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規律的成語,有規律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6:08:24 字數 1896 閱讀 2761

1樓:匿名使用者

有規律的四字成語 : 清規戒律、 金規鐵律 金規鐵律 [jīnguītiě lǜ] 基本釋義 比喻必須遵守、不能變更的信條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條不紊、井然有序、井井有條、有條有理

四字成語,一堆花瓣有規律的放一起

3樓:唐僧悟空去取經

循規蹈矩

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近義詞規行矩步[1] 、安分守己、墨守成規反義詞胡作非為、隨心所欲[2] 、輕舉妄動

4樓:巖義科技

香消玉殞

【解釋】: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30回:「香消玉碎佳人絕,粉骨殘軀血染衣!」

【示例】:屍體已經在下游打撈到了,雖然~,依舊面目嬌好云云。

◎徐遲《牡丹》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5樓:洋光明媚

變化無常、變幻莫測、變化多端、千變萬化、瞬息萬變、風雲突變、反覆無常、千變萬狀、一波三折、出爾反爾

一、解釋、出處、例句:

1、變化莫測[ biàn huà mò cè ]測:估測。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出 處: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當是時,見王於北亭,猶高山深林巨谷龍虎,變化不測,傑魁人也。」

2、變幻無常[ biàn huàn wú cháng ]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出 處:歐陽山《三家巷》:「周炳知道她的脾氣變幻無常;好也好不了好久;惱也惱不了好久的。」

例 句:這裡的天氣~,給農業生產帶來了諸多不便。

3、千變萬化[ qiān biàn wàn huà ]形容變化極多。

出 處《莊子·田子方》:「獨有一丈夫;儒服而立乎公門。公即召而問以國事;千變萬化而不窮。」

例 句:世界上各種事物的發展,雖然~,但都有它自己的規律,都是可以被認識的。

4、瞬息萬變[ shùn xī wàn biàn ]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出 處:宋·胡巨集《題上封寺》:「風雲萬變一瞬息,紅塵奔走真徒勞。」

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軍情瞬息萬變,莫說我們到南邊還要好幾天,就是此時,文丞相也不知在那裡不在了?」

5、風雲突變[ fēng yún tū biàn ]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 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出 處:***《清平樂·蔣桂戰爭》詞:「風雲突變,軍閥重開戰。」

例 句:~,日本軍國主義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了。

6、翻天覆地[ fān tiān fù dì ]覆:翻過來。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凶。

出 處: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一折:「哎喲叫一聲覆地翻天」。

例 句:解放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發生了~的變化。

7、反覆無常[ fǎn fù wú cháng ]無常:變化不定。 形容常常變化,一會兒是這樣,一會兒又是那樣,變動不定。

出 處:南北朝·費昶《行路難》:「當年翻覆無常定。」宋·陳亮《與範東叔龍圖書》:「時事反覆無常;天運所至;亦看人事對付如何。」

例 句:這個人性格多變,~,與他辦事,很難琢磨。

二、反義詞:一成不變 千篇一律 依然如故 一成不易

帶有時的四字成語

6樓:百舟渡海

風靡一時、

傳誦一時、

曾幾何時、

轟動一時、

用兵一時、

生不逢時、

妙絕一時、

取快一時

趨舍有時

有五六的成語,有五六的四字成語

五顏六色w y n li s 釋義 色彩鮮豔繁多 非常美麗。語出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惟各人所登之雲 五顏六色 其形不一。正音 色 不能讀作 sh i 辨形 顏 不能寫作 彥 近義 五彩繽紛 萬紫千紅 反義 色彩單一 用法 多用來形容鮮花 商品 服裝 景物等的花色繁多。一般作謂語 定語。結構 聯合式...

有鑫的成語,有鑫的四字成語

鑫櫟誠服 鑫情喜櫟 櫟動我鑫 眾鑫攢櫟 櫟章鑫句 眾鑫捧櫟 日鑫櫟異 披鑫戴櫟 櫟櫟鑫光 天王巨鑫 日月常鑫 鑫光熠熠 明日之鑫 鑫櫟誠服 鑫情喜櫟 櫟動我鑫 眾鑫攢櫟 櫟章鑫句 眾鑫捧櫟 日鑫櫟異 披鑫戴櫟 櫟櫟鑫光 天王巨鑫 日月常鑫 鑫光熠熠 明日之鑫 帶有 鑫 字的成語有哪些?沒有帶 鑫 字...

有通的成語,有通的四字成語

激起心中所想 有通的四字成語 通宵守夜 不通文墨 血脈相通 聲氣相通 博通經籍 目達耳通 累世通家 通衢越巷 通衢廣陌 首尾貫通 融會通浹 通憂共患 通天徹地 神通遊戲 淹會貫通 通衢大道 聲入心通 裡通外國 六通四辟 簡要清通 通前至後 旁通曲暢 觸類旁通 達士通人 文通殘錦 書通二酉 手眼通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