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真的有狗來窮貓來富的說法嗎,有一句俗語叫貓來財,狗來富,是這麼說的嘛?

2021-03-04 06:17:51 字數 5467 閱讀 6679

1樓:偶夏柳司娥

我們這裡是豬來窮,狗來富,貓兒來了扯孝布。每個地方的都不一樣。所以就不要相信這些了,有些地方也貓比作招財貓,所以貓來富。

有一句俗語叫貓來財,狗來富,是這麼說的嘛?

2樓:包子

民間一直有「貓來窮,狗來富」等等說法,其意思就是說,流浪貓自動來到一戶人家是不祥之兆,這家人會變窮,流浪狗自來,則這家人會變富。所以,大多數人願意收養流浪狗,卻不願收留流浪貓。在古代,這個說法也有一定道理的,並非迷信,古代富人家都是住磚房鋪了地板,而窮人家住土房沒有地板,滿屋都有老鼠洞,老鼠多了,貓就會來光顧,而富人家經常吃肉,狗鼻子很靈,所以,狗跑去富人家等著吃骨頭,故有「貓來窮,狗來富」的說法。

狗是人類最忠誠、同甘苦共患難的朋友。俗話說:「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狗一直被看作吉利的動物。狗的叫聲「旺」,其寓意吉祥,是財富來臨的前兆。貓的叫聲「喵」,諧音為「滅」、「沒」、「黴」,故認為自來貓不吉利。

所以,人們也喜歡收養自來狗,不收養自來貓之禁忌。

3樓:阿達我弟弟我

有一句俗語:「豬來窮,狗來富,貓來開當鋪」啥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聽過這句話似乎是貓來窮.狗來富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狗來富,貓來財我就不清楚。

狗來富,貓來窮,這個說法是怎麼來的? 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清杜文瀾《古謠諺》卷三九里找到一條,此書引《田家五行志》說:「豬來貧,狗來富,貓兒來,開質庫。」所謂「質庫」,就是典當鋪,把我高興了哈,看來要發點財。

還看到小注中說「豬來貧」的另一說法是「雞來貧」,豬、雞的古音相近,所以有異說。又查到清代樑章鉅《浪跡續談》卷八「貓衰犬旺」條說:「吾閩有『貓衰犬旺』之諺,謂人家有貓犬自來,主此兆也。

然此語亦自古有之,而各不同。婁氏《田家五行》雲:『凡六畜自來,可佔吉凶,諺雲:

「豬來貧,狗來富;貓兒來,開寶(「質」字之誤?)庫。」』此與閩語不合。

又江盈科《雪濤談叢》載其邑諺,有『豬來窮來,狗來富來,貓來孝來。』故豬貓二物,皆為人忌,有至必殺之。又《雅俗稽言》雲,俗稱『貓兒來,帶麻布』,又稱『貓兒來耗家』,蓋其家多鼠耗,故貓來捕之,因耗誤為孝,又因孝布轉為麻布耳。

金海住先生雲:『此等語,聞諸長老,謂是已然之效,非將然之祥也。窮則牆坍壁倒,豬自闌入之,富則庖廚狼藉,狗自赴之,開當鋪則群鼠所聚,貓自共捕耳。』」

7樓:時光慢遞

狗是人類最忠誠、同甘苦共患難的朋友。俗話說:「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狗一直被看作吉利的動物。狗的叫聲「旺」,其寓意吉祥,是財富來臨的前兆。

貓的叫聲「喵」,諧音為「滅」、「沒」、「黴」,故認為自來貓不吉利。所以,人們也喜歡收養自來狗,不收養自來貓之禁忌。

民間一直也有「狗來財,貓來孝」的說法。從易學角度來看,大概而論,有其原由,也許古人是這樣認為的:

12生肖中只有狗,而沒有貓,狗對應地支為「戌」,對應時間為農曆九月,類象對應後天卦位艮,奇門中東北艮為生門,吉慶之方;狗對應戌,在後天乾宮之位,為西方金,先天艮宮也在同在後天乾宮位,五行同屬西方金,金,在傳統觀念裡代表財,所以,古代民間一直有「狗來富」之說。十二生肖中沒有貓,但貓可以類象為「寅」,即生肖虎,在風水四獸中白虎與青龍相對,青龍是吉慶之神,白虎是凶神惡煞,「龍抱虎出文武,虎抱龍代代窮」,所以,古人認為流浪貓無緣無故來,恐有破財傷災死亡等不吉之兆。

當然,以上易理追源由僅泛泛而論,不足為道。其實,貓與狗都是早開了天目,而且靈性很強的動物,因緣來了,不管小貓還是小狗都應該護著它們。收養狗,或收養貓,哪種更適合,更有利於你?

因個人生活習慣及喜好而異,因個人命理不同而吉凶有異。

從命理上講,最適宜養狗的人,只有八字五行喜戌土之人才適合養狗,因為「戌」對應之生肖是狗。但八字五行喜辰土之人,如果養狗,就可能不利了。八字五行喜寅木之人適合養貓,因為「寅」對應之生肖是虎,虎貓相類。

注意一點,並非屬龍之人,就一定不宜養狗,屬猴之人,就不能養貓,而應該以八字喜用神為主要依據。

參考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狗忠誠,看家護主可以給家裡帶來福氣。貓懶惰好吃並且在得不好的照顧下就跑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狗忠誠 可以聚財

貓嫌貧愛富 是散財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狗盡忠為善,貓苟且偷生!

為什麼民間有「狗來進財,貓來帶孝」的說法,是怎麼來的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有「狗來富,貓來窮」的說法。

迷信說法 不過 狗來富 貓來窮更迷信

古代大多隻有達官貴族才養貓 而且是進口貓(波斯貓首當其衝)當然這裡也有水貨,因為**昂貴得來不易 所以只有富人才能消費得起。

一夜暴富和愛面子的人會買水貨。所以看到誰家養個珍惜貓就知道誰家富有。

狗是一種非常好養活的動物 有吃的就行,這點貓就比不上,貓對食物非常挑剔。對於每天粗茶淡飯的窮人來說是種負擔。

對於 狗來窮 貓來富 狗來富 貓來窮 根本就沒根據 只能說 窮人養狗 富人養貓!

(看來又是半仙惹的禍)

12樓:匿名使用者

純屬迷信 不過在農村這種說法很流行,具體原因是因為狗狗喜歡把許多亂七八糟的東西叼回家,(の曾經在老家親眼看到一直狗叼了一隻魚回家)而貓呢,叼回家的都是死耗子,估計是因為有人在狗狗叼的東西中發現有價值的東西,加上貓口中的「死物」,因此有這樣的說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純屬迷信 不過在農村這種說法很流行,

為什麼這此說法呢?這得從易說起:在12生肖中有狗無貓,狗為季秋為土,在後天八卦方位上為艮為東北,大家都知道東北為生門為吉慶之方位,故艮卦為吉,象艮卦之狗來當然吉。

而飛星排盤中艮為破軍星與武曲星乾卦同為西方金,金在國人的觀念裡就是財,所以民間有狗來進財一說。

另,狗的叫聲類「旺、旺」,民間取其吉祥意也喜狗;

民間為什麼說貓來要帶孝(就是死人)呢?這也與易經有關了,大家知道,貓不進12生肖,但貓的兄弟老虎是進了的,排名還靠前,而虎在風水四獸中為白虎,與青龍對,青龍是吉慶之神,白虎自然是欠吉之神的,風水中龍抱虎出文武,虎抱龍代代窮說的也是同樣道理。打卦時白虎爻臨財而財耗,求醫問藥時,白虎臨身而病入膏肓。

這貓無緣無故跑來,不是應了「白虎弔孝」!所以貓來很不吉利!

到底是「狗來富貓來窮」還是「貓來富狗來窮」?

14樓:夢男

是「狗來富貓來窮」。

意思:,流浪貓自動來到一戶人家是不祥之兆,這家人會變窮,流浪狗自來,則這家人會變富。所以,大多數人願意收養流浪狗,卻不願收留流浪貓。

緣由:在古代,這個說法也有一定道理的,並非迷信,古代富人家都是住磚房鋪了地板,而窮人家住土房沒有地板,滿屋都有老鼠洞,老鼠多了,貓就會來光顧,而富人家經常吃肉,狗鼻子很靈,所以,狗跑去富人家等著吃骨頭,故有「貓來窮,狗來富」的說法。

狗是人類最忠誠、同甘苦共患難的朋友。俗話說:「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狗一直被看作吉利的動物。狗的叫聲「旺」,其寓意吉祥,是財富來臨的前兆。貓的叫聲「喵」,諧音為「滅」、「沒」、「黴」,故認為自來貓不吉利。

所以,人們也喜歡收養自來狗,不收養自來貓之禁忌。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狗是用來看門的,防賊防盜防生人。至於什麼人家養狗呢?在古時候,當然是富人家,為什麼捏?因為富人家有錢啊,有錢了就怕被盜,就爬小偷就怕盜賊啊,於是養條狗看門啊!

古時候是什麼人家養貓能呢?當然是窮人家啊!為什麼捏?

你想想啊,貓是幹什麼得?貓是抓老鼠的啊!什麼地方有老鼠啊?

肯定是破房子舊屋子下水道啊等等亂七八糟的地方菜有老鼠的,因此啊,貓就只能出現在窮人家裡了。

還有啊,古時候富人是怎麼欺負窮人的啊?最常見的就是帶一些狗腿子打窮人啊 !狗腿子也是狗啊!還有甚者,放狗咬窮人啊,這個在電視劇**中經常能見到啊。

因此呢,長而久之,就有了養狗福養貓窮的說法。當然,這一說法只是傳統,你不能應用在現代人的身上,至於你上面所說的:

1.上面解釋,不用說了

2、3,抱歉,狗來富貓來窮是中國人說法,與日本和外國沒關係

4、因為養狗貴,因此富人才養狗啊,你連狗食都沒,還養什麼狗?乾脆養貓算了,貓抓老鼠自食其力

5.你這一點完全是混淆了年代,你提出的說法就是古時候的說法,你舉得是現代的例子,謬矣!比如;古時候戰場是「馬革裹屍」,現在那個sb還騎著馬拿著刀上戰場啊?!

因此呢,傳統不能亂用。

民間說的豬來窮,狗來富,貓來扯孝布。這個說法是真的嗎?

16樓:禮痴梅牛棟

不能相信民間的傳說,他們都是動物,只要是動物就都是我們的朋友。我們不該重視某些,輕視某些。對待動物我們要友好。

17樓:包亙衛桃

你好!這類說法多了去了,還有說法是來貓去狗,越過越有呢!總而言之,都是迷信的說法

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狗來富貓來窮是真的嗎?

18樓:花間

不是真的,不管貓來窮還是狗來富,只要善待小動物就行了。

古代富人家都是住磚房鋪了地板,而窮人家住土房沒有地板,滿屋都有老鼠洞,老鼠多了,貓就會來光顧。而富人家經常吃肉,狗鼻子很靈,所以,狗跑去富人家等著吃骨頭,故有「貓來窮,狗來富」的說法。而這僅僅也只是一個說法而已,沒有實際意義。

從古至今狗都是貶義詞,當然,農村人會將其比喻財富,因為已經窮得揭不開鍋了,只要不是殺生之禍,來什麼都是好的。狗是普遍存在的生物,不管是達官貴人還是市井小民的家中都有狗,所以**來的狗來富之說。

古時候是什麼人家養貓呢?當然是窮人家。你想想,貓是幹什麼的?

貓是抓老鼠的,什麼地方有老鼠?肯定是破房子舊屋子下水道啊等等亂七八糟的地方才有老鼠的,因此,貓就只能出現在窮人家裡了。

另外貓不一樣,它是比較自私的一種動物,給它優越的生活條件,它才會跟著你,一旦主人落魄了,貓就會自己離開,絕對不會等著捱餓。這就是為什麼有帶著狗流浪的人,卻看不到帶著貓流浪的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農村生活好了,家家戶戶都把狗狗和貓咪當寵物養,再也沒有吃不上飯的了。以前這些俗語也只是一種說法而已,沒有什麼科學根據,大家一笑而過就是了。

以前農村生活十分艱苦,人們常常連肚子都吃不飽,更不要說什麼吃魚吃肉了。而貓咪是嫌貧愛富的,如果主人家沒吃的了,它就會選擇離開家。這時主人就會感到傷心生氣,甚至是悲哀,如果再聽到貓咪尖細的叫聲「喵喵喵」,再看看貓咪萎糜不振的樣子,就覺得有倒黴的含義,於是便有了「貓來窮」的說法。

而狗對主人則很忠誠,「狗不嫌家窮」。即使家裡沒有吃的,狗也不會離開家。再加上狗平時看家護院,能防賊保家財,所以有旺財的意思,深得主人的歡心。

狗的叫聲「旺旺旺」也好聽,有吉祥興旺的含義,寓意著大旺,即「狗來富」。

民間真的有狗來窮貓來富的說法嗎,民間的「貓來窮狗來富」這句話有什麼含義,看了才知道

我們這裡是豬來窮,狗來富,貓兒來了扯孝布。每個地方的都不一樣。所以就不要相信這些了,有些地方也貓比作招財貓,所以貓來富。豬來窮 狗來富 貓咪來了開當鋪 貓狗都不錯哈 養狗的經濟開支及時間精力耗費一般要比養貓大得多 民間的 貓來窮狗來富 這句話有什麼含義,看了才知道 民間有 貓衰犬旺 的說法,人們對於...

狗來富,貓來窮,這個說法是怎麼來的 為什麼

狗是人類最忠誠 同甘苦共患難的朋友。俗話說 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狗一直被看作吉利的動物。狗的叫聲 旺 其寓意吉祥,是財富來臨的前兆。貓的叫聲 喵 諧音為 滅 沒 黴 故認為自來貓不吉利。所以,人們也喜歡收養自來狗,不收養自來貓之禁忌。民間一直也有 狗來財,貓來孝 的說法。從易學角度來看,大概而論...

「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蓋白布「是什麼意思

這是迷信的人的意思 不要迷信要相信科學 來貓是最好的事情 沒有貓咪抓老鼠 鼠疫病毒會害死很多人的 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蓋白布 什麼意思 觀點1 第一種說法 豬來窮,狗來富,貓來 的諺語,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蓋白布 是什麼意思 豬隻知道吃,不會替家裡幹活,還要一日三餐照顧著,會吃窮家裡。狗是看家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