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人看望病人有什麼講究,看望病人有講究嗎

2021-03-04 05:03:07 字數 5041 閱讀 328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下午去,最好是上午去,如果實在不行,晚上晚飯後也可以。不能空手去。

看望病人有講究嗎?

2樓:貓貓圖圖圖

拜訪是一門學問,看望病人更是一門藝術。在生活中,當親友、同事、同學患病時,前往探望、慰問是人之常情,也是一種禮節。看望病人時需要注意幾個方面。

準備:探望病人時遵守基本的禮儀是必不可少的。探望病人之前,應當對病人所患的疾病和病情有所瞭解。

在決定去探望某個病人之前,有必要先向人簡要了解一下病人的病情。例如:病人得的是什麼病,病情重不重,**情況如何,病人的心理和情緒怎麼樣等等。

如果知道病人得的是肝炎等傳染疾病,正在隔離期間,醫院一般規定是不能探望的,則可以通過寫信去表示慰問。

如果病人手術不久,十分虛弱,或者正在搶救之中,家人一般也是不希望探病者貿然前往的。有的病人剛住進醫院,同事、親友就川流不息前去探望,使病人和家屬不勝負擔,在這種情況下,也不宜集中在同一時間去湊熱鬧。

其次,要弄清楚病人住在什麼醫院、什麼病區和什麼病床號,還要了解醫院探病的時間。

最好,儘量避開病人休息、用餐和醫療的時間。如果病人在家**養病,則應該在午休之後去探望為好。

衣著要整潔,不要穿富有刺激性色彩的衣服。走路要輕,不能打擾其他病人的休息。另外,在民俗方面,一般情況下看望病人須在上午或晚上,忌下午,初

一、十五忌看病人。上午是日升的時間,圖的是吉利,下午是日落時間,一般讓人覺得好象身體也好不起來了。時間最好選在10:

00-12:00之間,儘量不影響病人休息和用餐。不宜拖沓探望時間,一般以15分鐘左右為宜。

提前預約:這一點在普通拜訪時是一個基本禮儀,而在看望病人時則更顯重要。大多數醫院對於親屬探望病人都有明確的規定和時間安排,在一些傳染病醫院、婦產醫院,相關規定更為嚴格。

因此,探望病人一定要提前預約,瞭解清楚探視時間和病人接受**的安排情況後再去探望。

準時到達:住院期間,病人的生活相當規律,接受**和休息時間都安排得很規範。因此,在探望病人時,我們一定要準時到達,嚴格按照約定的時間去看望,避免影響病人休息或者耽誤其接受**,否則,不僅失禮,也容易空跑一趟。

探望病人所帶的禮品是有一定的講究的,既然送禮就要送到心坎裡,不要送一些病人忌諱或華而不實的東西。目前,探病的禮品大致有鮮花、水果及食品之類的東西,其中,以水果和鮮花,尤其是鮮花為最佳。

水果營養豐富,病人往往都很需要。要根據病人的病情加以選擇。一般來說,蘋果多數病人均可食用。

它含鉀較多,吃它可以開胃,對高血壓者能幫助降壓。梨有清熱、止咳、平喘等作用,對麻疹、慢性支氣管炎、高熱、半身不遂等患者尤其相宜。桃內含有蘋果酸、檸檬酸和維生素c,如給病人送些罐裝蜜桃,能幫助病人調整消化道的功能。

橙有治風熱咳嗽的作用。杏有止渴、定喘、解瘟的作用。山楂適用於腰痛、高血壓、冠心病或動脈硬化患者。

香蕉含有維生素a、b、c、e,適合於便祕患者,更宜於老年人,但高血壓病人則不宜多吃香蕉。

鮮花是吉祥、友誼、美好、幸福的象徵,它能給人以美感,給單調的病房生活會帶來新鮮的生活氣息,使病人得到精神上的調劑和享受。

探病時送一束鮮花也是十分理想的禮品。但是,送花必須注意場合和含義。最好選擇香味比較淡雅的鮮花,因為濃郁的花香會使體弱的病人感到頭暈。

慰問病人可以選送下列花卉:刺玫瑰(象徵優美)、杜鵑花(象徵節制)、紅罌粟或深紅色的天竺葵(象徵安慰)、鬆雪草或山楂(象徵希望)、紫羅蘭(象徵青春長駐)、睡蓮(象徵心中純潔)、棕櫚(象徵勝利)等等。另外,一定要注意不要送純一色的白花。

看望病人應該上午還是下午?要注意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看望病人本是親人之間朋友之間很友善的一件事,雖然有個別看法是下午不便到醫院看望,但是我覺得咱們現在生活工作節奏都快,不是每個人時間上都那麼充裕。再者受教育程度也高了,應該摒棄一些不好的習俗。實在不應該給一個很有人間真情的行為附加條件,應該提倡理性看望不浪費,只要不影響病人的休息隨時看望病人都是可以的。

另外說一點,醫院病房一般上午8-10點是醫生查房瞭解分析病情的時間。再加上各種檢查,其實上午看望病人從時間上是比較匆忙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實際上,看望病人上

午和下午都是可以的。只是在一些地方的鄉俗中,有上午看病人,下午不去看病人的說法。下午去看病人,預示這個病人病情走向將不好,引起病人及家屬的不快。因此,看病人,最好是上午去。

2、需要注意的事項一般有:(1)對於病情較輕的病人,可以不用顧忌病情,在看望當中可以談論一些疾病的**等等問題。但對於病情較嚴重的,病情走向不好的,最好就不要在病人面前談論病情,以免引起病人心理變化。

(2)可以談一些家常裡短的話,並儘量對病人進行安慰。哪怕明知道是恢復不好的病,也儘量要往好處說,善意的謊言是必要的,不要實話實說。(3)儘量營造一個輕鬆活潑的氣氛。

一般醫院的氣氛比較凝重,病人和家屬心情比較沉重,因此,需要在看望過程當中,營造一個輕鬆的氣氛,有利於留下一個好印象,也給病人及家屬一個放鬆的簡短時間,對於雙方都是有好處的。

5樓:無地自容射手

看望病人應該是上午還是下午,要注意什麼跟上午還是下午沒有什麼關係吧,要注意點人的休息。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上午去咯!下午去看病人,不吉利!和咒他日薄西山一個意思

7樓:煙臺臨沂

是的哦,看望病人,如果是在醫院的話,都是上午去的哦。至於其他的沒有那麼多講究吧

8樓:小精靈大便

在農村,看望病人是有講究的!上午和下午區別就不同,聽老人咋說,看望病人是有講究的,上午看跟下午看有啥區別?農村老人告訴你,農村,農民,農業,病人,老人,講究,說法,大娘,兒子,女兒,兒女,風俗

9樓:夏天的秋風

就他媽迷信 如果你突然晚上才知道莫人住院 但是你明天就出長差了 你不去看嗎 都是些無稽之談

看望病人最忌諱的日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中國傳統來說,出門探病什麼的最好是出門前看下黃曆。

這是比較講究的一種

還有一種是探病必須購買的兩種水果「橘子」「蘋果」其意義是「吉祥」「平安」

11樓:raspy海綿豆豆

1.中國民間有「替來人亡」日的說法

自,意思是說,在「替bai人亡」du日不得去看望病zhi人,否則會惹病上身,代替他dao人生病。

2.「替人亡」日指的是甲寅、乙卯、己卯、壬寅、壬午、庚午這六天,這六天的早上和下午不適合去探望病人,否則對自身不好。

3.甲寅、乙卯、己卯、壬寅、壬午、庚午是按農曆算的,日曆上有寫,在去探望病人的時候最好看看日曆,碰到這六天還是不要去的好。

4.對於現代人來說「替人亡」日這種說法不太靠譜,但是我們還是秉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想法去對待的,有些東西流傳到現在多多少少也是有用也是有它存在的價值的,所以在去探望病人的時候要避開甲寅、乙卯、己卯、壬寅、壬午、庚午這六天哦!

12樓:鍾圖丙冬

壬寅壬午日,庚午甲寅日。乙卯己卯日,不宜探病人

看望病人的時候應該說什麼樣的話比較合適 ?

1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慰問病人應該多說一些關心、鼓勵的話,讓病人感到愉快,淡化病痛帶來的苦惱,以增強病人戰勝疾病的勇氣。

探病談話一般應做到:

1、注意病人的忌諱,談話也不宜觸及病人最難受的症狀。2、要多談些室外的新鮮事。問病情宜簡要,多講些外面生動有趣的新聞,使病人愉快,有利**。

2、要說些有益於養病的話。向病人介紹自己或熟人**該病的經驗,介紹報刊上登載的與疾病鬥爭的決心和信心。多講講病人家庭和睦、工作單位情況良好的事,解除病人的後顧之憂,專心養病。

3、語氣委婉,語調親切,情真意切。

看望病人說什麼

1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慰問病人應該多說一些關心、鼓勵的話,讓病人感到愉快,淡化病痛帶來的苦惱,以增強病人戰勝疾病的勇氣。

探病談話一般應做到:

1、注意病人的忌諱,談話也不宜觸及病人最難受的症狀。2、要多談些室外的新鮮事。問病情宜簡要,多講些外面生動有趣的新聞,使病人愉快,有利**。

2、要說些有益於養病的話。向病人介紹自己或熟人**該病的經驗,介紹報刊上登載的與疾病鬥爭的決心和信心。多講講病人家庭和睦、工作單位情況良好的事,解除病人的後顧之憂,專心養病。

3、語氣委婉,語調親切,情真意切。

15樓:衡梅範和璧

一般情況下要說一些給病人健康鼓勁的話。比如,「怎麼樣,好多了吧?」「看你的氣色比原來好多了。」「可以下床走動了吧。」「放心養病,那點事情我們就做了。」等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住院,自然有親朋好友前來探望。既然來看望,便有話要說。但說話可是一門語言藝術,去看望病人說什麼好?下面是學習啦小編蒐集整理的一些內容,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般來說,病人的精神狀態比普通人要差,他們多愁善感,性格多疑,很容易受到他人情緒和語言的感染。那位「眼鏡」就善於運用語言藝術,使病人不再把疾病看得那麼嚴重,增強了病人與疾病作鬥爭的堅強信念,讓病人感受到親朋好友對自己的關愛,從而受到精神上的鼓舞,激發自己與病魔戰鬥到底的決心。而這一切,恰恰是病人最需要的「精神維生素」,可以起到藥物難以發揮的神奇力量,這對於病人恢復健康,無疑起著決定性的促進作用。

說話是一門語言藝術,探望病人時所說的話更是語言藝術的精華,所以探望癌症病人,有話「好好」說。

去看望病人說話的例子

下午來的另一位朋友,這人戴著一副金絲眼鏡,一進門就未語先笑,雙手熱情地握著老羅的手,抱歉地說:「聽說您患了一點小病,可這幾天我事忙,拖到今天才來看您。」老羅一聽對方說的「小病」,面部表情馬上由陰轉晴,露出了笑容。

「眼鏡」忙補上一句:「喲,瞧您這氣色,蠻精神的!」「眼鏡」親切地坐在老羅床頭邊,笑道:

「您這病,我見多了,去年我二弟也患您這病,不出一個月就好了,沒事!」老羅一聽,心理別提多舒坦。

「眼鏡」隨手拿過老羅床頭的一本書翻了翻,不由地感嘆道:「哎!我真羨慕您喲,可以在這裡從從容容地欣賞文藝**。

我真想和您一樣,到醫院裡『躲』上幾天,抽空瀏覽一下最近出版的文藝作品。」看,「眼鏡」真會說話,在他眼中,生病住院不但不痛苦,而且 ......

看望高血壓病人可以買點什麼呢,看望高血壓病人應該買些什麼東西

可以給高血壓患者帶點利於降壓的水果。如葡萄,橘子,蘋果,核桃,香蕉,西瓜,梨子,桃子等。如果是私底下比較好的朋友可給他送些降壓的保健品,如體恆健牌硒維康口嚼片,這個是山東新稀寶公司出的,這個企業有15年曆史了,產品還是非常好的。看望高血壓病人應該買些什麼東西 看望患高血壓的親人,應該買什麼禮品去醫院...

看望癌症病人送什麼禮物好,看望癌症病人應帶什麼禮物

你好 因為不同的癌症病人打化療後有不同的反應,很多東西都不愛吃了。所以最好事先了解一下,如果不知道病人的現狀,那就水果。記住 量不要大,最好不要單一品種 唐君化堅持生活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送能幫他增強免疫的營養品,比送花送水果都來的實在 比如說雀巢的速愈素,佳膳這些 禮物方面帶些鮮花去,如果病人喜歡...

看望病人說什麼敬辭

慰問病人應該多說一些關心 鼓勵的話,讓病人感到愉快,淡化病痛帶來的苦惱,以增強病人戰勝疾病的勇氣。探病談話一般應做到 1 注意病人的忌諱,談話也不宜觸及病人最難受的症狀。2 要多談些室外的新鮮事。問病情宜簡要,多講些外面生動有趣的新聞,使病人愉快,有利 2 要說些有益於養病的話。向病人介紹自己或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