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圖書館管理很好的成語有什麼,形容圖書館管理很好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2021-03-04 05:29:26 字數 1785 閱讀 6562

1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條

【拼音copy】

jǐng jǐng yǒu tiáo

【解釋】bai

井井:形容有

du條理。形容說話辦事

zhi有條有理。

【出處】dao

《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示例】

魯小姐上侍孀姑,下理家政,~,親戚無不稱羨。

【語法】

偏正式;作謂語、補語、定語、狀語;中性;多用於褒義。常用於工作安排、事物處理和整理東西方面;或形容發言有邏輯性;有條理性。

形容「服務很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可愛的草莓同學

笑顏可掬、面面俱到、賓至如歸、體貼入微、無微不至、噓寒問暖、無所不至、精細入微、關懷備至、一應俱全

面面俱到

讀音:miàn miàn jù dào

釋義: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他八股做得精通;自然辦起事來亦就面面俱到了。」

賓至如歸

讀音:bīn zhì rú guī

釋義: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處:《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盜寇;而亦不患燥溼。」

體貼入微

讀音:tǐ tiē rù wēi

釋義: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三十八回:「澄波道:『……做買賣的人;只要心平點;少看點利錢;那些貧民便受惠多了。』我笑道:『這可謂體貼入微了。』」

無微不至

讀音:wú wēi bù zhì

釋義: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關懷備至

讀音:guān huái bèi zhì

釋義: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處: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形容「圖書館的書籍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3樓:

形容「圖書館的書籍很多」的成語有:卷帙浩繁、浩如煙海、汗牛充棟、不計其數、左圖右史。

1、卷帙浩繁[juàn zhì hào fán]:卷帙:書籍或書籍的篇章。形容書籍很多或一部書的部頭很大。

[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九十六回:「卷帙浩繁,也恐一時紙價騰貴,貲力不給。」

2、浩如煙海[hào rú yān hǎi]: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 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出處]宋·司馬光《進〈資治通鑑〉表》:「簡牘盈積;浩如煙海;抉摘幽隱;枝計毫釐。」

3、汗牛充棟[hàn niú chōng dòng]:棟:棟宇,屋子。 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出處]唐·柳宗元《柳先生集·卷九·陸文通先生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4、不計其數[bù jì qí shù]:沒法計算數目。 形容很多。

[出處]宋·周密《武林舊事·西湖遊賞》:「其餘則不計其數。」

5、左圖右史[zuǒ tú yòu shǐ]:形容室內圖書多。

[出處]《新唐書·楊綰傳》:「獨處一室,左圖右史。」

到圖書館看書有什麼好處,去圖書館,有什麼好處

在讀書館看書的好處就是 心情舒爽 工作效率高。去圖書館,有什麼好處?有個學習的氛圍,無形中逼迫自己學習,有個安靜的環境給自己學習,在去圖書館之前或坐在圖書館凳子上的時候腦子裡給自己個任務,這就區別了自己在宿舍了做不做作業無所謂看不看書無所謂的惰性了,這就是氛圍的重要性,這就好比自己身處在網咖裡,能做...

湖,圖書館,巴黎鐵塔猜一成語,有鐵塔,有圖書館,有湖,猜一成語

一塌糊塗 y t h t 漢語成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一塌糊塗專是一個成語,拼音是屬y t h t 形容混亂或敗壞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中文名一塌糊塗 拼音y t h t 近義詞亂七八糟 一團漆黑 雜亂無章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使用程度 常用成語 根據謎面。一塌糊塗,就是這個意思!有鐵塔,...

圖書館和書店有什麼區別,圖書館和書店有什麼區別?

圖書館主要是看書 借書 書店則主要是賣書 圖書館是可以借書,書店是隻能買書 圖書館與書店有什麼區別?書店和圖書館都是公共場所,唯一的差別書店時是盈利性的,你必須提供金錢才能得到你心儀的書,圖書館是 或者學校執行的公共類似福利機構,你可以花費很少的錢,得到閱讀書籍的租借權利,但是,到期後應該歸還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