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情不自禁意思相同的詞語有哪些,和情不自禁相似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7:03:46 字數 6091 閱讀 7166

1樓:不必丿再懷念我

近義詞不由自主、情難自禁、身不由己、忍俊不禁

反義詞不露聲色、無動於衷

例句他情不自禁地把手掌挨近自己的眼睛。

2樓:常勝將軍

身不由己,鬼使神差。

3樓:小白

不由自主,身不由己,喜不自禁

4樓:益堂允玉韻

不由自主

鬼使神差

不由自己

這些都是····

和「情不自禁」相似的詞語有哪些?

5樓:crazy電臺狸貓

不由自主【bù yóu zì zhǔ】: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身不由己【shēn bù yóu jǐ】:由:聽從。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鬼使神差【guǐ shǐ shén chāi】:使、差:指使。好象有鬼神在支使著一樣,不自覺地做了原先沒想到要做的事。

陰錯陽差【yīn cuò yáng chā】:原為陰陽家術語;指把陰和陽搞錯了。現比喻各種偶然的因素湊在一起而造成差錯。

釋義情不自禁【qíng bù zì jìn】: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造句紫薇花朵朵嬌嫩動人,惹人喜愛,我情不自禁摘下一朵,小心呵護著。風一吹,花瓣宛如一隻只粉蝶紛紛飄落下來。它掉落在草地上,遠遠望去,就像一朵朵野花若隱若現地在草叢裡,如果不仔細看,還真分辨不出來呢!

我一聽,一蹦三尺高,心花怒放,情不自禁地舉著喜報歡呼起來:「噢,噢,我得喜報了!」。

雨,漸漸大了,我望著窗簷上哪斷了線的「珍珠」,情不自禁的開啟了窗戶,撲面而來的是徐徐春風,頓時讓人就得清爽無比。

每當微風拂過,柳樹姐姐就會情不自禁地跳起舞來,那婀娜的舞姿,吸引了小鳥,小鳥也來為她伴奏了。

愚勇的人當危險未來之時,激昂急躁,情不自禁,而在危難之事臨頭時又銷聲匿跡,熱血冰銷。

總是情不自禁的憂傷,於是慢慢學會了掩藏;因為不想被人再刺傷,所以漸漸學會了偽裝。

與情不自禁意思相近的成語

6樓:智慧機器人

情不自禁近義詞:

身不由己,不由自主

情不自禁

[拼音][qíng bù zì jīn]

[釋義]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出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一婦人;悲歌悵飲;情不自禁。

7樓:系鬆蘭彤橋

不由自主

[bùyóu

zìzh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像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例句

1.我一點權都沒有,什麼事都~。

近反義詞

近義詞鬼使神差

情不自禁

身不由己

陰錯陽差

反義詞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

成語接龍

主情造意

意興索然

然荻讀書

書聲琅琅

琅琅上口

口呆目鈍

鈍學累功功名富貴

貴不期驕

驕兒騃女

女大當嫁

嫁犬逐犬

犬牙盤石

石泐海枯枯樹逢春

春滿人間

間不容髮

發憤自雄

雄偉壯觀

觀風察俗

俗下文字字斟句酌

酌金饌玉

玉毀櫝中

中流一壺

壺中天地地

8樓:匿名使用者

油然而生 [yóu rán ér shēng] [釋義] 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身不由己 [shēn bù yóu jǐ] 由:聽從。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9樓:匿名使用者

忍俊不禁 不由自主 身不由己,意思,在某情度上是意思是控制了自己。

10樓:匿名使用者

(陸象先)被罷去相位,出任益州大都督府長史、劍南道按察使,處理政事崇尚仁德寬恕。司馬韋抱貞勸諫說:"你應當嚴刑拷打懲罰來顯示威嚴,不這樣,百姓就會輕忽並且沒有畏懼。

"陸象先回答說:"政事在於治理罷了,一定要用嚴刑峻法來樹立威嚴嗎?"最終沒有聽取(韋抱貞的意見),但蜀地百姓得到了教化。

陸象先屢次升遷,做到蒲州刺史兼任河東按察史。小吏犯了錯誤,陸象先訓誡他打發他回去。大吏向陸象先陳述、爭辯,認為(小吏)應該受杖打。

陸象先說:"人情大概相差不多,(你)說他不明白我的話嗎?一定要責罰的話,應當從你開始。

"大吏慚愧地退了下去。陸象先曾經說:"天下本來沒有什麼事端,(只是)庸人擾亂它,製造麻煩罷了。

只要澄清源頭,何愁不簡明呢?"所以陸象先到的地方,百姓和官吏都懷念他。

與情不自禁意思相近的詞

11樓:萬家小公舉

不能自已、油然而生、身不由己、鬼使神差、不由自主

1、不能自已

【解釋】: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出自】:唐·盧照鄰《寄裴舍人書》:「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狀語;指不能自己控制自己

【譯文】:慷慨而詠『富貴他人合,貧窮卑賤的人親戚離』,因而哭泣交頤,不能控制自己。

2、油然而生

【解釋】: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出自】:宋朝蘇洵《族譜引》:「觀吾之譜者,孝弟之心可以油然而生矣。」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好思想等

【譯文】:看我的家譜的人,孝弟的心可以油然而生。

3、身不由己

【解釋】:由:聽從。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上命差遣,身不由己。望君侯憐憫,誓以死報。」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譯文】:皇帝命令派遣,身不由己。望您憐憫,發誓以死報答。

4、鬼使神差

【解釋】:使、差:指使。好像有鬼神在支使著一樣,不自覺地做了原先沒想到要做的事。

【出自】:元·無名氏《碧桃花》第四折:「這一場悄促促似鬼使神差。」

【譯文】:這一場悄悄催促催促似鬼讓神將支使著。

5、不由自主

【解釋】: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象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

【譯文】:我不很記得了,只覺得自己身體不由自己做主,倒象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了人才好。

12樓:桃狸

難以自持 難以抑制 不由自主 情不可卻 情不自已

跟情不自禁類似的詞語有什麼

13樓:怪怪

身不由己

shēn bù yóu jǐ

[釋義] 受外界或內心的影響;自身的活動由不得自己;不受自己的支配。

[語出] 《宋元戲文輯佚·陳巡檢梅嶺失妻》:「瓜期信通;為著功名;奔走西東。見說出路自覺心慵;身不由己;意沖沖。」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 己;不能寫作「已」。

[近義] 不由自主 情不自禁

類似「情不自禁」的成語有哪些?

14樓:沒錢的萌娃紙

類似的成語有6個:不能

自已、油然而生、身不由己、鬼使神差、啞然失笑、不由自主

1、不能自已

讀音:[ bù néng zì yǐ ]

釋義: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出處:唐·盧照鄰《寄裴舍人書》:「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造句:正如你所知,這段感情左右著我的一切,使我不能自已。

2、油然而生

讀音:[ yóu rán ér shēng ]

釋義: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出處:1) 《禮記·祭義》:「則易直子諒之心油然生矣。」2)宋·朱熹《朱子語類》:「所謂用;莫是孝弟之心;油然而生;發見於外。」

造句:面對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我油然而生敬意。

3、身不由己

讀音:[ shēn bù yóu jǐ ]

釋義: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出處:《宋元戲文輯佚·陳巡檢梅嶺失妻》:「瓜期信通;為著功名;奔走西東。見說出路自覺心慵;身不由己;意沖沖。」

造句:我到這兒也是身不由己,既然是國家需要,就只好服從分配了。

4、鬼使神差

讀音:[ guǐ shǐ shén chāi ]

釋義:好像有鬼神在支使著一樣,不自覺地做了原先沒想到要做的事。

出處:元·關漢卿《蝴蝶夢》:「也不是提魚穿柳歡心大;也不是鬼使神差。」

造句:真是鬼使神差,他怎麼突然跑到這裡來了?

5、啞然失笑

讀音:[ yǎ rán shī xiào ]

釋義:禁不住笑出聲來。

出處:漢·趙曄《吳越春秋·趙王元餘外傳》:「禹乃啞然而笑。」

造句:一想起卓別林穿著大鞋搖晃走路的樣子,我不禁啞然失笑。

6、不由自主

造句:[ bù yóu zì zhǔ ]

釋義: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像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

造句:我一點權都沒有,什麼事都~。

15樓:匿名使用者

馬不停蹄,身不由己,心不在焉,

16樓:東貿茂

油然而生、身不由己、不由自主、情非得已、難以自控、難以壓抑

油然而生:拼音 [yóu rán ér shēng]

[釋義] 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身不由己 [shēn bù yóu jǐ]

由:聽從。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身不由己:shēn bù yóu jǐ

[釋義]  受外界或內心的影響;自身的活動由不得自己;不受自己的支配。

語出]  《宋元戲文輯佚·陳巡檢梅嶺失妻》:「瓜期信通;為著功名;奔走西東。見說出路自覺心慵;身不由己;意沖沖。」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  己;不能寫作「已」。

[近義]   不由自主 情不自禁

不由自主【拼音】:bù yóu zì zhǔ

【釋義】: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象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

【例句】:①我一點權都沒有;什麼事都~。②在封建官宦家庭中的小姐婚事~;因此留下許多遺憾。

情非得已【拼音】:qíng fēi dé yǐ

【釋義】:指情況出於不得已

不覺技癢 技:技藝。指具有某種技能的人,一遇機會,便情不自禁地想表現一下。

出處:漢·應劭《風俗通·聲音·築》:「漸離變名易姓,為人庸保,匿作於宋子,久之,作苦,聞其家堂上客擊築,伎癢,不能毋出言,曰:

『彼有善不善。』」呵欠連天 呵欠:睏倦時往往情不自禁地張開大口吸氣的現象。

不斷的打哈欠。①形容尚未睡醒。②比喻非常疲倦的樣子。

亦作「哈氣連天」。

17樓:掘地球升

讀音:shenbuyouji

身不由己

釋義:聽從,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造句:1.他坐在那兒,雖然良心上有點過不去,可是在這種情況下他身不由己。2.他突然眼前一黑,渾身虛汗淋漓,身不由己的坐在地上。

出處:宋元戲文輯佚·陳巡檢梅嶺失妻

與情不自禁相同的成語

18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不由自主 [bù yóu zì zh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像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

例 句1. 我一點權都沒有,什麼事都~。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鬼使神差 情不自禁 身不由己 陰錯陽差反義詞 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 心甘情願

情不自禁的意思,情不自禁的意思是什麼

解釋 禁 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出自 南朝梁 劉遵 七夕穿針 詩 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示例 她又 地放聲哭了。沙汀 一個秋天晚上 近義詞 不由自主 身不由己 反義詞 不露聲色 無動於衷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狀語 用於描寫人的感情 情不自禁,出自南朝.樑劉遵的 七夕...

情不自禁的意思是什麼,情不自禁是啥意思

情不自禁,出自南來朝.樑劉遵自 的 七夕穿針 bai詩 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du禁 情zhi是指情感,禁是指沒dao有忍住。意思是當我們遇到一些,我們自己沒有預料到的,意外或者是驚喜的時候,我們自己無法去控制我們自己的感情,比喻我們的感情激動的無法自我控制。情不自禁,出自 南朝.樑劉遵的 七夕穿針 ...

人為什麼會情不自禁的嘆氣,為什麼會情不自禁的嘆氣

有些人copy是習慣,有些人是因為心裡有事情。人生,總會為一些事情嘆息,為一些人而感到可惜。嘆氣,其實是另一種感情的表達方式。但我們如果遇到各種問題,各種難題的時候。不要只顧著嘆氣,努力去做好哪些事情,想辦法去克服困難。事在人在。為什麼會情不自禁的嘆氣 我有時候也是這樣,壓力大,遇到了麻煩事就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