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對某件事物興趣濃厚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6:16:16 字數 1855 閱讀 2541

1樓:八王爺

【xìng qù àng rán】

興趣盎然 【xìng qù àng rán】形容興趣濃厚。

1.出處茅盾:《馬達的故事》:「誰要是看了這樣專心致志而又興趣盎然,還會貿然衝上去問一句。」

2.結構:主謂式

3.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4.反義詞:索然寡味

5.近義詞:興致勃勃、興高采烈、津津有味

6.例句:陸文夫《知趣、識趣、有趣》:「尊重別人的志趣,自足、樂觀,興趣盎然。」

形容「對某件事非常害怕」的成語

2樓:劉彤彤

談虎色變 [ tán hǔ sè biàn ]

釋義: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出 處:《二程全書·遺書二上》:「真知與常知異。嘗見一田夫曾被虎傷,有人說虎傷人,眾莫不驚,獨田夫色動異於眾。」

駭人聽聞 [ hài rén tīng wén ]

釋義:駭: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

出 處:宋·朱熹《朱文公文集·答詹師書》:「浙中近年怪論百出;駭人聽聞;壞人心術。」

例 句:報紙登了一條駭人聽聞的訊息,某地不法商販用工業酒精製酒而致多人中毒。

膽顫心驚 [ dǎn chàn xīn jīng ]

釋義:顫: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出 處:《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聞說便膽戰心驚;豈得交吾曹為使。」

例 句:「四人幫」橫行時,人們整天膽顫心驚,唯恐災難落在自己的頭上。

不寒而慄 [ bù hán ér lì ]

釋義:慄:畏懼,發抖。 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

出 處:《史記·酷吏列傳》:「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其後郡中不寒而慄。」

例 句:他一想到不久後將**判刑,就會不寒而慄,冷汗淋漓。

心有餘悸 [ xīn yǒu yú jì ]

釋義:悸:因害怕而心跳得厲害。 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出 處:孫犁《奮勇地前進、戰鬥—在一次座談會上的發言》:「如果他第一次在路上遇到的只是井繩,他就不會心有餘悸了。」

一個人對某件事物感興趣有什麼成語

3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個人對某件事物感興趣的成語: 興致勃勃、興趣盎然1、興致勃勃

【拼音】:xìng zhì bó bó

【釋義】: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例句】: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2、興趣盎然

【拼音】:xìng qù àng rán

【解釋】:形容對某種事物或某個問題興趣濃厚的樣子。

【近義詞】:興味盎然、興致勃勃、興高采烈。

【反義詞】:索然無味

【例句】:至於創作,就無抄矣,但雖不能抄,卻要以套,一套就是一本,比小孩子玩尿泥還~。

4樓:匿名使用者

興致勃勃,

興趣盎然,

興致淋漓,

津津有味,

愛不釋手.

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白璧無瑕、賞心悅目、碩果累累、春風得意、花好月圓、天造地設、鬼斧神工、龍鳳呈祥、如花似玉、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琳琅滿目 珠玉滿地 美不勝收

7樓:匿名使用者

眼花繚亂123456

形容做某件事做了很久還是原樣的成語

一如既往 一 完bai全 如 像 既往du 從前zhi。指態度或做dao法沒有任何變化,還是像從內前容一樣。解釋 一 完全 既往 從前,已往。指態度沒有變化,完全象從前一樣。示例 可是,中國又窮又弱的現狀 絲毫無所改變。張揚 第二次握手 六 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 怎樣形容很久沒吃...

形容重視某件事情的成語,表示對一件事情很重視的成語有哪些?

至關重要 舉足輕重 鄭重其事 全力以赴 鄭重bai其事 解釋 鄭重 審慎,嚴肅 du認真。形容說話做zhi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dao真。全力以赴 解釋版 赴 前往。把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不遺餘力 解釋 遺 留 餘力 剩下的力量。把全部力量都使出來,一點不保留 不苟言笑 解釋 苟 苟且,隨便。不隨便說...

興趣非常濃厚的樣子的成語,形容興趣非常濃厚的樣子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興趣盎然 拼音 x ng q ng r n 解釋 形容對某種事物或某個問題興趣濃厚的樣子。近義詞 興味盎然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反義詞 索然無味 示例1.至於創作,就無抄矣,但雖不能抄,卻要以套,一套就是一本,比小孩子玩尿泥還 柏楊 抄風與套風 2.大家對打羽毛球運動興趣盎然。3.小明對打籃球興趣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