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石器時期的石器工具有哪三種型別

2021-03-04 06:14:43 字數 4330 閱讀 4040

1樓:angles小微

舊石器時代中期以莫斯特文化為代表,其主要特徵是修理石核技術(勒瓦婁哇技術和盤狀石核技術)有了很大的發展,典型器物是比較精緻的刮削器和尖狀器。

舊石器時代晚期有奧瑞納文化、梭魯特文化和馬格德林文化。這一時期的特點是石器主要用石葉製作,有端刮器、雕刻器和鈍背刀等;骨角器很發達 ,出現了魚叉 、骨針 、標槍 、投矛器等新工具;還出現了裝飾品和繪畫、雕塑等藝術品。

代表中國舊石器時代早期的三種文化型別有哪些

2樓:冷眼觀娛樂圈

代表中國舊石器時代早期的三種文化型別是()。

a、北京周口店

b、山西西候度

c、盤縣的大洞遺址

d、貴州黔西觀音洞

答案是:abd

新石器時代和舊石器時代的時間怎麼劃分的

3樓:恍然東風

新石器時代和舊石器時代的時間劃分是根據人類對石器工具的製造和使用來劃分的。

在經典書籍《史前時代》中,石器時代被細分為舊石器時代、中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舊石器時代在考古學上是以使用打製石器為標誌的人類文化發展階段,是石器時代的早期階段。

一般認為這段時期在距今約250萬年-約1萬年前。地質時代屬於上新世晚期更新世。時期劃分一般採用三分法,即舊石器時代早期、中期和晚期,大體上分別相當於人類體質進化的能人和直立人階段、早期智人階段、晚期智人階段。

在大約二萬年前,最後的冰河時期漸漸過去。人類亦開始改變其生活習慣。因為自然氣候變暖,使採集和漁獵經濟有了較大的發展。

而為了在新的環境中能生存下去,新的發明、創造繼續出現,而且比舊石器時代時更多。這就是舊石器時代向新石器時代的過渡階段,也就是中石器時代。

中石器時代的特色是用燧石組合成的小型工具。在某些地區可以找到捕魚工具、石斧(adze)、以及像獨木舟和槳這些木製物品。而隨著農業的出現,中石器時代的人們開始改變其生活,並進入新石器時代。

新石器時代在考古學上是石器時代的最後一個階段。以磨製石器為主,大約從1萬年前開始,結束時間從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這個時期,人類開始從事農業和畜牧,將植物的果實加以播種,並把野生動物馴服以供食用。

在這樣的基礎上,人類生活得到了更進一步的改善,開始關注文化事業的發展,使人類開始出現文明。

4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學對早期人類歷史分期的第一個時代:石器時代,即從出現人類到青銅器的出現,大約始於距今二三百萬年,止於距今6000至2023年左右。這一時代是人類從猿人經過漫長的歷史、逐步進化為現代人的時期。

其中, 舊石器時代(paleolithic;距今約260萬年~距今約1萬年),以使用打製石器為標誌的人類物質文化發展階段。

新石器時代(英語:neolithic)指在考古學上是石器時代的最後一個階段,以使用磨製石器為標誌的人類物質文化發展階段。是繼舊石器時代之後,經過中石器時代的過渡而發展起來,屬於石器時代的後期。

這個時代大約從1.4萬年前開始,結束時間距今2023年左右。

詳見

5樓:go不留痕跡

石器時代被細分為舊石器時代、中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具體劃分如下:

1、舊石器時代:

舊石器時代在考古學上是以使用打製石器為標誌的人類文化發展階段,是石器時代的早期階段。一般認為這段時期在距今約250萬年-約1萬年前。

舊石器時代早期、中期和晚期,大體上分別相當於人類體質進化的能人和直立人階段、早期智人階段、晚期智人階段。

2、中石器時代:

使用打製石器,也有用磨製石器的時代叫中石器時代,距今15 000~10 000年至8 000年,以石片石器和細石器為代表工具,石器已小型化。會使用天然火烤熟獵物。

3、新石器時代:

6樓:聖戰士利刃

舊石器時代-以使用打製石器(見石器)為標誌

新石器時代(neolithic period)-以使用磨製石器(見石器)為標誌

7樓:faas愛美麗

新舊石器時代的切分是以生產方式為界的,舊石時代,人們是以採集和狩獵為主的採集生產方式,居住不定,因食物的變化而遷徙;新石時代,人們是以種植為主要生產方式,居住相對固定。

北京人使用的石器是怎樣製造出來的?使用這種石器的舊時代被稱作什麼時代?

8樓:伊蓮夏荼

一、北京人使用的石器是打製石器(舊石器時代製作的石器),最原始的方法是把一塊石頭加以敲擊或碰擊使之形成刃口,即成石器。打製切割用的帶有薄刃的石器,則要先從石塊上打下所需要的石片,再把打下的石片加以修整而成石器。

初期,石器是用石錘敲擊修整的,邊緣不太平齊。到了中期,使用木棒或骨棒修整,邊緣比較平整了。及至後期,修整技術進一步提高,創造了壓制法。

壓制的工具主要是骨、角或硬木。用壓制法修整出來的石器已經比較精細。

二、使用這種石器的時代被稱作舊石器時代。

北京人制作石器的技術比較成熟,採用不同的打製方法,製作成不同型別的工具。如尖狀器、刮削器、石錘和石砧等。而使用這種打製石器的時代,叫做舊石器時代。

擴充套件資料

舊石器時代使用的打製石器分類:

打製石器可分為尖狀器、刮削器、砍砸器、雕刻器和球狀器。

1、尖狀器

打製石器的一個型別,石器有一個尖銳的角,二到三邊均經修理打製其大小一般適合古人用手拿穩。尖狀器可分為厚重尖狀器、三稜尖狀器、小尖狀器等不同型別。

2、刮削器

在我國舊石器時代和中石器時代遺址中最常見的一種打製石器,一般由打擊石塊後留下石片再加丁製成。根據其形態可分為直刃刮削器、凹刃刮削器、復刃刮削器、圓盤刮削器、多邊刮削器等。

3、砍砸器

打製石器的一種型別,常以扁平礫石,大石片或石核製成,只在刃緣部位進行多次加工成單邊或多邊的石器,主要用途是砍砸大型動物或製造修理t.具。砍砸器亦可稱為砍斫器、砍伐器、手斧、手鎊等。

4、雕刻器

打製石器的一種型別,在舊石器時代晚期細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均可見到,主要用來雕刻製作木製品,在山西峙峪遺址中發現有雕刻器。在周口店第一地點的第8層以上的層位中也發現有雕刻器。

5、球狀器

打製石器的一種型別,成球狀,在球狀器上能清楚看到打擊剝落石片的疤痕。在山西陽高許家窯和丁村等地點均發現有球狀器,時代為舊石器時代中期。對球狀器用途不明。

9樓:被度娘搞抓狂了

他們用打製石器,就是把石頭砸破,用那些破的地方比較堅韌的稜角,叫做舊石器時代

(與之相對的是新石器時代,用磨製石器,磨成各種形狀以後再用)

新石器時代和舊石器時代的時間怎麼劃分的

10樓:光弘電子商務

新石器時代該時代概念大約從1萬年前開始;舊石器時代距今約300萬年~距今約1萬年。

專石器時代,即從出現人類到青銅屬器的出現,大約始於距今二三百萬年,止於距今6000至2023年左右。這一時代是人類從猿人經過漫長的歷史、逐步進化為現代人的時期。

舊石器時代(paleolithic;距今約300萬年~距今約1萬年),以使用打製石器(見石器)為標誌的人類物質文化發展階段。地質時代屬於上新世晚期更新世 ,從距今約300萬年前開始,延續到距今1萬年左右止。

11樓:貞觀之風

舊石器時代在考古學上是以使用打製石器為標誌的人類文化發展階段,是石器時代的早期階段。

內一般認為這容段時期在距今約250萬年-約2萬年前。

新石器時代在考古學上是石器時代的最後一個階段。以磨製石器為主,大約從1萬年前開始,結束時間從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這個時期,人類開始從事農業和畜牧,將植物的果實加以播種,並把野生動物馴服以供食用。

12樓:白鶴素琴無塵客

舊石器時代

bai:使用打製石器du

為主的時代叫做舊石zhi器時代,是人類以石器為dao主要勞動工具的早專期。屬從距今260萬年延續到1萬多年以前,相當於地質年代的整個更新世。

新石器時代:使用磨製石器為主的時代叫做新石器時代,屬於石器時代的後期,年代大約從1.8萬年前開始,結束時間從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

在新石器時代的人類已經會使用陷阱捕捉獵物。

以當時所使用的石器的型別為判據

13樓:曉教主金牛

舊石器時代bai 那時的人們du

居無定所 跟著動物一起遷

zhi徙 舊石器時代的**

dao也不是很鋒利,打獵專物也很費勁

新石器屬時代 當時人們已經有一個住所了 會捕魚和用陷阱抓動物了。也會用泥巴做陶器了 **就變得精細 鋒利了。

舊石器時代時期的壁畫多使用哪三種顏色

舊石器時代,就已有原始壁畫,製造工具中也表現出原始的審美意識,以粗獷 原始 實用貼近生活。新石器時代,原始人審美意識逐步發展,產生表現審美意識的願望,於是原始歌舞 繪畫 彩陶藝術等產生,審美觀念開始與呈現一定的獨立性,出現一些細膩的純藝術品。人類審美意識的產生,從根本上說是與人類的生產勞動分不開的,...

史學家將歐洲舊石器時代的遺物分為哪兩類

歐洲的舊石器時代,相當於地質學分期中第四紀之更新統。造型藝術的出現,當在舊石器時代後期,即維林冰期過去之後,歷史上稱為奧瑞涅文化期 aurignacian 時,時間在公元前30000 24000年 而在馬格德林文化期 magdalenian 即公元前18000年 11000年時,達到高潮。史學家將這...

常見的防毒面具有哪三種,防毒面具的主要分類有哪幾種

按照按防護原理,可分為過濾式防毒面具和隔絕式防毒面具。過濾式由面罩和濾毒罐 或過濾元件 組成。面罩包括罩體 眼窗 通話器 呼吸活門和頭帶 或頭盔 等 部件。濾毒罐用以淨化有毒氣體,內裝濾毒層和吸附劑,也可將這 2 種材料混合製成過濾板,裝配成過濾元件。較輕的 200克左右 濾毒罐或過濾元件可直接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