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喝鹽開水有沒有好處,牙齦腫痛可以喝鹽水止痛嗎?

2021-03-04 06:47:11 字數 3489 閱讀 5463

1樓:勇者九

病情分析:

喝鹽水沒什麼好處的。因為人每天攝入鹽量是一定量得,過多回了對身體不答好。相反人應該儘量少吃鹽。除非是夏天出汗量過多可以適量喝點淡鹽水。

指導意見:

喝多了的話會使人體水鹽代謝失常。一個正常人每天平均吃鹽在10克左右,如果長期超量吃鹽,不僅有礙身心健康,還會損害容顏。吃鹽過量會使小動脈收縮,增加血管的阻力,久之會導致血管硬化,影響血液中營養對**的**滋養。

同時鹽中的鈉離子過多的進入到血漿和組織液中,會使心臟、腎臟增加負擔,日久易發心、腎器官疾病,使人面色變得青黑、暗淡,面部出現皺紋。因此,鹹肉鹹菜,宜少食,烹調食物不宜太鹹。

2樓:小爺本性金

沒有啦,只能殺菌不能止痛,拿點花椒試試。咬著不鬆口。 採納唄?給個分?

牙齦腫痛可以喝鹽水止痛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可以的,但是究竟能不能止痛就不好說了,畢竟沒有什麼科學依據。

牙痛喝白酒能止痛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牙痛喝白酒麻醉牙神經,但是這應該是適得其反,喝酒容易導致上火,容易造成疼痛的加劇。建議先吃點羅紅黴素和替硝唑,進行消炎。並且儘早去正規的口腔處理,**,這樣疼痛就會消失緩解。

牙痛:1.一種常見疾病。

2.其表現為:牙齦紅腫、遇冷熱刺激痛、面頰部腫脹等。

牙痛大多由牙齦炎和牙周炎、齲齒(蛀牙)或折裂牙而導致牙髓(牙神經)感染所引起的。中醫認為牙痛是由於外感風邪、胃火熾盛、腎虛火旺、蟲蝕牙齒等原因所致。

3.牙齦炎是常見的牙周組織疾病。是由於不注意口腔衛生,牙齒受到牙齒周圍食物殘渣、細菌等物結成的軟質的牙垢和硬質的牙石所致的長期刺激,及不正確的刷牙習慣,維生素缺乏等原因所造成。

5樓:科學闢謠

牙疼,恐怕是生活中最常見的不適。它會影響吃飯,它會影響休息,它會影響工作和娛樂,如果生活中有什麼其他重要方面的話,它肯定也會影響到。相應的,有許多**牙疼的偏方,嚼花椒、塗大蒜、含白酒等等。

那麼,這些方法,靠譜嗎?

常言道:「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這話只對了後半句牙疼,當然是由疾病引起的。其中,最常見的,是牙髓炎。

牙髓炎是一種「扁擔疾病」,前面連著齲齒,後面連著牙周炎。一切疼痛,都需要神經的參與,而牙部的神經比較特殊。

首先,它們位於狹窄的腔室內,其次,在腔室周圍,是鈣化的牙本質包裹,最外面,又有堅硬的牙釉質。所以,要想引起牙齒疼痛,必須打破牙神經外面的「防線」。

牙齒結構示意圖(原圖出處:christianpegand.***)

齲齒,正是這樣一種「破防」手段。假如口腔清潔不到位,口腔內的細菌遇到糖類等營養物質,便有可能大肆繁殖,破壞牙釉質、形成齲洞。

齲齒的原因[1]

有了齲洞之後,細菌們就可以入侵髓腔,引起牙髓炎;而人體呢,也不是「吃乾飯」的,會迅速進行反擊。比如,釋放組織液,稀釋細菌分泌的毒素,比如,增加血管通透性,方便免疫細胞聚集。

但是,牙髓腔十分狹窄。大量滲出的液體,會擠壓牙部神經,進而導致強烈的、要命的疼痛。

牙髓炎如果得不到緩解,有可能進一步演變成牙周炎,臨床上表現為疼痛、牙齒鬆動、咀嚼無力,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牙周膿腫。

說完了原因,接下來看對策。

花椒

「花椒**牙疼」,是非常常見的說法。具體操作起來,有直接咬花椒的,也有用花椒泡酒的,不一而足。

有學者從用花椒中提取揮發油,接著將揮發油塗抹到患者口腔黏膜上,結果顯示,患者對疼痛的耐受,明顯增強。[2]動物實驗表明,花椒水煮液有確切的鎮痛效果,而且存在良效關係,劑量越大、鎮痛效果越好。[3]

可惜,比起有效性證據,花椒的問題更多。首先,到底是什麼成分在起作用呢?花椒內含有數十種生物活性成分,[4]有的學者認為,主要是生物鹼在起作用,[5]亦有學者,將鎮痛功效歸功於香柑內酯。

[6]成分不明確,效果就很難說。我國地大物博,不管有青花椒、紅花椒,不同產地的紅花椒組成,也存在區別。[7]有的研究說,青花椒鎮痛效果更好,[6]另一些研究則說,紅花椒鎮痛效果更佳。

[5]該信哪個呢?

另一個問題,是劑量。剛剛說到的臨床實驗中,研究中取200克花椒,加熱時間超過4小時,最後得到了5毫升左右的揮發油。一般家庭,很難製取這麼高濃度的揮發油。

總之,花椒**牙疼,或許有一定的效果,但具體如何,要看人品……

大蒜

大蒜含有大蒜素,大蒜素有明顯的抑菌效果。理論上講,吃一些大蒜,可以減少口腔細菌

不過,剛剛說了,牙髓炎通常繼發於齲齒,由滲出液壓迫神經引起。換句話說,出現牙齒疼痛的時候,牙齒已經被細菌嚴重破壞,此時再殺菌,「遠水不解近渴「;大蒜沒有辦法吸收多餘的滲出液,自然不能減少疼痛,反而有可能加重對牙神經的刺激,得不償失。

白酒

表面上看,白酒是一個雙管齊下的方案,既能殺菌、又能麻醉止疼。實際上,兩個路線都有問題。

酒精殺菌,靠的是乙醇。一方面,乙醇的親和性非常高,可以進入細菌內部,另一方面,乙醇可以使蛋白質變性。細菌同樣是生物,其新陳代謝,離不開各種蛋白質。

因此,酒精的殺菌效果,與乙醇的濃度,休慼相關。臨床上通常用75%的酒精,以達到最大殺菌效果。普通白酒不過三四十度,效果自然差很多

至於酒精的鎮痛作用,則跟中樞神經系統有關。通過抑制中樞神經的活性、提高人體對疼痛的忍耐度,區域性使用,效果並不確切。

總之,這些偏方,經不起仔細推敲。對於牙疼,最好的方案是預防。少吃糖,戒掉菸酒,適當吃一些粗糙耐嚼的食品,掌握有效的刷牙方法,定期進行檢查,杜絕齲齒,牙疼的概率自然大大減少。

出現牙疼,也不用擔心,可以先切開、排膿,接著進行根管**,去除牙髓、清理被感染的組織。**之前,醫生會注射麻醉劑,**之後,由細菌感染引起的疼痛,一般會很快消失。

---------------------

參考文獻

[1]張志願. 口腔科學[m]. 2008.

[2]夏波揚. 花椒揮發油口腔粘膜麻醉拔牙100例[j]. 中國醫院藥學雜誌, 1983, 0(9): 3838.

[3]付立波, 袁瑞, 鄭海燕等. 花椒水煮液對正常大鼠痛覺調節作用的研究[j]. 黑龍江畜牧獸醫, 2017(7): 218221.

[4]王宇, 巨勇, 王釗. 花椒屬植物中生物活性成分研究近況[j]. 中草藥, 2002, 33(7): 666670.

[5]張湘傑, 何永恆. 花椒、延胡索、沒藥、三七4味中藥止痛作用的藥理學研究進展[j]. 中國中醫藥現代遠端教育, 2009(1): 9698.

[6]佟如新, 王普民. 青花椒活性成分香柑內酯的藥理實驗研究[j]. 中國中醫藥資訊雜誌, 1999, 6(10): 3031.

[7]陳光靜, 闞建全, 李建等. 不同產地紅花椒揮發油化學成分的比較研究[j]. 中國糧油學報, 2015, 30(1): 8187.

牙齦腫痛吃什麼可以消腫,牙齦腫痛喝綠豆湯可以消腫嗎

牙齦腫痛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些什麼?牙齦腫痛實際上是牙齒根部痛,而且牙齒周圍齒肉腫脹,也有牙肉腫痛的說法。牙齦腫痛主要是由於牙齦炎引起的,牙齦炎症可通過牙縫 牙結石 口腔死角進行多方位傳播,導致牙齦周圍佈滿牙菌斑而引發牙齦腫痛,所以 牙齦腫痛需有效控制口腔內的牙菌斑。如果是牙齦上火或是口腔清潔不到位引起...

喝苦蕎茶對腸胃有沒有好處,腸胃不好可以喝苦蕎茶嗎

有好處的。苦蕎茶呈鹼性,對胃酸多的病人有好處,苦蕎中含有的果膠黏液對消化性潰瘍和慢性胃炎的病灶可其到屏障和保護作用。注意 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飲。夏季建議多飲苦蕎茶,苦蕎不僅是一種糧食,更是一種能夠清熱祛火的健康美食。本草綱目 記載 苦蕎麥性味苦 平寒,能益氣力 續精神 利耳目,有降氣 寬腸 健胃作用...

喝檸檬水有什麼好處壞處?新鮮檸檬可以開水泡嗎

喝檸檬水的八大好處 1 檸檬水排毒。每天早晨空腹喝一大杯檸檬水排毒,這個方法簡單實用,檸檬水可以排除體內有害物質 美白 排毒 清腸,又可以解渴且沖淡想吃東西的慾望,不需要特別節食,一舉兩得。2 檸檬水美容。方法 將檸檬切成薄薄的片泡在水中,浸泡時最好選用溫開水,這樣有利於更多地儲存檸檬中的營養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