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字怎麼唸的,這兩個字怎麼念

2021-03-04 05:44:56 字數 3586 閱讀 125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字是「私塾」。

私塾是舊時私人所辦的學校,是私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私塾是東亞傳統社會的教育機構,也叫私學、民學、書館、私塾,或學堂;私塾大多由讀書人、秀才等私人開辦,由教書的人在自宅設立,入學者多系六歲至八歲孩童,由學生繳交束脩,富家門第則獨力延師授課,或由鄉井合貲開課,其教學宗旨主要是啟蒙識字。

私塾通常教些人文的修養以及與科舉考試相關的學問,包括從以識字啟蒙教育為主的三字經、千字文,人文基礎以及考試必考的四書五經,生活修養方面的禮樂、以及能表現個人文學能力的詩文等等。

這兩個字怎麼念

2樓:率狀儐副緣雜

(děng ) 名詞:戥子--稱金、銀、藥材等貴重物品的微型秤,結構與秤同,秤桿一般骨制,盤為銅質。 動詞:

稱,指細小、微小物品的稱重。引申說事物或人(鄙視)微不足道時,「你自己不戥一戥」,基本意思同「掂量掂量」。 戥星:

戥子的刻度標誌,「秤」說「秤花」。;;;捱  捱[ㄞˊ]   ái   鄭碼:dgbb,u:

6371,gbk:dedf   筆畫數:11,部首:

扌,筆順編號:12113121121   (動)   遭受;忍受   這無情棍棒,教我挨不的。――關漢卿《元曲選·竇娥冤》。

  又如:捱打;挨批   拖延;磨蹭   你們不替灑家打這夫子,卻在背後也慢慢地挨。――《水滸傳》   (等待)   好容易捱到三點半鐘。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困難地度過或走過   只得捱過此嶺,且去沙角鎮上了任,卻來打聽。――《清平山堂話本》。   又如:

捱日子(拖延時日);那時候挨一天算一天;捱了一年又一年   捱 ái (挨)   ①遭受,親身受到:舊社會勞動人民~磯餓受凍.~打,~罵.

  ②拖延:~日子.別~磨了,快走吧。

'挨'又āī   ────────────────—   捱āi 1.貼近;依靠。 2.

擠。 3.依次,輪。;

這兩個字怎麼念?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字念憧憬,比如憧憬未來。

4樓:助人百事通

chong jing,前邊的二聲,後邊的三聲,希望幫到你

這兩個字怎麼讀(⊙_⊙?)

5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錶》文字查詢欄輸入 aaa 打出【彘】字,即知彘是第5331號二級通用規範漢字,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682頁有解釋:【彘】zhì 《書》 豬。

輸入dgd 未見由【門】+【豕】左右組合而成的漢字,說明此字國際標準萬國碼中不存在。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字,zhi第四聲,人彘

7樓:90xt濤

第一個念zhi,豬的意思

這兩個字怎麼讀?

8樓:匿名使用者

絺疵發音:chī cī 春秋時晉國人,善謀。時晉國四卿掌國,分別為智、韓、魏、趙四氏。絺疵為智伯(智瑤)謀士,獻計削弱趙、魏、韓三家,從而使智氏一家獨大。望採納

9樓:year醫海無邊

楪祈讀音:yè qí

釋義:漫畫,***以及動畫作品《罪惡王冠》的女主角。

角色設定:一個如cg般的美麗少女,淺粉色頭髮深紅色眼眸。有著天籟般的嗓音,一面是網路偶像egoist的歌手,同時也是反抗組織葬儀社的16歲女孩子,起初感情不會顯露出來,是個頗為神祕的少女。

她的出生也充滿著謎,對集來說是令人憧憬的存在,但是與她的相遇卻大大改變了集的命運。

外貌:鬆鬆束起的雙馬尾垂在肩頭,左側的頭髮上有一個紅色髮卡。深紅色瞳孔。

萌屬性:歌姬、三無、雙馬尾、粉毛、天然呆、天然黑、黑化(16集)性格:善良,純真,附帶著溫柔和堅強的少女;真名意識出現時則變得瘋狂而冷酷。

這兩個字怎麼念

10樓:我是唐山人

纖xiān   qiàn足zú

11樓:八維教育

xie zu xie zu

這兩個字怎麼讀?

12樓:匿名使用者

夔 拼音:kuí

注音:ㄎㄨㄟˊ

夔(2張)

夔牛 古代神獸之一

摘錄:《山海經·大荒經》記載:東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裡。

其上有獸,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曰夔。黃帝得之,以其皮為鼓,橛以雷獸之骨,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

傳說中國東海上有一座「流破山」,夔就居住在此山之上。夔的身體和頭象牛,但是沒有角,而且只有一條腿,渾身青黑色。據說夔放出如同日月般的光芒和雷鳴般的叫聲,只要它出入水中,必定會引起暴風。

在黃帝和蚩尤的戰爭中,黃帝捕獲了夔,用它的皮製作軍鼓,用它的骨頭作為鼓槌,結果擊打這面鼓的聲響能夠傳遍方圓500裡,使黃帝軍士氣大振、蚩尤軍大駭。

夔與天地同生 世上只有三隻 以上是第一隻 第二隻乃秦始皇所殺 但秦始皇沒有黃帝的功業 所以這隻夔的皮做成的鼓就沒那麼神奇了。

翥 zhù

(形聲。從羽,者聲。本義:振翼而上,高飛) 同本義 / 魂隨南翥鳥,淚盡北枝花。——宋之問《度大庾嶺》 / 鸞鳥軒翥而翔飛。——《楚辭·遠遊》

13樓:虎德文夏君

紈絝[wánkù]

紈絝:《書》富貴人家子弟穿的細絹做成的褲子,泛指有錢人家子弟的華美衣著,借指富貴人家的子弟。出自《漢書·敘傳》:「出與王、

許子弟為群,在於綺襦紈袴之間,非其好也。」

這兩個字怎麼念?

14樓:林逸煙

姽嫿(閒靜美好的樣子)

姽 guǐ

〈形〉(1) 女子體態嫻靜美好 [quiet and nice]姽,閒體行姽姽也。從女,危聲。猶頠之為頭,嫻習也。——《說文》

既姽嫿於幽靜兮,又婆娑乎人間。——宋玉《神女賦》

(2) 又如:姽嫿(閒靜美好的樣子)

(3) 好貌 [good]

姽,好也。——《廣雅》

(4) 詭詐 [craftly]。如:姽道(詭詐之道);姽詞(謊言;假話);姽謀(詭計);姽譎(怪異;變化多端)

— 漢 典 zdic.*** —

嫿嫿 huà

〈形〉(1) 美好 [fine]

嫿,好也。——《廣雅》

(2) 賓士貌 [speeding;gallopping]微嫿霍奕,別鶩分奔。——《後漢書》

(3) 嫻靜美好 [elegant and fine]嫿,靜好也。——《說文》

-- 漢 典 zdic.*** --

15樓:曼巴蛇

姽嫿?(gui,鬼音,三聲;hua,畫音,四聲)

美好的樣子

16樓:苦心居士

姽嫿 :

wá huà

1.嫻靜美好貌。

17樓:匿名使用者

〔姽嫿〕形容女子嫻雅,美好,如「既姽嫿於幽靜兮,又婆娑乎人間」。

這兩個字怎麼念,這兩個字怎麼唸的?

崥崹 p t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p t 形容地勢漸趨平緩。這兩個字怎麼唸的?這兩個字是 私塾 私塾是舊時私人所辦的學校,是私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私塾是東亞傳統社會的教育機構,也叫私學 民學 書館 私塾,或學堂 私塾大多由讀書人 秀才等私人開辦,由教書的人在自宅設立,入學者多系六歲至八歲孩童,由...

饕餮這兩個字怎麼念,這兩個字怎麼念

注音 t o ti 簡單解釋 1 a mythical ferocious animal 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 先識 2 voracious eater glutton gourmand 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饕餮 taotie ...

珩焎。這兩個字怎麼念,請教一下這兩個字讀什麼珩睿

珩 h ng 佩玉上面的橫玉,形狀像磬焎 ch 或 xi 同 烲 火氣 請教一下這兩個字讀什麼珩睿 珩拼音 h ng h ng 筆劃 10部首 王 五筆 gtfh基本解釋 珩 h ng 佩玉上面的橫玉,形狀像磬。筆畫數 10 部首 王 睿拼音 ru 筆劃 14部首 目 五筆 hpgh基本解釋 睿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