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同父母的兄弟相互殘害的詩句,表示父母親情,兄弟親情的詩句有那些

2021-03-04 06:36:31 字數 909 閱讀 4144

1樓:草乙黃

1、魏晉·曹植《七步詩》

原文: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現代縮略版: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元代·薩都剌《紀事》:

當年鐵馬遊沙漠,萬里歸來會二龍。周氏君臣空守信,漢家兄弟不相容。

只知奉璽傳三讓,豈料遊魂隔九重。天上武皇亦灑淚,世間骨肉可相逢?

(這首詩記述了元武宗兩個兒子元文宗、元明宗手足相殘的宮禁祕事。)

表示父母親情,兄弟親情的詩句有那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剛剛幫你找了找。《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唐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孟郊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3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用鏡頭留下自己的父母畫面

4樓:匿名使用者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有沒有表達兄弟傷了我的心的詩詞?!急!! 50

5樓:東東尼

有曹雪芹的 萬兩**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

或者是馮夢龍的相識滿天下 知心能幾人 記全的就這兩 其餘的都是片段

古代相互支援,相互依存的詩句,形容事物相互依存的古詩有哪些?

1.新竹 清代 鄭燮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2.秦風 無衣 先秦 佚名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豈曰無衣?與子同澤。王於興師,修我矛戟。與子偕作!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於興師,修我甲兵。與子偕行!3.過故人莊 唐代 孟浩然 故人具雞...

形容手足情深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兄弟情深的詩句有哪些?

1,昨日山有信,只今耕種時。遙傳杜陵叟,怪我還山遲。獨向潭上酌,無人林下期。東溪憶汝處,閒臥對鸕鶿。唐代 岑參 還高冠潭口留別舍弟 白話文釋義 昨日山中捎信給我,眼下已到耕種時節。信中怪我還山太遲,山中放友情深意切。如今獨向潭上飲酒,再無兄弟林下相約。東溪之上想你之時,只能對著鴿鶴闖臥。2,獨在異鄉...

帶兄弟和忠義的詩句,含有「兄弟」與「忠義」的詩句有哪些?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行軍詩二首 時扈從在鳳翔 唐 岑參 吾竊悲此生,四十幸未老。一朝逢世亂,終日不自保。胡兵奪長安,宮殿生野草。傷心五陵樹,不見二京道。我皇在行軍,兵馬日浩浩。胡雛尚未滅,諸將懇征討。昨聞咸陽敗,殺戮淨如掃。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