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裡說的微風一般指多大,天氣預報中各術語的含義是什麼?

2021-03-04 06:53:26 字數 5459 閱讀 4808

1樓:山東煙臺真好

詞 微風

拼音:wēi fēng

詞義:1.輕微的風。 (現通常指3級以下的風)

2.指日趨衰微的風俗。

英文:gentle breeze

天氣預報中各術語的含義是什麼?

2樓:筷意無悔

天氣預報中的常用名詞、術語及釋義 晴:天空雲量不足3成。 陰:

天空雲量佔9成或以上。 霧:近地面空中浮游大量微小的水滴或冰晶,水平能見度下降到1公里以內,影響交通運輸。

小雨:日降水量不足10毫米。 大雨:

日降水量25.0-49.9毫米。

雷陣雨:忽下忽停並伴有電閃雷鳴的陣性降水。 冰雹:

小雹核隨著積雨雲中激烈的垂直運動,反覆上升凝結下降融化,成長為透明層相間的小冰塊降落, 對農作物有影響。 凍雨:雨滴凍結在低於0℃的物體表面的地面上,又稱雨淞(由霧滴凍結的,稱霧淞),常墜斷電線,使 路面結冰,影響通訊、供電、交通等。

雨夾雪:近地面氣溫略高於0℃,溼雪或雨和雪同時下降。 小雪:

日降雪量(融化成水)不足2.5毫米。 中雪:

日降雪量(融化成水)2.6-4.9毫米。

大雪:日降雪量(融化成水)達到或超過5.0毫米。

霜凍:溫度低於0℃的地面和物體表面上有水汽凝結成白色結晶的是白霜,水汽含量少沒結霜稱黑霜對 農作物都有凍害,稱霜凍。 低壓槽和高壓脊:

呈波動狀的高空西風氣流上,波谷對應著低壓槽,槽前暖空氣活躍,多雨雪天氣,槽 後冷空氣控制,多大風降溫天氣;波峰與高壓脊對應,天空晴朗。 冷鋒和暖鋒:冷鋒即冷空氣的前鋒,在冷、暖氣團交界處、冷空氣向暖空氣推進。

冷鋒上多風雨激烈的天 氣,鋒後多大風降溫天氣;反之為暖鋒,鋒上多陰雨天氣、鋒後轉多雲和晴天,氣溫回升。 大風:用風矢表示,有風向杆和風羽組成。

風向杆指風的來向,有8個方位。風羽由3,4個短劃和三角表示 大風的風力,垂直在風向杆末端的右側(北半球)。 氣象術語 1.

時間的劃分:天氣預報中所說的白天,指當地標準時間8點至20點,其中17點至20點叫做傍晚;20點以後到第二天的8點叫做夜間。 2.

天氣狀況(陰晴的劃分):晴是指全天內天空中雲量低於3成(即30%);多雲是天空中有4-7成的中、低雲或6-10成的高雲時的天空狀況;少雲是天空中有1-3成的中、低雲或4-5成的高雲時的天空狀況;陰是天空陰暗,密佈雲層,或天空雖有云隙而仍感到陰暗(總雲量8成以上),偶爾從雲縫中可見到微弱陽光的天氣現象。 霧:

懸浮在貼近地面的大氣中的大量微細水滴(或冰晶)的可見集合體。霧和雲的區別僅僅在於是否接觸地面。霧使地面的水平能見度顯著降低。

按國際氣象組織規定,使能見度降低到1公里以下的稱為霧。 雲量和雲高:雲量是指雲遮蔽天空視野的成數;雲高是指雲底距離測站地面的垂直距離。

3.氣溫:天氣預報中所說的氣溫,指在野外空氣流通、不受太陽直射下測得的空氣溫度(一般在百葉箱內測定)。

最高氣溫是一日內氣溫的最高值,一般出現在14-15時,最低氣溫一般出現在早晨5-6時。 4.降水:

降水分降雨、降雪、雨夾雪、冰雹。 降雨情況:氣象部門一般指的是24小時內降雨的多少。

對雨量的多少,一般分為零星小雨、小雨、陣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8個級別。根據24小時降水量(毫米)的降雨等級為:小雨 0.

1~9.9,中雨 10.0~24.

9,大雨 25.0~49.9,暴雨 50.

0-99.9。 冰雹:

堅硬的球狀、錐狀或形狀不規則的固態降水。 降雪按照降雪量分為小雪、中雪、大雪、暴雪、暴風雪等。其中暴雪是降雪強度較大的雪(下雪時水平能見度距離小於500m或24小時內降雪量大於15mm);暴風雪,又稱雪暴,是大量的雪被強風捲著隨風執行,並且不能判定當時是否有降雪,水平能見度小於1km的天氣現象。

5.風:風是指空氣的水平流動現象。

用風向和風速表示:風向分十六個方位,是指風吹來的方向;風速用風級或多少米/秒錶示,分用2分鐘的平均情況表示的平均風速和瞬間情況代表的瞬時風速。   風的強度用風速表示,一般採用蒲風級或多少米/秒來衡量,分十**:

  靜風:即0級風。   和風:

即4級風。風速在5.5-7.

9m/s之間的風。   微風:即3級風。

  大風:即8級風。平均風速為17.

2-20.7m/s的風。   狂風:

即10級風。   暴風:即11級風。

風速在28.5-32.6m/s之間的風。

  颶風:即12級以上風。(中心附近地面最大風力12級或以上的熱帶氣旋,在西北太平洋稱為颱風)。

  陣風:瞬間風速忽大忽小,有時還伴有風向的改變,持續時間十分短促的現象。   黑風:

瞬間風速較強、能見度特低的一種強沙暴天氣。   乾熱風:高溫低溼並伴有一定風力的農業氣象災害天氣。

  寒露風:秋季冷空氣侵入後引起顯著降溫使水稻減產的低溫冷害。   季風:

盛行風向一年內呈季節性近乎反向遞轉的現象。   信風:即**風,低層大氣中由副熱帶高壓南側吹向赤道附近低壓區的大範圍氣流。

  海風:沿海地區,由於大陸地面白天增熱而產生的從海域吹向陸地的風。   陸風:

沿海地區,由於大陸地面夜間輻射冷卻而產生的從陸地吹向海域的地面風。   下擊暴流:一般在地面或地面附近引起輻散型災害性大風的強烈下沉氣流。

  風切變:風向量在特定方向上的空間變化。   山風:

在山區,由熱力原因引起的夜間由山坡吹向谷地的風。   穀風:在山區,由熱力原因引起的白天由谷地吹向山坡風。

  颮:突然發作的強風,持續時間短促。常伴雷雨出現。

蘋果自帶天氣預報裡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3樓:小吖兒

這個符號是「微風」(breezy)的意思。

風力等級表

風級和符號名稱風速(米)*陸地物象海面波浪浪高(米)風。

0無風0.0-0.2煙直上平靜0.0。

1軟風0.3-1.5煙示風向微波峰無飛沫0.1

2輕風1.6-3.3感覺有風小波峰未破碎0.2

3微風3.4-5.4旌旗小波峰頂破裂0.6

4和風5.5-7.9吹起塵土小浪白沫波峰1.0

5勁風8.0-10.7小樹搖擺中浪折沫峰群2.0

6強風10.8-13.8電線有聲大浪到個飛沫3.0

7疾風13.9-17.1步行困難破峰白沫成條4.0

8大風17.2-20.7折毀樹枝浪長高有浪花5.5

9烈風20.8-24.4小損房屋浪峰倒卷7.0

10狂風24.5-28.4拔起樹木海浪翻滾咆哮9.0

11暴風28.5-32.6損毀普遍波峰全呈飛沫11.5

12颱風32.7-摧毀巨大海浪滔天14.0

注:本表所列風速是指平地上離地10米處的風速值。

中國氣象局釋出的天氣圖形符號

風的成因

形成風的直接原因:氣壓在水平方向分佈的不均勻導致的。風受大氣環流、地形、水域等不同因素的綜合影響,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如季風、地方性的海陸風、山谷風、焚風等。

簡單地說,風是空氣分子的定向運動。

要理解風的成因,先要弄清兩個關鍵的概念:

空氣和氣壓。空氣的構成包括:氮分子(佔空氣總體積的78%)、氧分子(約佔21%)、水蒸氣和其他微量成分。

所有空氣分子以很快的速度移動著,彼此之間迅速碰撞,並和地平線上任何物體發生碰撞。

風的能量

空氣流動所形成的動能即為風能。風能是太陽能的一種轉化形式。

風的分類

風速是指空氣在單位時間內流動的水平距離。根據風對地上物體所引起的現象將風的大小分為13個等級,稱為風力等級,簡稱風級。以0~12等級數字記載。

風向風向是指風吹來的方向,例如北風就是指空氣自北向南流動。風向一般用8個方位表示。分別為:北、東北、東、東南、南、西南、西、西北。

參考資料

詳細.風[引用時間2017-12-31]

天氣預報上這兩種雨的標誌分別是什麼意思?

4樓:真心話啊

第一個:小雨轉中雨

第二個:大雨

天氣1、天氣現象符號

當氣象觀測員觀測到某種天氣現象時,即應在觀測簿當日「天氣現象」欄記入相應的符號,除少數現象外,並應同時記入其起止時間。以這些符號為基礎,結合天氣現象的強度、並存關係及某些特徵,制定的可以填寫在天氣圖上的一套符號叫填圖符號。

2、天氣圖形符號

為方便公眾理解和識別,制定的代表天氣現象的一套形象圖形供電視或其他公共**傳播使用。

5樓:旋轉在雪中

這裡有蘋果手機天氣預報的圖示以及對應的標示。

代表各種天氣現象、雲狀、天空狀況等的專用符號。包括供觀測記錄使用的天氣現象符號和供**傳播使用的天氣圖形符號。

氣象術語

1.時間的劃分:天氣預報中所說的白天,指當地標準時間8點至20點,其中17點至20點叫做傍晚;20點以後到第二天的8點叫做夜間。

2.天氣狀況(陰晴的劃分):晴是指全天內天空中雲量低於3成(即30%);多雲是天空中有4-7成的中、低雲或6-10成的高雲時的天空狀況;少雲是天空中有1-3成的中、低雲或4-5成的高雲時的天空狀況;陰是天空陰暗,密佈雲層,或天空雖有云隙而仍感到陰暗(總雲量8成以上),偶爾從雲縫中可見到微弱陽光的天氣現象。

霧:懸浮在貼近地面的大氣中的大量微細水滴(或冰晶)的可見集合體。霧和雲的區別僅僅在於是否接觸地面。

霧使地面的水平能見度顯著降低。按國際氣象組織規定,使能見度降低到1公里以下的稱為霧。

雲量和雲高:雲量是指雲遮蔽天空視野的成數;雲高是指雲底距離測站地面的垂直距離。

3.氣溫:天氣預報中所說的氣溫,指在野外空氣流通、不受太陽直射下測得的空氣溫度(一般在百葉箱內測定)。

最高氣溫是一日內氣溫的最高值,一般出現在14-15時,最低氣溫一般出現在早晨5-6時。

4.降水:降水分降雨、降雪、雨夾雪、冰雹。

降雨情況:氣象部門一般指的是24小時內降雨的多少。對雨量的多少,一般分為零星小雨、小雨、陣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8個級別。

根據24小時降水量(毫米)的降雨等級為:小雨0.1~9.

9,中雨10.0~24.9,大雨25.

0~49.9,暴雨50.0-99.

9。冰雹:堅硬的球狀、錐狀或形狀不規則的固態降水。

降雪按照降雪量分為小雪、中雪、大雪、暴雪、暴風雪等。其中暴雪是降雪強度較大的雪(下雪時水平能見度距離小於500m或24小時內降雪量大於15mm);暴風雪,又稱雪暴,是大量的雪被強風捲著隨風執行,並且不能判定當時是否有降雪,水平能見度小於1km的天氣現象。

5.風:風是指空氣的水平流動現象。

用風向和風速表示:風向分十六個方位,是指風吹來的方向;風速用風級或多少米/秒錶示,分用2分鐘的平均情況表示的平均風速和瞬間情況代表的瞬時風速。

風的強度用風速表示,一般採用蒲風級或多少米/秒來衡量,分十**:

靜風:即0級風。

和風:即4級風。風速在5.5-7.9m/s之間的風。

微風:即3級風。

大風:即8級風。平均風速為17.2-20.7m/s的風。

狂風:即10級風。

暴風:即11級風。風速在28.5-32.6m/s之間的風。

颶風:即12級以上風。

天氣預報預警顏色天氣預報中的預警顏色級別怎麼劃分

天氣預報中預警訊號顏色及級別大小含義 颱風預警根據逼近時間和強度分四級,分別以藍色 黃色 橙色和紅色表示。暴雨預警訊號分 分別以黃色 橙色 紅色表示。高溫預警訊號分二級,分別以橙色 紅色表示。寒潮預警訊號分 分別以藍色 黃色 橙色表示。大霧預警訊號分 分別以黃色 橙色 紅色表示。雷雨大風預警訊號分四...

襄陽市一週的天氣預報情況

你好 未來一週 襄陽天氣預報 2012 03 03 08 00釋出 3日星期六 白天 小雨 高溫 6 無持續風向 微風夜間 小雨 低溫 3 無持續風向 微風4日星期日 白天 小雨 高溫 6 無持續風向 微風夜間 陰 低溫 3 無持續風向 微風5日星期一 白天 陰 高溫 10 無持續風向 微風夜間 多...

天氣預報中的區域性區域性大雨中的區域性是什麼意思

因為下雨都是由於冷暖氣流交匯引起雲層積累而形成的,區域性暴雨指的是這種冷暖氣流發生對流時的具體位置並不知道在 並且範圍也不能準確的確定,所以只能用區域性來說。經我多年觀察,區域性,就是可能會下也可能不會下的意思 因為氣象臺從來不說區域性是多大的區域性,這一區域性就可以掩蓋大多數的失誤了,反正天陰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