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實地的同義詞成語,腳踏實地的近義詞成語

2021-03-03 21:25:27 字數 4364 閱讀 2213

1樓:

腳踏實地,成語,意思是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同義詞:踏踏實實、實事求是、安分守己、兢兢業業

2樓:

jiǎo tà shí dì成語釋義 腳踏在實在的地上。比喻做事認真、踏實、不虛浮;一步一個腳印。成語出處 宋 邵伯溫《聞見前錄》第18卷:

「公嘗問康節曰:『某何如人?』曰:

『君實腳踏實地人也。』」感**彩 褒義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成語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近義詞 足履實地反義詞 好高騖遠成語例句他們漸漸丟了那空架子,腳踏實地向前走去。(朱自清《論書生的酸氣》)

3樓:蒙玉枝孟妍

〖奮勇當先〗的近義詞有:

一馬當先、奮勇爭先

〖匹馬當先〗的近義詞有:

一馬當先

〖首當其衝〗的近義詞有:

一馬當先

〖身先士卒〗的近義詞有:

以身作則、一馬當先

〖遙遙領先〗的近義詞有:

一馬當先

腳踏實地的近義詞成語

4樓:穆子澈想我

安分守己、踏踏實實、不務空名、實事求是、兢兢業業。

一、安分守己

【解釋】:分: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

【出自】:從此養好了,可要安分守己,再別胡行亂鬧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中性,指為人規矩老實不越軌

【近義詞】循規蹈矩、偷雞摸狗、樂天知命、奉公守法、規行矩步、踏踏實實、安常守分、與世無爭、安守故常、安安分分、隱世無爭、安份守己、腳踏實地

【反義詞】圖為不軌、桀驁不羈、惹是生非、目無王法、好高騖遠、偷雞盜狗、胡行亂鬧、放縱不拘、吊兒郎當、謀圖不軌、胡作胡為、桀驁不馴、妄作胡為、違法亂紀、謀為不軌、圖謀不軌、無法無天、大逆不道、四百擊、無事生非

二、踏踏實實

【拼音】[ tā tā shi shí ]

【解釋】非常實際,一點也不浮躁。指不做出某種炫耀的顯示的行為;或沒有空虛的沒有必要的顯示。

【出自】***《關於國防工業企業的整頓》:「這個問題不是說一句話就可以解決的,要做許多踏踏實實的工作。」

【近義詞】安分守己、實事求是、腳踏實地

【反義詞】好高騖遠

三、不務空名

【解釋】:務:追求。切實地工作,不追求虛名。

【出自】:***《〈中國工人〉發刊詞》:「工人中間應該教育出大批的幹部,他們應該有知識、有能力,不務空名會幹實事。」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務實肯幹的人

【近義詞】埋頭苦幹、實事求是、腳踏實地

【反義詞】追名逐利、名不副實、徒有虛名

四、實事求是

【解釋】: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出自】:東漢史學家班固《漢書·河間獻王劉德傳》:「修學好古,實事求是。」

劉德愛好古代文化,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

【示例】:總結經驗要實事求是,不可弄虛做假。

【近義詞】捕風捉影、不折不扣、指天畫地、踏踏實實、恰如其分、量力而行、不務空名、量體裁衣、循名責實、腳踏實地

【反義詞】望梅止渴、巧立名目、大吹大擂、故弄玄虛、好高騖遠、先入之見、添油加醋、斷章取義、弄虛作假、眼高手低、等因奉此、顛倒黑白、顛倒是非、兩面三刀、有名無實、自吹自擂、徒有虛名、捕風捉影、過甚其詞、表面文章、譁眾取寵、先入為主、華而不實、招搖撞騙、添枝加葉、盜名欺世、自欺欺人、痴心妄想、譁眾取寵

五、兢兢業業

【解釋】: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自】:於是寧府中人才知鳳姐厲害,自此都兢兢業業。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敬小慎微、臨深履薄、謹小慎微、埋頭苦幹、業業兢兢、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廢寢忘食、腳踏實地

【反義詞】紙上談兵、馬馬虎虎、玩忽職守、敷衍了事、草草了事、敷衍塞責、醉生夢死、玩世不恭

5樓:匿名使用者

腳踏實地

的近義詞例如:兢兢業業、足履實地、實事求是、踏踏實實腳踏實地解釋:意思是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兢兢業業解釋:形容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足履實地解釋:腳踏實地幹事,比喻實事求是,平實而不虛浮。

實事求是解釋: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踏踏實實解釋:指非常實際,一點也不浮躁。

6樓:平常心新號

足履實地

【拼音】:zú lǚ shí dì

【解釋】:履:踩踏。腳踏實地。比喻實事求是,平實而不虛浮【出處】:《宋史·劉甲傳》:「生平常謂:吾無他長,惟足履實地。」

【近義詞】:足踏實地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事

足踏實地

【拼音】:zú tà shí dì

【解釋】:猶言腳踏實地。

【出處】:徐鑄成《報海舊聞》五一:「所有有靈魂的人,都應足踏實地,奮發自雄。」

【近義詞】:腳踏實地、足履實地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事

7樓:白

腳踏實地

jiǎo tà shí dì

[釋義] 腳踏在實在的地上。比喻做事認真、踏實、不虛浮;一步一個腳印。

[語出] 宋·邵雍《邵雍聞見前錄》:「君實(司馬光字)腳踏實地人也。」

[正音] 踏;不能讀作「tā」。

[近義] 足履實地

[反義] 好高騖遠

[用法] 含褒義。較多用在工作、治學上;也用於為人等。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兢兢業業」;都包含「做事很踏實」的意思。但~為「實事求是」;用於治學和做事方面;「兢兢業業」為「小心;謹慎」;僅用在做事上。

[例句] 四個現代化需要的是真心實意、~的實幹家。

[英譯] do solid work

[成語故事]

司馬光,字君實,夏縣涑水鄉人,人稱涑水先生。他是宋代著名的歷史學家,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就是他主編的。這部鉅著在我國史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司馬光青年時代就喜好研究歷史,讀過不少史書。宋英宗時,他受命主編《通鑑》,前後十九年中,無時無刻不在努力鑽研,專心寫作。他的工作態度十分嚴謹,對許多章節都做了反覆修改。

全書編成時,共二百九十四卷,另有目錄三十卷,《考異》三十卷,包括上起戰國,下至五代,共一千三百六十多年的歷史。宋神宗將這部書定名為《資治通鑑》。宋神宗熙寧三年,司馬光因反對王安石變法,離開京師,住在洛陽獨樂園。

這段時間裡,他常與邵雍一起聚談閒遊。有一次,司馬光問邵雍:「你看我這個人怎麼樣?

」邵雍回答說:「君實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啊!」

按部就班

àn bù jiù bān

[釋義] 按:按照;部:類別;班:次序。原意是指按照文章分段佈局的需要;而安排好層次;選擇、組織好詞句。後來表示按照一定的條理、步驟做事。

[語出] 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九十四回:「只好是按部就班慢慢敘下去;自然有個歸結。」

[正音] 班;不能讀作「bǎn」。

[辨形] 部;不能寫作「步」;班;不能寫作「斑」。

[近義] 循序漸進 墨守成規

[反義] 勇往直前 聞風而動

[用法] 多用來形容按照老規矩辦事。一般作謂語、狀語;有時作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與「循序漸進」有別:~突出條理;多用於工作、計劃;「循序漸進」強調逐漸;多用於學習、訓練。

[例句]

①學習應當~;循序漸進。

②他做事一向循規蹈矩;~。

[英譯] keep to conventional ways of doing things

8樓:安菲爾德

兢兢業業,安分守己,實事求是,踏踏實實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成語】腳踏實地

【釋義】比喻做事踏實,實事求是,不浮誇。

【近義】兢兢業業 足履實地 實事求是 踏踏實實【例句】他為人正直,幹工作向來~。

腳踏實地同意成語、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腳踏實地的近義詞 :

兢兢業業、

安分守己、

實事求是、

踏踏實實

兢兢業業 [jīng jīng yè yè]基本釋義

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褒義出 處

《詩經·大雅·雲漢》:「早既大甚;則不可推。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腳踏實地的意義是什麼,寓意腳踏實地的成語

ji o t sh d 成語 腳踏實地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出處 宋 邵雍 邵氏聞見前錄 卷十八 公嘗問康節曰 某何如人?曰 君實腳踏實地人也。示例 他們漸漸丟了那空架子,向前走去。朱自清 論書生的酸氣 近義詞 足履實地 反義詞 好高騖遠 語法...

腳踏實地的名人事例,求腳踏實地的事例

1 柏拉圖 有一次上課時,蘇格拉底佈置了一道作業,讓他的 們做一件事,每天把手甩一百下,過一個星期後,他問有多少人現在還堅持做了的,百份之九十的人都堅持做了。一個月後,他又問了,現在只有一半的人了。一年後,他再問了,現在只有一個人堅持下來了,那個人就是柏拉圖。2 愛迪生 愛迪生曾花了整整十年去研製蓄...

做人要什麼,做事要腳踏實地,做人要腳踏實地是什麼意思

做人要低調,做事要高調,踏踏實實的做事,本本分分的做人,不要走捷徑,是金子總會發光的!做人就是要生存 生活,才要腳踏實地做事。讓家人過的快樂 幸福 踏踏實實做事 實實在在做人 做人要腳踏實地是什麼意思 字面意思就是 做人要實在一點,不要好高騖遠,這山望見那山高,自己有多少能力,就找適應的工作,不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