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成語是什麼造勢,跟風造勢的成語

2021-03-03 21:16:48 字數 7809 閱讀 9561

1樓:匿名使用者

虛張聲勢

【拼音】xū zhāng shēng shì【釋義】張: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結構】動賓式

【相近詞】虛晃一槍

【反義詞】不動聲色

【典故】淄青、恆冀兩道,與蔡州氣類略同,今聞討伐元濟,人情必有救助之意,然皆闇弱,自保無暇,虛張聲勢,則必有之。  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

表示故意造勢擴大影響的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敲鑼打鼓、

鞭炮齊鳴、

鑼鼓喧天、

大張旗鼓、

宣傳標語、

新聞報道、

張貼廣告、

熱烈歡迎、

列隊迎接、

3樓:匿名使用者

虛張聲勢 對,我們以前好像做過。選我把

4樓:李威韓菊李凱玉

虛張聲勢、鑼鼓喧天、前呼後擁

5樓:又見千山暮雪

驚天動地、震驚全場、鑼鼓陣陣、人山人海

跟風造勢的成語

6樓:武夷山大道

【煽風點火】

煽風點火,成語,比喻煽動別人**,出自於沙汀《青棡坡》。

煽風點火[1] (shān fēng diǎn huǒ)解釋:煽:煽動。比喻煽動別人**。

出處:沙汀《青棡坡》:「倒不是怕有人煽風點火。」

示例:這時節也悄悄把嘴筒子伸了出來,在一些角落裡~。 ★克非《春潮急》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煽動**

7樓:匿名使用者

捕風捉影 [bǔ fēng zhuō yǐng]

[釋義] 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有個成語是什麼造勢?

8樓:匿名使用者

虛張聲勢

【拼音】xū zhāng shēng shì【釋義】張: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結構】動賓式

【相近詞】虛晃一槍

【反義詞】不動聲色

【典故】淄青、恆冀兩道,與蔡州氣類略同,今聞討伐元濟,人情必有救助之意,然皆闇弱,自保無暇,虛張聲勢,則必有之。 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噓聲造勢這個成語。還有虛張聲勢,時勢造英雄!

形容借勢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狗仗人勢gǒuzhàng rén shì

[釋義] 仗:倚仗;仗恃。比喻壞人倚仗著有權有勢的;為非作歹;欺壓別人。

[語出] 明·李開先《寶劍記》第五齣:「他怕你怎的?他怕我狗仗人勢。」

[近義] 狐假虎威 仗勢欺人

[hú jiǎ hǔ wēi]

狐假虎威

(漢語成語)

狐假虎威,讀音為hú jiǎ hǔ wēi,是一個漢語成語,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假:借。

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出自《戰國策·楚策一》: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稱帝稱王】:帝:帝王;王:君王。比喻憑藉勢力,飛揚跋扈,獨斷專行,狂妄自大。

【稱王稱伯】:王:君王;伯:通「霸」,霸主。比喻憑藉勢力,飛揚跋扈,獨斷專行,狂妄自大。

【各霸一方】:各:各自;霸:強橫佔據。指憑藉勢力各自稱霸一個地方。

【武斷鄉曲】:指憑藉勢力在民間橫行霸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狗仗人勢 狐假虎威 仗勢欺人

形容事物不斷出現的成語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 ):新:更新;異:不同。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造句: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日新月異。

變幻莫測( biàn huàn mò cè):變幻:變化不可測度。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造句::吾「紅水陣」內奪壬癸之精,藏天乙之妙,變幻莫測。

風雲突變(fēng yún tū biàn ):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 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造句:風雲突變,日本軍國主義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了。

翻天覆地( fān tiān fù dì ):覆:翻過來。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凶。

造句:真象翻天覆地的變動就快要臨頭了。

滄海桑田(cāng hǎi sāng tián):桑田:農田。 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造句:滄海桑田,謂世事之多變。

13樓:豌豆射手

有層出不窮、千變萬化、屢見不鮮、司空見慣、滔滔不絕。

層出不窮 [céng chū bù qióng]

釋義:意指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千變萬化[qiān biàn wàn huà]

釋義:形容變化非常多;沒有窮盡。通指世事。

造句:由於人類行為千變萬化,極其複雜,給動機研究造成了極大的困難。

屢見不鮮[lǚ jiàn bù xiān]

釋義:常常見到,並不新奇。屢,屢次,多次,常常;鮮:新鮮,新奇。數(shuò):音碩,屢次。也作「數(shuò)見不鮮」 。

出處:《史記·酈生陸賈列傳》:「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過,數見不鮮,無久慁公為也。

」。常常看見,並不新奇,多含貶義。又作「數見不鮮」。

複句式;作謂語、定語。

司空見慣[sī kōng jiàn guàn]

釋義: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出處:劉禹錫的詩《贈李司空妓》,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司空指當時的詩人李紳,職位為司空,相當於明清兩代的尚書。

滔滔不絕[tāo tāo bù jué]

釋義:指像流水一般不間斷,形容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滔滔:形容流水不斷。

出處: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斡離不得汪豹獻了李劉隘口,無人阻當,滔滔不絕,把十萬大兵盡數渡了黃河。

14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層出不窮 - 應接不暇 - 雨後春筍 - 屢見不鮮 - 風起雲湧

1 **的手法層出不窮,我們一定要擦亮眼睛,謹防上當。

2 在向雷鋒學習的活動中,學校的好人好事層出不窮。

3 改革開放以來,各種新鮮事物層出不窮。zaojv.***/2898111.html層出不窮造句

4 接管lvmh集團的問題層出不窮。

5 他層出不窮的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領也沒能夠取得最終的勝利。

6 詐財案不僅層出不窮,而且手法越發高明。

7 知識經濟已初見端倪,新興產業層出不窮。

8 系統不停地自我更新,統御術層出不窮。

9 理查德:有時候好像是這樣zaojv.c om,不過新秀一直都層出不窮。

10 在改革時期,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這就要求掛帥者親征,當斷立斷,拍板定案。

11 開展學雷鋒活動後,好人好事層出不窮。

12 各種工傷事故層出不窮,職業病的發生令人觸目驚心。

13 烹調方法層出不窮,包括蒸炒炸湯泡等。

14 層出不窮的造勢活動,讓這次選舉顯得十分熱鬧,也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15 現代社會的特點是新東西層出不窮,舊東西漸被淘汰,新東西瞬間又成了舊東西。

16 最近幾年,有關"幸福科學"的研究文章層出不窮。

17 歹徒行騙手段會層出不窮,稍一大意,就會上他們的當。

18 在我們學校裡,好人好事層出不窮,數不勝數。

19 這種反抗**的託詞層出不窮,遂使分析家層次碰壁,無路可通。

20 這些年網上關於這方面的惡搞新聞層出不窮,以至於現在我也不能分辨真假了。

21 在我們工作的程序中,出乎意料的事層出不窮。

22 新的想法層出不窮,我甚至都來不及記下來。

23 隨著新**現象層出不窮,理論解釋乏力。

24 百貨公司為了刺激民眾消費,各種**活動層出不窮。

鼓動的四字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鼓舌搖脣】:gǔ shé yáo chún,鼓動嘴脣,搖動舌頭。形容利用口才進行煽動或遊說。亦泛指大發議論(多含貶義)。作謂語、賓語;指挑撥是非。

【陶鎔鼓鑄】:táo róng gǔ zhù,陶鎔:燒製陶器;鼓鑄:冶煉金屬。比喻給人的思想、性格以有益的影響。作賓語、定語;指教育鼓動。

【鼓脣弄舌】:gǔ chún nòng shé,鼓:撥動,振動。振動嘴脣,撥弄舌頭。形容憑口舌挑撥、煽動或進行遊說。作謂語、賓語;指挑撥是非。

【大張旗鼓】:dà zhāng qí gǔ,張:陳設,展示;旗鼓:

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群眾活動聲勢和規模很大。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集體活動。

【僕旗息鼓】:pū qí xī gǔ,息:停止。

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隱蔽行軍,不暴露目標。現比喻無聲無息地停止運動。

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停止鬥爭等。

【掩旗息鼓】:yǎn qí xī gǔ,息:停止。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隱蔽行軍,不暴露目標。現比喻無聲無息地停止運動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停止鬥爭等。

【鼓足幹勁,力爭上游】:gǔ zú gàn jìn,lì zhēng shàng yóu,鼓:鼓動,振作;上游:

比喻前列或高位。把勁頭鼓足,努力爭取進入先進行列。作謂語、賓語、定語;可分開使用。

【大動干戈】:dà dòng gān gē,干戈:古代的兩種**。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大張聲勢地。

【密鑼緊鼓】:mì luó jǐn gǔ,戲劇開臺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準備。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事情開始前。

【懸羊打鼓】:xuán yáng dǎ gǔ,把羊吊起來,使羊蹄亂動擊鼓。古時作戰,在軍營中作這樣的佈置以**敵人。作賓語、定語;用於軍事等。

【搖吻鼓舌】:yáo wěn gǔ shé,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緊鑼密鼓】:jǐn luó mì gǔ,鑼鼓點敲得很密。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氣氛和**準備。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大事開始前。

【鼓脣搖舌】:gǔ chún yáo shé,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收鑼罷鼓】:shōu luó bà gǔ,停止敲擊鑼鼓。比喻結束,結尾。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停止活動等。

【歡忻鼓舞】:huān xīn gǔ wǔ,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非常高興。

【鼓舌掀簧】:gǔ shé xiān huáng,掉動舌頭,掀動樂器中的簧片。指用動人的言辭蠱惑人。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鼓脣咋舌】:gǔ chún zǎ shé,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同「鼓脣搖舌」。作謂語、賓語;指挑撥是非。

【搖脣鼓喙】:yáo chún gǔ huì,猶言搖脣鼓舌。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鼓足幹勁】:gǔ zú gàn jìn,鼓:鼓動,振作。把勁頭鼓足,準備做事。作謂語、狀語;用於做事。

【懸羊擊鼓,餓馬提鈴】:xuán yáng jī gǔ,è mǎ tí líng,懸:吊掛。

把羊吊起來,使羊腳亂動擊鼓;把鈴吊在餓馬的蹄子上發出聲音。古代作戰時使用空營**敵人作賓語、定語;用於軍事等。

【開臺鑼鼓】:kāi tái luó gǔ,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的開頭部分。也比喻一個事件的開頭。作賓語;比喻工作或運動的開頭。

【掀風鼓浪】:xiān fēng gǔ làng,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挑起事端。

【搖脣鼓吻】:yáo chún gǔ wěn,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搖脣鼓舌】:yáo chún gǔ shé,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膠柱鼓瑟】:jiāo zhù gǔ sè,用膠把柱粘住以後奏琴,柱不能移動,就無法調絃。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固執拘泥。

【掌聲雷動】:zhǎng shēng léi dòng,鼓掌的聲音像打雷一樣震動全場。形容非常熱烈的歡樂場面。

【奮翅鼓翼】:fèn chì gǔ yì,奮:奮力;鼓:振動。振動羽翼,奮力飛翔。比喻振作有為。

【懸羊擊鼓,餓馬蹄鈴】:xuán yáng jī gǔ,è mǎ tí líng,把羊吊起來,使羊蹄亂動擊鼓;將鈴綁在餓馬蹄子上,蹄動發出聲響。古時作戰,在軍營中作這樣的佈置以**敵人。

【鼓舌揚脣】:gǔ shé yáng chún,轉動舌頭,張開嘴脣。形容開口說唱。作謂語、賓語;用於說唱。

【扇風點火】:shàn fēng diǎn huǒ,指進行鼓動或煽動。作謂語、賓語;指煽動**。

【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厲:猛烈。

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傳風扇火】:chuán fēng shān huǒ,猶扇風點火。比喻鼓動別人做某種事。多用於貶義。作謂語、賓語;指煽動**。

【搖嘴掉舌】:yáo zuǐ diào shé,猶搖脣鼓舌。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書面語。

【敲鑼放炮】:qiāo luó fàng pào,指大張旗鼓地活動。作謂語、賓語;指造勢。

【歡忭鼓舞】:huān biàn gǔ wǔ,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同「歡忻鼓舞」。

【聞鼓而進,聞金而退】:wén gǔ ér jìn,wén jīn ér tuì,作戰時聽到鼓聲就前進,聽到鳴金就後退。指軍隊服從命令,行動一致。

【令行禁止】:lìng xíng jìn zhǐ,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政策等。

【大塊朵頤】:dà kuài duǒ yí,朵頤:鼓動腮頰,即大吃大嚼。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頓。作謂語、定語;指吃喝。

【手舞足蹈】:shǒu wǔ zú dǎo,蹈:頓足踏地。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指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作謂語、狀語;指人得意。

【推波助浪】:tuī bō zhù làng,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推波助瀾】:tuī bō zhù lán,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作謂語、狀語;指擴大影響。

【推波助瀾,縱風止燎】:tuī bō zhù lán,zòng fēng zhǐ liáo,瀾:大波浪。

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的聲勢,擴大影響。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搖脣弄舌】:yáo chún nòng shé,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載歌載舞】:zài gē zài wǔ,載:動詞詞頭,無實義。邊唱歌,邊跳舞。形容盡情歡樂。作謂語、狀語;形容歡樂的場面。

【掀雷決電】:xiān léi jué diàn,掀:鼓盪;決:指迅速跳動。指雷鳴電閃。形容詩文氣勢巨集偉,驚人耳目。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敲鑼放炮】:qiāo luó fàng pào,指大張旗鼓地活動。

看圖猜成語言字中間有個彈簧答案是什麼成

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qi o y n r hu ng 釋義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出處 詩經 小雅 巧言 巧言如簧,顏之厚矣。巧言如簧,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出處 詩經 小雅 巧言 巧言如簧,顏之厚矣。成語玩命猜有一個言字中間有一個彈簧是什麼成語 答案 巧言如簧 成語意思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瘋狂猜成語人張著大嘴,旁邊有個瓶子是什麼成語

瘋狂猜成語一個人張著大嘴,旁邊有個瓶子是什麼成語 口說無憑 守口如瓶。口說無憑 k u shu w p ng 解釋 單憑口說,不足為據。出處 元 喬夢符 揚州夢 第四折 你不合打鳳牢龍,翻雲覆雨,陷人坑井。咱兩個口說無憑。結構 緊縮式 用法 複句式 作補語 分句 指口頭說不能作為憑據 近義詞 空口無...

窈窕前面加個字是什麼成語,窕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窈窕淑女y o ti o sh n 釋義 窈窕 美好 的樣子。形容美好的姿態。淑 品德美好。指美好善良而文雅的女子。語出 詩經 周南 關雎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正音 窈 不能讀作 y o 辨形 淑 不能寫作 叔 近義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秀色可餐 反義 面目可憎 其貌不揚 獐頭鼠目 用法 多用於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