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地球不自轉,將產生的現象是A地球上沒有晝夜之分

2021-03-03 20:27:08 字數 4668 閱讀 9573

1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地球是一個不透明的球體,太陽始終只能照亮地球的一半,被照亮的一半稱為晝半球,照射不到的一半,稱為夜半球,使地球上出現晝夜之分;

地球繞地軸不停轉動,叫地球自轉.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自轉的週期是一天,產生了晝夜交替(週期是一天)現象;假設地球不自轉,地球上也有晝夜交替現象,只不過週期變長(一年).根據題意.

故選:c.

假設地球不自轉將產生的現象是a地球上沒有晝夜之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必須這樣理解

首先必須搞清什麼是不自轉,怎麼定義不自轉?

搞清這個問題之前需要知道:為什麼要假設不自轉!

因為地球的潮汐在公轉的時候受到太陽的影響,地球的固體在轉,而潮汐為太陽所吸引,不斷減慢地球的自轉速度。從遠古到現在地球的自轉速度的確越來越慢。那麼可以理想化的假設,有一天地球的自轉完全被潮汐的摩擦力給消耗殆盡,這時,地球的絕對自轉速度就等於公轉速度,也就是地球總是一面朝著太陽!

(這樣潮汐和地球也沒有摩擦力可言了)

所以不自轉並不代表地球在黃道平面只作平移運動,而是指地球的自轉相對於公轉停止了。這裡的不自轉是相對的,相對於公轉。

如果是地球絕對的不自轉是沒有意義的,相當於說地球相對於公轉倒著轉了。

所以選c是理所當然了

另外題目中說的有的地方,有的地方,不是一半一半,所以和直射點是否在赤道沒有關係,一樓二樓的回答自然是謬論。

3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南北極木有? 這是一個不嚴謹的論題 沒有正確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錯,地球的公轉只是讓迴歸線以南, 以北變成長時間白天或黑夜,跟c答案還是比較相近的。

5樓:i遊山玩水

地球公轉不是產生白晝和黑夜,是四季呀

假設地球不自轉,將產生的現象是()a.地球上沒

6樓:康康侃球

a.地球上沒有晝夜之分

b.全球各地都是白天

c.有的地方總是白天,有的地方總是黑夜

d.同一地方有晝夜交替現象

答案 首先晝夜交替現象是由於地球自轉引起的,地球自轉一週時間為24小時,所以一個晝夜是24小時.

a、即使地球停止自轉,也始終有一面是晝半球,一面是夜半球,對地球而言是有晝夜之分的. (只是對同一地點來說短時間內不存在晝夜之分)故不符合題意.

b、地球本身是個不發光的球體,它面向太陽的一面是白天,背向太陽的一面是黑夜.故不符合題意

c、如果地球不自轉,它還會以66.5°的傾斜角,繞著太陽公轉,相對來說晝夜交替還會存在,因為公轉的週期是一年,那麼晝夜交替一次需要一年,黑夜和白天各自長達半年之久.故符合題意.

d、如果地球不自轉,同一地點是不會有晝夜交替(一晝夜24小時)現象的.任何一點都只會處於面向太陽或者背向太陽的一面,不會晝夜交替.故不符合題意.

故選:c.

假設地球不自轉,地球上會(  )a.沒有晝夜之分b.全球各地都是白天c.所有的地方都是半年白天,半年

7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晝夜交替現象

是由於地球自轉引起的,地球自轉一週時間為24小時,所以一個晝夜是24小時.

a、即使地球停止自轉,也始終有一面是晝半球,一面是夜半球,對地球而言是有晝夜之分的. (只是對同一地點來說短時間內不存在晝夜之分)

b、地球本身是個不發光的球體,它面向太陽的一面是白天,背向太陽的一面是黑夜.

c、如果地球不自轉,它還會以66.5°的傾斜角,繞著太陽公轉,相對來說晝夜交替還會存在,因為公轉的週期是一年,那麼晝夜交替一次需要一年,黑夜和白天各自長達半年之久.

d、如果地球不自轉,同一地點是不會有晝夜交替(一晝夜24小時)現象的.任何一點都只會處於面向太陽或者背向太陽的一面,不會晝夜交替.

故選:c

假設地球不自轉,可能產生的現象是

8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就是太陽能照射到的半球,夜晚是背對太陽的半球

所以地球如果不自轉,白天黑夜不會消失,但是固定了區域,選ac。

9樓:小小小福

a,沒自轉,地球還要公轉,有晝夜交替,週期一年。

b.大錯,始終有個一面是夜,除非有n個太陽,n大於1.

c。至少有一個極點沒有極夜。也可能兩個都亮的時候(這就考你大氣的散**,太陽直 射點在赤道,兩極都其實都是極晝,因為大氣散射,這就好比實際天亮 要比理論的早)

d。地球還要圍太陽公轉,有晝夜交替。同a答案。

選d,我想你沒得話說吧。

10樓:宛之星

應該選a和c

假如地球不自傳,那麼地球只有一面對著太陽,晝半球和夜半球將不會變化,

夜半球永遠是夜,晝半球永遠是白天。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晝夜交替現象是由於地球自轉引起的,地球自轉時間接近24小時,所以一個晝夜是24小時

所以地球不自轉時同一地點是不會出現晝夜交替現象的(a,d);

雖然這樣,但地球有公轉現象,所以還是會有晝夜之分的(b);

這時會有極晝極夜現象,但是不會出現在全球各地,而是分半球,太陽照到的半球是極晝,找不到的半球是極夜(c);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如果不自轉,晝夜現象還是會有,只不過週期從一天變為一年,這樣看來,a、b都是錯的。不自轉,但太陽還是照射在地球表面,無論直射點在什麼地方,都是平分地球,一半晝,一半夜,所以c、d是對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產生了晝夜之分,如果自轉停止,那麼面對太陽的將始終是同一面,即一面向陽-白天-極晝,一面處於陰影之下-夜晚-極夜,

所以a,同一地點沒有晝夜交替現象——因為任何一點都只會一直處在向陽面或者背陰面,即不會晝夜交替。

b,地球上沒有晝夜之分——晝夜之分是有的,始終有個半球是晝半球是夜,只是對同一地點來說不存在晝夜之分。

c,全球各地都有極晝極夜現象——只有一般是極晝一般是極夜,不會全球各地都有。

d,同一地方有晝夜交替現象——如果交替了,那就自轉了。

故 本題選a

14樓:匿名使用者

c,d,沒有自轉還有公轉啊,你可以想象一下,運動本就是相對的,地球圍著太陽轉一圈在我們看來就是太陽升落了一次啊。所以一天的時間就等於公轉週期也就是一年。即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是半年白天半年黑夜,也就相當於現在的極晝極夜現象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就是太陽能照射到的半球,夜晚是背對太陽的半球

白天就是太陽能照射到的半球,夜晚是背對太陽的半球

16樓:1忘2不3了

同一地點沒有晝夜交替現象.因為地球不會轉,但地球有晝夜之分,一邊是晝一邊是夜。南北 兩極有極晝極夜現象 ,因為極晝極夜是有黃赤交角解定,幾會出現在太陽照射的地方和南或北極圈(是根據地球公轉)以內。

17樓:喻良駿闞樹

ac當地球不自轉了,地球上的晝夜交替週期是一年,而不再是24小時,因為太陽只能照到一般的地球,所以地球還是一半黑夜一半白天,那個時候應該有人吧,現在南北極都有極晝極夜,那裡的人不是活的好好的麼

,還有高科技在輔助,人類肯定活的下去,所以我選ac

18樓:閻昕寸豐

選d是對的你去看看一些練習冊,有那種地球繞太陽公轉的圖的,就是標出了春夏秋冬的那種,你會看到在四個方向上面對太陽的是不同的地方,如果選a,那麼就是永遠的一面朝著太陽,那樣的話,你自己畫個圖,你會發現,還是有自轉(繞著自身的軸轉了),而且公轉和自轉的時間是一樣的也就是一年。

假設地球不自傳,可能產生的現象是:

19樓:專業真龍王

選擇a吧

雖然還在公轉,但地球不自轉就有一個面對著太陽,所以沒有晝夜交替。

20樓:翲燚

a.同一地點沒有晝夜交替現象:晝夜交替的現象就來自於地球的自轉;當自轉停了的時候,同一地點晝夜交替自然也就停止了。故a是正確的。

b.地球上沒有晝夜之分:太陽光只要照著地球,地球就被照著的一半就會有白天,沒被照著的一半就是黑夜。

如果非要地球沒有晝夜之分,唯一的可能就是太陽**,地球全是黑夜。故b是錯的。

c:全球各地都有極晝和極夜現象:說明一下,極晝和極夜現象是指南北極半年白天半年黑夜的現象,而不是永遠白天和永遠黑夜。

回答者: sourch應該是理解錯了。故c也是錯誤的。

d:同一地方有晝夜交替現象:??這選項與a選項是完全相悖的。a選項說過,晝夜交替的現象就來自於地球的自轉;自傳停止,晝夜交替也就停止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晝夜交替 ,不過時間是一年

下列屬於地球自轉產生的地理現象是(  )a.地球上有晝夜之分b.四季更替c.兩極地區有極晝、極夜現象d

22樓:無節操

a晝夜現象是因地球本bai身不發光不透du明形成的,地球自轉形zhi成了晝夜更dao替,故不符

版合題意.

b、四季更替是權地球公轉產生的地理現象,故不符合題意.c、兩極地區有極晝、極夜現象是地球公轉產生的地理現象,故不符合題意.d、當我國東部烏蘇里江灑滿陽光時,位於西部的帕米爾高原還是滿天星斗是因兩地存在時差,時差的產生是地球自轉產生的地理現象,故正確.

故選:d.

地球自轉產生的現象是A晝夜現象B極晝

a 地球是一抄個不透明的球bai體,太陽只能照亮地球的表面,被du太陽照zhi亮的一半就是白晝,沒有照 dao亮的一半就是黑夜 即使地球不自轉也會產生晝夜現象 b 地球沿著傾斜地軸自轉,地軸與地球公轉軌道面之間形成66.5 的夾角 在地球公轉的過程中,地軸傾斜角度和方向始終不變,這就造成了地球南北兩...

假設地球不自轉,地球上會A沒有晝夜之分B全球各地

首先晝夜交替現象 是由於地球自轉引起的,地球自轉一週時間為24小時,所以一個晝夜是24小時 a 即使地球停止自轉,也始終有一面是晝半球,一面是夜半球,對地球而言是有晝夜之分的 只是對同一地點來說短時間內不存在晝夜之分 b 地球本身是個不發光的球體,它面向太陽的一面是白天,背向太陽的一面是黑夜 c 如...

由地球自轉引起的現象是有哪些哪些現象是由地球自轉造成的

一是地球自轉導致晝夜交替現象.由此,各地溫度發生晝夜變化,生物形成晝夜節律 又稱為 生物鐘 現象 二是地球上水平運動的物體受到地球自轉偏向力的作用,運動方向一側偏轉.三是地球自轉為我們度量時間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尺度.地球上不同經度的地方,有不同經度的地方,有不同的當地時間.由地球自轉引起的現象 是晝夜...