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無一種中草藥叫六斷

2021-03-04 05:14:06 字數 1677 閱讀 1252

1樓:不要不要親我

六斷就是續斷,我開方就這麼寫。

續斷【別名】川續斷、和尚頭、山蘿蔔、川斷

【異名】龍豆,屬折(《本經》),接骨、南草(《別錄》),接骨草(《衛生易簡方》),川斷(《臨證指南》)。

【性味歸經】苦、辛,微溫。歸肝、腎經。

【功能主治】補肝腎,強筋骨,續折傷,止崩漏。用於腰膝痠軟,風溼痺痛,崩漏,胎漏,跌撲損傷。酒續斷多用於風溼痺痛,跌撲損傷。鹽續斷多用於腰膝痠軟。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明確的告訴你在規範的中藥名稱中是沒有六斷的,你說的應該是川斷,可能處方比較潦草。

川斷能補肝腎、調血脈。最好在處方中看它。

3樓:玄胡

沒聽過,不過有叫續斷的

什麼叫「斷六親」?六親是指那六親?

4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說法不一,大致有以下幾種:

1、指父子、兄弟、從父兄弟、從祖兄弟、從曾祖兄弟、同族兄弟。漢賈誼《新書.六術》:

「戚屬以六為法,人有六親,六親始曰父,父有二子,二子為昆弟;昆弟又有子,子從父而為昆弟,故為從父昆弟;從父昆弟又有子,子從祖而昆弟,故為從祖昆弟;從祖昆弟又有子,子以曾祖而昆弟故為曾祖昆弟;曾祖昆弟又有子,子為族兄弟。務於六,此之謂六親。」

2、指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亞。《左傳昭公.二十五年》:

「為父子、兄弟、姊姑、甥舅、昏媾、姻亞,以象天明。」晉杜預注:「六親和睦,以事嚴父,若眾星之共辰極也。

妻父曰昏,重昏曰媾,婿父曰姻。兩婿相謂曰亞。」

3、指父母、兄弟、妻子。《漢書.賈誼傳》:「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以承祖廟,以奉六親,至孝也。」唐顏師古注引應劭曰:「六親,父母、兄弟、妻子也。」

4、指父子、兄弟、夫婦。《老子》:「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王弼注:「六親、父子、兄弟、夫婦也。」《後漢書.

循吏傳.秦彭》:「乃為人設四誠,以定六親長幼之禮。

」唐李賢注:「立親,謂父子、兄弟、夫婦也。

5、指外祖父母、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從母之子、女之子。《史記.管晏列傳》:

「上服度則六親固。」唐張守節正義:「六親,謂外祖父母一,父母二,姊妹三,妻兄弟之子四,從母之子五,女之子六也。

」亦泛指親族、親戚。《紅樓夢》第一0八回:「你說說,真正是六親同運:

薛家是這麼著;二太太的孃家大舅太爺一死,鳳丫頭的哥哥也不**......甄家自從抄家以後,別無資訊。」又第一一四回:

「那王仁自從王子騰死後......已鬧的六親不和。」《鏡花緣》第五六回:

「不意府上也因接駕閤家離散,真可謂六親同運。」

(1)《左傳》說:父子、兄弟、姑姐(父親的姐妹)、甥舅、婚媾(妻的家屬)及姻亞。

(2)《老子》以父子、兄弟、夫婦為六親。

(3)《漢書》以父、母、兄、弟、妻、子為六親。

《易縣誌》:「六親,漢族六種親屬,眾說不一,一般指外祖父母、父母、姐妹、妻兄弟姐妹、繼母兄弟姐妹、女之子女為六親。實際上是血親和姻親的泛指,不只是指六種親屬。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和六親斷絕關係吧,六親乃父、母、兄、弟、妻、子是也

6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兄、弟、妻、子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父母 祖父祖母 外公外婆……

問一種中草藥的名字,在山上找到的。不知何物

看起來有點像半夏!半夏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5 版35cm,塊莖近球形,直徑0.5 3.0cm,基生葉 權1 4枚,葉出自塊莖頂端,葉柄長5 25cm,葉柄下部有一白色或棕色珠芽,直徑3 8cm,偶見葉片基部亦具一白色或棕色小珠芽,直徑2 4mm。花單性,花序軸下著生雌花,無花被,有雌蕊20...

這是我們老家一種治神經痛的中草藥,有大神知道這種植物的學名叫什麼嗎

學名 槲蕨 一般藥用根莖部位,根莖俗名 毛薑,馬樓姜,一些地方當做骨碎補的習用品。馬樓姜是什麼樣,醫學上叫做什麼名 請問,這植物叫什麼?是一種草藥,但我不知道學名叫什麼,我們老家叫它九層塔和老虎鬚。10 這是威靈仙的根,入藥,有活血祛風 化梗之功效。威靈仙 學名 別名 鐵腳威靈仙 鐵角威靈仙 鐵腳靈...

外用植物花草藥材有一種說能治痔瘡的花草叫什麼

12333333333 我們家就是祖傳三代中藥包好的 這個植物叫什麼名字,作用 治痔瘡。馬齒莧,中藥薰洗劑金玄痔科薰洗散組方之一 這個是什麼草,說是治痔瘡的。馬齒莧 酸,寒。歸肝 大腸經。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用於熱毒血痢,癰腫疔瘡,溼疹丹毒,蛇蟲咬傷,便血痔血,崩漏下血。9 15g 鮮品30 6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