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學生與教師之間的矛盾,怎樣才能減少

2021-03-03 21:13:57 字數 4449 閱讀 9178

1樓:沉默曉彤

網友一:

家長的教育訴求與學校的教育標準差異太大。由於血源與親情關係,家長的教育觀更加感性化,更具備個體家庭環境的特徵,教育訴求更加個性化。學校培養學生具備社會和國家要求的基本素質,對於人才標準和教育標準有很較強的規範性,很多時候明確規定了什麼是允許的,什麼是禁止的,很難滿足學生和家長的個性化需求。

家長一旦認為自己的個性化需求在學校不能得到滿足,就會到校外尋找特長班為孩子「充電」,而個性化教育和普及教育如何平衡在於家長和學校的溝通效果,一旦不能取得統一,一些有較強個性化需求的家長就會產生強烈的不適,從而產生了對學校的不滿和抱怨,家長在其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家長的教育價值觀和對學校的態度影響著學生對於學校和教師的態度。

網友二:

家長的思維模式和行為習慣對教育的不良影響。家長質疑學校和教師的專業度,在教育上不是很信任學校和教師,但又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學校,因為孩子不僅需要過集體生活,而且大部分的教育內容只能在學校裡完成。學校的教育環境更加理性,家長的教育更加細緻和感性,家長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對自己的孩子好,包括老師和學校,但卻經常忽略了學校和教師對孩子的愛護是一種大格局的愛,目的就是為了讓孩子更好地適應社會,去除家長為孩子創設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假社會」。

一旦孩子向家長吐露了學校和教師的不足之處會加深家長對教師的成見,個人修養欠缺的家長或許會隨口或者故意表達對教師的不滿或鄙視,對孩子形成了負面引導,長此以往,不但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甚至會造成師生互相傷害的後果。

網友三:

部分學校校風不正,部分教師素質低下。學校管理者對小型負面事件的長期漠視,學校德育工作缺失,學生無法正確認識社會生活以及與他人的關係,沒能建立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教師專業素質較低,不懂教育與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崗位職業培訓不到位,只會教學,不懂教育,完全依據經驗進行工作,重視學習成績,只能看見學生表面上的言行,不能深入分析問題發生的根源,客觀上造成了對學生身心健康視而不見。

懲罰和批評原本也是教育手段,但由於使用不當,更由於家長對孩子的溺愛和無原則的袒護,成了教師甚至家長自己都不敢觸及的雷區,久而久之,似乎儲存了孩子的個性,但這個性通常中社會和他人無法容忍的,是違背社會基本道德的行為。社會和家長對教師的專業度和權威性的懷疑直接造成了師生關係的惡化,從而引發嚴重後果。

網友四:

至於如何解決家長學生和教師的矛盾,如何減小師生關係惡化發生嚴重後果的可能性:

(一)加大教育投入,提高師範教育質量,吸引更多的頂尖人才加入到教師行列,加強教師的職業技能培訓,職業技能培訓絕不能僅限於教學技能培訓,要加強教育心理學知識和德育知識的學習,並進行相關技能的培訓,教師質量是最關鍵的一環。

(三)家長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無論家長從事何種職業,都要進行家庭教育方面的學習,掌握必要的溝通技巧,保持正確的教育理念,尊重學校和教師的專業性,做好家長應做的事情,不要過多幹預教師的教育工作,也不要過多幹涉本該屬於孩子自己解決的事情。

一個不積極,不努力的家長根本無法培養出一個積極努力的孩子,每個暴力犯罪的孩子背後都有一個不健康的家庭環境,每位被學生暴力傷害的教師都有其無法成為一位真正優秀教師的缺陷。

網友五:

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

1,教師認真教,耐心育,科學管愛崗敬業,德藝雙馨。公平對待每個學生。

2,家長,是孩子一生的老師(過世影響依存)教育孩子責無旁貸,無可推卸,不能溺愛,不能不管教,在習慣養成,學習意識,學習毅力,尊師重教,孝老愛幼,長幼有序,擔當負責,知錯必改,善於交流等等,當孩子從小就養成了好的習慣,並逐漸形成為良好的品質,將會終身受益,好孩子不用管,是習慣己形成的結果,三歲看老是說習慣的教育越早越好。這樣,就可減少矛盾。

3,學生,知道學習重要,學習很累,學習即是生存需要,也是社會國家的需要。吃喝玩樂很幸福,沒有節制,沒有負付,享樂**來?不學無術,形勢逼人強,不學就沒有出路。

掌握學習方法,認真聽課,按時作業,不會求教,有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尊重老師,家長,他人,有愛心,善心,良心。就可自覺地學習,自我約束,做個好學生。

網友六:

師生之間,教師和家長之間的矛盾,無非是不能公平公正,違反師風師德規定,課上漏講錯講。

第一、知法懂法,知法守法,公平公正。知法懂法,就是知道都有哪些法律法規制度適用本職崗位,然後查詢到,並且學習理解背誦。知法守法,就是知道這些規則後,要善於應用,無論什麼時候都遵守這些制度。

工作中就按制度去做,這樣才能做到公平公正。

第二、對所教科目或所從事的工作精通。精通的標準,就一條,我對學生說的每句話都有理有據。這種依據,不是空泛的網上說的,朋友圈說的,而是有確切出處,並且相對權威的出處。

教師的責任心,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每句話一定要有理有據。也只有這樣教學,才能全身心投入備課,才能真正的對知識講解細緻、正確。對於自己理解的,或者自己認為的,一定先將這個前提告訴學生。

第三、不該管的不要管,輪不到你管你不要說話;該管的必須得管,輪到自己發言也要當仁不讓。跟本職業務沒有關係的事情,請示領導,不要自己擅作主張,你是教師,學校一兵,不是領導,也不是大哥大,發生問題,背處分,沒地方買後悔藥。該管的事情,要做好,沒辦法也要想辦法做好,最直接、最有效、最高明的辦法,還是請示領導。

如何處理老師與家長之間的矛盾? 10

2樓:東莞偉昌電子

應該算是意見

可以找老師談

有必要的可以要求賠償就好

3樓:迪總

一、尋訪家長要尊重,做到不傷感情。

教師與家長要建立起良好關係,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尊重學生家長。尊重學生家長,要求教師對學生家長以禮相待,不能以為自己有較高的知識素養,以傲氣十足的態度待學生家長。只要學生的成績和表現稍有不好,就把家長召來訓斥,把學生所引起的不良情緒統統向其家長髮洩。

教師可以向家長提出要求和建議,但這種要求決不是發號施令,決不能是命令式的。教師把家長召來,對於學生存在的問題,要善於和學生家長一道實事求是地分析,共同研究方法,因此作為教師,不能訓斥、指責家長,更不說侮辱學生家長人格的話。否則會造成教師與家長之間的隔閡甚至對立,還可能引起學生對家長或教師的不滿,損壞教師的形象,降低教育效度。

尊重別人是自尊的表現,也是得到別人尊重的前提,正如常言所說:「敬人者,人恆敬之。」

二、對家長多報「喜」少報「憂」

俗話說:「兒行千里母擔憂。」為了不讓家人擔憂,在外的遊子往往對家人報喜不報憂。

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來是希望學校把他們培養成有用之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家長的心願。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都想從老師嘴裡聽到自己孩子進步的好訊息。

教師能否迎合家長的心理,做到多報「喜」少報「憂」呢?把學生的進步告知他的家長,這對學生來說是一種很好的激勵進步的方法,對家長來說也是最想聽到的話,這樣家長下次就希望老師多跟他聯絡。許多家長聽到這樣的訊息對我千恩萬謝。

這樣老師高興、學生高興、家長高興,何樂而不為呢?

三、對待家長要一視同仁。

在班級中學生的家庭背景和狀況各不相同,教師不能人為地把學生和家長分成三六九等。教師在接待家長時絕不能帶著世俗的功利色彩,以貌取人,以職取人,以財取人。教師在處理學生問題時,做到一碗水端平,絕不能偏袒其中一方,而怠慢另一方,否則很容易引導家長的不滿。

作為教師應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位學生與家長。反之,則會給學校、社會帶來不良的影響,給學生心靈造成極大的傷害,進而轉對社會的失望,嚴重影響他們日後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只有正確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同家長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樑,老師才能贏得家長的尊重、理解和合作。發揮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學校和家庭間建立和諧、密切的聯絡,使教育形成「合力」和「向心力」。雙方互通情報、互遞資訊、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共同完成好教育、培養學生的任務。

教師如何化解與學生家長的關係危機

4樓:鈾炴湪鍋舵垙

在我們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之中,時時刻刻都存在矛盾,這些矛盾的存在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但得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這些矛盾都得到很好地解決,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進步,反之則會矛又加盾,到處是矛盾,矛矛盾盾.那麼,任何正確處理同學們之間的矛盾呢?

我給同學們提幾點解決方法:

1、 重解決日常學習、生活中的細小矛盾,不要讓矛盾堆積,更不要讓矛盾惡化.

2、 當發生矛盾時,矛盾的雙方要保持冷靜.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就是這個道理,冷靜是處矛盾的最佳方式.冷靜會使人們變得理智,冷靜會化解一切矛盾的煙雲,從而使人們成功度過矛盾的危機,從矛盾之中解脫出來.

3、 矛盾發展到僵持的時候,不妨通過正確的途徑,尋求老師、家長、學校或者有關團體、單位、社群的幫助.通過幫助,使得矛盾的雙方從危機的邊緣走向合作的、夥伴的境地,這正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退一步,海闊天高」.

4、 矛盾發展到一觸即發的時候,矛盾的雙方要保持克制,想盡千方百計的辦法來挽救僵局.剋制是一種自我控制和調控的心理行為,是隻有像人類這樣的高階動物才擁有的品質.

5、 注重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細小矛盾,不要讓矛盾堆積,不要讓矛盾惡化.

6、 在處理矛盾的過程中,矛盾的雙方應該多采用「換位思考」的方法,儘可能設身處地地為對方著想.

同學們,解決矛盾的方法還有許多,這需要你們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去摸索和實踐.矛盾無時不有,無處不在,只有當我們一個個地去解決它的時候,我們的素質也將一步步地提高;當我們的素質提高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我們的社會將進入到一個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會

怎樣處理好教師講與學生學之間的關係

首先你必須製得住他們,要不然學生反過來欺負你,為了有良好的關係,可以適當參加一些與學生的活動,和他們一起開心,有些事為他們著想的要讓他們知道,你這樣做是為了他們好。把一些不能犯地 錯誤告訴他們,有違規的嚴重懲罰,這是底線。不能姑息養奸。不要在學生面前裝大,吹一些牛,尤其是上初中的學生,那樣學生們會瞧...

家長怎樣與老師溝通,高二學生的家長怎樣與老師溝通

可以就孩子的學習和生活情況 住校生 來進行溝通,還有孩子平時的狀態和版與同學的相權處,是否積極參與老師佈置的任務,在和老師溝通的時候要客氣一些,否則容易遭到老師的反感,在一來要表現出對孩子的關心和關切和對老師的信任,希望老師對孩子多多關注有什麼問題及時交流,保持一個良好的關係 高二學生的家長怎樣與老...

幼師怎樣正確對待與處理小朋友之間的矛盾

怎樣正確對待孩子之間的衝突 孩子之間的打鬧跟 之間的打鬥時有本質區別的,他們之間的打鬧更多地帶有遊戲的成分,是一種玩耍。在玩耍的 過程中,孩子們慢慢學會與周圍小朋友之間該如何交往,對他們來說,沒有吃虧與不吃虧的概念,所謂吃虧不吃虧其實 是父母的想法。所以孩子們剛剛打過了,眼淚一抹,又摟抱在一起親密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