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花各部分都會發育成果實或種子的什麼

2021-03-04 05:15:38 字數 5696 閱讀 9386

1樓:手機使用者

由子房發育而成的果實稱為真果,由花萼發育而成的稱為假果如蘋果。花是由花梗 花托 花萼 花冠 雄蕊 雌惢 6部分組成。

2樓:曲易文

不一定 雄花就不會啊,呵呵 還有就是有的植物有假花的,沒有"生育功能的"呵呵

植物的花由什麼發育成果實?

3樓:芥末留學

植物的花由子房發育而成的果實。包括果皮和種子兩部分。如小麥、棉花等。

花發育成果實和種子的過程:

果實是被子植物獨有的繁殖器官,一般是由受精後雌蕊的子房發育形成的特殊結構括果皮和種子兩部分。果皮包被著種子,具保護種子和散佈種子的作用.

果實是由顯花植物的子房在開花授粉後發育而來的,主要的功能為保護種子及協助種子的傳播。一般果實包含了果皮及種子兩個部分,果皮又可分為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三層,由子房壁發育而成;種子則由胚珠發育形成,其中珠被發育成種皮,極核和卵核則分別發育成胚乳和胚。種子是植物傳宗接代的重要角色,這是眾所皆知的。

果皮則負責在種子發育過程中保護嬌弱未成熟的種子,並在種子發育完全後協助其傳播。

依照不同的果皮質地可將果實分為肉質果(succulent fruit)及乾果(dry fruit)兩大類,肉質果的果皮柔軟多汁且常具鮮豔的色彩,可吸引動物前來取食,藉此散播種子,其種子外部常具有較堅硬的結構或可抵抗犟酸的化學物質,保護種子避免在通過動物的消化道時受到消化液腐蝕。我們所食用的美味水果就有很多歸屬肉質果之列。

乾果成熟後則具有乾燥而堅硬的果皮,內果皮、中果皮及外果皮的分界較不明顯。少了甜美的果汁及誘人的色彩,乾果類果實在種子傳播方面還是各有獨門工夫。昭和草的瘦果長有白色的冠毛,藉由風力可輕易地向各方飛散;槭樹的翅果像一面小小的旗子,也是藉由風力傳播的;黃野百合的種子藉莢果開裂時扭轉的力量彈出;鬼針草、羊帶來的果實上有鉤剌,可附在人的衣服或動物的毛皮上隨之遷移。

有些植物之花的其他附屬構也會伴隨著發育成果實的一部分,如鮮紅可愛的草莓是由花托膨大形成的,草莓表面像小芝麻般的顆粒才是其真正的瘦果;無花果的肉質部分是由花軸發育而來的;鳳梨是由整個花序共同發育形成的;蘋果的花被及花托亦膨大肉質化並與子房壁癒合發育。這些由子房以外之構造發育成的果實在學術上我們稱之為假果(false fruit),對應之的真果(true fruit)則指純粹由子房發育成的果實。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進行有性生殖的生物來說,個體發育

的起點是受精卵。那麼,一個小小的受精卵是怎樣發育成為一個性成熟個體的呢?

被子植物的個體發育過程可以大致分為種子的形成和萌發、植株的生長和發育等階段。

種子的形成和萌發 被子植物的雙受精完成以後,一般說來,花被和雄蕊首先凋謝,柱頭和花柱也隨著萎縮,只有子房繼續生長髮育。在子房的胚珠裡面,受精卵逐漸發育成胚,受精的極核逐漸發育成胚乳。

胚的發育 不同植物的胚,發育的過程大體相同,下面以薺菜為例來說明。薺菜的受精卵經過短暫的休眠以後,就開始進行有絲**。在第一次**形成的兩個細胞中,靠近珠孔的一個叫做基細胞,另一個叫做頂細胞。

頂細胞經過多次**,形成球狀胚體。基細胞經過幾次**,形成一列細胞,構成胚柄。胚柄可以從周圍組織中吸收並運送營養物質,供球狀胚體發育。

研究表明,胚柄還能產生一些激素類的物質,促進胚體的發育。在胚體發育完成後,胚柄就退化消失了。

由於球狀胚體頂端兩側的細胞**速度比較快,就形成了兩個突起,這兩個突 起逐漸發育成兩**葉。兩**葉之間的一些細胞發育成胚芽,胚體基部的一些細胞發育成胚根,而胚芽與胚根之間的細胞則形成胚軸。這樣,子葉、胚芽、胚軸和胚根就構成了薺菜的胚。

胚乳的發育 受精的極核不經過休眠,就開始進行有絲**,經過多次**形成大量的胚乳細胞。這些胚乳細胞構成了胚乳。

多數雙子葉植物在胚和胚乳發育的過程中,胚乳逐漸被胚吸收,營養物質儲存在子葉裡,這樣就形成了無胚乳種子,如大豆、花生和黃瓜等。多數單子葉植物在胚和胚乳發育的過程中,胚乳不被胚吸收,這樣就形成了有胚乳的種子,如小麥和玉米等。

在胚和胚乳發育的同時,珠被發育成種皮。這樣,整個胚珠就發育成種子。與此同時,子房壁發育成果皮,整個子房就發育成果 實。

果實和種子成熟以後,便從母體上脫落下來。如果遇到合適的環境條件,種子就會萌發並長成幼苗(有些植物的種子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休眠才能萌發)(如圖) 。

植株的生長和發育 幼苗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成為一株具有根、莖、葉三種營養器官的植株。植株生長髮育到一定階段,就開始形成花芽,接下來便是開花、結果。花芽的形成,標誌著生殖生長的開始。

對於一年生植物和二年生植物來說,在植株長出***官以後,營養生長就逐漸減慢甚至停止。對於多年生植物來說,當它們達到開花年齡以後,每年營養器官和***官仍然生長髮育。其中營養器官的生長髮育包括:

根和莖頂端分生組織的活動,使莖不斷長高,根不斷伸長。與此同時,由於莖和根的形成層的活動,使莖和根不斷長粗。這樣,多年生植物就逐年長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雌蕊子房裡的胚珠接觸到花粉發育成果實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完成雙受精後,花的其他結構逐漸萎蔫,只剩下雌蕊的子房。由子房發育成了果實。

7樓:匿名使用者

花葯成熟後會自讓裂開,散放出花粉。花粉從花葯落到雌蕊柱頭上的過程,叫做傳粉

花粉落到柱頭上以後,在柱頭上黏液的刺激下開始萌發,長出花粉管。花粉管穿過花柱,進入子房,一直到達胚珠。花粉管中的精子隨著花粉管的伸長而向下移動,最終進入胚珠內部。

胚珠裡面有胚細胞,它與來自花粉管的精子結合,形成受精卵。

子房發育成果實。子房壁發育成果實,子房裡面的胚珠發育成種子,胚珠裡面的受精卵發育成胚

植物種子的各部分發育成什麼?

8樓:文子

種皮保護作用;子葉儲存營養物質;胚芽將來發育成莖和葉;胚軸將來發育成連線莖和根的部位;

種子由胚珠經過傳粉受精形成。種子一般由種皮、胚和胚乳3部分組成,有的植物成熟的種子只有種皮和胚兩部分。種子的形成使幼小的孢子體胚珠得到母體的保護,並像哺乳動物的胎兒那樣得到充足的養料。

種子還有種種適於傳播或抵抗不良條件的結構,為植物的種族延續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所以在植物的系統發育過程中種子植物能夠代替蕨類植物取得優勢地位,種子是種子植物的繁殖體系。

9樓:匿名使用者

種皮發育後就會脫落

裡面的果實就會成為營養,供植物成長

花的各部分結構,將來發育成什麼?

10樓:姬覓晴

1、花柱:位於子房及柱頭之間的,雌蕊之通常較細的部分。

2、子房:雌蕊中含有胚珠的較底的部分,成熟為果實。

3、胚珠:種子植物的一個小的結構,含有胚囊並被珠心所包圍,施肥後長成種子。

4、萼片:形成花萼的一片獨立的、常為綠色的部分。

5、花萼:萼片的總稱。

6、雄蕊群:一朵花內所有雄蕊的總稱,有多種型別,但每個雄蕊的結構如下:柱頭、花葯、花柱、花絲、花瓣、萼片、胚珠、子房、花托、花柄。

7、雌蕊群:一朵花內所有雌蕊的總稱。可由一個或多個雌蕊組成。組成雌蕊的繁殖器官稱為心皮,包含有子房,而子房室內有胚珠(內含雌配子)。

一個雌蕊可能由多個心皮組成,在這種情況下,若每個心皮分離形成離生的單雌蕊,即稱為離心皮雌蕊,反之若心皮合生,則稱為復雌蕊。雌蕊的黏性頂端稱為柱頭,是花粉的受體。花柱連線柱頭和子房,是花粉粒萌發後花粉管進入子房的通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子房→果實

子房壁→果皮

胚珠→種子

珠被→種皮

受精卵→胚

花瓣,花托→凋落

12樓:你家四爺啊

子房—果實,子房壁—果皮,胚珠—種子,珠被—種皮,卵細胞—胚,受精極核—胚乳

13樓:匿名使用者

子房發育成果實,子房壁發育成果皮,胚珠發育成種子,珠被發育成種皮

14樓:天蠶

子房~果實

配珠~種子

珠被~種皮

對於植物繁衍後代來說,花的哪部分結構最重要?花的哪一部分將來發育成果實?(  )a.子房、雌蕊b.雌

15樓:手機使用者

植物的花完成傳粉與受精兩個生理過程後發育情況為,可見與笑銀友果實碰槐和種子的形成有直接搏物關係且是一朵花的最主要的部分是花蕊包括雄蕊和雌蕊.將來發育成果實的是子房,子房壁發育成果皮.

故選c.

植物的種皮和果皮各由什麼發育而來 種子和果實的差別是什麼

16樓:風翼殘念

珠被發育成的是種皮,子房壁發育成果皮。

1、構成不同:

(1)果實:由果皮和果肉種子組成,可分為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

(2)種子:一般由三部分組成:種皮,胚和胚乳。 一些植物僅在種皮和胚中使種子成熟。

2、形成的器官不同:

(1)果實:被子植物的雌蕊被授粉並受精,並涉及由子房或花的其他部分(例如花托,片等)形成的器官。

(2)種子: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獨有的繁殖體,通過胚珠的授粉和受精形成。

3、不同的形成條件:

(1)水果:在自然條件下,受精並受精,結實,沒有授粉和受精。 這種水果沒有種子或種子不育,因此被稱為無果(例如無核橘子,香蕉)。  )。

(2)種子:胚珠必須授粉並受精以形成種子。

果實裡面包裹著種子,子房裡的胚珠發育成種子;同時,子房也跟著長大,發育成為果實。果實可以分為真果和假果,由雌蕊子房發育起來而形成的果實,叫做真果,如桃、梅、李等果實。

它們外面薄薄的一層外果皮,肥厚多汁的果肉是中果皮,堅硬的核是內果皮,而核裡面的仁才是種子。但有些雌蕊的花托、花被等,連同子房一起發育成為果實,這叫做假果。蘋果和梨那層厚厚的果肉,就是由花托和雄蕊、花被的基部共同發育而成的,可吃的部分主要是花托。

被稱為果中珍品的草莓,它的果肉是肉質花托,而真正的果實卻是分佈在花托上的那些小硬粒,叫小瘦果。

這種由許多小果實集生在一個花托上的果實,又叫聚合果。除草莓外,還有蓮蓬、玉蘭等。如果果實由整個花序發育而成的,花序參與了果實的組成,則稱為聚花果,如桑椹、無花果等。

擴充套件資料:

真果的結構:

真果的結構比較簡單,其外為果皮,內含種子。果皮是由子房壁發育而成,一般可分為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三層結構,外果皮上常有氣孔、角質蠟被和表皮毛等。三層果皮的厚度不一,視果實種類而異。

有的相互混合,難於區分,如番茄的中果皮和內果皮;一般中果皮在結構上變化較大,有些植物的中果皮是由多汁的、貯有豐富營養物質的薄壁細胞組成,分佈有維管束,成為果實中的肉質可食用部分,如桃、李、杏等;而有些植物的中果皮則常變幹收縮,成膜質或革質,如蠶豆、花生等。

也有的成為疏鬆的纖維狀.維管組織發達,如柑橘的「橘絡」;內果皮在不同植物中也各有其特點,有些植物的內果皮肥厚多汁,如葡萄等,而有些植物的內果皮則是由骨質的石細胞構成,如桃、杏、李和胡桃等。

假果的結構:

假果的結構較真果複雜,除子房外,還有花的其他部分(如花托、花萼、花冠以至整個花序)參與果實的形成。因此,其結構較真果複雜,除由子房壁發育而成的果皮部分外,還有花的其他成分。例如梨、蘋果的食用部分,主要由花托杯發育而成,佔較大比例,中部才是由子房發育而來的部分。

佔的比例較小,但仍能區分出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三部分結構,內果皮常革質、較硬,其內為種子。在草莓等植物中,果實的肉質化部分是花托發育而來;在無花果、菠蘿等植物的果實中,果實中肉質化的部分主要由花序軸、花托等部分發育而成。

嚴格地講,果皮是指成熟的子房壁,如果果實的組成部分,還包括其他的附屬結構,如花托、花被等,則果皮的含義也可擴大到非子房壁的附屬結構或組織部分。

傘各部分的名稱傘各部分的名稱

沒半法就找到點這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雨傘的國家,從發明之日到現在至少也有 3500 多年的歷史,當時被人們稱之為 簦 到了後魏時期,傘被用於官儀,老百姓將其稱為 羅傘 官階大小高低不同,羅傘的大小和顏色也有所不同。皇帝出行要用黃色羅傘,以表示 蔭庇百姓 其實主要目的還是為了遮陽 擋風 避雨。傘在中...

雞蛋各部分質量統計圖,下面是雞蛋各部分質量統計圖。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雞蛋中蛋殼的質量約佔百分之幾,蛋黃的質量約

是算術題嗎?這有點像龍廟山野豬肉,不同部位的肉不用價位也不同重量 15 32 42 4 沒有圖,我們不知道。下面是雞蛋各部分質量統計圖。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出 一個雞蛋中蛋殼的質量約佔 百分之幾 蛋黃的質量約 把百分數化成帶有小數點的數,如百分之十五化成0.15在用重最去乘就可以了,如80x0.15等的...

圓各部分間關係是什麼

第一個特徵 圓柱抄 上下兩個底面襲是相等的兩個圓。第二bai個特徵 拆du 開圓柱的側面,是zhi個長方形 dao有時也可能是正方形 這個長方形的底長是圓柱的底面周長,寬是這個圓柱的高。第三個特徵 同一個圓柱兩底面間的距離處處相等。在同一平面內,到定點的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集合叫做圓。圓可以表示為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