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仁為什麼哭著喊著要回來,李宗仁晚年為什麼要回中國大陸?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091 閱讀 3649

1樓:翰林學庫

2023年1月,蔣介石被迫下野,由李宗仁任代**,郭德潔高興極了。然而,她高興得有點太早了。蔣雖下野,卻仍在浙江老家操縱著國民**。

2023年1月24日,李宗仁就任代**後就宣佈要在29日農曆大年初一這天去慰問南京衛戍部隊官兵,每個士兵發一元現洋,並命令**銀行南京分行準備好現洋。

春節的這天大早,郭德潔打扮得雍容華貴等候著去勞軍。然而快到上午11點了,一大早就出去取銀元的參軍長滿頭大汗地空手而歸:銀行沒有錢,因為蔣介石已命令銀行把銀元全部運到臺灣存放,自他下野後,任何人不得擅自動用,除非取得蔣的手令,方能支取。

此時又傳來訊息說:行政院長孫科已把行政院搬到廣州,閣員們也都悄悄去了上海。真是禍不單行,李宗仁、郭德潔聽後,呆若木雞。

郭德潔就是這樣度過了她當上第一夫人後的第一個春節,這也是她在中國大陸度過的最後一個春節!那一年的春季,郭德潔感覺特別的冷。

國民黨兵敗大陸後,郭德潔隨李宗仁到美國定居。因李宗仁已經失去權勢,流落異邦,故門可羅雀了。雖然孤寂,然而有郭德潔白首相偕,也還融融樂樂。

2023年,醫生確診她患了患乳腺癌症。病中的郭德潔思念故土,渴望回到祖國,在她的大力鼓動下,李宗仁決心回國。2023年7月20日,李宗仁和夫人郭德潔衝破重重困難,乘坐飛機從美國來到北京,在機場受到了***、***、彭真等領導和祖國人民的熱烈歡迎。

新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令李宗仁和郭德潔激動不已。但回國後不到半年,郭德潔重疾難治,於2023年3月21日凌晨病逝。

李宗仁客居美國後,其原配夫人李秀文則艱難輾轉他鄉,於2023年到達美國。2023年,李秀文遵從李宗仁遺囑,在中國**的周密安排下,回國定居,2023年6月18日於桂林去世,享年102歲。

李宗仁晚年為什麼要回中國大陸?

2樓:我不是狼麵人

他原是國民黨桂系的首領,桂系與蔣介石的正統派素來不和。

國民黨政權敗退臺灣後,桂系雖已名存實亡,但作為桂系的首領,李宗仁與蔣某的芥蒂還是存在。所以他寧肯流亡美國也不去臺灣。晚年的李宗仁已對政治毫無興趣,只想安度晚年,這時我黨也向他伸出了橄欖枝。

所以他就回國了。

3樓:徐繼虎

總而言之

中國的國運

日漸好轉

中國人都是孝順的兒女,老了都想回來

4樓:六國弱

建議讀一下《李宗仁歸來》紀實**。我個人覺得,原因有三:1、大家所說的落葉歸根。2、國外流浪的日子確實不好過。3、受黨的政策引召,看到了新中國的希望。

5樓:世紀末的工程師

說白了,人老了要落葉歸根。

而且他在國內受的待遇絕對好於在國外任何地方。

李宗仁為什麼回國?回國後的遭遇是什麼?

6樓:皮皮晴

回國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安撫國內原國民黨人員的心,李宗仁曾經當過中華**的代**,新中國能接納他,當然也能接納其他人。

2、給逃到海外境外的國民黨人員做表率。

3、晚年的李宗仁已對政治毫無興趣,只想安度晚年,這時我黨也向他伸出了橄欖枝。所以他就回國了。

歸國途中遭遇了被人監視、跨國追殺,

1、蔣介石懷疑李宗仁有投奔中共之跡象,命令新任保密局長張炎元派人赴美加強對李宗仁的監視。

2、臺灣保密局分頭收買了若干名外國殺手,只要李宗仁夫婦在內瓦、雅典、貝魯特、卡拉奇這四個地方下飛機。就立刻開始行動。

3、中國大使館和巴方警探在13日下午便通過電訊情報獲知臺北方面的陰謀,故用非常措施避開了刺客。

李宗仁生平事蹟:

1、李宗仁,字德鄰。廣西桂林臨桂區人。中國國民革命軍陸軍一級上將,中國國民黨內"桂系"首領,曾任中華**首任副**、代**。

2、他是北伐戰爭中有著重要影響的一位人物,北伐前致力兩廣統一,奠定北伐的基礎,促成北伐。

3、"九·一八"事變後,抗日戰爭爆發,李宗仁任第五戰區司令長官。2023年國民黨行憲,當選副**。

4、蔣介石下野後,一度任代**,欲以和談挽救國民**未果。

5、出走美國,但最終偕夫人郭德潔於2023年7月經瑞士、中東回到北京,受到***及其他中共領導人歡迎,於2023年1月30日在北京逝世。

李宗仁為什麼要堅持回國、?

7樓:匿名使用者

國民黨"代**"李宗仁結束了在美國16年的寓公生活,在程思遠等的陪同下,於2023年7月迴歸到祖國的懷抱。這在當時是震驚世界的特大新聞,在國內外**都有大量的報道。程思遠作為李宗仁回國的主要見證人,從2023年至2023年近十年中為李宗仁回國所做的大量的工作,在他的回憶錄《李宗仁先生晚年》以及近年出版的多種有關李宗仁的傳記和**集中都有詳盡的介紹。

近日在《中華讀書報》、《文化時報》等**相繼刊登了旅美著名學者唐德剛的回憶文章《國民黨"代**"李宗仁回國內幕》,讀者又對李宗仁回國的歷史引起了濃厚的興趣。多年前,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由顧笑言、汪士美、汪東林合著的《李宗仁歸來》一書曾如此武斷寫到:"……至此,李宗仁先生歸國事件的直接參與者和當事人,健在的只有程思遠先生一人了。

"其實這並不符合實際情況。

筆者因研究曹聚仁先生,有幸於不久前認識了李宗仁回國的另一歷史見證人徐淡廬先生。說起徐淡廬,現在恐怕已很少有人知道了。其實徐淡廬也是一位早期的革命前輩,解放後在我國安全祕密戰線上作出過重要貢獻。

由於在六、七十年代他身陷牢獄和各種運動的衝擊,使他在政治生活中難以大展身手,以至他在數十年的革命和政治活動也幾乎埋沒。徐淡廬,現年85歲,重慶市渝北區沙坪鎮人。現任****部諮詢委員會委員和曹聚仁研究會名譽會長等職。

2023年在重慶參加抗日救亡運動,2023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以後他以經商和新聞記者為掩護,長期從事**和情報工作,為新中國的建立作出了應有的貢獻。解放後,受**派遣,隨軍進入**,為**的和平解放和民族團結作出了卓越的成績。

50年代中期後,他先後擔任過中共**調查部辦公室副主任、中共****部辦公室副主任、中共**對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等職。2023年至2023年底擔任駐瑞士大使館首席參贊。文革期間,他因在60年代初曾向**如實反映"三年自然害",而受到**,蒙怨受屈在監獄中竟達七年之久。

筆者與徐淡廬先生已多次面晤,受益良多。特別是他曾於2023年至2023年曾數次陪同曹聚仁訪問了廬山、溪口和東北等地,是曹聚仁為兩岸和平統一奔走來大陸訪問時的重要歷史見證人,筆者將另文介紹。在這裡,我想介紹一下他在駐瑞士大使館擔任首席參贊時,在***與**有關部門的領導下,為李宗仁從美國轉道瑞士順利回到祖國大陸時所作出的鮮為人知的重要貢獻。

由於各種原因,徐淡廬作為李宗仁回國的重要歷史見證人,至今仍 未被廣為人知。 為此,筆者近日再次專門採訪了徐淡廬先生。筆者根據徐先生提供的珍貴資料和談話,整理成文,以供對研究或瞭解李宗仁回國這一事件有興趣的人士參考。

徐淡廬於2023年至2023年底,擔任我國駐瑞士大使館首席參贊,協助李清泉大使開展外交工作。當時正值李宗仁夫婦從美國到瑞士準備回到祖國的時候,李清泉大使按中共**調查部的指示,委派徐淡廬和王爾康具體負責辦理李宗仁夫婦經過巴基斯坦回國工作。

中共**調查部(下簡稱部) 於2023年15日發給李清泉大使急電稱,李宗仁將於6月12日自美國紐約抵達瑞士蘇黎士。10日後,國內將派程思遠前往瑞士會見李宗仁。希徐淡廬或其他同志去見李宗仁,摸清李宗仁此行有何打算和要求,如他願意回國,可表歡迎。

6月16日再次發電報給李清泉大使並使館調查組,通知過去曾通過程思遠轉致李宗仁4點:"

一、李宗仁如到歐洲後可返美國;

二、李宗仁如返回祖國,看看後可再出去;

三、可以住在歐洲;

四、決心返回祖國。並告程思遠於6月17日出發赴瑞士。"部指示見到李宗仁可表示國內對他關心之意,他如提出要求可不表態,答以向國內反映。

2023年6月19日,徐淡廬與王爾康往蘇黎士會見李宗仁,從下午2時談至5時30分,約談3個小時。於當天晚上10時,將會見李宗仁情況報部:稱李雖75歲,但精神尚佳,談吐尤健,對祖國成就表示興奮,對國家領導亦表崇敬。

當李見到徐淡廬時,即連聲說,慚愧慚愧 。當徐淡廬重申國內當局對他行動的4條意見時,李宗仁特別對回國後再出來一條神態略顯緊張,並連連表明既然回去了還出來幹什麼,決不再出來了,生怕國內對此產生不信任的想法。

8樓:胡說大本營

一箇中國人的情懷、一代偉人的情懷。

這片土地本來就是人家北伐、抗日得來的。

9樓:江湖一害

因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有六安瓜片 臺灣沒有 真的 我問過他的

李宗仁為什麼不去臺灣?

10樓:大大的

原因:首先,因為李宗仁在之前被美國人支援,李宗仁接替蔣介石的職位當了臨時的**。

其次,等於是接了個爛攤子,國民黨的大勢已去,李宗仁也迴天無力。

而且,蔣介石雖然下野但通過遙控指揮門生故吏還是掌握國民黨的權力,變相的架空李宗仁。

然後,李宗仁有職無權,光有美國的支援也玩不轉。

然後,李宗仁和蔣介石一直就有矛盾,李宗仁代表的是桂系的利益,只不過這次徹底公開化了。

最後,李宗仁如果跟著蔣介石去臺灣,李宗仁的命運不是被殺害就是被軟禁,李宗仁直接去了美國,後來回到了大陸。

李宗仁(2023年8月13日-2023年1月30日),字德鄰,廣西桂林人。國民革命軍陸軍一級上將,中國國民黨「桂系」首領,中華**首任副**、代**。他是北伐戰爭中有著重要影響的一位人物,北伐前致力兩廣統一,奠定北伐的基礎,促成北伐。

「九·一八」事變後,抗日戰爭爆發,李宗仁任第五戰區司令長官。2023年國民黨行憲,當選副**。蔣介石下野後,一度任代**,欲以和談挽救國民**未果。

之後出走美國,但最終偕夫人郭德潔於2023年7月經瑞士、中東回到北京,受到***及其他中共領導人歡迎,於2023年1月30日在北京逝世。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他的口述回憶錄,他當時認為自己被蔣搞鬼,是蔣自己下野,副扶正就應名正言順~

怎會出現"代"字?而他認為蔣自己在臺"復行視事"就任該職,根本不尊重他~

在這種情況下,他怎可能到臺灣~

詳細可以去看其回憶錄~

李宗仁為什麼要返回大陸

12樓:fly劃過的星空

李宗仁是國民黨中的愛國將領,抗日派,在國民黨內部受到排擠,他看清了共產黨才是中國的未來,特別是解放後中國各項建設的成就,所以人老落葉歸根的思想決定了他回大陸的決心,所以他要回大陸親眼看看大陸的變化結果,最終決定回大陸定居,實現了他後半生的夢想

夢見在南方打工的老婆哭著喊著要回傢什麼意思

也許外面生活不易吧 或是思念家裡的親人 可能就做了這樣的夢吧 夢見自己去外地打工是什麼意思?夢見自己去外地 bai打工意 du味著 社交運活躍的這zhi兩天,有機會認識不dao同階層的版人。但是相對的這陣子權要有交際費支出的塌攜畝心理準備囉。不過該請客的就隱高不要吝嗇,花錢應該有它的代價。而這團森兩...

春節回家過年嗎,為什麼要回家過年?

春節親人團聚是中國世代相傳的傳統,春節回家是炎黃子孫順應的一種古老傳統。春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所表達的內涵之一,就是閤家團圓,共享天倫。同時,又是辭舊迎新的節日,一元復始,永珍更新。在春節來臨時,背井離鄉的遊子,都紛紛趕回家,盼望與親人團聚。這也是我們中華民族有別於世界其他民族的文化心理。在春節的時...

辦喪事,生肖相沖,就要回避,這是為什麼

我聽大人說過 反正就是不好。相剋的東西本來就不能在一起 葬禮生肖犯衝是影響本人還是家裡人都影響?直系親人葬禮生肖犯衝,沒有關係的。墳墓的東北角什麼情況?你家的東北角什麼情況?你兒子具體出生時間發出來看看。我覺得在葬禮上,生肖犯衝的話,應該是對本人不好。這是迷信,我們要講究科學,不要信,把自己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