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鹼地能種植馬鈴薯嗎,鹽鹼地能種土豆嗎?

2021-03-04 05:15:38 字數 3590 閱讀 399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馬鈴薯塊莖生長需要土層深厚、土質疏鬆、通氣良好、保水力適中的沙質土壤和輕沙壤土。馬鈴薯具有耐酸能力,但抗鹼能力很弱,對土壤酸鹼度的適應範圍在ph4.8~7.

5之間,而以ph5.5~6.0最為適宜。

馬鈴薯不同品種對鹽鹼適應能力也不同。一般耕層土壤含鹽量在0.25%以下時能正常生長。

ph超過8.0以上,應增施有機肥,減輕鹼對馬鈴薯的危害。鹼性土壤種植馬鈴薯切忌施用鹼性肥料,如過磷酸鈣、硫酸銨、硝酸銨、石膏粉等,應施用酸性肥料。

鹽鹼地能種土豆嗎?

2樓:農醫生

馬鈴薯對土壤適應範圍較廣,除過粘、過酸、過鹼的土壤外,都可種植。但以耕作層深厚、疏鬆,排水通氣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肥沃砂質壤土為最適。馬鈴薯種植在硫鬆的土壤中,發芽早,出苗快而整齊,以後生長迅速,結薯早,薯形整齊,外表光潔,澱粉含量高,不論作為食用或種用,質量均佳。

砂性過強的土壤中種植,植株易衰老,產量不高,但是幹物質、澱粉含量卻較高。粘重的土壤,因通氣排水不良,影響根系發育和塊莖膨大,產量低,澱粉含量少,而且茵形不整齊,若遇天旱,薯形更差。地下水位較高的地塊,須特別注意採用深溝高畦種植,並注意雨後及時清溝排漬,以免影響根系發育導致植株纖細而易感染青枯病和爛薯。

在弱酸性土壤中(ph值5.0-6.5),馬鈴薯生長良好。

但酸性過大(ph值4.8以下)時,植株葉色變談,提早衰枯死,產量下降;土壤鹼性過高(ph值7以上),則產量下降更快,而且易發生瘡痂病。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馬鈴薯塊莖生長需要土層深厚、土質疏鬆、通氣良好、保水力適中的沙質土壤和輕沙壤土。馬鈴薯具有耐酸能力,但抗鹼能力很弱,對土壤酸鹼度的適應範圍在ph4.8~7.

5之間,而以ph5.5~6.0最為適宜。

馬鈴薯不同品種對鹽鹼適應能力也不同。一般耕層土壤含鹽量在0.25%以下時能正常生長。

ph超過8.0以上,應增施有機肥,減輕鹼對馬鈴薯的危害。鹼性土壤種植馬鈴薯切忌施用鹼性肥料,如過磷酸鈣、硫酸銨、硝酸銨、石膏粉等,應施用酸性肥料。

4樓:麥琰折菀菀

低窪鹽鹼地地勢低平、排水不暢,加之強烈蒸發,鹽分不斷積累於地表,水文、地質條件惡化。因此在低窪鹽鹼地造林,要慎重選擇樹種。

喬木樹種

刺槐。刺槐的根可直接固定氮素,是沙鹼地造林的先鋒樹種,但不宜在排水不良的低窪地種植。

垂柳。喜生活在溼地和水邊,中度耐鹽鹼,可作鹽鹼地重要防護林樹種。

旱柳。是沙鹼地速生樹種之一,耐水溼,適宜在輕度硫酸鹽土地上生長。在澇鹼相隨地區的河渠兩側及鹽鹼窪地可種植,宜作為先鋒樹種及薪炭林。亦是農田防護林的良好樹種。

臭椿。生長迅速,為鹽鹼地初期造林的先鋒樹種,並可護岸防風。可在渠道兩側及地勢較高處的道路兩側種植。

苦楝。耐鹽力僅次於刺槐,能在乾燥瘠薄的鹽鹼地上生長,蟲害少、生長快、萌芽力強。

毛白楊。在肥沃溼潤的地方生長良好,在輕鹽鹼地也能正常生長,並能耐短期水淹。適宜做速生豐產林、農田防護林以及四旁綠化的優良樹種。

雜交楊。如中林46楊、69楊等,在土壤含鹽量0.5%、常年地下水位低於1米、雨季有積水的情況下生長正常,為用材林、防護林、四旁綠化的良好速生樹種。

白榆。較耐鹽鹼,土壤含鹽量不超過0.4%時生長良好。可做材林、農田防護林及四旁綠化的優良樹種。

桑樹。耐鹽、耐水性都很強,可在農田防護林兩側種植。

梨樹。為耐寒、耐澇、中度耐鹽性果木樹種之一,如用杜梨作為嫁接梨樹的砧木,耐澇鹼性更強。能在含鹽量0.6%的土壤上生長。

杏樹。為最耐鹽鹼性果樹之一。

棗樹。對土壤的要求不嚴,除沼澤地和重鹼性土地外,均可栽培。對土壤酸鹼度的適應能力很強,對地下水位的高低也無嚴格要求,甚至在積水30釐米~70釐米,歷時30天的情況下生長仍無明顯影響。

泡桐。適宜沙鹼地生長,主要作為農田防護林,但怕水淹,不耐溼。

灌木樹種

紫穗槐。生長迅速,適應性強,可做鹽鹼沙地區防風林帶中的低層林木,在土壤含鹽量0.4%時生長良好。

白蠟條。能在含鹽量為0.2%~0.5%的低溼土壤上生長。可做四旁綠化樹種及培育白蠟幹。水淹多天仍能成活生長。

怪柳。耐旱、耐瘠,高度耐鹽鹼,可防風、固沙、護岸,鹽鹼地區各級渠道兩側及草木不生的鹽鹼地皆可栽種。

杞柳。落葉灌木,生長迅速,適應性強,耐輕度鹽鹼,可固沙護岸。適宜在輕度鹽鹼溼地,河灘鹼地、平原坡地、沙鹼荒地種植。

土豆可以挖坑種植嗎

5樓:商務

土豆可以挖坑種植的,但為了方便栽培一般採用挖溝種植。

分析說明:

挖坑種植比較費時費力,少量栽培可以採用此方法。

挖溝種植一條長壟溝,播種完畢一次性覆蓋土,這樣方便省時,國內大田栽培均採用此方法。

挖坑一般用在催芽上。

所以可以用挖溝種植。

選用良種:

選用良種是土豆高產栽培的一個重要環節。

切塊催芽:

播種前20天,時間約在3月初開始催芽。

土豆種切塊時每種塊至少有一芽眼。10-15塊/斤為宜。

切好後用小灰幹拌或多菌靈粉劑1:200倍對水浸種進行殺菌消毒。

待種塊晾乾後即開始苗床催芽,有兩種方法:一是在室溫15℃以上的屋角內用沙催芽,一層沙一層種塊。

二是在室外的通風朝陽處東西方向挖坑催芽,坑深25釐米左右,一層沙一層種塊,3層為宜,然後加拱棚薄膜覆蓋,夜間加蓋草簾保溫。

以上兩種方法在催芽期間要灑水1-2次,防止落幹。

當芽長到長0.5-1.0釐米時,開始播種。

選地整地

下種前看土地墒情,若墒情不好,可考慮灌溝造墒,造墒期間宜在下種前7-10天。

土豆種植一般為雙溝定植,開溝時可採用大行50釐米,小行40釐米。

土豆莖膨大需要疏鬆肥沃的土壤。

播種蓋膜 :

播種時,種塊置入溝內的方法有兩種:一是種芽朝下,此法長出的土豆根長苗壯,土豆少但塊大,但苗晚2-3天。

另外方法是種芽朝上,此法長出的土豆根相對較短,土豆個小但多,且苗早2-3天。

下種結束後從大行內兩邊取土將土豆溝及小行的空間蓋好耬平,加微膜蓋嚴壓實。

出苗放風及苗期管理

清明後,播種後20天左右,即有苗露土,此時可衝苗處將微膜摳破放風,以防蒸苗。

待苗長到10釐米高時,將苗周圍的膜用土壓嚴,以保水壓草。

土豆生長的前期不宜澆水,待見花後再澆。

若天旱無雨,可每隔10天澆水一次,一般澆2-3次水即可成熟,收穫前10天停止澆水。

苗期防蚜蟲或薊馬等蟲害。

科學施肥 :

土豆在整個生育期施肥應掌握「攻前、保中、控尾」原則,當幼苗出土80%時重施一次速效提苗肥,在土豆苗期開始噴施地果壯蒂靈使地下果營養運輸導管變粗,提高地果膨大活力,果面光滑,果型健壯,優質高產。

土豆喜施用農家肥,每畝以4000-5000斤為宜,同時適當施用化肥時要氮、磷、鉀配合使用。

土豆對鉀需要量大,科學合理的氮、磷、鉀投肥比例是1.85:1:2.1。土豆喜歡吸收銨態氮,對硫的吸收比較多。

病蟲防治:

土豆中後期主要有晚疫病、霜黴病、青枯病等病害,在發病初期,用甲代森錳鋅500倍液+新高脂膜于晴天露水乾時噴霧防治,發現青枯病要整株拔除集中焚燒處理。

還要在病穴及周圍撒施石灰或用0.5%****溶液灌根消毒,再噴施農用鏈黴素2000倍液+新高脂膜進行防治,防止病害蔓延危害。

(挖坑種植機械)

鹽鹼地能種西瓜嗎?怎樣改良土壤,鹽鹼地裡種西瓜滴灌滴什麼肥

農醫生 西瓜適宜中性土壤,但對土壤酸鹼度適應性較廣,在ph 5 7範圍內均可正常生育。西瓜對鹽鹼較為敏感,土壤含鹽量高於0.2 即不能正常生長。此外,土壤過分粘重,地下水位過高,地勢低窪 容易積水的地塊及重茬地,均不宜栽種西瓜。鹽鹼地裡種西瓜滴灌滴什麼肥? 9號電影 鹽鹼地裡種西瓜滴灌應多滴有機肥。...

鹽鹼地上適宜種植什麼經濟作物,鹽鹼地適合種植什麼農作物

可以種鹼蓬。鹼蓬 學名 suaeda glauca bunge bunge.嫩苗俗稱 狼尾 y 巴條 常稱海英菜 鹼蒿 鹽蒿等,鹽蓬 鹼蒿子 鹽蒿子別名 老虎尾 和尚頭 豬尾巴 鹽蒿,為藜科 鹼蓬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其營養豐富,是一種優質蔬菜和油料作物。鹼蓬莖直立,圓柱形,高達30 100釐米,花單生...

鹽鹼地如何種植大豆和玉米,鹽鹼地適合種植什麼穀物?種植玉米,還是穀子好?

鹽鹼地種植玉米方法 玉米屬於不耐鹽鹼的作物,當土壤含鹽鹼量超過0.2 0.25 時,玉米就不能正常生長。表現為植株矮小,葉片暗綠,甚至葉片和幼苗枯死。鹽鹼地種植玉米,苗期管理是關鍵。1 改良土壤,減少鹽鹼含量。一是要搞好農田灌溉排水系統,堅持灌水洗鹽,這是改良鹽鹼地,降低土壤鹽鹼含量的根本辦法。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