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龜文中寫蝸牛壁虎時各用了什麼形容詞

2021-03-03 21:09:45 字數 2405 閱讀 1121

1樓:bie___汀

迷迷糊糊,正在打瞌睡。

突出了蝸牛、壁虎安於現狀,懶惰的性格,與小烏龜形成鮮明對比

2樓:旮旯旮旯吐

寫蝸牛用的形容詞 為: 慢慢悠悠 迷迷糊糊 慢騰騰

寫壁虎用的形容詞 為: 居高臨下 懶洋洋 眯著眼睛說話 打著長長的哈欠

《犟龜》文中寫蜘蛛,壁虎,烏鴉,目的是什麼

3樓:

讀《犟龜》有感 杜老師在星期5講了 一篇繪本,我才有機會寫了這篇讀後感。 《犟龜》講的是一隻不起眼的烏龜陶陶要去遙遠的獅子洞參加動物王國的最高首領獅王二十八世的婚禮。一路上,它遇到了蜘蛛發發、蝸牛師師、壁虎茨茨和智者烏鴉阿嚏,它們都認為陶陶不可能準時到達,勸陶陶放棄這一決定。

陶陶卻堅定地告訴它們:「我的決定是不會改變的。」 憑著這份勇往直前的執著,陶陶越過種種障礙,穿過樹林和河地,日夜不停地趕路。

終於到達了目的地。雖然沒有趕上獅王二十八世的婚禮,但趕上了二十九世的婚禮。 細細咀嚼,慢慢品味,小小的烏龜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犟龜,讓我懂得了做事前要有充分的準備。犟龜的行動不是草率的,在聽說獅王邀請了所有的動物去參加婚禮後,犟龜並沒有立即匆匆行動,而是思考了一天一夜後才作出決定的。在這一夜當中,犟龜陶陶可能經過了無數次的思想鬥爭,設想了啊旅途中可能遇到的一個又一個困難,並可能一一想到了解決的辦法。

從書上的插圖中我們可看到,陶陶不是獨自一人輕裝上路的,而是拉著一輛小車,上面裝著生活必需品和她送給獅王的禮物。可見,她是有備而行的。 就拿這次杜老師講的《犟龜》,一課來說吧。

而我當時想到老師說錯過了一個慶典,但是會遇上另一個慶典。看來,杜老師課前充分的準備真的很重要,特別是一些細節。 犟龜,讓我感受到了意志堅定,不達目標決不言棄。

在陶陶追尋理想的過程中,有譏諷,有熱情的挽留,有不屑一顧的眼神……但陶陶都一直堅信自己會成功。在蜘蛛發發說她腿短,不可能趕上婚禮時,陶陶自信對發發說,她會準時趕到的,在發發叫她清醒點,早點放棄此行動,她卻堅定而友好的告訴發發:「我的決定是不會改變的。

」智者阿嚏說:獅王28世已經去世了,勸它回家或留下來哀悼獅王二十八世。她卻堅定而友好的告訴:

「我的決定是不會改變的。」在蝸牛師師告訴她走錯了方向,讓她停止時,陶陶卻堅信:「會的,只要一步一步堅持走,一定會到的。

」………陶陶就是憑著這股自信和韌勁,克服了多少障礙,經受了多少的考驗,面對了多少的冷嘲熱諷,才最終實現了自己的理想——參加了獅王的婚禮。在陶陶身上,迸發出的是一股驚人的力量,是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精神,那便是執著。樹立一個信念,建立一個理想並不難,難的是那實現理想征途中的執著。

我想「堅持到底就是勝利」這句話人人都會說,而很多時候往往只是「紙上談兵」式的,碰到小挫折,也許還會堅持克服,但如果遇到大困難,或許就會退避三舍了。不說別人,我自己其實也有這樣的缺點,更不用說我們的學生,我們缺乏的就是像陶陶這樣的堅持不懈的精神。我們都需要學習做這隻犟龜精神——堅定執著,勇敢自信。

就像《倔強》歌中唱道的:「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讓我們學習小龜的犟,在人生的路上做一個倔強的前行者。

最後,借用杜老師的一句話送給大家,同時更提醒、告誡自己:你有一個願望,你就已經上路了。

閱讀課文《犟龜》,完成1~5題。1.本文的題目是「犟龜」。什麼叫「犟」?小烏龜的「犟」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塊哥

1.「犟」指「固執,不聽人勸」。小烏龜「犟」的表現有:

(1)蜘蛛同情地勸說小烏

龜回去,小烏龜友好地拒絕了;

(2)當蝸牛難過地告訴小烏龜方向走反了時,小烏龜非常感謝他指路,然後慢慢地掉轉方向繼續前進;

(3)當壁虎通知小烏龜婚禮暫時取消,他可以回去時,小烏龜沒有改變決定,繼續向前爬去;

(4)烏鴉告訴小烏龜獅王去世的訊息,並勸他回去或留下哀悼獅王,小烏龜依然沒有改變決定。「犟」是指小烏龜認準一個目標堅持到底,遇到任何困難和阻礙,都不改變初衷,一往無前的精神。

2.描寫了四種小動物:蜘蛛、蝸牛、壁虎、烏鴉。蜘蛛「腿多、靈巧」,蝸牛「行動遲緩」,「壁虎」在打瞌睡,烏鴉「穿著喪服」(黑羽毛)。

3.「我的決定是不可改變的」一句在文中出現了三次。用的是反覆的修辭手法。意在表明小烏龜不可動搖的決心。

4.故事的起因:小烏龜聽了鴿子們的談話,決定參加獅王的婚禮。

故事的發展:小烏龜路上遇到的種種困難和阻礙以及戰勝困難的過程。

故事的高潮和結局:烏龜看到了從未有過的、最美麗、最盛大的慶典。

5.「略」。(言之成理,語句順暢即可。)

童話的題目是犟龜內容是寫小烏龜的故事,那為什麼作者還要用那麼多

5樓:沐雨蕭蕭

《犟龜》,

童話的題目是犟龜內容是寫小烏龜的故事,那為什麼作者還要用那麼多寫蜘蛛、蝸牛、壁虎、烏鴉等其他動物呢?

答:運用對比手法,反襯出小烏龜的堅定。

作文《犟龜》續寫,犟龜 續寫 急急急急急

犟龜 續寫 小烏龜慢慢的爬呀爬呀,他可能不知道,攔路虎 還在後面等著他呢!小烏龜翻過了一座山,越過了一條河,幾隻狐狸在那裡聊天,小烏龜陶陶用客氣的話語說道 各位狐狸哥哥姐姐們,請問你們知道不知道離獅子大王的婚禮還有多少天?狐狸用輕蔑的語氣對可愛的陶陶說 就你,還想去參加獅子大王的婚禮?哼哼!就算我們...

描寫蝸牛外形的作文,寫蝸牛外形,特點和動作的作文500字

在科學課堂上,老師要我們觀察蝸牛。於是我回家後就到花園裡去尋找。可是版,我怎麼也權找不到這種小東西。最後,在爺爺的幫助下,終於在一個潮溼的牆角里找到了兩隻小蝸牛。本來在課堂上聽了老師講蝸牛,我就感到很新奇。現在看到了真的蝸牛,我要把它仔細地觀察一番。它們的背上揹著一個漂亮精緻的 小房子 柔軟的身體就...

續寫蝸牛的獎盃,課文蝸牛的獎盃,寓意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但全文沒有提及謙虛以及通過謙虛進步的案例why

以後,蝸牛隻能揹著硬殼天天慢慢的爬行,蝸牛很後悔,它想 我要是不這麼驕傲,不天天把獎盃背在身上,就不會這樣辛苦 還可以在天上自由的飛,和小鳥唱歌,和白雲跳舞。就這樣年復一年蝸牛無奈地在地上爬行。突然有一天,蝸牛想到了一個辦法,它去和蜜蜂去換翅膀,蜜蜂說 對不起,夥伴,我沒了翅膀,就不能採蜜了。蝸牛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