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捨不得離開的詞語是什麼,形容捨不得離開。詞語

2021-03-04 05:51:15 字數 5949 閱讀 8013

1樓:武夷山大道

【成語】抄:戀戀不捨

【拼音】:liàn liàn bù shě【解釋】: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史記·範睢傳》:「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六:「(蔡)元度送之郊外,促膝劇談,戀戀不能捨。」

【示例】:他們,農會主任和青婦隊長在炮聲隆隆中,~地把我們送出了很遠很遠。 ★峻青《夜宿靈山》

【近義詞】:依依不捨、流連忘返

【反義詞】:一刀兩斷、揚長而去

2樓:學鬱繁皎潔

戀戀不捨_成語解釋

【拼音】:liàn

liàn

bùshě

【釋義】: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3樓:仰壁母文星

形容捨不得離開的詞語:依依不捨

戀戀不捨

難捨難分

形容捨不得離開。詞語

4樓:使用者名稱用

一、 愛到分才顯珍貴,很多人都不懂珍惜擁有.只到失去才看到,其實那最熟悉的才是最珍貴的.

二、 別害怕,我一直站在你的身後,總在你呼喚時守在你左右。

三、 即將分別,要說的話太多太多,千言萬語化作一句,毋忘我。

四、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五、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六、 我微笑,在任何我難過或者快樂的時候,我只剩下微笑。

七、 我生命裡的溫暖就那麼多,我全部給了你,但是你離開了我,你叫我以後怎麼再對別人笑。

八、 當我流著淚向你說再見,你只是冷漠的向我告別,不感看你的冷漠的眼,心已碎成千片。

九、 我真的愛你,閉上眼,以為我能忘記,但流下的眼淚,卻沒有騙到自己。

5樓:快去學吧

【遲遲吾行】:遲遲:慢慢地。原指慢慢考慮考慮再走。形容戀戀不捨地離開。

【兒女之態】:兒女間表現的情態。常指纏綿悱惻,戀戀不捨等。

【蜂纏蝶戀】:纏:糾纏;戀:依戀。蜜蜂糾纏不休,蝴蝶依戀不捨。比喻情和愛的干擾。

【河梁之誼】:河梁:橋,指送別之地。指送別時依依不捨的情誼。

【眷眷之心】:眷眷:愛戀。依戀不捨之心。

【戀戀難捨】: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同「戀戀不捨」。

【留連不捨】: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流連忘反】:留戀不捨,忘記返回。

【流溺忘反】:猶言流連忘反。留戀不捨,忘記返回。

【楊柳依依】:楊柳:古詩文中楊柳通用,泛指柳樹。依依:輕柔的樣子。古人送行,折柳相贈,表示依依惜別。比喻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

【猿藏熊緣】:猿藏:猿藏身之處;熊緣:熊不捨離開的地方。指猿和熊的巢穴。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緊追不捨】使差距接近,勢均力敵。

【留連不捨】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念念不捨】念念:一遍遍地思念。時刻思念,永不忘記。

【留戀不捨】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戀戀不捨】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強聒不捨】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窮追不捨】勇敢地追趕不放鬆。

【依依不捨】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晝夜不捨】舍:放棄。不放棄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繼日。

謝謝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更祝你學習進步,開心快樂每一天。

7樓:踏莎尋鷓鴣

【成語】:戀戀不捨

【拼音】:liàn liàn bù shě

【解釋】: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史記·範睢傳》:「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六:「(蔡)元度送之郊外,促膝劇談,戀戀不能捨。」

【示例】:他們,農會主任和青婦隊長在炮聲隆隆中,~地把我們送出了很遠很遠。 ★峻青《夜宿靈山》

【近義詞】:依依不捨、流連忘返

【反義詞】:一刀兩斷、揚長而去

【歇後語】:張生回頭望鶯鶯;蝴蝶落在鮮花上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對人或事物等

【英文】:be reluctant to part with

【日文】:戀戀(れんれん)とする

【法文】:s'aimer éperdument

【德文】::ungern voneinander abschied nehmen

8樓:匿名使用者

流連忘返 依依不捨 留戀 戀戀不捨 悠悠往返

樂不思蜀 流連 不離開 依依不離 不捨離去

因為題目說得是詞語,我成語只能想到前面6個了,後面4個是詞語應該也沒有問題,如果有錯叫你們老師打給我0

9樓:愛笑的

形容不捨的詞語有很多,比如緊追不捨、

留連不捨、念念不捨、留戀不捨、戀戀不捨、鍥而不捨、強聒不捨、窮追不捨、依依不捨、晝夜不捨等。

一、緊追不捨

【拼音】[ jǐn zhuī bù shě ]

【解釋】使差距接近,勢均力敵。

【近義詞】步步緊逼

二、留連不捨

【解釋】: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九十二回:「楊大郎見他愛這粉頭,留連不捨。」

【近義詞】依依不捨、依依惜別

三、念念不捨

【拼音】[ niàn niàn bù shě ]

【解釋】念念:一遍遍地思念。時刻思念,永不忘記。

【出處】梁啟超《節本明儒學案·忠憲高景逸先生攀龍》:「立坐食息,念念不捨。」

白話文:「立坐下吃飯休息,時刻思念著。」

四、依依不捨

【解釋】: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候》:「那盧楠直送五百餘里,兩下依依不捨。」

白話文:「那盧楠直送五百里,兩人都捨不得離開。」

【示例】:晚會結束已經大半天了,同學們才依依不捨地離去。

【語法】:偏正式;作定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戀戀不捨、流連忘返、留連不捨

【反義詞】一刀兩斷

五、晝夜不捨

【拼音】[ zhòu yè bù shě ]

【解釋】比喻夜以繼日。

【出處】:《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白話文:「子在川上說:『過去的如此夫,日夜不停地流去。』」

10樓:蘭馨

難捨難分、 念念不捨 、 依依不捨、 留戀忘返、

11樓:被遺忘的流亡者

戀戀不捨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強聒不捨 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鍥而不捨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依依不捨 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留連不捨 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留戀不捨 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形容詞:依依不捨

13樓:匿名使用者

檢視全部13個回答寫回答有獎勵

形容捨不得離開。詞語

我來答有獎勵

踏莎尋鷓鴣

lv.12 2018-02-24聊聊

【成語】:戀戀不捨

【拼音】:liàn liàn bù shě【解釋】: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史記·範睢傳》:「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六:「(蔡)元度送之郊外,促膝劇談,戀戀不能捨。」

【示例】:他們,農會主任和青婦隊長在炮聲隆隆中,~地把我們送出了很遠很遠。 ★峻青《夜宿靈山》

【近義詞】:依依不捨、流連忘返

【反義詞】:一刀兩斷、揚長而去

【歇後語】:張生回頭望鶯鶯;蝴蝶落在鮮花上【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對人或事物等

表示捨不得離別的成語有哪些?

14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依依不捨、依依惜別、流連忘返、難捨難分、留連不捨。

成語解釋:

1、依依不捨

拼音:yī yī bù shě

釋義:形容很留戀、十分捨不得。

引證: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候》:"那盧楠直送五百餘里,兩下依依不捨。"

近義詞:依依惜別、流連忘返。

反義詞:一刀兩斷丶揚長而去。

2、依依惜別

拼音:yī yī xī bié

釋義:形容十分留戀,捨不得分開。

引證: 錢鍾書《圍城》:「孫小姐也依依惜別,舍不下她。」

近義詞:難捨難分、依依不捨。

反義詞:一刀兩斷、揚長而去。

3、流連忘返

拼音:liú lián wàng fǎn

釋義:比喻喜歡、迷醉美好的事物、美麗的景色而不願或忘記離開。常形容對美好景緻或事物的留戀。

引證:朱自清《〈燕知草〉序》:「加上綿延起伏的群山,錯落隱現的勝蹟,足夠教你流連忘返。」

近義詞:依依不捨、樂而忘返。

反義詞:迷途知返。

4、難捨難分

拼音:nán shě nán fēn

釋義: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

引證:老舍《老張的哲學》:「這樣難捨難分的灑淚而別。」

近義詞:依依不捨、纏綿繾綣。

反義詞:一刀兩斷。

5、留連不捨

拼音:liú lián bù shě

釋義: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引證: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九十二回:「楊大郎見他愛這粉頭,留連不捨。」

近義詞:依依不捨、依依惜別。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詞語解釋:

(1)、樂而忘返

拼音:lè ér wàng fǎn

釋義:指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形容沉迷於某種場合,捨不得離開。

引證: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八十九回:但凡有可以消遣處,不是十天,就是半月,樂而忘返。

譯文:但凡有地方消遣,一去不是十天就是半個月,捨不得離開。

(2)、纏綿繾綣

拼音:chán mián qiǎn quǎn

釋義:形容感情深厚,難捨難分。

引證:清·曹雪芹《紅樓夢》第93回:「以後對飲對唱,纏綿繾綣。」

2、反義詞詞語解釋:

(1)、一刀兩斷

拼音:yī dāo liǎng duàn

釋義:比喻由於某種原因而感情破裂,單方或雙方堅決斷絕關係,從此不願意來往。

引證: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二回:你是明白人,你老爺不肯寫憑據給我,卻要我同他一刀兩斷,自己評評良心,這一點子是不好再少的了。」

(2)、揚長而去

拼音:yáng cháng ér qù

釋義:大模大樣地徑直離去。

引證: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二回:「(道士)道:『……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背面,要緊,要緊!三日後我來收取,管叫你病好。』說畢,徉長而去。」

(3)、迷途知返

拼音:mí tú zhī fǎn

釋義: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引證:東漢-陳珪《三國志·魏志·袁術傳》:「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

譯文:不想足下竟要圖謀不軌,以身試禍,這豈不令人為之痛心!眼下您若迷途知返,力改前非,我想或許還能免去您的罪過。

形容捨不得離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捨不得離開的優美句子

依依不捨 y y b sh 流連忘返 li li n w ng f n 情不自禁 q ng b z j n 目不轉睛 m b zhu n j ng 戀戀不捨 li n li n b sh 強聒不捨 qi ng gu b sh 依依不捨 y y b sh 依依不捨,成語,作定語 賓語 狀語,形容很留戀...

喜愛的捨不得放手成語,形容捨不得放手的成語

詞目 愛不釋手 發 音 i b sh sh u 釋 義 釋,放下,放開。愛 喜愛 喜愛到不能放手的地步,南朝梁 蕭統 陶淵明集序 餘愛嗜其文,不能釋手。語 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二二回 那門上一見雕鏤精工,愛不釋手。示 例1 清 孫道幹 小螺庵病榻憶語 小暑日,王眉叔學博自武林歸,以娛園主人畫團扇相...

形容分開捨不得的句子,形容離別時不捨的句子

表達離別不捨心情的句子 1.願我的臨別贈言是一把傘,能為你遮擋征途上的烈日與風雨。2.如果還可以,令你在須臾的閒暇之間追尋我的身影,我願若深藏於地底的繭,再沉睡二十年,然後在春日的暖陽中,破繭而出,化蛹為蝶,在藍天下碧草邊,翩翩為你而舞。3.儘管是匆匆地相逢,匆匆地離別,但短促的生命歷程中我們擁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