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依賴於人的生理活動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19:40 字數 3754 閱讀 3092

1樓:ws小夢

這不是一句絕對的話,你有什麼思想就有什麼態度 有什麼態度就有什麼行動 行動又會讓大腦思考。當你遇到一件事 你過去的經歷經驗會讓你意識到事情是好是壞。不知道這樣說的對不對 供參考

2樓:華西列夫斯基

意識是指人的思維活動。簡單說,人死了(生理活動停止)還會有思維麼。

意識的力量是說意識對人體生理活動的調節控制作用嗎哲學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歸結為意識能動作用。即意識能動性原理。

原理及方**:

①意識能夠正確反映客觀事物。

②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正確的意識能夠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③要重視意識的作用,重視精神的力量,自覺樹立正確的意識,克服錯誤的意識。

意識對於人的生理活動具有一定影響作用,這表明意識對物質具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作用。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意識能夠正確反映客觀事物,還突出地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正確的意識能夠指導人們有效地開展實踐活動,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則會把人的活動引向歧途,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物質對意識具有決定作用。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若不承認物質對立於意識之外則無客觀實踐座標,意識是對客觀世界的主觀映像。

5樓:卟甾韌芯

意識對於人的生理活動具有一定影響作用,這表明意識對物質具有控制和調節作用。

意識的反作用具體表現在以下方面:

1、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劃性:

意識對客觀世界的反映同人的需要是分不開的,總是帶著一定的目的和計劃進行的.人在行動以前,總是根據已知的事實和條件,在頭腦中形成一定的目的,並依據這種目的建構準備實行的計劃.實踐就是在這種目的和計劃指導下的行動。

2、意識活動的主動創造性:

這種創造性不僅表現為意識通過對感性材料的加工改造,找出事物的內部聯絡和規律性,在思維中再現事物的本質;而且還突出地表現在能通過想象在思維中創造世界上沒有的新事物.列寧曾指出:「人的意識不僅反映客觀世界,而且創造客觀世界.

」這並不是說意識可以無中生有地創造世界,而是說意識可以通過實踐,改造物質的存在形態.意識不僅能夠反映當前的事物和現狀,還可以追憶過去的事情,並能根據對事物規律性的認識**未來。

3、意識通過實踐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這是意識能動性最重要的表現.因為,反映客觀世界並不是最終的目的,「全部問題都在於使現存世界革命化,實際地反對並改變現存的事物.」意識活動雖然不是實踐活動,但它和實踐結合在一起,實現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4、意識對人體生理功能具有控制和調節作用:

一個人精神是否愉悅,心情是否舒暢,對於他(她)的健康狀況有重要的影響.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

中醫理論中有關「思傷脾、怒傷肝、恐傷腎、喜傷心」等說法,指的就是心理對生理的影響作用.

意識具有目的性,主動創造性,分別是什麼意思,區別是什麼

6樓:baby殺馬特

(1)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就是說我們認識世界都有一定的目的,並通過計劃去實現我們的認識.比如我想知道怎樣才能使我的部落格更加受歡迎,(這是目的)我就會去了解受歡迎的部落格有哪些成功的要素。(這就是計劃)

(2)意識活動具有主動創造性和自覺選擇性,為了弄好我的部落格,我有空就會在頭腦裡面設計我的部落格,讓我的部落格看起來更好看,更方便讀者閱讀(這就是主動創造性),雖然網上能美化部落格的元素有很多,但我在設計時不可能把它們全部用在我的部落格上,這樣會很雜亂,我只能選擇最需要的元素放在部落格上。(這就是自覺選擇性)

學習其實就是認識世界的活動了,學習是有目的的,而且我們的學習一般都是有步驟的。

學習的過程中,我們會主動創造出很多東西(比如舉一反三),而且還會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知識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意識的能動作用

辯證唯物主義在堅持物質決定意識,意識依賴於物質的同時,又承認意識對物質有能動作用。意識的能動作用是人的意識所特有的積極反映世界與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主要表現在:

第一,意識反映世界具有自覺性,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人是根據一定的目的、要求去確定反映什麼、不反映什麼、怎樣反映,表現出主體的選擇性。

第二,意識不僅反映事物的現象,而且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意識反映物件不只是一般地模仿,而是能動地創造。意識既有對當前的反映,又有對過去的追溯和對未來的**,可以超越特定時空的限制。

第三,意識具有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的作用。改變世界或創造世界不僅意味著強化客觀世界的變化過程,而且意味著創造出世界上所沒有的東西,創造出沒有人的參與永遠也不可能出現的東西。

第四,意識還具有指導、控制人的行為和生理活動的作用。

7樓:無線電師

一、目的性和創造性是意識能動性的具體表現

意識能動性又稱主觀能動性,是指人類意識所特有的認識世界和通過實踐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具體表現在:

1、深刻廣泛性;

2、自主選擇性;

3、目的計劃性;

4、意志創造性;

5、反饋自律性。

二、意識的目的性和創造性的區別

1、目的是人們在行動之前確立的爭取達到的目標或想要得到的結果。目的性是人類特有的自覺能動性的一種表現,成功的實踐都是一個從確立並追求目的到最後實現目的之過程。

美國第九屆**威廉·亨利·哈里森,小時默然,被人們看成是一個傻孩子。當別人逗他時,他總是拿5分的硬幣而不拿一角的銀幣。有個老太太很同情他,「你真的不知道哪個更值錢嗎?

」「我當然知道銀幣更值錢,但是如果我這拿了銀幣,人們就再也不拿我取樂了,我也就沒有零錢花了。」從中可以看到目的的人生意義。

2、創造亦稱創新,是指發現新的客觀物件(科學創新)、推出新的美好事物,包括技術創新(發明)、體制創新(改革)、文化創新(創作)等等。

創造是意識能動性最突出的表現。

3、目的性和創造性的根本區別在於,前者是追求的目標,後者是努力的結果;前者具有主觀性;後者具有客觀性。

8樓:abc高分高能

意識活動具有主動創造性和自覺選擇性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改造世界是有目的的 是能動的

10樓:雪花無底

要有目標,要懂得創新

人的心理活動和生理活動有何關聯性

11樓:澳洲房地產專家

生理健康與心理健康的關係,就像大地與樓房的關係。生理健康是大地,心理健康是建築在大地之上的樓房和建築物。大地是樓房、建築的基礎,而且建築材料等等也是取自大地的。

生理健康是人的心理健康的基礎,前者決定了後者的性質、外觀和發展趨勢,而或者又對前者有反作用,影響前者的變化和發展。實際上,它們就像人的手心手背一樣,相互表現、相互影響的。

意識的生理學解釋是什麼

12樓:小白在奮鬥

從生理學的角度上講,意識就是能夠被大腦高階意識元件(位於大腦前額葉皮質)感知或能夠從大腦資訊庫(位於大腦皮質聯合區)進入高階意識元件感知區域的思維或心理資訊就是「意識(資訊)」。只是停留在大腦資訊庫中而沒有或不能夠進入可被高階意識元件感知區域(位於大腦前扣帶回之處)的資訊就是「潛意識(資訊)」。

人的直覺的選擇性不依賴於

當面臨選擇的時候,不妨拋硬幣來決定,很管用,並不是因為它告訴你該選什麼,而是因為,當你把硬幣拋向空中的那一刻,你突然會意識到你想要什麼樣的結果.知覺的特性 人對於客觀事物能夠迅速獲得清晰的感知,這與知覺所具有的基本特性是分不開的。知覺具有選擇性 理解性 整體性和恆常性等特性。一 知覺的選擇性 知覺的...

為什麼社會學依賴於理論的思考

分為幾個部分,一部分是統計為主的。通過大量的資料統計從而得出一定的規律。不過總的來說,社會學所研究的物件就是社會文化。文化兩個字的本來意思就是,通過觀察到的人文規律而教化天下之人。還有一部分是通過社會心理的研究,從而在歷史中尋求文化精神產生髮展的關係,研究的是環境變數與人心理的關係。比如馬克斯 韋伯...

意識的本質是什麼,意識的本質是什麼,意識的意義又是什麼

意識的本質是人腦對大腦內外表象的覺察。意識的本質,它是人腦與動物大腦與客觀世界的矛盾,其規律即自覺性。自覺即能動地認識及指導人類的自我自由的實現。意識是隨著人類和動物誕生而誕生,它是人類和動物發現及創新活動的結果,人類實踐合乎人類自由發展的方向即發展人的意識。意識是實踐的結果,並隨著生命遺傳給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