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種植什麼植物好,園林關於種植植物的規範有哪些

2021-03-04 06:17:51 字數 5055 閱讀 9024

1樓:匿名使用者

常綠針葉樹

喬木類:雪松、紅松、黑松、龍柏、馬β鬆、檜柏、蘇鐵、南洋杉、柳杉、香榧等

灌木類:(羅漢松)、千頭柏、翠柏、匍地柏、日本柳杉、五針鬆等

園林關於種植植物的規範有哪些

2樓:立港娜娜

為了對城市綠化植物種植工程施工技術和質量進行控制,提高城市綠化種植成活率,建造城市優美園林景觀,節約園林綠化建設資金和資源,突出本土城市園林綠化特色,確保城市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質量,建立良好和諧的城市生態環境,制定本規範。

包括施工前準備,種植材料和播種材料,種植前土壤處理,種植穴、槽的挖掘,苗木運輸和假植,苗木種植前的修剪,樹木種植,大樹移植,行道樹種植,水生植物種植,草坪、花卉、地被種植,垂直綠化,屋頂綠化,綠化工程的附屬設施等專案。

作為昆明地區園林綠化施工組織和檢查驗收時的技術標準。為綠化工程配套的構築物和市政設施工程,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城市園林綠化植物栽植工程的施工除符合本規範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強制性標準的規定。

綠化栽植工程:樹木、花卉、草坪、地被、藤本植物等的植物種植工程。

喬木:主幹明顯而直立,植株高大的木本植物。

灌木:無明顯主幹或主幹甚短,植株相對低矮的木本植物。

常綠樹:終年具有綠葉的樹木,包括常綠喬木和常綠灌木。

落葉樹:在秋季或者冬季休眠落葉的樹木。

藤本植物:莖幹細長,不能直立,攀附或垂掛在大樹或它物質上生活的植物。

地被:主要指覆蓋地面作用的草本或灌木,一般高度為45釐米。

草坪:主要指覆蓋地面作用的草本植物,一般以禾本科植物為主。

花卉:指在綠地中開花的各類植物。

垂直綠化:是泛指用攀援植物裝飾建築物外牆和各種圍牆的一種立體綠化形式。

種植土:理化效能好,結構疏鬆、通氣,保水、保肥能力強,適宜於園林植物生長的土壤。

客土:將栽植地點或種植穴中不適合種植的土壤更換成適合種植的土壤,或摻入某種土壤改善理化性質。

種植土層厚度:植物根系正常發育生長的土壤深度。

種植穴(槽):種植植物挖掘的坑穴。坑穴為圓形或方形稱種植穴,長條形的稱種植槽。

規則式種植:按規則圖形對稱配植,或排列整齊成行的種植方式。

自然式種植:株行距不等,採用不對稱的自然配植形式。

土球:挖掘苗木時,按一定規格切斷根系保留土壤呈圓球狀,加以捆紮包裝的苗木根部。

裸根苗木:挖掘苗木時根部不帶土或帶宿土(即起苗後輕抖根系保留的土壤)。

假植:苗木不能及時種植時,將苗木根系用溼潤土壤臨時性填埋的措施。

修剪:在種植前對苗木的枝幹和根系進行疏枝和短截。對枝幹的修剪稱修枝,對根的修剪稱修根。

定幹高度:喬木從地面至樹冠分枝處即第一個分枝點的高度。

魚鱗穴:為防止水土流失,對樹木進行澆水時,在山坡陡地築成的眾多類似魚鱗壯的土堰。

浸穴:種植前的樹穴灌水。疏剪:將枝條從分枝的基部剪除稱疏剪或疏枝。

短截:從枝條上選留一合適的芽後將枝條剪短,以刺激側芽萌發。

分枝點高度:喬木從地表面至樹冠第一個分枝點的高度。

成活率:樹苗種植後成活株數佔種植總數的百分比。

非植樹季節植樹:正常植樹季節以外的時間植樹。

軟容器囤苗:將苗木種入軟容器(軟容器為可降解的材料)中,掩入土中常規養護,移植時連同軟容器一起埋入土中。

木箱移植:指移植大樹時,根部帶土塊重量較大,為確保移植過程土塊的完好,採取用木箱包裝移植。

縮根法:在大樹移植前1~2年,將根系按預定移植時的大小,環樹挖60~80cm寬的溝,將根切斷,再還回鬆散的營養土,使其在根的斷口處癒合生新根,利於移植時成活。

修坨:指土球或木箱移植時對土球,按規格標準修理整形。掏底:對土球底部進行挖去土壤和斷根。

腰繩:在土球高的中間部位,纏繞草繩。

雙股雙軸:指土球包裝時,草繩兩根並用纏繞兩層。鐵板條:

用0.1公分厚鐵板加工成寬3cm,長60~100cm左右的代孔鐵條,用於連線木箱板用,也稱鐵皮(俗稱鐵腰子)。原土壤:

樹木在原栽植地的土壤。

觀賞面:樹冠具有較美的觀賞的一面。

後期養護:植物定植竣工後(或三次澆水後)的養護管理,一般養護時間為一年。

打包:將土球用蒲包裹嚴,用草繩捆緊

植物種植設計遵循的基本原則:

一、遵循藝術構圖的基本原則。

二、符合園林綠化的性質和功能要求。

三、符合園林總體規則形式。

四、四季景色的變化。

五、充分發揮園林植物的觀賞特徵。

六、滿足園林植物的生態要求。

園林綠化植物有哪些?

3樓:興志谷爾

一、園林綠化常綠針葉樹

1、喬木類:雪

鬆、紅松、黑松、杜鬆、樟子鬆、沙鬆、赤松、美人鬆、紅皮雲杉、青海雲杉、龍柏、馬尾松、檜柏、側柏、蘇鐵、南洋杉、柳杉、香榧等。

2、灌木類:千頭柏、翠柏、匍地柏、日本柳杉、五針鬆 等。

二、園林綠化 落葉針葉樹(無灌木)

喬木類:落葉松、水杉、金錢松、池杉、落羽杉等。

三、園林綠化常綠闊葉樹

1、 喬木類:香樟、廣玉蘭、女貞、棕櫚等。

2、灌木類:珊瑚樹、大葉黃楊、瓜子黃楊、雀舌黃楊、枸骨、桔樹、 石楠、海桐、桂花、夾竹桃、黃馨、迎春、撒金珊瑚、南天竹、六月雪、小葉女貞、八角金盤、梔子、蚊母、山茶、金絲桃、杜鵑、絲蘭(波羅花、箭麻)、蘇鐵(鐵樹)、十大功勞等。

四、園林綠化落葉闊葉樹

1、喬木類:垂柳、直柳、加拿大楊、新疆楊、銀中楊、青楊、山楊、楓楊、龍爪柳、烏桕、槐樹、青桐(中國梧 桐)、懸鈴木(法國梧桐)、槐樹(國槐)、盤槐、合歡、銀杏、楝樹(苦楝)、梓樹 、榆樹、柞樹、紫椴、黃菠蘿、胡桃楸、色木、擰勁子、皁角、榶槭、杏樹、梨樹、京桃、山桃、白樺、楓樺、水曲柳等。

2、灌木類:櫻花、白玉蘭、桃花、臘梅、紫薇、紫荊、戚樹、青楓、紅葉李、貼梗海棠、鍾吊海棠、八仙花、麻葉繡球、金鐘花(**條)、木芙蓉、木槿(槿樹)、山麻桿(桂園樹)、石榴、連翹、榆樹梅、茶條槭、紅瑞木、黃刺玫等。

五、 竹類:慈孝竹、剛竹、毛竹、紫竹、觀音竹、鳳尾竹、佛肚竹、**鑲碧玉竹等。

六、 藤本:紫藤、絡實、地錦(爬山虎、爬牆虎)、常春藤、葡萄藤,扶芳藤等。

七、 花卉:太陽花、長生菊、一串紅、美人蕉、五色莧、甘藍(球菜花)、 菊花、蘭花、大麗花、牽牛花、繡線菊 、月季、石竹、玫瑰、紫玉簪等。

八、 草坪:天鵝絨草、結縷草、麥冬草、四季青草、高羊茅、馬尼拉草,三葉草,馬蹄瑾等。

4樓:卜滌化漫

園林植物嘛,要根據地理位置定的。南方和北方的常見植物有比較大的差異,如果是北方的話,像香樟啊、黃山欒樹、櫸樹、合歡、銀杏、重陽木等都是常見的灌木,南方的話,就用些熱帶的植物,因為我是北方的,對南方的不瞭解,不好意思

現在種植什麼綠化樹前景最好

5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現在種植什麼綠化苗有前景,美麗中國的豔景促使人們發財致富的美好夢想,城市綠化,道路綠化,農村綠化,山野河流綠化,到處都需要優質漂亮的綠化樹,甚至是非常有品位的高階的綠化樹。如廣玉蘭,金桂花,銀桂花,枝支花,紫薇花,楠樹,樟樹,垂柳,垂槐,松樹,柏樹,石榴,綠化桃,銀杏樹,老鼠刺等。現代化的中國還有許多地方都需要綠化樹,很多的綠化樹。

比如正北方,大西北。

6樓:丘用劉柔潔

可以種植一些適應性強、適用性強、市場相對較少的植物品種,推薦:毛棶、絲棉木、五角楓、三角楓、七葉樹、燈臺樹、刺楸、皂莢、山皂莢、流蘇、烏桕。

7樓:匿名使用者

七葉樹、玉蘭、梓樹。

風景樹是各地專門用於城市建設,公園綠化,市政綠化等工程中使用的,用於美化風景,綠化環境的苗木。一般種植於各地苗圃中,根據樹型的不同,分為各個等級。

風景觀賞樹主要指具有觀賞價值的樹種。這種樹木可能是某地或某風景區的優勢群種,也可能是品質上乘的獨立觀賞樹種,還有可能屬於古樹名木系列,一身兼有多種旅遊功用。北京郊野主要觀賞樹種見。

北京地區還有一些觀賞樹木,如響楊、核桃楸、楓楊、遼東櫟、蒙古櫟、大果榆、鹽膚木風景樹、小葉椴、七葉樹、玉蘭、梓樹以及棗、柿、山杏、山桃、山楂、海棠、李子、杜李等果木樹。這些樹木不僅具有防護林、用材林、果木林、水源涵養林、水土保持林等功用,而且又是北京地區自然風景區及園林綠化的重要風景樹和伴生樹。

根據風景樹的風景觀賞強度及其兼有功能,將它們劃為ⅰ、ⅱ、ⅲ級:ⅰ級風景樹:指主要用於觀賞目的的樹種,包括觀形、觀葉、觀花、觀果樹種。

ⅱ級風景樹:指用於觀賞和其他功用的綠化伴生樹種,也包括觀形、觀葉、觀花等效用。ⅲ級風景樹:

指具有一定觀賞價值,但主要作為風景區綠化的背景性良好樹種。

8樓:八維教育

要麼果樹,要麼特種樹種,不過果樹有一定風險,市場波動也大,特種樹種,如紅豆杉,楨楠等,生長期相對長,看你有沒有這個想法打算了。或許,你選擇觀賞性的灌木投資價值會好一些。

9樓:天一方彬彬

1,桂花樹用於園林綠化的俏銷樹種。在我國十大名花中,唯桂花樹最大、葉最密、花最香。多年來,桂花以其常年濃綠、風姿闊綽、香沁飄逸而獨具魅力,能較好地滿足人們的需求,已成為集綠化、美化、香化於一身,兼備觀賞、實用功能的名貴園林樹種,無籽桂花小苗生長速度快,升值空間大,2、桂花是難得的工業原料。

桂花以「天香」著稱,花內含有癸酸內酯、紫羅蘭酮、芳梓醇氧化物等多種珍貴芳香物質。以桂花為原料生產的桂花浸膏,國際市場每公斤價值2000美元。桂花作為食品工業原料,已開發出桂花糕、桂花醬、桂花酒等系列產品。

此外,桂花含有桂花烷、三十碳烷、胡蘿蔔素等多種成份,其保健和藥用價值極高。桂花氣味辛溫、無毒,入藥有化痰、止咳、生津、止牙痛等功效。採摘新鮮的桂花可制桂花糕、桂花糖和桂花酒等。

3、桂花樹是製作高檔傢俱和雕刻的優質材料。桂花樹堅實如犀,材質細密,紋理美觀,有光澤,不破裂,不變形,以其製成的傢俱及雕刻的木器經久耐用,且長久散發桂花清香。桂花茶有清香提神功效。

桂花經沸水稍燙後撈起晾乾,用白糖潰起來,密封於瓶裡,以保持顏色和香氣,可作為食品香料。將桂花、純藕粉加白糖衝調,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開胃。取上等小棗,加糖煮,湯將盡時,加入桂花,即成健脾開胃的桂花蜜棗。

中醫認為,桂花性溫味辛,煎湯、泡茶或浸酒內服,可以化痰散瘀,對食慾不振、痰飲咳喘、腸風血痢、經閉腹痛有一定療效。桂枝、桂籽、桂根皆可人藥。由桂枝、芍藥生薑、大棗、甘草配製的桂枝湯,專治外感風邪、發熱頭痛等症。

桂根味甘微澀。

常用園林綠化植物有哪些,常見的園林綠化植物有哪些

木本類針葉喬木 又稱針葉樹,樹形挺拔秀麗,在園林中具有獨特的裝飾效果。其中雪松 cedrus deodara 南洋杉 araucariaexcelsa 金鬆 日本金鬆,sciadopit s verticillata 巨杉 世界爺,sequoiadendron gi gantea 和金錢松 pseu...

常用園林綠化植物有哪些種類,常見的園林綠化植物有哪些

主要看所在地區,不同地區品種差異很大。北京地區常綠的主要有側栢 油松 大葉黃楊 小葉黃楊 女貞等。落葉的主要有銀杏 白臘 國槐 龍瓜槐等。還有灌木如月季 牡丹及各種草花。常見的園林綠化植物有哪些 常用園林綠化植物有哪些?木本類針葉喬木 又稱針葉樹,樹形挺拔秀麗,在園林中具有獨特的裝飾效果。其中雪松 ...

園林綠化原則主要有哪些,園林綠化植物的選擇原則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sillfox520 園林綠化植物配置原則及常規樹種 表 園林綠化具有生態功能和社會功能,生態功能是園林綠化設計中最基本的要求,在植物配置過程中人們常常忽略生態功能的重要性,植物配置首先必須滿足生態功能的原則,其次是社會功能原則,本文就具體分析一下園林綠化設計中植物配置的原則,最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