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寺廟燒香,拜佛的禮儀和步驟是怎樣的

2021-03-03 21:09:45 字數 6126 閱讀 3062

1樓:樂居瑩瑩

先上三支香,然後右饒佛像三匝,之後禮佛三拜。 恭敬心很重要。

到寺廟裡燒香拜佛走哪些規矩和步驟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前沐浴淨身

有準備的燒香拜佛,最好是提前沐浴淨身,以潔淨的身心進入寺廟。

二、禮佛之前,勿吃葷食

肉食、葷腥,以及蒜、蔥、煙、酒等都會汙口,對佛不敬,所以在禮佛之前最好忌食。

三、衣冠整潔,舉止有禮

進入寺廟,服裝鞋帽以整潔為宜。不可服裝不整,特別是女士,入佛堂切不可穿過分暴露的服裝,也不可濃妝豔抹。

入佛堂不得吸菸、嚼口香糖,打鬧嬉戲等。

四、入寺

進佛寺時,最好不要經由中門入,而當從旁門入,更不要踏門檻,抬腳而入為宜。

入寺門後,不宜**直走,進退都應順著左臂方向迤邊行走,進入殿門,帽子以及手杖不可安放於佛案及佛座上。

五、不可亂動寺廟之物

寺廟之中諸物不可亂動,特別是寺中鐘鼓魚磬等法器,不可擅敲,錫杖衣缽等物,亦不可戲動。諸如水果、植物等,也不可隨意摘取。

六、拜佛不可越位

大殿**的拜墊是寺主用的,不可在上禮拜,宜用兩旁的墊凳,分男左女右拜用,凡有人禮拜時,不可在他的頭前行走。

七、閱經須恭謹

寺中若有公開閱覽的經典,方可閱讀。但閱讀之前須先淨手,放案上平看,不可握著一卷,或放在膝上。衣帽等物尤不可加在經上。

八、拜僧有講究

見到僧人,稱法師,或稱大和尚,忌直稱為"出家人"、"和尚"。與僧人見面常見的行禮方式為兩手合一,微微低頭,表示恭敬,忌握手、擁抱、摸僧人頭等不當禮節。

如果僧人正在禮佛、坐禪、誦經、飲食、睡眠、經行、入廁的時候,都不可向他禮拜。

九、聽經禮儀

隨眾禮拜入座,如果自己後到,法師已經升座,須向佛頂禮畢,向後倒退一步,再向法師頂禮。

入座後,不向熟人招呼,不得坐起不定、咳嗽談話,如不能聽畢,但向法師行一合十,肅靜退出,不可招手呼喚他人。

十、其他注意事項

1、進入佛堂內,不得高視佛面,當即低頭作禮拜,更不得隨意觀賞,東張西望。如要觀佛面,應站於堂外丈遠而觀,方合乎禮制也。

2、寺廟內用食,當得捐款。凡遇寺廟舉辦法會或逢菩薩辰日,都會備辦素食筵度與眾生結緣,信眾需要捐助功德金;平日在寺廟用餐,也要捐助功德金。因為寺廟所食之物,都為十方善眾所捐,非出家人,寺廟是不供養得,不應白吃。

去寺廟燒香許願的步驟,和注意事項。

3樓:因緣法

一、點三支香,供於佛前,插每支香時分別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

二、恭敬於佛前禮佛三拜,心裡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禮佛時注意,一般不要在中間的拜墊禮拜,那是出家僧主法者用的。

三、跪於佛前,誠心許願。建議許願時,不要用我如何來寺院感謝這樣的想法,要這樣許願:我願意念多少部經、放生多少數或多少錢,或印經多少、齋僧多少,或者我願意學雷鋒行善多少,願以此功德,求菩薩保佑我如何如何。

要知道,願望的實現,就是福報的實現,同類相感,福報**於利益他人,想讓福報來臨,只能通過利益他人的方式,讓同類的果報來臨。

四、起身,躬身一禮,完畢。

4樓:匿名使用者

點上香(或先上完蠟燭、香再雙手合十)跪下來默唸自己名字、籍貫、現住所然後心裡有什麼願望就與菩薩說,許了心願可以許諾願望實現了要哪些供品來還願,也可以不許諾。如果願望實現了有許諾哪些供品還願,要按許諾的標準或增加來還願,要是沒有許諾或願望未實現就隨意。許願無論願望實現與否都要到許願的地方還願。

可以等願望實現了或年底進行還願。

5樓:南屏晚鐘

南京「雞鳴寺」位於「玄

6樓:劉一纖

你要懂得叩拜的手勢。你不要亂在寺廟說話,不要用手指任何東西,最好拜前要沐浴要淨口

7樓:匿名使用者

許願  注意事項

唸經、許願、放生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賜給我們的三**寶,大家一定要會善用,其中每個修行人願力是非常重要的。許願就是在菩薩面前默唸或輕輕說出要請菩薩保佑或者請菩薩顯靈,解決你的什麼困惑、煩惱、大災、小禍,同時自己會:

a.從今以後初

一、十五吃素;

b.從此不吃活的海鮮;

c.從此不殺生;

d.每天堅持做幾件善事;

e.為佛菩薩塑金身;

f.在多少時間渡多少人,讓他們脫離苦海。渡人的願力是非常大的。

g.做功德、捐款印書等等。

h.發書、cd結緣給眾生。

1、有人初一十五吃素,後來忘記了,或有特別原因做不到,可以和觀世音菩薩提前講的,吃提早素或者延遲素。也可以在一開始許願的時候就不說初一十五,而說每個月吃兩天素,這樣比較靈活了。

2、一旦許願就一定要堅持做到,因為自身人為的原因,就肯定要受到懲罰。

3、還願就是菩薩幫你了卻了心願以後,你必須要到原來的寺廟和原來的菩薩面前燒香、跪拜、作佈施、行功德,佈施或功德不在多少,量力而行,表達心意即可。如果之前許願吃素、渡人等等就要堅持繼續下去,就是還願了。

拜佛與燒香的正確姿勢與步驟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比較虔誠的

拜佛,建議有必要注意一下上香的佛禮,並且同時注意一下拜佛的相關姿勢。

第一,上香之前,首要做的就是淨手,手要洗乾淨。最好是洗漱淨心。這個是最基本的。

第二,其次要根據你祈願,選擇你上香的根數。一般三炷為己,六炷上下兩代人,九炷就是為全家祈福了。當然還有上十三炷香的不過非功德圓滿不建議妄為。上香適合自己的就好。

第三,關於選香,燒香拜佛,其實香也是非常重要的,好的香更能傳達你的祈願,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如果有心,可以考慮在無相銅爐官方專門預訂幾盒適合你的祈福香。

第四,關於拜佛,上香以後便是拜佛了,如果一般拜佛三次便可。佛教禮儀,三拜。指頂禮三次,表示尊重。

若行三次三拜則稱九拜。三拜之後雙手合什默默許願。更具體的拜佛姿勢,如果你不是佛家居士也不必太過拘束。

如果你是佛家居士,我相信不用我介紹了。

9樓:

敬佛,許如何多細節上都有講究的。

首先說選門進,寺廟建築都有三道門,從哪一道門進入都有講究的。據說只有開了光的寺廟才有資格修十三道門。正中間的三道門,才是供人出入的。遊客一般

,進門只能走右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

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

燒香的話,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

是燒香再叩頭。燒香的話,應該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燭,因為常人用右手殺雞剖魚,如果是左撇子的話,則反之。

燒香時,先點燃香,要越旺越好,人們就常說香火旺盛嘛。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舉過頭頂作揖。

作揖後,把香插在香灰裡,就可進門叩頭了。叩頭的話,要認準佛祖菩薩或羅漢。比如,你不能向地藏菩薩一陣猛叩頭。

跪拜的姿勢是這樣的,雙膝跪在**上,雙手合什,注意,這個雙掌合什要注意手心處呈空心狀,高舉過頭頂,向下至嘴邊停頓,可許願,再向下至心口,默唸,再攤開雙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

祈福還有一個儀式叫"開光",當然是由得道高僧來主持最好。平時開光的東西置於家中,須得初一十五淨手焚香,否則為不敬。但如果是很特殊的開普光,則不同,開光的物件可隨身攜帶。

供開光的物件只能是象牙、金或玉製品。 怎麼

到寺廟拜菩薩需要正確的禮儀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拜佛的某些注意事項

注意了: 香不能叫「買」而應該叫「請」.

燒香注意事項:

在寺廟內有很多菩薩,如果你願意,可以一尊一尊的拜過去,如果時間不允許,只需在大雄寶殿前燒.步驟如下:

自己請自己的香,不能由別人付香火錢.

最好用自己的火點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燒),面朝大殿的大門(現在為了防止火災,一般不可以在大殿裡燒香了),雙手輕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燒的火隨即會熄滅,千萬不能用嘴去吹滅.

上香時先上香後禮拜,很多人抓著一大把燃著的香到處拜,滾燙的香灰在寺院到處飄著,陣陣濃煙薰著人們的眼睛,以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誠,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實三根香就夠了,敬在一個爐中即可,「萬佛一爐」然後經過沒一座佛堂時,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沒有諸多講究,最主要你有沒有清淨自心。

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舉香的高度不得底於下身)

右轉,面朝東方(一般大殿的門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許願,三拜;然後朝南,朝北.

拜完後即可將香插到香爐內,注意:應該用左手燃香,因為右手殺生,左手相對來說要平和,不可往香爐內一丟了之.

女人大姨媽來的時候不要去上香.

進廟燒香,意思是點燃自己的心香,點燈是點亮自己的心燈,這時就可以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使自己得到智慧等等。所以燒可以燒一枝,可以燒兩枝,最多燒三枝。不必多燒。

進廟燒香,可以自己帶,也可以從外頭買,不過一般大殿上都備有香,所有你可直接用,如果經濟條件允許,你可以往功德箱中放點功德錢,如果困難,放心菩薩不會怪罪你的,你拜了佛也一樣有功德。

不過見過很多信佛的人請上一串念珠掛在脖子上,**說這樣做一般人是承受不起的。所以希望朋友們以後如果請了念珠,請把他帶在手上。

焚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廟裡的墊子中間是給出家人拜佛用的,在家人男人跪拜用左邊的,女人用右邊的;

在廟裡按順時針方向行走拜佛

進廟前沿儘量不要走中間,沿階梯邊沿而上,男左女右,進門時儘量不要走正門,因為方丈門朝晚課時都是從正門進的,而沙彌等從偏門進,所以為了和寺院一致,大家都儘量應該從偏門進,男左女右,進去時儘量跨右腳,出門時也從偏門出就是,不要踩在門檻上(一般寺院門檻做得很高)。進廟門的時候,千萬不要踩門檻.(據說門檻是神的肩膀還是啥了,踩了就是不敬)

先,心要虔誠,要茹素,手要乾淨,不要在廟堂裡大聲喧譁以及說無關的「嘮叨話」,不要用手指點佛像,不可大聲喧譁和講不敬的話語。還有比較重要的一點,不可以隨口胡亂許願,因為許願一定要還願的,如果沒把握做到,就千萬別許願。別求發財,佛不是保佑你發財的。

可以求平安,求健康順遂。不要隨口許諾給佛什麼供養,然後又拋到腦後。佛又不爭你的一柱香,這個說法是要讓我們不要隨意承諾,所謂做人應該有言必踐吧。

佛所惱的應該是這些虛妄之言吧。

不要跨過**,因為也會給人一種不莊嚴的感覺,而你後拜,卻站在正在上香的香客前面,也是不禮貌的行為,因為可能會讓別人起(口真)念,貪 ,(口真),痴就是修行路上的三毒。三毒不滅難見真如本性。

去道觀許願是要還願的。一年願望實現後回來,方法進去問人就可以了。如果沒許願光是拜,就不用。寺院一般是不用還願的,但是你最好許個做多少善事的願。就發願來促使你本身的許願。

不要不經寺院同意採摘寺院管理範圍的花果,私自拿供品等物,這也是不對的行為,叫「偷盜四方常住」也要獲果報的。

不要在寺院吃葷食。

寺院通常有經書贈送的,不要忘了請幾本,世間之物還有什麼比經書更珍貴的

請來的經書護身符不可隨意放置,應該取乾淨的書櫃放好。**時房間切不可有佛經護身符等法物,因為護身符等是**護身的,沾上邪氣將會起不到作用,這才是切記的。

如果是因為被邪魅債主纏身,拜完時做迴向時念將拜佛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他們也會高興的。

整理:①入寺:入寺門後,不宜**直行,進退俱當順著個人的左臂靠邊行走。入殿門裡,帽及手杖須自提攜或寄放他室為佳。萬不可向佛案及佛桌上安放。

②大殿**拜墊是寺主用的,不可在上禮拜,宜向兩旁的墊凳分男左女右去禮拜,凡有人禮拜時,不可在他的前頭走過。

③閱經:寺中若有公開閱覽的經典,家端坐閱讀。須先淨手,放案上平看,不可握著一卷,或放在膝上。衣帽等物,尤不可加在經上。

④見僧人:見面稱為法師,或稱大和尚。向他頂禮時,假若他說一拜,不必再繼續強拜。凡人禮佛、坐禪、誦經、飲食、睡眠、經行、入廁的時候,俱不可向他禮拜。

⑤法器:寺中鐘鼓不可擅敲,袈裟、海青等物不可亂動。

⑥聽經:隨眾禮拜入座,如已後到,法師已經升座,須向佛頂禮畢,向後倒退一步,再向法師頂禮。入座以後,不向熟人招呼,不得起坐不定,咳嗽談話。

如不能聽完,但向法師行一合十,肅靜退出,不得招手他人使退。

香表戒、花表定、燈表慧

提要:·凡事符合規矩

·燒香是供養,燒檀香最好

·對出家眾應供養飲食衣服、醫藥臥具

·香表戒律,三支表戒定慧

·花表禪定

·有刺的花不能供佛

·桃花象徵男女,不能供佛

·佛前供燈,燈表智慧

北京哪個寺廟去燒香拜佛最好,哪裡有燒香拜佛管用的寺廟

心中無佛!哪個寺廟燒香拜佛都不好!臥佛寺是最好的,臥佛寺外邊有很大的花園,可以踏青,同時臥佛還有offer的意思,可以求得好工作,好學校。最近總是不順,事事遇到坎坷,打算去寺廟燒香拜佛,求平安,不知道北京哪個寺廟最好最靈驗?不順的很多原因都在自己。慢慢分析,觀察來發現自己。到寺院找一本 藥師經 每天...

去燒香拜佛忌諱哪些啊,到寺廟燒香拜佛有些什麼忌諱,禁忌

燒香拜佛貴在恭敬誠心,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自己衣容莊嚴整潔,遵守道場規矩,不影響其他人就好。佛教也沒有選時辰日子一說,佛教日日是好日,時時時是好時,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 我們從這裡到極樂世界,資糧是什麼?一句佛號,信願行。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決定不是假的 願,我願生極樂世界,願...

生意人燒香拜佛講究,做生意的,去寺廟燒香拜佛有哪些講究?

燒香拜佛,燒香拜佛,講究的是誠心和敬香,但是很多善信忽略了香的品質版,反而使禮拜權也都不會有真正意義 上香,不僅是敬神禮佛的一種儀式,同時香也是人與佛菩薩溝通的媒介,傳遞我們的心願給佛菩薩祈求庇佑 但是,現如今很多人一不注意就用了危害極大的化學香供養神佛,不僅自己聞著都嗆人,還是對神的不敬,何來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