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火花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火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6:16:16 字數 6751 閱讀 2702

1樓:叫我大麗水手

形容「火花」的四字詞語有火樹瑩花、星火燎原、飛蛾撲火、火花四濺、抱薪救火

火樹瑩花[huǒ shù yín huā]

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綵;瑩花:瑩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出處:唐·蘇味道《正月十五夜》詩:「火樹瑩花合,盡橋鐵鎖開。」

星火燎原[xīng huǒ liáo yuán]

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出處:《書·盤庚上》:「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向邇。」

飛蛾撲火[fēi é pū huǒ]

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

出處:《梁書·到溉傳》:「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

火花四濺[huǒ huā sì jiàn ]

迸發出的火焰

抱薪救火[bào xīn jiù huǒ]

薪:柴草。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出處:《史記·魏世家》:「且夫以地事秦,譬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例句:1.國慶節那天,天安門廣場燃放煙火,火樹瑩花,絢麗燦爛。

2.除夕之夜,火樹瑩花,舉國歡騰。

3.國慶節那天,天門安廣場燃放煙火,火樹瑩花,絢麗燦爛。

4.每當夜幕降臨,便可看到火樹瑩花、五光十色的景象。

5.總之家家火樹瑩花,人們說笑風聲,頗是熱鬧。

6.海上升明月,火樹瑩花夜上海!

形容害怕的四字詞語有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zt1f97

形容害怕的四字詞語膽顫心驚【解釋】顫: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出處】元·施惠《幽閨記·士女隨遷》:「生長昇平,誰曾慣遭離亂,苦怎言。膽顫心驚,如何可免。

」惶惶不安【解釋】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出處】《漢書·王莽傳下》:「人民正營,無所措手足。」唐·顏師古注:

「正營,惶恐不安之意也。」誠惶誠恐【解釋】誠:實在,的確;惶:

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出處】漢·杜詩《乞退郡疏》:「奉職無效,久竊祿位,令功臣懷慍,誠惶誠恐。」大驚失色【解釋】形容十分慌張,臉被嚇的變了顏色。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忽見曹操帶劍入宮,面有怒色,帝大驚失色。膽戰心寒【解釋】戰:

發抖。形容害怕之極。【出處】《古今雜劇·楚昭王疏者下船》:

「怕的是城荒國破,常子是膽戰心寒。」膽戰心驚【解釋】戰:通「顫」,發抖。

形容十分害怕。【出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不由我不心驚膽戰,索陪著笑臉兒褪後趨前。

」駭人聽聞【解釋】駭: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

【出處】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東角樓街巷》:「南通一巷,謂之界身,並是金銀帛交易之所,屋宇雄壯,門面廣闊,望之森然,每一交易,動即千萬,駭人聞見。」寒毛卓豎【解釋】汗毛都豎立起來。

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出處】《敦煌變文集·降魔變文》:「見者寒毛卓豎,舍利佛獨自安

3樓:太缺心眼

膽小如鼠 [dǎn xiǎo rú shǔ]生詞本基本釋義

膽子小得象老鼠。形容非常膽小。

貶義出 處

《魏書·元天賜傳》:「衍責之曰:『言同百舌;膽若鼷鼠。』」

4樓:匿名使用者

signalcontainxvv逸大丈夫斯yn

有哪些好詞好句?

5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好詞好句:

1、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唐.杜牧《秋夕》

譯文: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凝視天河兩旁的牛郎織女星。

2、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唐.孟浩然《宿建德江》

譯文:原野無邊無際,遠處的天空比近處的樹林還要低;江水清清,明月仿似更與人相親。

3、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南朝宋)謝靈運《初去郡》

譯文:野外空百曠沙岸清淨,天空高遠秋月明淨。

4、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北齊)北朝民歌《敕勒歌》

譯文:藍天下的草原都翻滾著綠色的波瀾,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5、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宋.蘇軾《水調歌頭》

譯文: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端起酒杯來詢問青天。

6、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譯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你我相隔天涯卻共賞月亮。

7、明月卻多情,隨人處處行。——宋.張先《菩薩蠻》

譯文:明月卻是那麼多情,不管人走到**,它都陪伴著你同行。

8、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宋.王安石《詠石榴花》

譯文:在濃綠的背景上點綴一朵紅花,畫面頓時變得活潑而妖豔

9、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宋.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譯文:住在小樓聽盡了一夜的春雨淅瀝滴答,明日一早,深幽的小巷便有人叫賣杏花。

10、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宋.林逋《山園小梅》

譯文: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11、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宋.李清照《如夢令》

譯文:女主人急問收拾房屋,啟戶捲簾的侍女:海棠花怎麼樣了?

侍女看了一看,笑回道:「還不錯,一夜風雨,海棠一點兒沒變!」女主人聽了,嗔嘆道;「傻丫頭,你可知道那海棠花叢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

「12、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宋.趙師秀《有約》

譯文:梅子黃時,家家都被籠罩在雨中,長滿青草的池塘邊上,傳來陣陣蛙聲。

6樓:代昆宇後吉

寫花的好詞句:

好詞芬芳

花朵花粉

鮮花野花

怒放含苞

土蕊盛開

綻開粉紅

嫩紅鮮紅

深紅紫紅

醬紅雪白

潔白粉白

素白金黃

嫩黃淡黃

鵝黃牙黃

深紫淺紫

淡紫淡青

鮮豔豔麗

嬌豔嬌美

嬌嫩嬌弱

素雅花瓣

花蕊花蕾

芬芳芳香

清香幽香

甜香濃郁

初開盛開

綻開開放

凋謝枯萎

萎謝委敗

飄零飄落

一色一朵朵

一瓣瓣一串串

一絲絲一團團

一片片一簇簇

一連串百花齊放

百花怒放

百花競放

百花爭豔

百花爭春

白花吐蕊

百花盛開

百花絢麗

百花爭妍

百花鬥妍

百花爭豔

百花吐豔

百花競豔

百花飄香

百花凋零

百花凋謝

百花叢生

萬花競豔

繁花盛開

繁花滿園

繁花滿樹

繁花似錦

繁花爭豔

鮮花盛開

鮮花怒放

鮮花開放

好句月季紅豔豔的花兒在枝頭首怒放,顏色是那麼濃,那麼純,沒有一點雜色,簡直像一團燃燒的火焰。

一陣風吹來,蜻蜓花搖了幾下,那樣子多迷人,真像一位穿花裙的姑娘在跳著優美的舞蹈。

滿塘的荷花荷葉,遠遠望去就像碧波上蕩著點點五顏六色的帆,煞是好看。

每逢秋風來臨,露水成霜時,樹葉脫落了,群花萎縮了,惟有菊花迎風而立,傲霜怒放,五彩繽紛,千姿百態。

描寫趣事的好詞好句:

好詞:天真爛漫

無憂無慮

自由自在

幼稚可笑

挺胸碘肚

牙牙學語

嘻嘻哈哈

你追我趕

抱頭鼠竄

逃之夭夭

窮追猛打

亂作一團

雞飛狗跳

雞犬不寧

自以為是

屏聲息氣

尖聲尖氣

指手畫腳

油腔滑調

撒嬌賣乖

東跑西顛

愛不釋手

忍俊不禁

呆頭呆腦

愣頭愣腦

玩耍嬉戲

裝聾作啞

裝腔作勢

裝模裝樣

若無其事

調皮搗蛋

滿身泥漿

追來逐去

大發脾氣

吵鬧不休

舞刀弄棍

甕中捉鱉

胸有成竹

得心應手

隨心所欲

左右逢源

歡呼雀躍

嬉水好句:

我立刻興奮起來,不管三七二十一,甩掉鞋子,從媽媽手中搶過救生圈,光著小腳丫,歡呼著撲向大海的懷抱中。

「撲通!」「撲通!」大家「奮不顧身」地一頭扎進清亮的小河中,有的手腳並用在水中撲騰,有的仰肚朝天在水面漂浮,有的則像泥鰍一樣潛入水底。

剛才還是靜靜的小河,突然間喧譁起來:喊叫聲、笑鬧聲此起彼伏,撩水,擊水,水花飛濺,你逃,我追,亂成一團。

好段:我們在河邊急三火四地脫光衣服,撲進小河裡,立刻開始打水戰,追逐嬉戲了。你看,我們分兩隊,一隊為「敵人」一隊另是「紅軍」。

一雙雙小手掌把水往對方潑去,潑得人人臉上滿是晶瑩的水珠。水把眼睛弄模糊了,我們便各自退到一邊,用手拭去,然後再猛烈「進攻」。整個小河立時一片喧譁,叫喊聲,歡笑聲此伏彼起,匯成了快活的交響曲。

水仗打累了,就在河裡追逐嬉戲。一個追,一個跑,在水裡穿來鑽去,小身子像條泥鰍一樣滑,怎麼也抓不到。河面上的歡歌笑語,在和兩岸遠遠的盪開了。

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而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

〔列夫.托爾斯泰〕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著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就在這個意義上,我從來不把安謐和快樂看作生活目的本身--這種倫理基礎,我叫它豬欄的理想.

〔愛因斯坦〕

彩虹,經過與雷電交戰之後才出現;

理想,經過與困難搏鬥之後才誕生.

7樓:北極雪

好詞:甕中捉鱉 胸有成竹 得心應手 隨心所欲 左右逢源 歡呼雀躍 生機勃勃 生機盎然

春色滿園 灑滿陽光 人聲鼎沸 書聲琅琅 熱鬧非凡 垂柳依依 林蔭小道 你追我趕

好句:1. 疲倦的月亮躲進了雲層休息,只留下幾顆星星像是在放哨。

2. 歲月,是一首詩,一首蘊含豐富哲理的詩,歲月是一峰駱駝,馱著無數人的夢想。

3. 我,要融化在粉紅的桃花瓣裡,拭去整日在你心頭的牽掛。

4. 倘若希望在金色的秋天收穫果實,那麼在寒意侵人的早春,就該捲起褲腿,去不懈地拓荒、播種、耕耘,直到收穫的那一天。

5. 月亮斜掛在天空,笑盈盈的,星星擠滿了銀河,眨巴著眼睛。

好句:月亮是那麼明亮,把大地照得一片雪青,樹木房屋街道都像鍍上了一層水銀似的。

月亮像一個含羞的少女,一會兒躲進雲間,一會兒又撩開面紗,露出嬌容,整個世界都被月色浸成了夢幻般的銀灰色。

8樓:旗秀榮沈凰

貶義:紙上談兵

看風使舵

恩將仇報

橫行霸道

狼狽為奸

見利忘義

**求榮

認賊作父

勾心鬥角

幸災樂禍

褒義:孜孜不倦

萬古長存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名垂青史

義無反顧

萬古流芳

忠貞不渝

英勇蓋世

寬巨集大度

9樓:台州精銳教育

好詞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昂首挺胸 炯炯有神 精神煥發 龍馬精神 興高采烈

氣宇軒昂 生龍活虎 喜笑顏開 侷促不安 面紅耳赤 呆若木雞 沒精打采

心曠神怡 心花怒放 歡天喜地 樂不可支 滿面春風 落落大方 驚慌失措

愁眉苦臉 大驚失色 如坐鍼氈 有氣無力 嬉皮笑臉 油腔滑調 悠然自得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赤膽忠心 不屈不撓 忠貞不渝 誓死不二

威武不屈 捨生忘死 肝膽相照 寬巨集大量 光明磊落 持之以恆 如狼似虎

克己奉公 一塵不染 兩袖清風 永垂不朽 頂天立地 豁達大度 兢兢業業

冰清玉潔 拾金不昧 表裡如一 **求榮 恬不知恥 貪生怕死 厚顏無恥

傷天害理 口蜜腹劍 挑肥揀瘦 拈輕怕重 私心雜念 得寸進尺 斤斤計較

好句好段

1、早上推開房門,只見地上的積雪已經一尺多厚了。

2、大公鴨在岸上走時搖搖擺擺,彷彿剛學走路的娃娃。

3、我們一邊唱歌一邊跳舞。我一邊掃地一邊與同學說話。

4、湖水中間有一座紅石橋,在陽光的照耀下顯的格外光亮。

5、刺玫瑰縱使刺傷了我的手指,始終還是凋謝不了我的戀情。

6、聽了這麼美妙的**,他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地跳起舞來。

7、高高的夜空,幾顆銀亮的星星像從水裡剛撈出來似的在閃動。

8、紅軍戰士在困難面前毫不屈服的鬥爭精神,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人。

9、太陽一年操勞到頭,忙到冬天,就筋疲力盡,幾乎放不出熱力來了。

10、清晨,我與細雨攜手宣佈光明的到來;黃昏,我與百獸一起向她告別。

11、極美的星夜,天上沒有一朵浮雲,深藍色的天上,滿綴著鑽石般的繁星。

12、金燦燦的陽光傾瀉下來,注進萬頃碧波,使單調而平靜的海面而變得有些色彩了。

13、歲月,是一首詩,一首蘊含豐富哲理的詩,歲月是一峰駱駝,馱著無數人的夢想。

14、嫣紅的夕陽在樹梢上留連著,滴下一片淡淡的惆悵。夕輝籠罩中的樹林是那麼靜美。

15、我的桌鬥裡放著一個破舊的碎花書包,雖然破舊,但它卻是我的一隻小船,一塊珍寶。

形容童年詞語有哪些形容童年的詞語有哪些?

悠閒自在,多姿多彩,豐富多彩。天真 無邪 純真 純粹 單純 一 天真 ti n zh n 解釋 心地單純,性情直率 沒有做作和虛偽。引證 瞿秋白 魯迅雜感選集 序言 現在看來,這種小市民的虛榮心,這種 剝削別人的自尊心 的態度,實在天真得可笑。二 無邪 w xi 解釋 沒有 的想法。引證 巴金 滅亡...

形容愛吃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貪吃的詞語有哪些?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 垂涎欲滴 膾炙人口 垂涎三尺。1 望眼欲穿 w ng y n y chu n 解釋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出處 唐 白居易 寄微之 詩 白頭吟處變,青眼望中穿。2 食指大動 sh zh d d ng 解釋 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出處 左...

形容照耀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1.光芒萬 bai丈 gu ng m ng w n zh ng 形容光輝燦du爛,照耀到遠方zhi。火紅的dao太陽光芒萬丈回,給人類帶來了光明答和溫暖。2.波光粼粼 b gu ng l n l n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 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 形容水石明淨。月光灑進我們的帳篷,洱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