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自帶的《磁碟碎片整理程式》有什麼作用的

2021-03-03 21:22:32 字數 5315 閱讀 8054

1樓:橄欖樹

由於檔案

大小不同,當你刪除一個小檔案後又存入一個大檔案,這個大檔案在原來的空位置就存放不下,而被存放在若干個不連續的扇區(即所謂的碎片)。磁碟碎片整理程式可以把硬碟上不連續的檔案重新排列,使得執行速度更快且減少差錯。由於整理要花費較長時間,所以不必常做。

2樓:

你經常儲存檔案,刪除檔案這樣的操作會產生很多的磁碟碎片。空間很小不易被使用,磁碟碎片整理程式能把這些碎片連在一起以提高利用率

windows自帶的磁碟碎片整理有什麼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可通過對硬碟進行碎片整理提高效能。

碎片會使硬碟執行能夠降低計算機速度的額外工作。可移動儲存裝置(如

usb快閃記憶體驅動器)也可能成為碎片。磁碟碎片整理程式可以重新排列碎片資料,以便磁碟和驅動器能夠更有效地工作。磁碟碎片整理程式可以按計劃自動執行,但也可以手動分析磁碟和驅動器以及對其進行碎片整理。

為此,請執行下列步驟:

1.單擊開啟「磁碟碎片整理程式」。

2.在「當前狀態」下,選擇要進行碎片整理的磁碟。

3.若要確定是否需要對磁碟進行碎片整理,請單擊「分析磁碟」。 如果系統提示您輸入管理員密碼或進行確認,請鍵入該密碼或提供確認。

在 windows 完成分析磁碟後,可以在「上一次執行時間」列中檢查磁碟上碎片的百分比。如果數字高於 10%,則應該對磁碟進行碎片整理。

4.單擊「磁碟碎片整理」。 如果系統提示您輸入管理員密碼或進行確認,請鍵入該密碼或提供確認。

磁碟碎片整理程式可能需要幾分鐘到幾小時才能完成,具體取決於硬碟碎片的大小和程度。在碎片整理過程中,仍然可以使用計算機。

注意*如果磁碟已經由其他程式獨佔使用,或者磁碟使用 ntfs

檔案系統、fat 或 fat32

之外的檔案系統格式化,則無法對該磁碟進行碎片整理。

*不能對網路位置進行碎片整理。

*如果此處未顯示您希望在「當前狀態」下看到的磁碟,則可能是因為該磁碟包含錯誤。您應該首先嚐試修復該磁碟,然後返回磁碟碎片整理程式重試。有關詳細資訊,請參閱檢查硬碟錯誤。

1.開門見山直接回答知識點

2.對相關知識點進行延伸

3.規範排版,內容充實更容易通過認證哦

4.補充參考資料(沒有可以忽略哦~)

4樓:匿名使用者

清理磁碟碎片,加快系統執行速度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碎片的關係,把空間隔開了,零零碎碎地,很多大一點的檔案就只能放棄前面的小空當,必須找一塊空間大的地方存放,久而久之,就浪費空間了,而整理可以把碎片(小的空間)合併為大得空間,得以利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讓系統讀盤更快~~可以加快電腦執行速度!

7樓:星之月夜

嘿嘿,感覺chinasunsunsun 的答案更好點,上面的看到就頭暈~

磁碟碎片整理是幹什麼?有什麼用,啥效果?

8樓:北城涼堯

磁碟碎片整理,就是通過系統軟體或者專業的磁碟碎片整理軟體對電腦磁碟在長期使用過程中產生的碎片和凌亂檔案重新整理。效果就是可以提高電腦的整體效能和執行速度。以windows 10為例,磁碟碎片整理的操作方法如下:

1、在電腦桌面找到這臺電腦,雙擊開啟該應用。

2、滑鼠右鍵單擊裝置和驅動器。

3、在彈出的選項卡中,單擊最下方屬性。

4、點選磁碟清理,等待清理完成即可。

9樓:悲秋封辰

是對磁碟內因為刪除,複製,貼上等操作遺留下來的資料碎片進行分析和擦除。可恢復硬碟的讀寫能力,加快運算速度。延長磁碟壽命。望採納

磁碟碎片整理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磁碟碎片整理的作用:通過系統軟體或者專業的磁碟碎片整理軟體,對電腦磁碟在長期使用過程中產生的碎片和凌亂檔案重新整理,可提高電腦的整體效能,提升電腦硬碟的使用效率,優化電腦執行的速度,提高硬碟的訪問速度,延長硬碟壽命。

磁碟碎片產生原因主要是應用程式所需的實體記憶體不足時,一般作業系統會在硬碟中產生臨時交換檔案,用該檔案所佔用的硬碟空間虛擬成記憶體。虛擬記憶體管理程式會對硬碟頻繁讀寫,產生大量的碎片;瀏覽器瀏覽資訊時生成臨時檔案或臨時檔案目錄設定也會造成系統中形成大量的碎片。

11樓:肥亭晚僧珍

電腦使用一段時間後,由於檔案的存取和刪除操作,磁碟上檔案和可用空間會變得比較零散,這兒一片,那兒一片,我們稱它為"碎片"。如果這種情況不加整理,磁碟的存取效率會下降。而磁碟碎片整理程式就是將存貯的檔案放在連續的空間上,令磁碟可用空間變成整塊.

磁碟好比是倉庫,它的功能就是存和放,當倉庫亂了,我們該怎麼辦呢,還不是把它整理整齊嗎,磁碟碎片整理就是把磁碟整理整齊.並把無用的東西刪除、清理,並且,如果磁碟有錯誤,磁碟碎片整理還能修復磁碟初始是的錯誤或問題,如壞道.磁碟的執行方式就是讀和寫,如果讀和寫對它有影響的話,那這個磁碟本身就是質量不好.

這和磁碟碎片整理不會有很大的關係.磁碟整齊了,磁頭存放東西也就方便了(我想磁碟碎片整理後速度快了就是這個道理吧),反而減輕了因為磁碟不整齊、有碎片,反覆存放東西時對磁碟的影響.還有對於磁碟的保護,就是不要碰撞,不要低階格式化就可以了.

正常的對磁碟的操作、包括高階格式化,是不會有影響的,大可不必擔憂!至於說到影響,開啟電腦,對電腦的任何硬體和軟體都會有影響,我們不會因噎廢食吧.當然,我不是說

沒必要經常化的磁碟碎片整理,自己感覺硬碟有問題時,再整理磁碟,一般幾個月做一次就可以了.更何況好像還沒有見到因磁碟碎片整理而造成硬碟損壞的先例吧。

這裡有幾款第三方的磁碟整理軟體

12樓:羿愛景仲寅

打個比方說,我們的家裡東西用久了,有些東西找起來麻煩,不在原來的那個地方了,我們就抽空整理一下房間,把東西歸置歸置,方便於下一次用起來順手。

電腦磁碟裡的檔案在使用時會從硬碟讀入記憶體,使用完畢或者發生變化我們退出這個程式會再寫回去。而恰恰在寫回去之前有另一個檔案儲存到了原來這個檔案所在位置,那這個檔案就只能另存別處,時間久了檔案系統會雜亂不堪,這個時候就要整理一下,系統會根據檔案的性質和特點各就各位,下次啟動該程式或者相關檔案就減少了讀寫次數,提高工作效率。

13樓:亓官玉花以雁

可以將系統內

產生的一些

零碎的檔案(比如刪東西的時候沒有刪乾淨,機器非常關機等產生)整理到一起

,從而節省一部分的空間

14樓:袁傅香戊壬

簡單的說,可以減清硬

盤的負擔,不用讀資料讀的那麼辛苦,有利於硬碟的壽命,但也不用經常去整理一般半年整理一次(不過這個時間不同的人有不同),如果是xp的話可以先讓xp檢查一下你的硬碟碎片情況,如果提示說要整理的話,再整理也不遲!!

15樓:福**千丙

過多的磁

盤碎片會對系統造成什麼危害

系統在執行一個程式時,硬碟驅動器的磁頭首先要搜尋該程式執行所需的檔案,然後將資料讀取到記憶體或磁碟快取記憶體(cache)中。搜尋時間在硬碟效能指標中被稱為平均尋道時間(average

seek

time),單位為毫秒(ms)。如果能將應用程式的相關檔案放在磁碟的連續空間內,磁頭搜尋的時間將會減少很多。讀取時也是如此,硬碟讀取位於磁頭下方扇區的資料所需時間僅為將磁頭移到另一地點再讀取資料所需時間的五分之一。

讀盤時,系統會先檢查資料是否在cache中,如果有則直接讀取;如果沒有則從硬碟上讀取。當需要多次讀取同一資料時,cache的作用很大,但對於第一次讀取某個檔案,cache就無能為力了。因此,搜尋時間和讀取時間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程式執行的效率。

按微軟官方文件:卷中的碎片越多,計算機的檔案輸入/輸出系統效能就越低。我們也可理解為:

過多的磁碟碎片,造成磁頭不斷地在不同的地方搜尋和讀取隸屬一個檔案的資料,由此降低了系統執行的效率和速度。長此以往,也會降低硬碟的使用壽命。

16樓:匿名使用者

加快硬碟磁頭找尋速度

減少磁頭移動範圍和次數

延長壽命

但是也不要整理太頻繁2個星期一次即可

1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磁碟碎片?

其實磁碟碎片應該稱為檔案碎片,是因為檔案被分散儲存到整個磁碟的不同地方,而不是連續地儲存在磁碟連續的簇中形成的。 當應用程式所需的實體記憶體不足時,一般作業系統會在硬碟中產生臨時交換檔案,用該檔案所佔用的硬碟空間虛擬成記憶體。虛擬記憶體管理程式會對硬碟頻繁讀寫,產生大量的碎片,這是產生硬碟碎片的主要原因。

其他如ie瀏覽器瀏覽資訊時生成的臨時檔案或臨時檔案目錄的設定也會造成系統中形成大量的碎片。檔案碎片一般不會在系統中引起問題,但檔案碎片過多會使系統在讀檔案的時候來回尋找,引起系統效能下降,嚴重的還要縮短硬碟壽命。另外,過多的磁碟碎片還有可能導致儲存檔案的丟失。

二、磁碟碎片是怎麼產生的?

在磁碟分割槽中,檔案會被分散儲存到磁碟的不同地方,而不是連續地儲存在磁碟連續的簇中。又因為在檔案操作過程中,windows系統可能會呼叫虛擬記憶體來同步管理程式,這樣就會導致各個程式對硬碟頻繁讀寫,從而產生磁碟碎片。

三、磁碟讀寫操作的原理

知道了磁碟碎片的產生原因之後,我們還有必要了解一下程式執行時磁碟的讀寫動作。一般執行一個程式時,磁碟驅動器的磁頭所做的工作是先搜尋該程式執行必需的檔案,然後讀取資料,最後做讀後處理--將資料傳送至磁碟快取記憶體(cache)和記憶體中。搜尋時間在硬碟效能指標中被稱為平均尋道時間(average seek time),單位為毫秒(ms),目前主流硬碟的平均尋道時間小於9.

5ms。如果能將應用程式的相關檔案放在磁碟的連續空間內,磁頭搜尋的時間將會減少很多。讀取時也是如此,磁碟讀取位於磁頭下方扇區的資料所需時間僅為將磁頭移到另一地點再讀取相同資料所需時間的五分之一。

讀盤時,系統先檢查資料是否在快取記憶體中,如果有則直接讀取;如果沒有則訪問磁碟,也就是讀盤。當需要多次讀取同一份資料時,cache的作用很大,但對於第一次讀取某個檔案,cache就無能為力了。於是搜尋時間和讀取時間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程式執行的效率。

18樓:風沙再現

縮短你的硬碟的定址時間。

19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讀取速度,節省硬碟空間

20樓:銳珂甲代梅

電腦硬碟就像一張麻將桌,取新牌打舊派,來來往往就會把整齊的麻將們搞的很亂很沒有規矩,雖然容量沒有變但是存取的效率卻變低了,為了提高檔案存放的有序性可以進行磁碟碎片整理,這個操作其實就是把亂七八糟的麻將牌碼整齊,好接著再打亂,這個功能在win7中已經預設加入計劃任務了,每週特定時間會自動整理磁碟碎片。

磁碟清理與磁碟碎片整理程式對電腦硬體和軟體有什麼影響 請分別說下 20分

我就說的簡單點吧。這樣樓主也看的明白。磁碟清理與磁碟碎片整理程式 對電腦的硬體和軟體沒有任何不良的影響。這個過程之後你會發現電腦裡面多了一些儲存檔案的空間。就這點變化。你只需要知道這些就夠了。具體的含義 樓上的兩位說的很明白。哪個是稍微專業一點的說法。這不是什麼系統級別的操作 對硬體 磁碟整理可以稍...

電腦磁碟碎片是什麼意思,電腦上的「磁碟碎片整理程式」和「磁碟清理」分別是什麼意思?

其實磁碟碎片應該稱為檔案碎片 因為檔案在儲存的被分散為若干位元組儲存到整個磁碟的不同地方,而不是連續地儲存在磁碟連續的簇中形成的。嗯,可以這麼通俗的說,就像一些倉庫,軟體呢就存在這些倉庫裡面,但是一個軟體要存很多倉庫,但有一天1,2,3,4,5,6,7,8,9,10,11,12中的存在2,3倉庫的軟...

磁碟碎片整理的原理是什么 真的有用嗎

磁碟整理的意義就是說把 可以移動的零散檔案集中存放!但是在整理過程中 有很多不可以移動的檔案!就和我們整理房間一樣,同樣一個房間內亂七八躁的對方著東西,房間能容的下,但是你要是一樣樣擺好,不但可以放下,還可以整出多的空間來放其他的東西!可以說肯定有用,但是用處不是很明顯 一個20g 的硬碟 已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