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技術很熟練,用什麼詞來形容好,對技術很熟練,用什麼詞來形容好了

2021-03-04 05:07:50 字數 5668 閱讀 8030

1樓:皮蛋and貓

嫻熟詞語:嫻熟

拼音:xián shú

英文:skilled

近義詞:純熟、熟練、熟悉、老練

反義詞:生疏 生硬老練、熟練或靈活,

形容對某種事物或工作很熟練。供參考

對技術很熟練,用什麼詞來形容好了

2樓:皮蛋and貓

嫻熟詞語:嫻熟

拼音:xián shú

英文:skilled

近義詞:純熟、熟練、熟悉、老練

反義詞:生疏 生硬老練、熟練或靈活,

形容對某種事物或工作很熟練。供參考

形容技術很熟練的成語

3樓:happy婷婷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

遊刃有餘、

熟能生巧、

駕輕就熟、

庖丁解牛、

心靈手巧、

輕而易舉、

拿手好戲

4樓:民生為本

1、目無全牛: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2、遊刃餘地:猶遊刃有餘。比喻做事熟練,輕而易舉。

3、遊刃恢恢:遊刃:自由地運轉刀刃;恢恢:寬闊廣大的樣子。比喻技術熟練,操作輕鬆。

4、熟能生巧: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5、曲不離口: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6、花須蝶芒:形容草書筆法優美熟練。

7、弓馬嫻熟:十分熟練拉弓射箭與馬術。指人善於騎射。

8、揮翰成風:翰:鳥毛,借指毛筆。握筆寫字,腕下生風。形容寫字作畫極快速和熟練。

9、遊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10、遊刃皆虛:遊刃:轉動的刀鋒;虛:空。刀鋒所到之處都是空隙。形容技藝高超,運用熟練。

11、運用自如:自如:活動不受阻礙。形容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5樓:匿名使用者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

遊刃有餘、

熟能生巧、

駕輕就熟、

庖丁解牛、

心靈手巧、

輕而易舉、

拿手好戲

半生半熟 沒有完全成熟或未烹煮至可食用的程度。比喻不熟悉;不熟練。

出處:元·元懷《拊掌錄》:「北都有妓女美色,而舉止生梗,土人謂之生張八……野(魏野)贈之詩曰:

『君為北道生張八,我是西州熟魏三,莫怪尊前無笑語,半生半熟未相諳。』座客大發一噱。」

半生不熟 沒有完全成熟或未烹煮至可食用的程度。比喻不熟悉;不熟練。

出處:參見「半生半熟」。

不加思索 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出處:宋·黃榦《黃勉齋文集》卷四:「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不假思索 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出處:宋·黃榦《黃勉齋文集》卷四:「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操縱自如 掌握運用或駕馭得心應手,毫無阻礙。

出處:明·文秉《先撥志始》捲上:「所以太陽下移,而忠賢輩得以操縱如意也。」

倒背如流 背:背誦。把書或文章倒過來背,背得像流水一樣流暢。形容背得非常熟練,記得非常牢。

飛針走線 走:跑。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出處:《祖堂集·洛甫和尚》:「問:『孤燈不自照,室內事如何?』師雲:『飛針走線時人會,兩邊繡過卻還稀。』」

乾淨利落 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出處: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十二》:「不是老人家,誰能這樣乾淨利落。」

滾瓜流水 形容說話極其熟練、流利。

出處: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五:「他得意地哈了一聲就滾瓜流水地一口氣說道:『說是男女在那件事上也該平等。』」

揮灑自如 揮:揮筆;酒:灑墨。形容畫畫、寫字、作文,運筆能隨心所欲。

出處:唐·李頎《贈張旭》:「興來灑素壁,揮筆如流星。」

開合自如 合:按照,適合;自如:不受阻礙和拘束。開啟閉合不受拘束,形容按照自己的意願辦事。

出處:法·法布林《蟬》:「腿可以伸縮,前面的爪能夠開合自如。」

琅琅上口 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出處:清·王韜《淞隱漫錄·凌波女史》:「自幼即喜識字,授以唐詩,琅琅上口。」

目無全牛 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出處:《莊子·養生說》:「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

曲不離口 意指曲子要天天唱,才會熟練精妙。比喻熟能生巧。

熟能生巧 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通達諳練 通達:明白;諳練:熟悉,熟練。深知人情事理,處理問題老練。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這人既如此通達諳練,豈有連個禮的輕重過節兒,他也不明白的理?」

心手相應 形容手法熟練,心裡怎麼想,手就怎麼做。

出處:《南史·蕭子云傳》:「筆力勁駿,心手相應,巧逾杜度,美過崔寔,當與元常並驅爭先。」

心閒手敏 閒:熟悉;敏:靈敏。形容技藝熟練了,心裡閒靜,手法靈敏。

出處:三國魏·嵇康《琴賦》:「於是器冷弦調,心閒手敏。」

應付自如 應付:對付,處置。自如:按自己的心願做事。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出處:茅盾《子夜》五:「這樣才能應付自如,所向必利。」

優遊自如 ①悠閒適意,無拘無束。②猶言從容不迫。

出處:明·彭時《彭文憲筆記》:「然職清務簡,優遊自如,世謂之玉堂仙。」

遊刃有餘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出處: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運掉自如 指運用和迴旋都非常熟練自然。

出處:王國維《人間詞話》五三:「提要駁之,謂猶能舉七十斤者,舉百斤則蹶,舉五十斤則運掉自如,其言甚辨。」

運斤成風 運:揮動;斤:斧頭。揮動斧頭,風聲呼呼。比喻手法純熟,技術高超。

出處:《莊子·徐無鬼》:「郢人堊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斫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斫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

運斤如風 指揮斧成風聲。形容技術的高妙。

出處:金·元好問《續夷堅志·賈叟刻木》:「平陽賈叟,無目而能刻神像……僧說賈初立木胎,先摸索之,意有所會,運斤如風。」

運用自如 運用得非常熟練自然。

形容技術很好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登峰造極[dēng fēng zào jí]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2、心靈手巧[xīn líng shǒu qiǎo]

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3、妙手回春[miào shǒu huí chūn]

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 指醫生醫術高明。

4、運斤成風[yùn jīn chéng fēng]

運:揮動;斤:斧頭。揮動斧頭,風聲呼呼。比喻手法純熟,技術高超。

5、鬼斧神工[guǐ fǔ shén gōng]

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6、爐火純青[lú huǒ chún qīng]

純:純粹。 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7、能工巧匠[néng gōng qiǎo jiàng]

指工藝技術高明的人。

8、得心應手[dé xīn yìng shǒu]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9、遊刃有餘[yóu rèn yǒu yú]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10、一技之長[yī jì zhī cháng]

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11、巧奪天工[qiǎo duó tiān gōng]

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12、出神入化[chū shén rù huà]

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13、目無全牛[mù wú quán niú]

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14、百步穿楊[bǎi bù chuān yáng]

在一百步遠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形容箭法或槍法十分高明。

15、妙手偶得[miào shǒu ǒu dé]

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形容技術好的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熟練、精通、精曉、通曉、老練

一、熟練 [ shú liàn ]

解釋:(動作、技能、技巧等)精熟老練:工作~。~工人。

示例:司機叔叔熟練地操作著吊車將巨石拉離地面。

二、精通 [ jīng tōng ]

解釋:深刻地理解,熟練地掌握: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它、應用它,~的目的全在於應用。

示例:夏雨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女孩子,唱歌、跳舞樣樣精通。

三、精曉 [ jīng xiǎo ]

解釋:精通。

示例:鷯哥精曉仿照人的措辭聲和其他聲音。有些每兩天就能學會一個新字。

四、通曉 [ tōng xiǎo ]

解釋:透徹地瞭解:~音律。~多種文字。

示例:通曉法律不在於瞭解它的文字表述,而在於掌握它的精神和實質。

五、老練 [ lǎo liàn ]

解釋:閱歷深,經驗多,穩重而有辦法:他年紀不大,處事卻很~。

示例:別看小李年紀輕,做起事來卻十分老練。

8樓:朱玉珂鄂澤

1.技術熟練

jìshù

shúliàn

:形容技術精通而有經驗。

2.技術精湛jì

shùjīng

zhàn

:形容技術高超。

3.技術精良jì

shùjīng

liáng

:形容技術非常好。

4.技術精湛

jìshù

jīng

zhàn

:形容技術特別好。

5.技術可靠jì

shùkě

kào:形容技術靠得住。

6.技術完美jì

shùwán

měi:形容技術天衣無縫的好。

7.技術過硬jì

shùguò

yìng

:形容技術超人。

8.技術高超jì

shùgāo

chāo

:形容技術絕妙。

9.爐火純青,lú

huǒchún

qīng

:形容技術達到神的地步。

10.出神入化chū

shén

rùhuà

:形容技術非常人理解的好。

用什麼詞來形容形容人對產品的前景,非常瞭解,有

中文名瞭若指掌 拼 音 le ru zh zh ng 注 音 詞 義 比喻對情況十分明白清楚 期待看到有用的回答!形容對一件東西非常瞭解,用什麼成語表達好?洞若觀火 知己知彼 旁觀者清 瞭若指掌 如指諸掌 r zh zh zh ng 比喻對事情非常熟悉瞭解。例句 論語 八佾 或問褅之說。子曰 子知也...

用什麼詞來形容小狗的眼睛,用什麼詞來形容鷹的眼睛?

楚楚可愛,惹人憐愛衝好奇。楚楚可憐興高彩烈惹人喜愛 楚楚可憐,惹人憐愛,充滿好奇,膽怯,怯生生,偷偷看人,興高采烈,平靜,專注,水汪汪 用什麼詞來形容鷹的眼睛?犀利 敏銳 機敏 明銳 機警 一 犀利 x l 解釋 刀 劍等 鋒利,銳利。也形容言詞尖銳明快,目光銳利。引證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 第三部二...

用什麼詞來形容小區的優點,用什麼詞來形容一個小區的優點?

成熟小區,治安良好,鄰居和睦,環境優雅 鳥語花香 綠草青青。讀音釋義 成熟小區 ch ng sh xi o q 指的是內部和外部條件比較完善的社群。治安良好 zh n li ng h o 指生活環境安全安穩可靠。鄰居和睦 l n j h m 指和鄰居相處愉快和睦。環境優雅 hu n j ng y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