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2021-03-03 21:24:01 字數 4657 閱讀 435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現階段,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具有客觀必然性.由於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決定分配,生產力發展狀況決定分配方式.所以,從生產力對生產關係的決定作用上看,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的原因是:

1、這是與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

我國現階段生產力整體水平低、發展不平衡和多層次的狀況,使我國各個地方、各個行業為了適應自身的生產力發展水平,採用不同的生產和經營方式.由於生產決定分配,所以生產經營方式的多元化使到我國不可能實行單一的分配方式.這是堅持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的最終原因.

在生產關係中,生產資料歸誰所有,即所有制形式是最基本的決定方面,是生產關係的基礎,它決定著生產關係的其它方面.誰佔有生產資料,誰就在生產過程中居於支配地位,產品的分配也必然按照有利於生產資料佔有者的原則進行.所以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決定分配方式.

由此我們可以推出,所有制結構決定分配製度.以公有制為主體必然要求在分配上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的共同發展必然要求按多種生產要素分配.即:

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的第二個原因是:

2、這是由我國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結構決定的

在我國現階段,生產資料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但與此同時,在公有制經濟之外,還存在著多種非公有制經濟,使勞動者的收入**多樣化,因而也就必然會存在多種非按勞分配的個人收入分配方式.作用:堅持以按勞分配為主體,才能堅持社會主義的基本分配原則,有效地防止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實行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才能為多種所有制經濟的共同發展增強活力和提高經濟效益.

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分配理論上的新突破.

3、這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存在資本、勞動力、土地、技術等生產要素,而這些生產要素在生產中各自發揮了相互不可替代的作用.這些生產要素屬於不同的多種所有者,為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必須承認各種生產要素所有者憑生產要素的貢獻獲得自己相應的收入是合法的,按照生產要素的貢獻多少作為確定所有者獲得收入份額的依據.這樣就能夠激勵所有者積極地把生產要素投入於生產中,並且提高生產要素的利用率,有利於生產力的提高和社會經濟的發展.

這種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分配體制,一方面所有者憑藉生產要素投入得到的收入被承認,能激勵所有者更多地投入的積極性,如在以勞動者的勞動聯合和勞動者的資本聯合為主的股份制企業中,勞動者即可以取得按勞分配的收入,又可以取得按資分紅的收入;另一方面還可激勵生產要素使用者對資源的節約.因為在市場經濟中,生產要素被看作是商品,**生產要素都必須按照市場購買**支付一定的報酬和代價,這樣,就可以形成投入和產生的高效率,促進經濟的良性迴圈.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

同樣,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的分配方式也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

為什麼要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很不平衡,這種生產力狀況決定了我國必須建立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具體說:

第一: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必須堅持公有制作為社會主義經濟的基礎.這是因為,代表社會化的生產的機器大工業已經成為我國社會生產力的主要組成部分,而適應社會化大生產的公有制必然要在所有制結構中居於主體地位,也只有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才能保證我國經濟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

第二: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需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這是因為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總體水平比較低,而且發展不平衡,呈現對層次性,還有相當一部分地區和人們沒有擺脫貧困和落後的狀況.

這就要求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以便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充分利用資源,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第三: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這是因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所以一切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加以利用.

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發展公有制經濟,也要鼓勵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

實踐證明,我國現階段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促進我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進步.

3樓:喜陽陽

生產資料所有制是一個社會經濟制度的基礎,是決定一個社會基本性質和發展方向的根本因素。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圍繞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所有制結構進行了不懈探索,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這一基本經濟制度,揭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關係的本質特徵,是對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對馬克思主義所有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是社會主義的一項根本原則。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必須堅持把公有制作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是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一個重要方面。

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對於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增強我國經濟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防止兩極分化,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為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鞏固提供強大物質基礎,促進社會和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公有制經濟不僅包括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還包括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公有資產佔優勢,既要有量的優勢,更要注重質的提高。

國有經濟起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堅持公有制為主體,關鍵是要有好的公有制實現形式,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以及在一定條件下的租賃、承包等都可以作為公有制的實現形式。

在傳統計劃經濟體制下,由於過分強調單一公有制結構,排斥、限制非公有制經濟,不符合我國國情實際,嚴重阻礙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認真總結以往的經驗教訓,重新認識和明確了非公有制經濟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地位和作用,把它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這種轉變,反映了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反映了生產關係必須同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法則。

要看到,解決十幾億人的吃飯問題、就業問題以及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問題,光靠公有制經濟特別是國有企業是難以做到的。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有利於調整和優化所有制結構,促進經濟發展更加具有活力,同時也可以為公有制發展提供多種有效的實現形式;有利於促進市場競爭,推動產業結構的優化和升級,促進國民經濟快速發展;有利於引進吸收先進技術與管理經驗,促進國際經濟合作;有利於調動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方便人民生活,擴大就業,維護社會穩定,等等。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是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另一個重要方面。

大力發展和積極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絕不是權宜之計,必須長期堅持,毫不動搖。

有人簡單地認為,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是彼此對立、不可調和的。實踐證明,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和非公有制都是發展社會生產力不可缺少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

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主體,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是平等競爭、相互促進的關係,二者統一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作出的《中共**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指出,要大力發展國有資本、集體資本和非公有資本等參股的混合所有制經濟,使股份制成為公有制的主要實現形式。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和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各種所有制經濟完全可以在市場競爭中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推動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不僅不會影響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性質,而且有利於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有利於更好地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為什麼要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4樓:笑嘆擺渡人兒

這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生產力狀況決定的。

首先,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必須堅持公有制作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只有堅持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人民政權才能得以鞏固,人民才能當家作主才能防止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

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第一,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

第二,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對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經濟必須佔支配地位。

在其他領域,可以通過資產重組和結構調整,加強重點,提高國有資產質量。

其次,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需要在公有制為主體的 前提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總體水平低,而且呈多層次和不平衡。既有高度社會化的大生產,又有社會化程度很低的小生產,既有自動化、半自動化生產,也有機械化、半機械化生產,同時還存在著大量的手工勞動。

這種生產力發展總體水平低、多層次和不平衡狀況,客觀上要求有多種所有制形式與之相適應。

再次,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標準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應該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我國現階段所有制形式主要包括全民所有制、集體所有制、個體所有制、資本主義所有制以及國家資本主義所有制等。這種所有制結構是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形式並存、共同發展,平等競爭的所有制結構。

實踐證明,這種所有制結構,適應我國現階段的生產力發展狀況及發展要求,具有客觀必然性。在公有制為主體的前提下,發展其他所有制經濟,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利用人力、物力和財力,擴大就業,加強競爭,發展生產力,增強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為什麼必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而

從經濟學來上說,任何 源問題的根本都是從生產 bai力出發的。人類社會du的發展,制度變遷zhi,都是從生產力與dao生產關係矛盾運動的結果。堅持公有制為主體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主要是因為我國尚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還不是很發達,所實行的經濟制度要與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而公有制和...

把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圍繞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所有制結構,進行了不懈探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經濟的必要補充。1993年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指出,必須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的方針。從上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我們在積極推進公有制經濟特別是國有經濟改...

2,為什麼要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

公有制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支柱和國際進行巨集觀經濟調控的主要物質基礎,是社會主義經濟性質的根本體現。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對於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具有關鍵作用。我國對所有制結構的改革,是以堅持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主體地位為前提的。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是必須要對什麼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有一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