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等教育指的是什麼階段,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分別屬於什麼教育?

2021-03-03 21:12:33 字數 5061 閱讀 9795

1樓:閒雲悠悠然

初中,是中學階段的初級階

段,初級中學一般是指九年義務教育的中學,專是向高階中學過渡的一屬個階段,屬於中等教育的範疇。

初中生畢業後參加升高中的考試叫做中考。初中時,將小學的《科學》(部分地區為《自然》)、《品德與社會》等學科分設為歷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學等學科。法律規定適齡兒童應當到當地中學就讀。

中考是按照學生在考前報志願,考後通過分數來被學校投檔。填報志願,大部分地區主要分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等,可以報考普通公立高中、民辦高中、職業學校、技校等。在初中學業快結束時,若感覺自己離高中錄取存在較大差距,也可以選擇申請復讀。

學期教育、初級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各是指什麼

2樓:帥氣的小宇宙

1、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實物,有系統、有計劃而且科學地對孩童的大腦進行各種刺激,使大腦各部位的功能逐漸完善而進行的教育。

2、初等教育(primary education)是指教育系統中最基礎的部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它為第一級教育。是學校教育的最初始的階段。

3、中等教育(secondary education)是初等教育基礎上繼續實施教育。學歷層次有初中、高中、中專、中技、中師。

4、高等教育又稱大學教育,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進行的專業教育和職業教育,是培養高階專門人才和職業人員的主要社會活動。

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學前教育

:指幼兒園

初等教育:指小學

中等教育:指初中、高中

高等教育:指高等專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學前教育是學前教育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構成學前教育學的科學體系的一部分。兒童是人生智力發展的基礎階段,又是發展最快的時期,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對幼兒智力及其日後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超常兒童的形成、發展,無一不與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有關,尤其是智力方面的學前教育。

二、初級教育,是一個動態的概念。目前中國事實上的基礎教育,是指初中(含初中)以前的所有教育形式,狹義講來指九年義務教育,廣義講來還應該包括家庭教育(簡稱家教,英文是tutor)和必要的社會生活知識教育等。有人也把高中階段的教育歸入基礎教育範疇,但是目前中國還沒有普及這種型別的教育,所以,在事實上高中階段的教育還不是基礎教育。

隨著中國發展水平的提高,預計到2023年,會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

三、中等教育是在初等教育基礎上繼續實施的教育。實施中等教育的各類學校為中等學校,普通中學是其主要部分,擔負著為高一級學校輸送合格新生以及為國家建設培養勞動後備力量的雙重任務。普通中等專業學校、中等師範學校,擔負著為國民經濟各部門培養中等專業人才的任務。

另外還有職業初中、職業高中、**高中、**中專、中等技工學校等。

四、高等教育是教育系統中互相關聯的各個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它通常包括以高層次的學習與培養、教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為其主要任務和活動的各類教育機構。20世紀後半葉是高等教育發展史上不尋常的擴充套件和質變的階段,社會對高階專門人才需求的迅速增長以及個人對接受高等教育就學機會的迫切需要,使得高等教育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從精英教育走向大眾化教育。

4樓:angela韓雪倩

我國教育法規定現行的學校制度分為四等7級;

四等分別為:學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

7級分別為:幼兒園 、小學、初中、高中、高等專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

學前教育:指幼兒園

初等教育:指小學

中等教育:指初中、高中

高等教育:指高等專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

擴充套件資料:

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實物,有系統、有計劃而且科學地對孩童的大腦進行各種刺激,使大腦各部位的功能逐漸完善而進行的教育。

學前教育是學前教育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構成學前教育學的科學體系的一部分。兒童是人生智力發展的基礎階段,又是發展最快的時期,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對幼兒智力及其日後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

超常兒童的形成、發展,無一不與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有關,尤其是智力方面的學前教育。學前智育是一個多方面的培養過程。對學前兒童的心理健康關注也不可小覷。

這個年齡段的兒童心智發展極不成熟,需要家長及幼師積極的引導。

現在的孩子很多都是獨生子女,自我意識很強,缺乏對他人的關心,不懂得分享,因此,作為家長和幼師,應積極引導孩子學會關心他人、學會分享、樂於分享。

培養目標

學前教育專業培養具備學前教育專業知識,能在托幼機構從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師學前教育行政人員以及其他有關機構的教學、研究人才。

主幹課程

教育學、教育史、教育學概論、普通心理學、人體解剖生理學、教育社會學、學前衛生學、兒童發展心理學、聲樂、舞蹈、美術、學前教育學、幼兒心理學、幼兒教育心理學、幼兒保健學、幼兒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統計學,人體解剖生理學,遊戲學原理、教師口語等。

初等教育(primary education)是指教育系統中最基礎的部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它為第一級教育。是學校教育的最初始的階段。具有最大的普及性、廣泛性,一般都屬義務教育階段。

世界各國初等教育發展趨勢主要是:

①日益注重加強基礎知識的傳授,提高學生的基礎學力。

②適應兒童生理早熟現象,提早兒童入學年齡。如不少國家已把幼兒教育的高班納入初等教育範圍或已准許 5歲兒童提前入學。另外,還為兒童末期到青年初期之間的3~4年的教育建立新型中間學校。

③逐步縮小班級編制,增加教師定額,對教師學歷水平的要求日趨提高。④教學的形式和方法日趨靈活多樣,既重視統一教學要求,也注意個別施教;特殊教育事業也日益引起重視。

中等教育是在初等教育基礎上繼續實施的教育。

實施中等教育的各類學校為中等學校,普通中學是其主要部分,擔負著為高一級學校輸送合格新生以及為國家建設培養勞動後備力量的雙重任務。普通中等專業學校、中等師範學校,擔負著為國民經濟各部門培養中等專業人才的任務。另外還有職業初中、職業高中、**高中、**中專、中等技工學校等。

普通高等教育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礎上進行的專業教育,是培養高階專門人才的主要社會活動。普通高等學校指按照國家規定的設定標準和審批程式批准舉辦的,通過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全國招生)。

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為主要培養物件,實施高等教育的公***大學、獨立學院、民辦高校和職業技術學院、高等專科學校。根據高考錄取批次的不同,本科也分為一本、二本、三本,但它們同屬於一個層次和等級(即本科教育層次)。

5樓:何好好著呢

企教育初級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各是指什麼學習教育是指一學期的那個基本教育初級教育一班的話呢就是,就是一般像初幾的那種較中等教育,高等教育都是每個不同層面受的教育的不同,所以各自也是不同的

6樓:隨遇

那是指教育從初級到高階的一種分類,就像小學中學大學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學期教育呢,就是幼師!初等教育就是叫小學的!中等教育就是教初中的!高等就是教高中的!

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分別屬於什麼教育?

8樓:咪浠w眯兮

小學、初中屬於九年義務教育,高中屬於高階中等教育,大學屬於普通高等學校。

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

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

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分性別、民族、種族、家庭財產狀況、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並履行接受義務教育的義務。

高中是高階中學的簡稱,我國中學分為初級中學與高階中學,其中高中屬於高階中等教育的範疇。高階中學是我國九年義務教育結束後更高等的教育機構,上承初中,下啟大學,一般為三年制。

中國的高中教育指初中以後的高階中等教育,包括:普通高中、**高中、職業高中、中等專業學校、中級技工學校等,均屬於高階中等教育的範疇。

大學,學名為普通高等學校,是一種功能獨特的文化機構,是與社會的經濟和政治機構既相互關聯又鼎足而立的傳承、研究、融合和創新高深學術的高等學府。

它不僅是人類文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它還在長期辦學實踐的基礎上,經過歷史的積澱、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環境的影響,逐步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大學文化。

高中的教學內容與其之前的初等教育(小學)、中等教育初級階段(初中)相比,具有更強的理論色彩。在認識論上,相對於小學與初中的經驗傾向與主觀感受,高中學段的學習要求學生在掌握了各科的基礎理論後,運用這些系統的工具分析與解決相應領域稍具抽象性的問題。

學生掌握了普通高中教育所要求的知識水準,畢業考試合格之後,理論上可以直接投入社會工作。同時,由於高中教育提供了許多適合深造的理論工具,便於學生繼續接受高等教育,所以高中畢業後升入大學也被認為是合理的深造途徑,普通高中畢業生可參加高考升入大學深造。

在大學理念支配下的大學使命要求大學培養的學生首先是有高尚品格的,有教養的人,這是符合大學的本質。這個使命是指培養學生完整的人格、淨化學生的心靈、修養學生的品行、鍛鍊學生對事物進行批判的能力,而不是僅僅對學生進行專業教育。

正如英國著名教育理論家紐曼所認識到的:「從功利派的論點中看到了真正教育的死敵。新大學在功利派理論的指導下,更看重的是專業培訓而不是文化要求,是考試及結果而不是心理過程,是對事實的被動獲取而不是心智的一般活動。

」紐曼所指的「新大學」,是違背了大學的邏輯而按市場經濟的邏輯和政治的邏輯來當作它的使命而執行的大學。

9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是初等教育。

初中、高中是中等教育。

大學是高等教育。

根據《教育法》第l7條規定,國家實行學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學校教育制度。國家建立科學的學制系統。學制系統內的學校和其他教育機構的設定、教育形式、修業年限、招生物件、培養目標等,由***或者由***授權教育行政部門規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初中義務教育 其它給二樓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是初等教育,初中、高中是中等教育,大學是高等教育。

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然後是什麼,小學,初中,高中,大學按順序後面是什麼

小學,初中,高中,大學按順序後面是研究生和博士生。1 高考進入大學正常學校本科畢業後會獲得學士學位,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大學生。2 大學畢業後選擇工作或者考研,如果考上研了就會成為碩士學位。3 那麼可以預知你碩士生想要繼續深造就可以讀博士生。學歷分為小學,初中,高中,本科生,研究生。研究生是最高學歷。...

小學,初中,高中,哪個階段更重要,對以後的人生影響更大

高中吧 我覺得是 其實每個階段都很重要 小學,初中,高中,哪個學段更重要 哪個都重要 正要說那一個最重要麼 我個人覺得小學,屬於基礎學,老師教的都是基礎知識。首先教我們怎麼拼音,怎麼識字,教我們學數字,認數字,都是一些簡單的教學。小學是很重要的一個階段,因為從小學開始學習,奠定基礎。如果你在小學是一...

誰知道小學,初中,高中哪個階段老師的待遇好

每個地方情況不同 所以不能這樣說的 我們這裡小學最好,過節送禮什麼的,行成趨勢去了,都得送不送還不行了 還不能送少,一是沒面子,還有就是少了老師還不要,你娃娃還在班裡學不到東西 如果你還沒有做老師,勸你千萬不要去做老師,即使大學裡的老師,除非你是教授,除非你是搞學術研究的大學導師,否則,真的很苦.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