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銀行和民營銀行的區別是什麼,民營銀行和國有銀行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1:24:00 字數 3505 閱讀 1970

1樓:中公教育

國有銀行和民營銀行的區別大概通過幾方面來說明吧!

1、國有銀行一般是指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和交通銀行;

2、民營銀行學術界可分為產權結構論、資產結構論和治理結構論三種;

3、民營銀行多為控股,也就是股份制銀行為主;

4、股份制銀行多為廣發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興業銀行、民生銀行、浦發銀行、光大銀行、華夏銀行等等股份制的商業銀行。

2樓:

國有銀行是國有的,民有銀行是私人的

民營銀行和國有銀行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國有商bai

業銀行現在只du有工zhi、農、中、建了dao。主要區別就是專出資人不一樣,屬國有商業銀行的股份中絕大部分屬於國家出資,從規模來說比民營的銀行大,民營銀行主要是民間出資。其他就沒有什麼大的不同了,基本的職能都差不多。

但國有銀行裡面還有一類是國家政策性銀行,比如國家開發銀行、農發行、國家進出口銀行,他們的功能和業務是民營銀行所不能取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具體區別對於我們顧客來說無所謂

國營銀行和民營銀行有什麼區別? 5

5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資本的股東性質有區別。

6樓:在水一方

簡單的說,國營銀行是國家的,民營銀行是大集體,自負盈虧

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區別是什麼?

7樓:醉愛墨蘭香

區別:國有銀行即國家擁有的銀行,是指由國家(財政部、**匯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大型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是商業銀行的一種型別。

在我國現有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華夏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浙商銀行、恆豐銀行、渤海銀行。

交通銀行屬於國有銀行。

中國四大銀行,是指由國家(財政部、**匯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四個大型國有銀行,具體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工,農,中,建),亦稱**四大行,其代表著中國最雄厚的金融資本力量。

中國五大銀行是指五個大型國有銀行,傳統意義上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就是股東結構不一樣了,不在是純國有股東了,公司組織架構也就不一樣。

在產權方面: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的產權更為明晰。在股權結構方面:國有商業銀行股權呈高度集中而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相對分散的態勢。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有銀行是國家控股的,還要有控股權的。其他的股份商業銀行,國家股比例少或者完全沒有。

二、交通銀行屬於國有商業銀行。

三、五大行是國有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四大行是國有銀行 :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的商業銀行主要包括:

6家大型國有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交通銀行)。

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華夏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恆豐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

其餘還有134家城市商業銀行和約302家農村商業銀行(另有多家正在籌建,所有農村合作銀行均要改製為農村商業銀行)。

10樓:gold橙汁

一、國有銀行從概念上來說,意為國家全資擁有的銀行,即企業經濟性質為:全民所有制。

包括**銀行和國有商業銀行。

**銀行:中國人民銀行。

國有商業銀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二、股份制商業銀行是商業銀行的一種型別。在我國現有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華夏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浙商銀行、恆豐銀行、渤海銀行。

三、交通銀行屬於國有商業銀行。

四、五大行是國有商業銀行中的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

11樓:隱匿望默唸

1、國有商業銀行是指由國家(財政部、**匯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商業銀行。

2、股份制商業銀行英文:joint-equity ***mercial bank。

3、從狹義上來說,國有銀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交通銀行共5家,還有政策性銀行也算是,比如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等3家。

4、商業銀行主要包括大型股份制商業銀行、中小型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商業銀行等四大類。

5、中小型股份制商業銀行:招商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中信銀行、華夏銀行、中國光大銀行、興業銀行、廣發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平安銀行(原深圳發展銀行)、恆豐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質量協會、全國使用者委員會2023年3月底公佈對15家全國性銀行的滿意度測評,等候時間過長和銀行手續費高最受消費者詬病,5大國有銀行有4家滿意度都在行業平**之下。

此次測評以北京、上海等13個樣本城市各家銀行的個人客戶為訪問物件,調查對營業廳服務、網銀、理財、卡等滿意度,結果顯示銀行業滿意度為78.4分。但在5大國有銀行中,只有建行過了這一滿意度平**,其他國有銀行的滿意度得分不僅比股份制銀行低,而且還都在行業平**之下。

12樓:雲總

主要區別如下所示:

1.資本**不同。政策性銀行多由**出資建立,業務上由**相應部門領導。商業銀行多采取股份制的形式,業務上自主經營、獨立核算。

2.資金**不同。政策性銀行一般不接受存款,也不從民間借款。而商業銀行以存款作為其主要的資金**。

3.經營目的不同。政策性銀行是為了支援某些部門的發展而專門成立的,不以盈利為目的,與相應的產業部門關係密切。而商業銀行則以利潤最大化為經營目的,業務範圍廣泛。

13樓:何日解民哀

工農中建這四大行應該是國有股份制銀行,因為他的最大股東是中國財政部,也就是國家的。

像民生他的最大股東不是**,就是股份制銀行。

交通銀行的最大股東也是中國財政部,所以也有的說是五大國有銀行。

希望可以幫到你,不明白可以追問。

如果解決了問題,請點回答下面的"選為滿意回答"支援下,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去銀行存錢,哪些是國有銀行,哪些是股份制商業銀行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已經基本上沒有純國有銀行了,像工行,建行,都股份制了,主要區別就是股東結構不一樣了,不在是純國有股東了,公司組織架構也就不一樣了,其它的股份制銀行一樣,只不過他們沒有匯金或者財政部做股東而已,對於你說的那個,當然股份制更好一點.

國有銀行和商業銀行哪個好,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區別是什麼?

國有銀行和商業銀行的區別 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區別是什麼?區別 國有銀行即國家擁有的銀行,是指由國家 財政部 匯金公司 直接管控的大型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是商業銀行的一種型別。在我國現有12家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 招商銀行 浦發銀行 中信銀行 中國光大銀行 華夏銀行 中國民生銀行 廣發銀行 興業銀...

商業銀行會倒閉嗎和四大國有銀行有什麼區別

商業銀行會倒閉的。倒閉,法律意義上是指破產。從目前的政策和法規來看,我們國家的銀行發生破產的機率極小。從與銀行破產內容相關的法規上看,企業破產法 中對金融機構 即銀行 的破產只作了原則性的規定。中國人民銀行法 銀行業監督管理法 商業銀行法 公司法 及一些行政法規 司法解釋雖然作了些規定,但並沒有形成...

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發展史,國有銀行的發展歷程

中國國有四大銀行是 中國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 中國工商銀行 中國農業銀行。新中國的銀行,一直是國家的一個行政機關,和國家財政一樣,行使為國家理財的基本職能,改革開放後發生了質的變化。1983年9月7日頒佈的 關於中國人民銀行專門行使 銀行職能的決定 規定,中國人民銀行專門行使 銀行職能,分設中國工商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