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成語有哪些,五個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44:56 字數 5473 閱讀 4887

1樓:斑馬先森

1、苛政猛於虎  [ kē zhèng měng yú hǔ ]政:政治。指殘酷壓迫剝削人民的政治比老虎還要可怕。

例句:在漫長的封建年代裡,每朝每代都是苛政猛於虎。

2、桃李滿天下  [ táo lǐ mǎn tiān xià ]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例句:老校長致力小學教育三十年,桃李滿天下。

3、一物降一物 [ yī wù xiáng yī wù ] 指有一種事物,就會有另一種事物來**它。

例句:這件事明明是他做得不對,可他連一物降一物都沒有,人家能不惱火嗎?

4、十八般武藝 [ shí bā bān wǔ yì ] 使用十八般兵器的本領。 亦泛指多種武藝。②比喻多種技能。

例句:而且不管哪個時代講的十八般武藝都遠未包括當時的所有器械。

5、狗咬呂洞賓 [ gǒu yǎo lǚ dòng bīn ] 呂洞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狗見了呂洞賓這樣做善事的好人也咬,用來罵人不識好歹。

例句:你這是狗咬呂洞賓,把人家的好心當驢肝肺了。

五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五個字的成語有愛之慾其生、版版六十

四、兵敗如山倒、飽暖思淫慾、可望不可即。

1、愛之慾其生

愛之慾其生是個成語,是表示喜歡一個人時總想叫他活著。指極度地憑個人愛憎對待人。

2、版版六十四

版版六十四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ǎn bǎn liù shí sì,意思是古代鑄錢的模子。宋時官鑄銅錢,每板六十四文,不得增減。形容做事死板,不知變通。

3、兵敗如山倒

兵敗如山倒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īng bài rú shān dǎo,意思為兵:軍隊。形容軍隊潰敗就像山倒塌一樣,一敗塗地。

4、飽暖思淫慾

飽暖思淫慾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ǎo nuǎn sī yín yù,意思是食飽衣暖之時,則生淫慾之心。

5、可望不可即

可望不可即;比喻事物高遠,難以實現或接近。望,遠遠地看;即,靠近,接觸。能遠遠看見而不能接近。

3樓:暖暖炊煙裊裊

1、杯水車薪

2、人才濟濟

3、火冒三丈

4、比翼雙飛

5、花好月圓

1、杯水車薪

【拼音】bēi shuǐ chē xīn

【解釋】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出處】《孟子·告子上》:「今之為人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

2、人才濟濟

【拼音】rén cái jǐ jǐ

【解釋】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出處】《書·大禹漠》:「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3、火冒三丈

【拼音】huǒ mào sān zhàng

【解釋】形容憤怒到極點。

4、比翼雙飛

【拼音】bǐ yì shuāng fēi

【解釋】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出處】《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5、花好月圓

【拼音】huā hǎo yuè yuán

【解釋】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處】宋·晁端禮《行香子》詞:「莫思身外,且鬥樽前,原花長好,人長健,月長圓。」

4樓:yiyuanyi譯元

一心掛兩頭 一去不復返 一百二十行 一字長蛇陣 一言以蔽之 一言抄百種 一沐三捉髮

一舉手之勞 一退六二五 一棒一條痕 一棍打一船 十萬八千里 十年九不遇 十指有長短

八字沒一撇 下筆如有神 三年不窺園 久旱逢甘雨 千里送鵝毛 習慣成自然 女大十八變

女大不中留 天下無難事 天子無戲言 天下第一號 天高皇帝遠 不食煙火食 不能贊一詞

不打不相識 日久見人心 日近長安遠 火上無冰凌 文齊武不齊 水火不相容 水底澇月亮

渴望不可及 世上無難事 功到自然成 平地一聲雷 平原十日飯 東風射馬耳 東西南北人

漢賊不兩立 禮多人不怪 禮輕情義重 舊瓶裝新酒 民以食為天 夾袋中人物 歲月不待人

先下手為強 後浪推前浪 行行出狀元 眾怒如水火 自以為得計 歡娛嫌夜短 更上一層樓

花無百日紅 步步生蓮花 時勢造英雄 私仇不及公 廬山正面目 快刀斬亂麻 苛政猛與虎

版版六十四 飽暖生淫慾 依樣畫葫蘆 貧賤不能移 物不平則鳴 物依稀為貴 狗咬呂洞賓

貪多嚼不爛 盲人騎瞎馬 空口說白話 駑馬戀棧豆 樹倒猢猻散 貴人多忘事 獨木不成林

恨鐵不成鋼 桃李滿天下 捉將官裡去 惡事行千里 顧三不顧四 顧前不顧後 蚍蜉撼大樹

讀書破萬卷 病急亂投醫 疾風掃落葉 疾風知勁草 家醜不外揚 家書抵萬金 眼不見為淨

獼猴騎土牛 祭神如神在 象煞有介事 鹿死不擇音 惟有讀書高 替古人耽憂 猢猻入布袋

惺惺惜惺惺 富貴不能淫 道三不道兩 謾上不謾下 牆倒眾人推 疑心生暗鬼 慷他人之慨

漏翁沃焦釜 籬牢犬不入 覆巢無完卵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離十 八字沒一撇 闆闆

六十四 版版六十四

邦以民為本 飽暖生淫慾 飽暖思淫慾 卑卑不足道 杯酒釋兵權冰炭不同爐 冰炭不同器 冰炭不相容 兵敗如山倒 病急亂投醫不吃煙火食 不打不相識 不能贊一詞 不能贊一辭 不期然而然不幸而言中 不以辭害志 不以人廢言 不知者不罪 布袋里老鴉步步生蓮花 吃力不討好 吃糧不管事 吃軟不吃硬 吃硬不吃軟船多不礙路 吹鬍子瞪眼 春秋無義戰 此風不可長 打蛇打七寸打鴨驚鴛鴦 打鴨子上架 大旱望雲霓 大事不糊塗 大眼望小眼單絲不成線 東風吹馬耳 東風射馬耳 東西南北客 東西南北人讀書破萬卷 獨木不成林 蠹啄剖梁柱 惡虎不食子 惡事行千里二桃殺三士 二一添作五 法不傳六耳 防患於未然 防禍於未然蜉蝣撼大樹 富貴逼人來 富貴不能淫 覆巢無完卵 趕鴨子上架高義薄雲天 隔山買老牛 隔行如隔山 更上一層樓 功到自然成狗咬呂洞賓 顧前不顧後 顧頭不顧尾 瓜皮搭李樹

6樓:葉羅麗仙子葉萌

腳踩兩隻船,恨鐵不成鋼,路遙知馬力,照葫蘆畫瓢。我知道的就這些。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狗咬呂洞賓、**不離

十、 八字沒一撇、冰炭不相容、 兵敗如山倒 、病急亂投醫 、不打不相識、吃軟不吃硬

8樓:繁華落盡

**不離

十、 八字沒一撇、冰炭不相容、 兵敗如山倒 、病急亂投醫 、不打不相識、吃軟不吃硬

五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勤奮的夢

1、正人先正己    正:正直,公正。要讓別人做到公平正直就必須自己先做到

2、輒作數日惡    輒:總是,就;惡:心中難受。總是接連幾天心裡感到難受。形容因外界刺激而產生的難受心情

3、折節下賢人    折節:屈己下人;下:屈己尊人。屈己下人,尊重有見識有能力的人

4、折節下謀士    折節:屈己下人;下:屈己尊人。屈己下人,尊重有見識有能力的人

5、賊夫人之子    賊:毀壞;夫:這,那。害了人家的兒子。對引導別人犯錯誤者的斥責

6、一摑一掌血    摑:用巴掌打。打一掌出現血印。比喻做事有效用,立竿見影

7、一推六二五    原是珠算斤兩法口訣。比喻推卸乾淨

8、一心掛兩頭    一顆心對兩方面都惦念

9、一字值千金    一個字價值千金。指字寫得非常好。形容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10、一代**主    **:指《詩經》中的《國風》和《楚辭》中的《離騷》,泛指文學。一個時代的文壇領袖

11、嚴師出高徒    嚴:嚴厲,嚴格。嚴格的師傅才能培養出手藝高強的徒弟

12、小蔥拌豆腐    一清二白

13、小學而大遺    小:指不知句讀;大:指不解疑難問題;而:轉折連詞,可是;遺:棄。小的方面則要學習,大的方面卻放棄

五個字的詞語有哪些?

10樓:蘋果愛橙

牆倒眾人推、皮笑肉不笑、隔行如隔山、物以稀為貴、坐山觀虎鬥

1、牆倒眾人推 

讀音:[ qiáng dǎo zhòng rén tuī ]

釋義:舊時比喻在一個人受挫折的時候,大家乘機打擊他。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

造句:一個真正正直的人是不會幹那種牆倒眾人推的事的。

2、皮笑肉不笑

讀音:[ pí xiào ròu bù xiào ]

釋義:極其不自然地裝出一副笑臉。形容虛偽或心懷惡意的樣子。

出處:巴金《秋》十九:「王氏看見陳姨太的粉臉上皮笑肉不笑的神情,知道陳姨太在挖苦她。」

造句:他皮笑肉不笑地和我們打了招呼,然後就走掉了。

3、隔行如隔山

讀音:[ gé háng rú gé shān ]

釋義:指不是本行的人就不懂這一行業的門道。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冷眼觀》第十二回:「隔行如隔山,我們局外人就是有什麼事看在眼裡,也是豬八戒吃人參果,食而不知其味。」

造句:俗語說:隔行如隔山,我看你還是踏踏實實地做回本行的工作吧,別想著轉行業了。

4、物以稀為貴

讀音:[ wù yǐ xī wéi guì ]

釋義:事物因稀少而覺得珍貴。

出處:唐·白居易《小歲日喜談氏外孫女孩滿月》詩:「物以稀為貴,情因老更慈。」

造句:由於受到低溫凍害的影響,本省茶葉的產量下降,造成了上市的新茶物以稀為貴。

5、坐山觀虎鬥

讀音:[ zuò shān guān hǔ dòu ]

釋義:比喻對雙方的鬥爭採取旁觀的態度,等到雙方都受到損傷,再從中撈取好處。出處:

《史記·張儀列傳》:「兩虎方且食牛,食甘必爭,鬥則大者傷、小者死;從傷而刺之,一舉必有雙虎之名。」

造句:他挑撥你我二人之間的關係,自己卻坐山觀虎鬥,真惡毒!

11樓:樊從華

五個字的詞有很多,舉例如下:

吃軟不吃硬、一問三不知、一去不復返、歲寒知松柏、功到自然成、不打不相識、覆巢無完卵、眼不見為淨、人間重晚晴、隔行如隔山、山高皇帝遠、腳踏兩隻船、心之官則思、司馬牛之嘆、天高皇帝遠、皮笑肉不笑、無風不起浪、難於上青天、換湯不換藥、女大不中留、人老心不老、真人不露相、廬山真面目、法不傳六耳、圖窮匕首見、盤古開天地、富貴不能淫、周瑜打黃蓋、二桃殺三士、桃李滿天下、一物降一物、溫良恭儉讓、十八般武藝、鯉魚跳龍門、狗咬呂洞賓、疾風知勁草、三下五除

二、急急如律令、三思而後行、二一添作

五、床頭捉刀人、一言以蔽之、防患於未然、趕鴨子上架、行行出狀元、秋風掃落葉、人不可貌相、樹倒猢猻散、春秋無義戰、快刀斬亂麻、針尖對麥芒、家書抵萬金、可望不可即、他鄉遇故知、讀書破萬卷、小巫見大巫、事後諸葛亮、朽木不可雕、三百六十行、打蛇打七寸、蚍蜉撼大樹、恨鐵不成鋼、開門七件事、無巧不成書、擒賊先擒王、銀樣蠟槍頭、一字長蛇陣、談笑有鴻儒、獨木不成林、射人先射馬、銀樣鑞槍頭、平地一聲雷、坐山觀虎鬥。

字的成語有哪些,7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君子之交淡如水 勿謂言之不預也 山雨欲來風滿樓 樹欲靜而風不止 心有靈犀一點通 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心不足蛇吞象 浪子回頭金不換 無可奈何花落去 行百里者半九十 此地無銀三百兩 夏蟲不可以語冰 醉翁之意不在酒 春蠶到死絲方盡 不識廬山真面目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不是冤家不聚頭 身在曹營心在漢 賠了夫人又折...

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上下一心 左右為難 左右逢源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進退兩難。1 上下一心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2 左右為難 解釋 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出自 元 楊顯之 瀟湘雨 第一折 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為難,如何是好!釋義 我想親自去找來,但又限制次數,我...

暖字成語有哪些,暖三個字成語有哪些

沒有暖三bai 個字成語du 暖字 成語有哪些 zhi春暖花開 噓寒問暖 dao 乍暖回還寒 人情冷暖 飽暖思答淫慾 席不暇暖 浮嵐暖翠 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風輕日暖 送暖偷寒 風嬌日暖 柳暖花春 黔突暖席 飽暖生淫慾 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 偷寒送暖 孔席不暖 暖暖姝姝 肥甘輕暖 如人飲水,冷暖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