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開下一句怎麼接,陌上花開下一句怎麼接?

2021-03-04 06:51:54 字數 3178 閱讀 1864

1樓:毗沙王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這是吳越王寫給王妃戴氏的。宋人的筆記和明人周楫的擬話本**《西湖二集》裡均有記載此典故。

吳王妃每年寒食節必歸臨安,一年春天王妃未歸,至春色將老,陌上花已開。吳越王寫信說:「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意思是說,田間阡陌上的花開了,你可以慢慢看花,不必急著回來。

2樓:柯巧鬱晴照

「陌上花開緩緩歸」出自吳越王與其愛妃的典故:王妃每歲春必歸臨安,王以書遺妃曰: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暗含思念催促之意。

陌上花開,下一句是什麼

3樓:baby革命戰士

這句詩是沒有下一句的 它的出處是:吳越王錢鏐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是橫溪郎碧村的一個農家姑娘。戴氏是鄉里出了名的賢淑之女,嫁給錢鏐之後,跟隨錢鏐南征北戰,擔驚受怕了半輩子,後來成了一國之母。

雖是年紀輕輕就離鄉背井的,卻還是解不開鄉土情節,丟不開父母鄉親,年年春天都要回孃家住上一段時間,看望並侍奉雙親。錢鏐也是一個性情中人,最是念這個糟糠結髮之妻。戴氏回家住得久了,便要帶信給她:

或是思念、或是問候,其中也有催促之意。過去臨安到郎碧要翻一座嶺,一邊是陡峭的山峰,一邊是湍急的苕溪溪流。錢鏐怕戴氏夫人轎輿不安全,行走也不方便,就專門撥出銀子,派人前去鋪石修路,路旁邊還加設欄杆。

後來這座山嶺就改名為"欄杆嶺"了。

那一年,戴妃又去了郎碧孃家。錢鏐在杭州料理政事,一日走出宮門,卻見鳳凰山腳,西湖堤岸已是桃紅柳綠,萬紫千紅,想到與戴氏夫人已是多日不見,不免又生出幾分思念。回到宮中,便提筆寫上一封書信,雖則寥寥數語,但卻情真意切,細膩入微,其中有這麼一句: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九個字,平實溫馨,情愫尤重,讓戴妃當即落下兩行珠淚。此事傳開去,一時成為佳話。清代學者王士禎曾說: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二語豔稱千古。"後來還被裡人編成山歌,就名《陌上花》,在家鄉民間廣為傳唱。

到北宋熙寧年間,蘇東坡任杭州通判。英雄相惜,對錢鏐敬佩有加,曾書《表忠觀記》碑文,高度評價錢鏐之功績。蘇公喜歡走動,也常來臨安,聽到里人之歌后,頗有感觸,便寫下了三首《陌上花》詩,其引曰:

"遊九仙山,聞裡中兒歌《陌上花》。父老雲,吳越王妃每歲春必歸臨安,王以書遺妃曰:『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吳人用其語為歌,含思宛轉,聽之悽然,而其詞鄙野,為之雲。"三首詩云:

(一)陌上花開蝴蝶飛,江山猶似昔人非。

遺民幾度垂垂老,遊女長歌緩緩歸。

(二)陌上山花無數開,路人爭看翠輦來。

若為留得堂堂在,且更從教緩緩歸。

(三)生前富貴草頭露,身後風流陌上花。

已作遲遲君去魯,猶教緩緩妾還家。

蘇東坡在詩裡表達了對吳越興亡的憑弔,後來,蘇東坡的學生晁補之又和了三陌上花:

其一荊王夢罷已春歸,陌上花隨暮雨飛。

卻喚江船人不識,杜秋紅淚滿羅衣。

其二歸安城廓半樓臺,曾是香塵撲面來。

不見當時翠輦女,今朝陌上又花開。

4樓:靈魂王子的心痛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是一句話,出自吳越王給他夫人的一封信。其寓意為田間阡陌上的花開了,你可以一邊賞花,一邊慢慢回來,或者小路上的花兒都開了,而我可以慢慢等你回來。隱意:

春天都到了,你怎麼還沒有回來。形容吳越王期盼夫人早日歸來的急切心情。

5樓:人情淡薄涼如水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出自:陌上花三首

宋 · 蘇軾

遊九仙山,聞裡

中兒歌陌上花,父老雲,吳越王妃每歲春必歸臨安,王以書遺妃曰:「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吳人用其語為歌,含思宛轉,聽之悽然。而其詞鄙野,為易之雲。

陌上花開蝴蝶飛,江山猶是昔人非。

遺民幾度垂垂老,遊女長歌緩緩歸。

陌上山花無數開,路人爭看翠軿來。

若為留得堂堂去,且更從教緩緩回。

生前富貴草頭露,身後風流陌上花。

已作遲遲君去魯,猶教緩緩妾還家

6樓:飛舞漫天塵與土

陌上花開 可緩緩歸矣

7樓:匿名使用者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的寓意為田間阡陌上的花開了,你可以一邊賞花,一邊慢慢回來,或者小路上的花兒都開了,而我可以慢慢等你回來。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九個字,平實溫馨,情愫尤重,讓吳妃當即落下兩行珠淚。此事傳開去,一時成為佳話。

清代學者王士禎曾說:"『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二語豔稱千古。"後來還被裡人編成山歌,就名《陌上花》,在家鄉民間廣為傳唱。

8樓:匿名使用者

破木頭**歐諾醉我偷偷諾諾ross女魔頭摸頭toto米諾圖謀took咯

9樓:百無笑生

陌上花開,可可速速歸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緩緩歸矣,應該是這個吧 ,事實上我也不知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量不好化他

ghcgmvvbb

fhfgcvhj

fhfhjcyugd

rhdgndjgbvff

gghikhddgjncg

rghhxdgjcfhbv

陌上花開 可緩緩歸矣 下一句接什麼好 急~~~~女朋友寫給我的 50

12樓:虹裳閣

莫矢莫哀,惟情思難系

自己想的,不是標準答案,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阡中葉落,應徐徐還矣。

14樓:匿名使用者

緩緩歸矣,我心已是陌上花開

15樓:地址

湖畔柳醒,當徐徐行矣。

16樓:藍色七彩水晶

沒有下一句的,要隨便誰都接的上還是名句啊。你可以直接說點什麼表達思念之情的,

17樓:夜襲寡婦村哇

遊九仙山,聞裡中兒歌

18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靜好,溫暖如斯矣

19樓:蘆葦一笑又奈何

海上潮生 君徐徐聞乎

20樓:歷史概念

你回來看花,我去看你!

21樓:潹淋嶼麓

奈何橋頭 怎遲遲不遇

陌上煙雨心上塵下一句,陌上煙雨心上塵的下一句是什麼?

解決方案1 兩瓣花開手中香 花開荼蘼月下人 解決方案2 城中樓臺事中人 解決方案3 池邊春風旁邊月 籬下清風林下客 解決方案4 繁後傾心莫走辰 陌上煙雨心上塵 的下一句是什麼?1 兩瓣花開手中香 花開荼蘼月下人 2 城中樓臺事中人 3 池邊春風旁邊月 籬下清風林下客 內4 繁容後傾心莫走辰 陌,解釋...

驛路梨花處處開的下一句,驛路梨花處處開下聯是什麼

白髮將軍亦壯哉,西京昨夜捷書來.胡兒敢作千年計,天意寧知一日回.列聖仁恩深雨露,中興赦令疾風雷.懸知寒食朝陵使,驛路梨花處處開.驛路梨花處處開下聯是什麼 驛路梨花處處開,在彭荊風先生的 驛路梨花 中出現過,他引用了陸游的一句詩 懸知寒食朝陵使,驛路梨花處處開。是為了寫小茅屋的搭建者和照料者的美好品質...

花開半夏筆落成詩下一句回答,花開半夏的歌詞是什麼

下一句可以是 月上樹梢雲起風湧。分析 運用對偶的修辭手法,字數相等,意義相對。花開半夏的歌詞是什麼 歌名 花開半夏 演唱 愛朵女孩 作詞 張志遠 作曲 鬱春華 歌詞 花開半夏如詩如畫蒲公英,隨風海角天涯生如夏花,無可奈何花落下 只剩下一夢繁華,花開在半夏 綻放青春年華,一粒沙一朵花一幅畫 有些事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