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與天然鋯石怎麼樣區分呢,如何判斷天然鋯石?

2021-03-04 06:42:36 字數 2782 閱讀 8864

1樓:菊球

雖然鑽石和天然鋯石在很多地方都有相似性,加工好的鋯石也同樣具有較強的火彩,但是根據雙折射、硬度和偏光性則很容易就分出端倪來。

鑽石沒有偏光性和雙折射,而鋯石則有偏光性和很大的雙折射率,從鋯石的冠部向下看,其亭部的面稜會出現「雙影」現象,而鑽石則沒有重影。對於原石或未鑲嵌的裸鑽,硬度也是最好的區分方法,用鑑定的寶石劃合成藍寶石就能分辨,如果有劃痕出現則為鑽石,沒有則為鋯石。

天然鋯石很昂貴嗎?市場價多少?它和鑽石有什麼區別?

2樓:

鋯石(天然鋯石,不是合成立方氧化鋯):低型鋯石有較嚴重的輻射,能夠對人體造成損害。但是,因為低型鋯的顏色很漂亮,所以,也有一些商家經營,不過,在我們中國,很少有天然鋯石**,因為中國不出產寶石極鋯石。

由於天然的鋯石有輻射,對人身體有害,必須經過處理才可以戴,所以市面上銷售的鋯石基本上都是人造的,也叫合成立方氧化鋯,它也分等級,由正規廠家製作的鋯石甚至可以與鑽石的外觀相媲美,不是專業人士也難以鑑別出來,戴時間長了鋯石發烏,才會看出來與鑽石的區別。由於它的**比鑽石低很多,單從美觀上來看也能滿足人們的需求,可以少花錢買到**的飾品,所以也吸引了很大一部分消費者。

3樓:匿名使用者

信子石,就是鋯石。是屬於寶石級的。所以**方面比普通的水晶之類要高上很多。

*色澤*可將高型鋯石進一步劃分為:無色、藍色、紅色、棕色、黃色、綠色鋯石等。由於鋯石的光澤強,色散度高,硬度較大,常用於製作鑽石的代用品。

已成為中低檔寶石的佼佼者。 *區別*鋯石與相似寶石的區別。鋯石易與鑽石、榍石、人造金紅石相混。

它們的區別是:鑽石是均質體,在偏光鏡中黑暗,硬度大;榍石、人造金紅石的雙折射率、色散度均比鋯石高,往往出現「火彩」。 *鋯石的評價與選購*主要依據因素是顏色、淨度、切磨的款式和重量。

鋯石的最為流行的顏色為無色和藍色,以藍色者價值較高。無色鋯石:是寶石級鋯石的最優質品種,因其色散度高,透明無色,常用做鑽石的代用品。

藍色鋯石:是鋯石的優質品種,價值最高,以鮮豔的藍色,透明無暇和高的色散倍受人喜愛。鋯石性脆,硬度比鑽石低的多,當做飾品佩帶時必須小心。

*功效*在西方人看來,佩帶紅鋯石可以起到催眠作用,可以驅走瘟疫,戰勝**。現今有些國家把鋯石和綠松石一起作為「十二月誕生石」,象徵成功和必勝。高型鋯石是岩漿早期結晶的礦物,不含或少含放射性元素,對人體無害。

世界上最著名的藍色鋯石,重208克拉,現珍藏於美國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 鋯石,亦稱「鋯英石」,英文名稱為zircon。其**一說可能是在阿拉伯文「zarkun」的基礎上演變而來的,原意是「辰砂及銀硃」;另一說認為是**於古波斯語「zargun」,意即「金黃色」。

第一次正式使用「zircon」是在2023年,用來形容來自斯里蘭卡的綠色鋯石晶體。 鋯石的主要成分是矽酸鋯,化學分子式為zr[sio4],除主要含鋯外,還常含鉿、稀土元素、鈮、鉭、釷等。鋯石按成因分為高型鋯石和低型鋯石。

寶石學中依據鋯石中放射性元素影響折光率、硬度、密度的程度將它分為「高型」、「中間型」、「低型」三種。鋯石屬四方晶系。晶體形態呈四方柱和四方雙錐組成的短柱狀晶形,集合體呈粒狀。

質純者無色,含雜質者顏色為紅、黃、藍、紫、褐色等,最佳的顏色是無色透明的紅色和藍色。具金剛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條痕白色。折光率「高型」1.

925-1.984,「低型」1.780-1.

815。雙折射率「高型」0.059,「低型」0.

005。「高型」色散較強,為0.04。

硬度「高型」7-7.5,「低型」6。密度「高型」4.

6-4.8克/立方厘米,「低型「3.9-4.

1克/立方厘米。具較強的脆性。紫外線照射下,「高型」鋯石呈紅色熒光。

4樓:柏金夫

天然貴不貴問題說你媽一大堆衝啥內行,求用,**個個

如何判斷天然鋯石?

5樓:匿名使用者

1、觀察折射率:在一條劃直線的白紙上,從上垂直於紙面觀察,因為左邊的鑽石是完全的全內反射,所以看不到直線,而右邊的鋯石把直線給扭曲了。

2、觀察切面:拿到一顆疑似鑽石的寶石,拿起十倍放大鏡仔細觀察這顆寶石的外觀特徵,通常鋯石硬度不高,所以很容易看到坑坑洞洞的刮痕或缺角。

3、觀察稜線邊緣:努力觀察風箏面或者三角星麵點對點相接的地方有沒有尖銳犀利或者是圓鈍不甚對稱,因為鑽石硬度高,所以打磨之後菱線總是尖銳犀利,而鋯石硬度低,所以菱線菱角通常都比較圓鈍。這是最主要的鑑別特徵。

6樓:good四季

天然鋯石只是在中國的市場比較冷門而已並不是沒有。

天然鋯石有以下特徵:

1.較強光澤、火彩也較強(市面上的合成立方氧化鋯的火彩比天然鋯石強,不過需經過對比);

2.鋯石通過頂刻面可以看到清晰的底刻面重影;

3.鋯石密度較高,感覺打手。

4.折射率1.81。

5.鋯石有眾多的吸收線。

4和5需要有儀器才能鑑別。

一般消費者很難鑑別出天然鋯石來,可以讓商家出具證書,這才比較妥當。

7樓:dj伽倻

一般沒有天然

鋯石,市面上大多數鋯石都是人工合成的立方氧化鋯,鋯石具有很強的雙折射,即它有兩個折光率,並且兩個折光率之間的差別較大。由此而產生了一種很特殊的光學現象,當用放大鏡觀察琢磨好的鋯石稜面寶石時,由其頂面可以看出底部的面和稜線有明顯的雙影。

如何辨別天然鋯石和人造鋯石?

8樓:張起靈

天然的鋯石一般不會用於首飾上的,而且更不可能拿去加工為八心八箭的,而且天然鋯石也比人造鋯石貴許多,市面上都是流通人工合成寶石,就是立方氧化鋯,便宜而且實惠。

鑽石與鋯石怎麼樣用肉眼區別

鋯石和鑽石有什麼不同?肉眼怎麼區分鑽石鋯石 鋯石是一種外表和鑽石極為相似的礦石,甚至有些寶石級的鋯石和鑽石難以區分,但鋯石 卻比鑽石便宜很多,甚至會有些不良商家用鋯石來冒充鑽石,那麼鋯石和鑽石有什麼不同?普通人肉眼怎麼區分鑽石和鋯石?鑽石和鋯石有什麼不同 鑽石和鋯石雖然在外表上比較相似,但本質還是有...

莫桑鑽和鋯石一樣嗎,怎麼區分莫桑鑽和鋯石呢?火彩一樣嗎?

不一樣。1 莫桑鑽,化 學名稱叫合成碳化矽,其外表和金剛石相似,需用至少10倍的放大鏡觀察其內含物來辨別。莫桑鑽最初是由美國c3公司投資4500萬美元開發 研究,1998年6月推出的專利產品,幾年前其專利保護已到期,目前世界各國都在生產莫桑鑽。其化學成分為sic,近於無色,折光率2.56 2.69,...

c級天然大理石啥樣,如何區分天然大理石的A,B,C類?

c級天然大理石外觀上是無法分辨的。可以用於室內的是a類石材,氡濃度小於70貝克 立方米,a類石材 使用範圍不限制 內照射中平衡當量的氡濃度小於70貝克 立方米,b類石材 不可用於居室內飾面,可用於其他一切建築物的內 外飾面 小於90貝克 立方米,c類石材 可用於一切建築物的外飾面 小於100貝克 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