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和使用食品新增劑,如何認識食品新增劑與食品安全的關係

2021-03-03 21:09:44 字數 6150 閱讀 7144

1樓:匿名使用者

要認識和使用食品新增劑給您推薦一本書和一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一本書是《食品新增劑手冊》,這本書目前最新的版本是第四版,裡面基本上羅列了所有的食品新增劑品種,主要介紹各種食品新增劑的**,性質,生產製造,驗證,檢驗檢測方法,以及國內外使用情況,國內的生產廠家等等常識,是認識食品新增劑的好書籍。

一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是gb2760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這個標準規定了我國食品新增劑的使用範圍和最大新增量,食品生產製造過程新增食品新增劑,只要按照gb2760裡面規定的適用範圍和最大新增量就可以保證食品的食用安全,國內的食品生產使用食品新增劑,必須嚴格執行gb2760這個法規。

如何認識食品新增劑與食品安全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民以食為天, 食以安為先。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 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 人們對食品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食品營養豐富, 色、香、味、形俱佳, 另一方面要求使用方便, 清潔衛生, 無毒無害, 確保安全。

但是, 目前少部分食品生產企業, 為了達到某種私利目的而存在濫用食品新增劑的現象,極大地危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人們對食品短缺的擔憂, 已被對食品的安全恐懼所替代, 食品新增劑, 特別是合成食品新增劑, 使人談「 劑」 色變。一些廠家趁機造勢, 打出「 純天然」 、「 不含任何防腐劑」等標籤,攪亂了人們脆弱的神經,影響著我國食品工業的發展。

為了消除人們對食品安全恐懼心理,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尤為重要。

因此新增劑和食品安全是息息相關的,特別是最嚴的食品安全法出臺後,對食品新增劑的管理又是更深一個層次。

如何正確認識與對待食品新增劑

3樓:匿名使用者

業之間的競爭也異常激烈。

在這種情況下,

有些企業經營者不能擺正

心態,為了降低生產成本,

盲目追求經濟效益的最大化,不按有關規

定標準操作,

由此引發出企業的食品安全危機。

如一些企業為了達到

保質期長、食品色澤好吸引消費者的目的,加入超標的防腐劑、著色劑或違規使用其它新增劑等,

對人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危害,

並且造成

了市場混亂。

雖然國家已經明確規定了食品新增劑的充許使用的品種和使用量,但濫用或超量使用食品新增劑的現象仍時有發生。

究其原因是有

的廠家缺乏食品安全意識,

根本不顧食品新增劑的用量問題;

有的則是裝置簡單陳舊,缺乏精確的計量裝置,缺乏生產技術和人員,從而出現違規違禁超標使用食品新增劑的情況,成為食品安全的一大隱患。如甲醛雖然可使海產品、水發製品色澤鮮豔,但它是國家明文規定的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新增劑;

著色劑硝酸鈉和亞硝酸鈉不僅對肉

類食品有著良好的著色作用,

還具有增強肉製品風味和抑菌作用,

但這兩種鹽均有毒,違規使用後會對人體產生嚴重的危害。

超量和違規的使用食品新增劑後對人體健康危害十分嚴重。

如過量地攝入防腐劑有可能使人患上癌症,

雖然在短期內不一定產生明顯

的症狀,但一旦致癌物質進入食物鏈,迴圈反覆、長期累積,不僅影響食用者本身健康,

而且對下一代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危害。

過量攝入

色素會造**體毒素沉積,

對神經系統、

消化系統等都可造成不同程

度的傷害。

儘管超標新增劑和禁用新增劑給食品安全帶來危害,但消費者在購買、

食用這類食品時無法識別,

只有在質檢部門檢測公佈以

後,消費者才知道哪類食品不可以吃,

但是這時候消費者往往會發現

不合格的產品已經被自己食用過,

導致這一問題的根本原因就是目前

有些企業和有關職能部門,

無論是監管力度還是監管範圍都無法滿足

人們的實際需求。為此,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問裡,在食品安全領域裡應當把從整體上建立健全中國食品安全的保障體系作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點和戰略目標,

推動從農田、

工廠、市場到餐桌的全程監管,

保證各流通環節的食品安全,

實現從源頭上控制,

加強對食品生產加

工企業的管理。

現在常用的食品色素包括兩類:

天然色素與人工合成色素。

天然色素來自天然物,

主要由植物組織中提取,

也包括來自動物和微生物

的一些色素。

人工合成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學合成方法所製得的有機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離出來的苯胺染料為原料製成的。

在很長的

一段時間食品新增劑申報流程

[2]裡,由於人們沒有認識到合成色素

的危害,

並且合成色素與天然色素相比較,

具有色澤鮮豔、

著色力強、

性質穩定和**便宜等優點,

許多國家在食品加工行業普遍使用合成

色素。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對於在

食品中使用合成色素會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提出了疑問。

與此同時,

大量的研究報告指出,

幾乎所有的合成色素都不能向人體提供營

養物質,某些合成色素甚至會危害人體健康。吃著精美點心、快餐盒飯、香噴噴的熱狗時,瞟一眼印刷精美的包裝食品上的營養成分表,你就會發現每種食品中都有新增劑成分。據瞭解,轉化脂肪、精製穀物製品、食鹽、高果糖漿四種成分是在加工食品中最多見的,這幾種成分危害著人體健康。

有些若過量也有危害,如:檸檬酸、甜菊糖苷、阿斯巴甜、甜蜜素、芬蘭白色素、香蘭素、乙基麥芽酚、山梨酸鉀„„基本上都沒有危害,只要它的新增得不過量。

如何正確認識食品新增劑?

4樓:易書科技

食品安全成為了我國乃至於全世界高度關注的熱門話題,食品安全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問題,更是人類賴以生存與發展的永恆的話題。在食品行業中,鹹式食品從食鹽呈味發展到味精呈鮮,以至現在雞精等的複合調味的出現,都離不開食品新增劑,可以說「沒有食品新增劑就沒有現代食品工業」。食品新增劑也是當今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必然需求。

有的食品包裝標示不當,導致消費者的誤解。尤其是「不加防腐劑」、「不新增防腐劑」、「不含防腐劑」等給消費者誤認為「防腐劑」等同於「食品新增劑」,甚至有人誤解「加了食品新增劑就是不安全的」、「加了防腐劑就是不安全的」,其實食鹽、白糖、味精都是食品新增劑,許多食品廣泛地應用營養強化劑,營養強化劑也是食品新增劑種類之一,如常見的維生素糖果、ad鈣奶、富鐵醬油等等都加入了營養強化劑,這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幫助的。

在各類食品新增劑中,食品防腐劑可以說是消費者誤解最多的一個品種。由於知識的缺乏和某些誤導,一些消費者把食品防腐劑與「有毒、有害」等同起來,把食品中的防腐劑看作食品中主要的安全隱患,其實不然。

食品在一般的自然環境中,因微生物的作用將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組織性狀以及色、香、味,變成不符合衛生要求的食品。食品防腐劑是指為食品防腐和食品加工、儲運的需要,加入食品中的化學合成物質或天然物質。它能防止食品因微生物引起的腐敗變質,使食品在一般的自然環境中具有一定的儲存期。

在現代食物加工中,只有具有相當的保藏食品能力才有可能適應消費者的需求,所以,食品都必須使用適當的防腐技術。食品防腐劑的用途,廣義地說,就是減少、避免人類的食品中毒。狹義地說,是防止微生物作用而阻止食品腐敗的有效措施之一。

我們一定不要「談虎色變」,要正確看待食品新增劑,實際上食品新增劑對人們的身體健康是有益的,關鍵是在食品生產過程中如何正確使用。只有正確認識、瞭解食品新增劑的效能,才能很好地發揮食品新增劑的最佳功效,才能保證高品質食品的生產,才能保證食品安全的同時降低生產成本。

如何正確認識食品新增劑與食品安全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定義食品新增劑「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為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學合成或者天然物質」。食品新增劑有利於食品的保藏,防止食品腐敗變質;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狀;保持或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增加食品的品種和方便性;有利食品加工操作,適應生產的機械化和自動化。 食品防腐劑的用途,廣義地說,就是減少避免人類的食品中毒。

狹義的說就是防止微生物作用而阻止食品腐敗的有效措施之一 防腐劑的分類:按**分為化學防腐和天然防腐兩類。化學防腐劑又分為有機防腐劑和無機防腐劑前者主要包括苯甲酸 山梨酸等。

後者主要包括亞硝酸鹽和亞硫酸鹽等。天然防腐劑通常是動物 植物 和微生物的代謝產物中提取的,如乳酸鏈球菌素等。 由於目前使用的防腐劑大多是人工合成的化學防腐劑超標準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損害。

因此,我國對防腐劑得是擁有者嚴格的規定明確其使應該符合以下標準: 1.合理使用對人體健康無害 2.

不影響消化道菌群 3.在消化道內可降解為食品的正常成分 4.不影響藥物特別的抗菌素的使用 5.

對食品熱處理時不產生有害成分新增劑在食品領域立下的功勞可不能因幾個「害群之馬」被統統抹煞。食品新增劑可以起到提高食品質量和營養價值,改善食品感觀性質,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延長食品保藏期,便於食品加工和提高原料利用率等作用。 例如,我們家家戶戶用的醬油,為了防止夏天發黴,必須新增防腐劑苯甲酸鈉。

大家熟知的名牌飲料可樂等,為了防止變質也新增了防腐劑苯甲酸鈉;為了在常溫下儲存水果 和蔬菜,可以採用含仲丁胺的氣霧儲存,或用有防腐功能的保鮮塗膜儲存;肉腸為了保證其保質期,必須新增防腐劑山梨酸鉀及異維生素c等抗氧劑……有些新增劑還已經被保健食品和藥物採用。例如著色劑紅曲、甜味劑甘草甜和木糖醇,均被列入了2023年的藥物名單。 防腐劑是食品新增劑中的一種,不新增防腐劑,食品會很快黴變,腐爛。

花生等食品中產生的黃麴黴,肉類中產生的芽孢桿菌毒性都很大,不使用防腐劑,就更容易對人體造成危害。我國目前允許使用的防腐劑有苯甲酸、山梨酸、乳酸 鏈球菌素、二氧化硫、焦亞硫酸鉀、鈉等13種。苯甲酸和山梨酸在飲料中常用。

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在生物轉化過程中,形成葡萄糖苷酸,並全部從尿中排出體外,不在人體內蓄積。苯甲酸是已知防腐劑中比較安全的一種。山梨酸是一種不飽和 脂肪酸,在體內可以直接參與脂肪代謝,最後被氧化為二氧化碳和水,因此幾乎沒有毒性,是各國普遍使用的一種較安全的防腐劑。

市場上的一些食品的外包裝上註明「本產品不含有任何食品新增劑」的字樣其實都不夠真實。事實上,所有食品都含有食品新增劑,不含有食品新增劑是做不到的,也是不真實的。某些廠家之所以這樣標識,主要是迎合消費者對食品新增劑的一些誤解,是一種誤導消費的行為。

食品新增劑是食品加工必不可少的主要基礎配料,其使用水平是食品工業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之一。食品新增劑已被列為我國加速開發發展的重要基礎行業。「沒有食品新增劑,很難有現代化的食品工業」。

  食品新增劑在食品工業中的重要地位,歸納為下列四個方面:   (1)以色香味適應消費者的需要,從而體現其消費價值。   (2)隨著消費者對營養學認識的不斷提高,人們願意以**購買各種營養素強化食品;   (3)保鮮手段的提高取得了比罐頭、速凍食品具有更有效的、更經濟的加工手段。

  (4)就業人員增加和單身家庭等因素,促使方便食品、快餐食品高速增加,其色香味和品質等均與食品新增劑有關。  對食品新增劑,由於不正確的宣傳,使人們產生不少誤解,如有些食品的包裝上醒目地寫上「不含防腐劑」的字樣,甚至有些廣告也是這樣。這裡反映出對食品新增劑的認識問題,似乎是不含新增劑的食品就是安全可靠的。

事實上食品只有超高溫殺菌並進行無菌包裝或者做成罐頭,這種方式加工的食品才可以不加防腐劑,而大多數加工食品中,如果不按規定加入適量的食品新增劑,甚至無法生產,如豆腐、汽水、巧克力等,而且很容易黴變、酸敗和變質,如干酪不用防腐劑,外表會產生有害於人體健康的黴菌;奶油不加抗氧化劑容易酸敗;食用變質的食品後,輕則引起腹瀉、中毒,重則有可能引起癌變。對食品新增劑毒性的理解不能僅以天然或合成來判斷。我國衛生部「食品安全性毒理學評價」中明確指出:

「絕對安全,實際是不存在的」,無論是合成的還是天然的,只要攝入超過限度,都會在一些人身上引起有害的結果,包括食鹽、糖、脂肪等認為「絕對安全」的天然物質。因此,各種新增劑的使用都有一個適量的問題,包括維生素等營養強化劑。 、食品新增劑使用時應符合什麼基本要求?

不應對人體產生任何健康危害;不應掩蓋食品腐敗變質;不應掩蓋食品本身或加工過程中的質量缺陷或以摻雜、摻假、偽造為目的而使用食品新增劑;不應降低食品本身的營養價值;在達到預期的效果下儘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用量;食品工業用加工助劑一般應在製成最後成品之前除去,有規定食品中殘留量的除外。 在被批准使用的食品新增劑品種中,一類是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具有營養強化作用。另一類具有防病功能,如紅曲米、辛葵酸甘油酯等,有調脂、降脂功能;甘草甜能護肝;茶多酚、木糖醇能防齲齒;紫草紅、乳鏈菌肽能抗炎抑菌;胡羅巴膠、木糖醇是糖尿病患者食品;低分子海藻酸鹽能降血壓。

在這裡,專家介紹了一些食品常用新增劑的用途。  防腐劑:適用於各類食品中,常用的是苯甲酸、山梨酸、丙酸鈣等。

如何正確使用食品新增劑,如何正確認識食品新增劑?

不能超範圍使用食品新增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gb2760 2011 及補充規定明確了每種食品新增劑的使用範圍。採用復配食品新增劑應按照標籤標示應用範圍使用,同時應參照配料表看看每一種配料 單品食品新增劑 是否符合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gb2760 2011 及補充規...

什麼是食品新增劑?使用食品新增劑有什麼目的?最常用的食品新增劑有哪一些種類

採納 食品新增劑是指用於改善食品品質 延長食品儲存期 便於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營養成分的一類化學合成或天然物質。食品新增劑是為改善食品色 香 味等品質,以及為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合物質或者天然物質。目前我國食品新增劑有23個類別,2000多個品種,包括酸度調節劑 抗結劑 消泡劑 抗氧化...

談談你對食品新增劑的看法,如何看待食品新增劑?

食品新增劑,不是調料,相對食用越少越好,當然也有一些事營養強化劑,一定量的吸收對身體有益,很多進口食品就要多想的營養強化劑,也要貴出很多 但是這些強化劑在普通食品裡也能吸收,只不過吸收量很少,比如牛磺酸做為營養強化劑,廣泛用運於食品,在牛的內臟裡也可以吸收到牛磺酸,對於儲存,在一定的合理範圍內,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