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種苦瓜的地今年還能種苦瓜嗎怕重茬嗎

2021-03-04 05:15:38 字數 1884 閱讀 6436

1樓:盧坤

1,其實沒什麼的

2,不過翻土要認真,栽種要仔細

3,施肥要勻稱,就是要精心照應

農村種植苦瓜,可以自己留種嗎?

2樓:穎love兒哈

苦瓜自留種的方法

1、隔離防混雜苦瓜是異花授粉作物,留種田附近最少需隔2公里以外,才能種其他苦瓜品

種。否則不同品種之間容易自然串粉雜交,使留種混雜不純。

2、人工輔助授粉苦瓜在開花期,遇上陰雨天氣,不利於異花授粉,要進行人工輔助授粉,

才能提高留種產量。

3、在旺盛結果期苦瓜留種應結合採果上市同步進行。當苦瓜初收2~3次後,開始進入旺盛

結果期,便可進行留種。

4、選種株應選擇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結果多,瓜形端正,具有本品種特徵的植株作留種

株。5、挑選種瓜要選擇靠近基部的2~3個果作種瓜。將其餘的幼嫩果實及早摘除,集中養分長

種瓜。6、適時採收當種瓜已充分成熟尚未轉黃時便應採收,用刀剖開瓜蒂部深約5~7釐米,取出

內部種子,果實仍可上市**。此時瓜瓤已轉鮮紅色,即為成熟象徵。

7、洗種與貯藏苦瓜種種子取出後,應隨即用清水洗去種瓤,把種子攤開陰乾後,裝入疏布

袋,放在通風乾爽處貯存。也可把種子用玻璃盅盛裝,先在玻璃盅裡放入新鮮穀殼灰厚約3~5

釐米,再放入種子,上面再用穀殼灰覆蓋,然後放在陰涼通風處貯存。

3樓:晚七戀

這個當然是可以的。然後選擇一個沒有太陽的地方儲存。

4樓:小魚遊呀遊呀

感覺應該是可以的吧,不過還是要有專門的技術的。

5樓:一碗胡辣湯

這個是不可以的吧,比較這個還是有一些不能種植的啊。

6樓:匿名使用者

苦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和少量蛋白質,深受消費者喜愛。隨著苦瓜設施栽培和運輸的發展,可以實現年產量和均衡供給。溫室內苦瓜在生長結束和留種時,為保證其種子純度高、效能好,菜農需要採取相應措施。

一、離體授粉。苦瓜是一種異花授粉植物。為了選擇要保留的品種,我們需要將這些苦瓜植物種植在與其他苦瓜植物隔離的區域。

一般來說,它可以遠離其他苦瓜,也可以留下一塊土地單獨種植,周圍種植小樹隔離花粉源。這樣可以保證品種的自花授粉和純度。另外,天氣炎熱多雨時,自然授粉和受精效果都不好,所以需要自己進行人工授粉,確保只有在效果好的時候才能摘到種子。

二,物種選擇。種植後,要儘可能照顧好每一個苦瓜的生長,儘量使每一個苦瓜正常生長,生產出保種苦瓜。一般選用生長勢強、深綠色、無病蟲害的苦瓜。

同樣,並不是所有的西瓜都可以作為種子儲存。要選擇適合採摘和選擇的大、無蟲害、正常和有光澤的顏色。

三,採種。為了選擇健康的植株,苦瓜的前兩種作物應在成熟時收穫,而苦瓜則應在長期生長開始時選擇。當苦瓜長到中等大小時,你可以選擇保留它,標記它,並特別注意它的生長。

當苦瓜變橙成熟後,食用期過後可以摘下,否則太成熟就會**。把它摘下來,輕輕地放進去。把苦瓜在陰涼處撒三天左右。

如果顏色更深,它會自己裂開,所以種子成熟度更高。然後將種子全部取出,然後將空的、較輕的、過小的、變形的、殘缺的種子取出,用清水沖洗一次,除去果肉。再浸泡在流動的水中兩小時,最後擦洗去除粘液。

乾燥後儲存。

四,保管好。乾燥後的種子含水量約為15%,然後放入塑料袋中。種子可以存放在玻璃罐或小塑料袋中。

如果種子多,可以用塑料桶儲存。但所有的容器都應該清潔、消毒、消毒和重複使用。它們是絕對密封的。

你可以在裡面放一個幹藥包來控制害蟲。

苦瓜,葫蘆,絲瓜可以一起種嗎,苦瓜絲瓜可以一塊種麼?

俗稱串秧子了。唯一的原因就是 葫蘆花授了絲瓜花的粉。也可以叫雜交二代吧。像這樣,花期一樣植物,最好不要種在一起。否則最容易出現串秧子。小院裡種了兩種瓜,一種是絲瓜,一種是苦瓜.因為這兩種瓜都是屬於爬藤類植物,所以種的很近,共用一個架子 可是最近收摘的絲瓜苦苦的,可能是因為在授粉過程中相互授粉,所以絲...

苦瓜和賴葡萄是一種作物嗎,賴葡萄和苦瓜是一種東西嗎?

不是一種食物 苦瓜的瓤不能吃,而賴葡萄成熟後就是出瓤,皮是橙色的 大概有10釐米長 小時候吃過 不是,我們家種過賴葡萄。比較短,大概和芒果查不錯大,黃色的,吃起來一點都不苦,而且籽很大。而苦瓜是綠色的,細長的,味道很苦。苦瓜和賴葡萄是兄弟兩個,從外形上看,苦瓜是長長的賴葡萄是橢圓兩頭帶尖的 苦瓜是綠...

苦瓜秧和黃瓜秧要修剪嗎,苦瓜秧和黃瓜秧能種在一起嗎?

苦瓜一般不修剪,搭架後順架爬滿全架,果實自然下垂,一般不需要精細化的管理,適時追肥就可以了。黃瓜需要修剪,一般採用單蔓整枝,7葉以下的雌花及所有側枝去掉,從第8頁開始留瓜,一般每節都有雌花,大果型的黃瓜3節左右留一果,小型黃瓜每節留果,水果黃瓜可根據長勢部分節位留2果。原則就是調整果實和葉面積的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