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勝利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勝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5:07:50 字數 5980 閱讀 8300

1樓:怪我話少

戰無不勝: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

直搗黃龍:指搗毀敵人的巢穴。

捷報頻傳:勝利的訊息不斷地傳來。

穩操左券:比喻有充分的把握。

旗開得勝: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釋義:

戰無不勝:[zhàn wú bù shèng]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直搗黃龍:[zhí dǎo huáng lóng]出處:元·脫脫等《宋史·岳飛傳》:「飛大喜,語其下曰:『今番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耳。』」

出處:動賓式;作主語;含褒義

捷報頻傳:[jié bào pín chuán]出處:徐遲《地質之光》:「華北大平原上捷報頻傳。以後大港油田、勝利油田,其他油田相繼建成。」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穩操左券:[wén cāo zuǒ quàn]出處:《史記·田敬仲完世家》:「公常執左券以責於秦韓。」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有十分的把握旗開得勝:[qí kāi dé shèng]出處:《史記·田敬仲完世家》:「公常執左券以責於秦韓。」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有十分的把握

形容勝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旗開得勝

大獲全勝

所向披靡

節節勝利

凱旋而歸

3樓:匿名使用者

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無往不勝、高奏凱歌、捷報頻傳、勢如破竹、凱旋而歸、旗開得勝、大獲全勝、屢戰屢勝、所向披靡、馬到成功、百戰百勝、百戰不殆、高奏凱歌

4樓:匿名使用者

穩操勝券,班師回朝,兵不血刃,乘勝追擊,大獲全勝,反敗為勝,捷報頻傳,破竹之勢,無往不勝

5樓:匿名使用者

載譽歸來、榮歸故里、

再傳捷報、節節勝利、凱旋而歸、大獲全勝、百戰百勝一、凱旋而歸:[ kǎi xuán ér guī ]1.釋義

"凱旋而歸是""凱旋""的錯誤用法。凱旋是指戰爭獲勝,軍隊奏著得勝樂曲歸來,亦泛指獲勝歸來,既已經有了「歸來的意思」,因此「凱旋」與「而歸」不能放在一起使用。"

2.例句

當勝利的軍隊凱旋而歸時,老百姓都簞食壺漿,熱情地犒勞他們。

二、大獲全勝:[ dà huò quán shèng ]1.釋義

獲: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全:完全。 形容獲得完全的勝利。

2.出 處

明·馮夢龍《古今**·葛令公生遺棄兒》:「唐代被樑家殺得七零八落……;樑家大獲全勝。」

3.例 句

這次足球比賽,我省代表隊~,載譽歸來。

三、百戰百勝:[ bǎi zhàn bǎi shèng ]1.釋義

每戰必勝。 形容所向無敵。

2.出 處

宋·蘇軾《留侯論》:「項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戰百勝而輕用其鋒。」

3.例 句

人民軍隊因為有人民的支援,所以~,所向無敵。

四、節節勝利:[ jié jié shèng lì ]1.釋義

節節:逐段。 指勝利一個接著一個。

2.例句

2023年,我軍渡江南下,勢如破竹,節節勝利。

五、榮歸故里:[ róng guī gù lǐ ]1.釋義

一般為國家或集體大眾取得傲人的成績,光榮的回到家鄉。

2.例句

世界,還有家鄉的父老,都盼著西班牙人能棒著大力神杯,榮歸故里;荷蘭球迷們,欣喜若狂,因為他們發現他們的球隊,也出現在了決賽的賽場之上。

6樓:天蠍

旗開得勝——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節節勝利——一次又一次的勝利。

屢戰屢勝——屢次戰鬥屢次勝利,形容戰爭勝利是常事。

大獲全勝——獲: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全:完全。形容獲得完全的勝利。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啊,比如,大獲全勝

形容勝利的成語有哪些?

8樓:俐姿sun粉絲團

1、戰無不勝

【讀音】:zhàn wú bù shèng

【解釋】: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也比喻辦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出處】:《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例句】:自先王以來,楚兵戰無不勝。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九回

2、穩操勝券

【讀音】:wěn cāo shèng quàn

【解釋】:穩:有把握;操:掌握;勝券:能夠制勝的計謀。指有把握取得勝利。

【出處】:《管子·明法解》:「故明操必勝之數,以治必用之民。」

【例句】:為了使這一仗穩操勝券,他費盡心機地在想一個萬全的方案。

3、旗開得勝

【讀音】: qí kāi dé shèng

【解釋】: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例句】:旗開得勝姜文煥,一怒橫行劈董忠。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回

4、大獲全勝

【讀音】:dà huò quán shèng

【解釋】:獲: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全:完全。 形容獲得完全的勝利。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玄德大獲全勝,引軍入樊城,縣令劉泌出現。」

【例句】:請伏兵於河口,乘其將濟而擊之,必大獲全勝。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八回

5、百戰不殆

【讀音】: bǎi zhàn bù dài

【解釋】:經歷許多次戰役,都沒有遭到危險。 形容善於用兵。

【出處】:《孫子·謀攻》:「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

【例句】:自古名將料敵制勝,訓練士兵,故可使赴湯蹈火,百戰不殆。 《金史·劉炳傳》

9樓:泡泡一拍即散

大獲全勝

不敗之地

旗開得勝

百戰百勝

九轉功成

一釋義:

大獲全勝:獲: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全:完全。形容獲得完全的勝利。

不敗之地:原意是指善於打仗的就有取勝的把握,不會落到挫敗的境地。後泛指辦事有成功的充分把握。

旗開得勝: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百戰百勝: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九轉功成: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二補充成語:

克敵制勝

節節勝利

百戰不殆

出手得盧

所向披靡

凱旋而歸

水到渠成

三造句:

隨著你手中**威力的增大,你將所向披靡。

在作戰方面只要我們做到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雖然凱旋而歸,班師回朝,但師老兵疲,民窮財匱,國力大損,元氣大喪。

在新經濟時代,什麼是克敵制勝的法寶?第一是質量,第二是質量,第三還是質量。

2023年,中國人民解放國在各個戰場上了進攻,勢不可當,節節勝利。

10樓:k德英

凱旋而歸,旗開得勝,大獲全勝,捷報頻傳,全面勝利,馬到功成旗開得勝 高奏凱歌 凱旋歸來 大功告成 功成名就 捷報頻傳 百戰百勝 大獲全勝 旗開得勝

戰無不勝

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形容「取得階段性勝利」的成語有哪些?

11樓:空靈

1.旗開得勝

【拼音】: qí kāi dé shèng

【解釋】: 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 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首戰告捷

【拼音】: shǒu zhàn gào jié

【解釋】: 第一仗就取得勝利。

3.旗開馬到

【拼音】: qí kāi mǎ dào

【解釋】: 令旗一揮,戰馬一到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進展順利,一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 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一折:「某今下戰書去,單搦大宋家名將出馬,與某交戰,別辨輸贏,方顯威風北虜強,密排劍戟迸寒光,旗開馬到施驍勇,大宋英雄拱手降。」

4.出手得盧

【拼音】: chū shǒu dé lú

【解釋】: 盧:古時樗蒲戲一擲五子皆黑,為最勝採。比喻一下子就取得勝利。

【出處】: 《南齊書·張瓌傳》:「獻捷,太祖以告領軍張衝,衝曰:『瓌以百口一擲,出手得盧矣。』」

5.馬到成功

【拼音】: mǎ dào chéng gōng

【解釋】: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描寫勝利的詞語有哪些?

12樓:蠟筆小新熊大

出奇制勝,大獲全勝,得勝回朝,反敗為勝,決勝千里,哀兵必勝,百戰百勝,馬到成功

1.出奇制勝 (chū qí zhì shèng) 奇:奇兵,奇計;制:**。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

2.大獲全勝 (dà huò quán shèng) 獲: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全:完全。形容獲得完全的勝利。

3.得勝回朝 (dé shèng huí cháo) 朝:朝廷。舊指打了勝仗回到朝廷去報功。現泛指勝利歸來。

4. 反敗為勝 (fǎn bài wéi shèng) 扭轉敗局,變為勝利。

5.攻無不取,戰無不勝 (gōng wú bù qǔ,zhàn wú bù shèng) 沒有攻佔不下來的。形容力量無比強大。

6.決勝千里 (jué shèng qiān lǐ) 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7. 克敵制勝 (kè dí zhì shèng) **敵人,取得勝利。

8.哀兵必勝 (āi bīng bì shèng)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

9.百戰百勝 (bǎi zhàn bǎi shèng) 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13樓:火柴棍

勝利:狂勝、大勝、小勝、力克、折桂

還有:凱旋,載譽,打勝仗,及第,贏了,奪冠,旗開得勝,勝券在握,出奇制勝,克敵制勝,大獲全勝,百戰不殆,馬到成功,載譽而歸,百戰百勝,捷報頻傳,過關斬將,勢如破竹,所向披靡,凱旋而歸,攻克,戰勝,金榜題名,功成名就,一蹴而就,碩果累累.

成語:凱旋而歸,旗開得勝,大獲全勝,捷報頻傳,全面勝利,馬到功成旗開得勝 高奏凱歌 凱旋歸來 大功告成 功成名就  捷報頻傳 百戰百勝 大獲全勝 旗開得勝

戰無不勝

關於"勝利"的成語有哪些?

14樓:汪阿榮

旗開得勝【 qí kāi dé shèng 】釋義 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 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馬到成功【mǎ dào chéng gōng】釋義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水到渠成【shuǐ dào qú chéng】釋義 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

出處 宋·蘇軾《答秦太虛書》:「至時別作經畫,水到渠成,不須預慮。」

功成名就【gōng chéng míng jiù 】釋義    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出處    《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大功告成【 dà gōng gào chéng 】釋義 功:事業;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出處 《漢書·王莽傳上》:「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畢成。」

形容勝利的語句,形容勝利句子,描寫勝利句子有哪些

1 成功的祕訣是堅持。堅持成就實力,鑄就了成功,同時也樹立了一座座精神豐碑。2 我渴望成功,渴望在一次次的挑戰中得到成功。因為它已表名我已成功的接受了挑戰,並且很優秀的完成了挑戰。從而會不畏艱難的繼續去創更大的輝煌。讓我變的更加優秀,更加充實。這時成功的感覺是自豪的。3 我渴望成功,因為我認為成功的...

形容力量很鞋長期堅持也會勝利的詞語有哪些

杯水車薪 b i shu ch x n 解釋 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出處 孟子 告子上 今之為人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結構 複句式。用法 表示力量微小 對解決問題起不了作用。常跟 無濟於事 連用。一般作謂語 賓語 分句。形容 力量很小,長期堅持也會勝利 的...

形容輕鬆取得勝利或成效的成語是什麼

馬到成功 m d o ch ng g ng 釋義 形容事情順利,剛開始就取得成。近義 旗開得勝 水到渠成 反義 屢戰屢敗 出處 元 無名氏 小尉遲 第二折 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用例 只要不輕敵,相信你們一定會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常與 旗開得勝 連用 這個成語的出處自 秦皇拜石 的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