出走香港,在香港建立保衛中國同盟和中國「工會」國際委員會,通過英美等國的國際救援組織,爭取到大量的救濟物資,支援了在艱苦條件下英勇抗戰的八路軍、新四軍和抗日根據地,立下「一橋飛架歐美亞,爭取國際援抗戰」的豐功偉業。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進攻香港後,在日軍攻陷啟德機場前6小時,她被迫匆匆撤離香港,飛赴重慶,使她失掉了由於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和獨特的政治地位帶來的種種工作便利,陷入特務環立,鷹犬跟蹤的險惡環境中,使她再次陷入逆境。但她不畏**,不懼**,在環境險惡,重重困難中,重建「保盟」,巧妙利用戰時重慶的種種有利條件,繼續開拓「保盟」事業,取得了非凡業績。

她還以大無畏的氣概挺身而出,為反對****,爭取人民民主,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成為一面光輝旗幟。蔣介石用強硬手段對付宋慶齡不行,也用過軟的一手,他在重慶黃山為宋慶齡修建了一所豪華的別墅,但宋慶齡從未住過一次。蔣介石還到重慶兩路口宋住所看望宋慶齡,蔣走時,宋慶齡只送到樓門口。

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在逆境中奮鬥的宋慶齡的高大形象。解放戰爭時期,宋慶齡繼續通過「保盟」的後繼組織中國福利**會大力支援解放區。2023年初,蔣介石敗局已定,他強迫許多民主人士遷往臺灣,也曾經妄圖逼迫宋慶齡去臺灣,用威脅的口吻對宋慶齡說:

如果你不去臺灣,我就不尊你做國母。宋慶齡大義凜然地說:「究竟(我)是不是國母,不是你蔣介石一句話可以定的,是由大家公認的」,也不是哪一個「可以排斥的」。

儘管當時白色恐怖十分嚴重,蔣介石什麼事都可能幹得出來,但宋慶齡也照樣表現了「天不怕,地不怕」的硬骨頭精神,不向任何危難低頭。

「*****」使宋慶齡在晚年,也是在她一生中最後一次身處逆境,在這個逆境中她度過了最孤寂、最難熬的動亂十年。「四人幫」及其爪牙雖然妄圖**宋慶齡,但在 ***總理下令保護的情勢下,難以得逞,卻採取「清君側」毒計,瘋狂**宋慶齡的親密戰友,摧殘她手創的事業,使她身心受到極大傷害,但她的意志從沒有絲毫消沉,對「四人幫」及其爪牙的**,對造反派的衝擊,進行了力所能及的堅決鬥爭。特別難能可貴的是,身處逆境的宋慶齡對身處逆境的同志和戰友給予了無私無畏的援助,耄耋之年的宋慶齡衝破了逆境後,表現了更旺盛的青春活力。

宋慶齡一生在逆境中不懈奮進的精神,所表現的光彩照人的人格魅力,是她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我們從中可獲得汲取不盡的力量。

…在一個荒涼的肯德基州農場裡

西元一八○九年,在一個荒涼的肯德基州農場裡,誕生了一位叫 亞伯拉罕.林肯 的小嬰兒,他就是末來第十六任的美國**。

林肯十五歲的時候才開始認字母,每天早晚都要走四哩的森林小路到校求學。他買不起算術書,特地向別人借,再用信紙大小的紙片抄下來,然後用麻線縫合,做成一本自制的算術書。他以不定期上課的方式在校求學,知識都是"一點一點學的"。

他所受的正規教育,總計起來上學的日子不過十二個月左右。林肯能在很艱難的情況下發奮讀書,是林肯不向命運屈服的表現,也是我們應該向林肯學習的地方。

林肯下田工作的時候,也將書本帶在身邊,一有空閒就看書。中午吃飯時,也是一手拿著玉米餅,一手捧書。他在被提名為**候選人以後,曾說:

「我能夠達到這一點小成果,完全是日後應各種需要,時時自修取得的知識。」林肯由一個貧窮的孩子成長為統率美國的政治家的歷程,深深地打動著我,他成功的關鍵在於奮發向上,努力不懈,迎接生活的挑戰。林肯做到了,成功了。

「沒有暗礁,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林肯不屈服命運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一同向困難挑戰,創造出佳績.

誰有《奮鬥的另一面》閱讀題和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1.奮鬥的另一面

最後一課。

社會心理學教授在講臺上告訴他的學生們:「奮鬥通常是指一種強硬的人生態度,主張不屈不撓的,勇往直前。但事實上,人面對社會乃至整個自然界,是極其渺小的,因此,不要因為年輕的激情而被『奮鬥』這個詞誤導。

」學生們很驚奇,這樣的話竟然由敬愛的導師講出來,活像某個小品中的場景。教授顯然看懂了臺下的情緒,笑呵呵地說:「在我看來,奮鬥包含兩個層面一一積極鬥爭和消極適應。

請大家隨我走一趟。」

數十號人來到教授家門前的草坪上,教授指著一棵老槐樹說:「這裡有一窩螞蟻,與我相伴多年。」學生們湊上前**:

樹縫裡有小洞,小螞蟻們東奔西跑,進進出出,很熱)司。教授說:「近些日子,我常常想辦法堵截它們,但未能取勝。

」學生們發現,樹周圍的縫、小洞大多被泥巴、木楔給封住了。「可它們總是能從別處找到出路。」教授說,「我甚至動用樟腦丸、膠水,但是,它們都成功地躲過了劫難。

有一段時間,我發現它們唯一的進出口在樹頂,這是很不方便的;而一週後,我發現它們重新在樹腰的空虛處開闢了一個新洞口。」

學生們表示欽佩。教授說:「螞蟻們的生存環境不比你們廣闊,它們的備鬥舞臺實在很狹窄,更重要的是,它們深深理解自己的力量。

因此,它們沒有與我這個『命運之神』對抗,而是忍讓與適應。當它們知道自己無法改變洞口被堵死這一事實時,它們就很快地適應了。而自然界中那些善於拼搏、廝殺的猛獸,如獅子、老虎、熊,目前的生存境況大多岌岌可危,因為它們與螞蟻相比,似乎不太懂得奮鬥的另一層力量——適應。

」教授說:「適應環境本身就是奮鬥的組成部分,只有在此基礎上開闢戰場去對抗,生活才有勝算的光明。好了,祝你們奮鬥成功。」

22.閱讀全文,認真想想「奮鬥的另一面」指的是什麼?(2分)

答: 23.研讀文中的劃線句,想想教授說這句話起什麼作用?(2分)

答: 24.有人說,任何時候都應該積極抗爭,不應該屈服退讓。你同意這個觀點嗎?請談談理由。(3分)

答: 25.生活中有人正是因為讀懂了「奮鬥的另一面」的含義,才成就了一番事業,請你列舉兩個事例。(4分)

答: 參***:

22.指的是「消極適應」(或:適應環境也是奮鬥的組成部分)。(2分,意同即可)

23.教授是以獅子、老虎、熊等猛獸為例,從反面舉例論證了自己的觀點,這樣更具說服力,論證效果更佳。(或:獅子、老虎、熊等猛獸善於拼搏、廝殺而不會適應環境從而導致生存境況岌岌可危,教授通過這一事實告訴學生要學會適應環境,這是從反面舉例,能更好地證明自己的觀點。

)(2分,意同即可)

24.本題沒有惟一答案,言之有理即可。示例:①同意。

因為人生在世,既會有鮮花和掌聲,也會有荊棘和坎坷。面對不同的人生境遇,我們都應該保持一種積極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②不同意。

因為人生在世,總會遇到不同的機遇和挑戰。面對挫折和不順,我們不應盲目抗爭,可在暫時的退讓和消極適應中理性思考,積蓄力量,尋找機會再去拼搏,從而成為命運的主宰者。(3分,意近即可)

25.示例:①司馬遷忍受「宮刑」的恥辱,在獄中潛心創作了「史家之絕唱」《史記》。②越王勾踐屈做「階下囚」,臥薪嚐膽,最終消滅了吳國。(4分,每個2分,所列舉的事例符合要求即可)

3樓:雙魚

奮鬥的另一面

社會心理學教授在講臺上告訴他的學生們:「奮鬥通常是指一種強硬的人生態度,主張不屈不撓地勇往直前。但事實上,人面對社會乃至整個自然界是極其渺小的,因此,不要因為年輕的激情而被『奮鬥』這個詞誤導。

」學生們很驚奇,這樣的話竟然由敬愛的導師講出來,活像某個小品中的場景。教授顯然看懂了臺下的情緒,笑呵呵地說:「在我看來,奮鬥包含兩個層面——積極鬥爭和消極適應。

請大家隨我走一趟。」

數十號人來到教授家門前的草坪上,教授指著一棵老槐樹說:「這裡有一窩螞蟻,與我相伴多年。」學生們湊上前**:

樹縫裡有個小洞,小螞蟻們東奔西跑,進進出出,很熱鬧。教授說:「近些日子,我常常想辦法堵截它們,但未能取勝。

」學生們發現樹周圍的縫、小洞大多被泥巴、木楔給封住了。「可它們總是能從別處找到出路。」教授說,「我甚至動用樟腦丸、膠水,但是它們都成功地躲過了劫難。

有一段時間,我發現它們唯一的進出口在樹頂,這是很不方便的;而一週後,我發現它們重新在樹腰的空虛處開闢了一個新洞口。」

學生們表示欽佩。教授說:「螞蟻們的生存環境不比你們廣闊,它們的奮鬥舞臺實在很狹窄,更重要的是,它們深深理解自己的力量。

因此,它們沒有與我這個『命運之神』對抗,而是忍讓與適應。當它們知道自己無法改變洞口被堵死這一事實時,它們就很快地適應了。而自然界中那些善於拼搏、廝殺的猛獸,如獅子、老虎、熊,目前的生存境況大多岌岌可危,因為它們與螞蟻相比,似乎不太懂得奮鬥的另一層力量——適應。

」教授說:「適應環境本身就是奮鬥的組成部分,只有在此基礎上開闢戰場去對抗,生活才有勝算的光明。好了,祝你們奮鬥成功。」

1.閱讀全文,認真想想「奮鬥的另一面」指的是什麼。

2.研讀文中畫線的句子,想想教授說這句話起什麼作用。

3.有人說:「任何時候都應該積極抗爭,不應該屈服退讓。」你同意這個觀點嗎?請談談理由。

4.生活中有人正是因為讀懂了「奮鬥的另一面」的含義,才成就了一番事業,請你列舉兩個事例。

1.指的是消極適應或適應環境也是奮鬥的組成部分。

2.示例一:教授以獅子、老虎、熊等猛獸為例,從反面舉例論證了自己的觀點,這樣更具說服力,論證效果更佳。

示例二:獅子、老虎、熊等猛獸善於拼搏、廝殺,而不會適應環境,從而導致生存境況岌岌可危。教授通過這一事實告訴學生們要學會適應環境。這是從反面舉例,能更好地證明教授的觀點。

3.示例一:同意。因為人生在世,既會有鮮花和掌聲,也會有荊棘和坎坷。面對不同的人生境遇,我們應該保持一種積極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示例二:不同意。因為人生在世總會遇到不同的機遇和挑戰,面對挫折和不順,我們不應盲目抗爭,可在暫時的退讓和消極適應中理性思考,積蓄力量,尋找機會再去拼搏,從而成為命運的主宰者。

4.司馬遷,越王勾踐

一面是人頭另一面是雙象的硬幣是什麼

你好!這是泰國1996年紀念拉瑪九世國王 普密蓬 阿杜德 登基50週年的流通紀念幣 正面戴眼鏡者是泰國國王 普密蓬 1銖 100薩當 面值有 1薩當 5薩當 10薩當 25薩當 50薩當 1銖 5銖 10銖 1泰銖 0.2198元人民幣 不知道你這一枚的面值是多少,暫時取中間價5元左右 你的東西應該...

為什麼有些玻璃從一面看是透明的,從另一面看卻是個鏡子呢

呵呵來!這就是鍍膜玻璃了,在自玻璃的某一面電鍍上一層 離子,但是這層銀離子比普通鏡子要薄得多,所以它的通透性和反光效能是介於玻璃和鏡子之間的。也正因為這樣,它便被用來安裝在建築物的玻璃幕牆上。當我們在稍暗的建築物裡面透過這層玻璃看明亮的外景時,它是透明的 而我們在明亮的建築物外看到這層玻璃時,只要建...

那種一面看是鏡子另一面看卻透明的是什麼玻璃

那個不單賣只有批量生產的各個玻璃廠家都可以訂貨就是這些!希望可以幫到你!祝你健康幸福!一面跟鏡子一樣,一面跟透明的一樣哪是種什麼玻璃,你說的是鍍膜玻璃?一面類似鏡子效果,但另一面是半透明的效果 這種玻璃叫做 單向透視玻璃。單向透視玻璃 也叫原子鏡 單面鏡 單向玻璃 單向可視玻璃等 是一種對可見光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